【哲思&想法】征文|一切皆空是名空,般若金刚作渡船。

三摩地

文/摩诘梵心

一切学科是人的学科,一切教育是人的教育。人生是以人为核心的运动,宇宙则以空变为恒常的运动。一切皆是运动,生灭苦乐,得失惑觉,无常永恒,皆是变中无住。

佛家以“空”为引阐述“悲、智、行、愿”四境。八苦名苦,小乘四谛,空中实有名空。

一颗树木是为树木,一朵花是为花,无苦无乐,无生无灭,空中妙有。人感于苦乐不知苦乐为何物?感于生灭不知生灭为何物?实为染色心照见五蕴炽盛。苦不苦,乐不乐,是名苦名乐,生即是死,死即是生,是生者灭,灭者生,著苦即苦,著乐即乐。

一切无常皆是比喻,事实在无常之中,变即是永恒。爱情与时间在头脑之中可以得到永恒的皇冠,在头脑之外确是空空如也。没有什么可以永恒,一切皆在永恒之中。或想,或非想。

佛陀

凡所热爱哲学的人都应该懂得赫拉克利特所说:“万物皆流,无物常驻”。这是最简单的真理,和佛家“一切皆空”类近相似,无自性亦无恒住,摩耶应心生迷惑。何为永恒?无永恒故空中名永恒。

如果我们善于利用我们的头脑,从墓中人那里我们可以得到最好的东西:人生不可能得到任何东西,只能享受与欣赏,人生也不可能失去任何东西,只有空虚与存在。弥尔顿在《斗士参孙》中写道:“人世间,哪一件不是梦幻虚空”。得什么?失什么?无得无失,宇宙固然圆定不变。

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从去,故名如来。

庄子“鼓盆而歌”可谓无与伦比的超然,类似佛家“三摩地”境界。死亡并非灭逝,而是开始,六道轮回之中万物皆遵守因果定律,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运转一体通如来。花开花谢,云张云舒,是故一心分住,无分住亦无诸相,应观如是。

生灭,苦乐,惑觉,永恒,无常,皆是人为的意义,宇宙恒定圆融。一个人如果给自己寻找意义,必然为意义煎熬,无论何种意义,都只是比喻并非事实的证明。

好的哲学与坏的哲学我们应该趁早分清,盲目跟风只会徒劳无益,我们应该产生自己的思想,我们应该成为我们自己,不是模仿的存在,而是一个个人教育的目的。

人类的从众心理对我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生是美好的事情?死是痛苦的事情?美好难道不痛苦?痛苦难道不美好?悲观难道不好?乐观难道有益?这是多么愚蠢的问,连我自己都为自己感到悲哀。一棵树,一条河流,除了人类之外其他一切都没有愚蠢的行为。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黑格尔曾说:“存在即合理”。一切世间苦,一切世间乐,即是合理的存在,我们无需执著于苦乐,亦是心住应苦乐,无我亦无苦乐,放下亦是菩提道。

海德格尔的经典命题:“向死而生”。哲学即是练习死亡的过程,脆弱的心早已死去多时,勇敢的心在向世界展示哲学的仪式。人生最高的好处就是在于能受多深沉的苦,不在乎受多少欢乐,一切痛苦都是海洋中的泡沫,源于海洋逝于一体,一切欢乐都是早晨的露珠,终究在于早晨。

我们想起无常,一切皆是无常,我们想起永恒,一起皆是流动。春花秋月何时了?无穷无尽,一江春水向东流,无近无远。朝为红颜夕为白骨,无常?如若无常,世间一切皆是无常,并非无常,故名无常。

四维虚空,生死之交,苦乐之交。若生即为生,死即为死,苦即为苦,乐即为乐,亦有相对应,亦有我相是故空中生死苦乐。

春天姹紫嫣红,夏天炙热融融,秋天萧瑟凄凉,冬天银妆素裹,四季有法,观受应心照,本是非相,故见诸相,不可见如来。如何生?如何死?如何苦?如何乐?如何永恒?如何无常?是故空中执著生住,是故空中无有穷尽,一切名有,名见,名想,名者无量。

六道轮回

播种在土里的种子,破土而出,开花结果,是为生?是季节所得?是无常?一切都是自己的照见。亦无生无得,无无常,故名为生得无常,是实有体虚,不执著于体虚故见如来。

爱情,真理在人类史中的地位是永恒?如果永恒则意味着否定,如果不永恒,人类为何信仰永恒?自欺欺人?除人类之外有何物信仰永恒?无物可寻。此时此刻的一切,亦是圆定。即为圆定何来生灭无常永恒?一切人类自以为是的意义不是意义,无不是意义,故为名者无量。

西方的死亡哲学无疑是最使人热血沸腾的刺激。不懂死亡不足以感受到海水中波浪欢快地步伐,大地上掀起的惊涛骇浪常年不变,一位思考者的青春永远尚未到来。

我们无需在乎生死苦乐,永恒无常,这些词对我们的伤害实在不轻,每一位杰出的哲学家都不关注无聊的琐事。

生死苦乐与我们何干?永恒无常与我们何干?我们只不过是宇宙造物的一分子,太阳系何其渺小,我们头脑中形成的风暴,把我们迷惑。

心一境性

生死苦乐,无常永恒,有几人懂?无人可说,法于空中实有。佛陀拈花,迦叶含笑,世人知其典不知其法有不可说。若可说法,即为非法,若可说生死苦乐,无常永恒,即为名者无量。

惑,不觉明,是花为花,是以为是,非是,故名不见如来,惑于心外有。觉,明者,是花非花,故名为花,圆定,见如来无相非相,故名相,觉于心外虚。

从哲学角度出发,生死苦乐,永恒无常,都是无关紧要的事,因为与我们毫无关系,坟墓中的事物,生死苦乐?永恒无常?不需要解释,只需要理解,寂静的夜晚,安静下来后的理解比解释纯粹。

自觉觉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