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商品中,如何让你的品牌一炮走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商品、越来越丰富的销售模式:相信你也和我一样每天被微商刷屏,走在大街上也会被陌生人热情的拉到店里体验某种产品,我们对各式各样的营销手段见怪不怪,并不断产生抗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自己的想法和产品脱颖而出、一炮走红?

《畅销的原理》这本书作者马修.威尔科克斯用心理学的角度告诉我们,营销其实是引导人们如何做出选择。商业的成功取决于是否能保证人们选择正确的道路:航展上的采购劝退是决定买空客还是波音飞机;超市的购物者是选择佳洁士、高露洁还是其他品牌?一名中年男子想尝试一下比较紧身的裤子;或者是房主决定安装节能灯泡。这些选择的结果,以及每天发生的数千亿个类似选择的结果,决定了营销队伍是接近还是远离自己的目标。正如路易斯·莱维教授所说:我们做出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人生,人生——事实是选择的总和。

本书中从三个方面向营销者娓娓道来,阐释了什么是营销、如何好营销、如何拥有决胜未来的营销思路——

一、什么是营销?

作为营销者,经常会陷于日常的竞争喧嚣之中,我们很少抬起头花时间思考驱动人类行为的真理。指导我们做决策的大脑,起源于原始人类的大脑,他们生活在距今五六万年前。决策系统帮助人类做出明智的决裁,让我们成为地球上最成功的五种,考虑如何让人们选择你的品牌,要记住,让品牌符合人性、理解人类进化中的选择。

营销的起点不是品牌想要什么,而是大脑想要什么,对于如今疲于决策的消费者而言,这是一种强大的新方法。一个成功的营销者,不能只把消费者当成只是选择你产品的某人,当成“寻找除臭剂的一对腋窝或是寻找护发产品的头发”。想想他们是如何做出选择的,不管是购买汽车、牛仔裤还是洗发水,他们都是用共同的人类决策系统来思考。

作者马修.威尔科克斯从认知和行为的角度阐述了营销的三个影响力:

1.通过情感联系,它可以创建长久的品牌记忆。这些记忆是隐性的,因为我们在无意识层面上把记忆与品牌相关联。一个品牌的真正威力在于它是否能在人群中创造出强劲、积极、隐性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它可以触发人们的品牌记忆。如果无法通过经验、营销或者广告来唤醒与品牌相关的情感记忆,即使是苹果或耐克的商标也没有任何意义。这些品牌制造出记忆后,将永远在你身后徘徊,时不时影响你关于品牌的决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它让你凭直觉或出于本能地做出选择,即不经过大脑思考做出选择。前面两种影响涉及记忆以及我们的经历,会因人而异。第三种影响则有着不同的意义,它涉及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这是认知传承,也是选择中的人性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有效营销的11条实践建议

作者用四分之三的篇幅介绍了有效营销的11条实践建议,并且和心理学紧密结合,让这部理论性很强的书瞬间变的生动形象。如果你急需做产品推广,可以直接看以下六条;如果希望长期提升营销方面的策略,请阅读全书。

1. 过滤信息才能高效决策

在快速消费的时代,我们常常话费数年的时间,确定最有说服力也最合理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产品更美味、更健康、比货架上其他三个品牌更好。假设消费者会自己考虑购物车中全部20件商品,过滤信息的目的是让选择我们的品牌变的更方面、更直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被人熟知还是保持距离?

熟悉度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我们的选择,仅仅因为认识某事物,或者让它更迅速地浮现在脑海中,就能让人更容易选择它。人类还有一种乐于探索和期待惊喜的本能,惊喜就像一种特殊的奖励——大脑把它们当成正确做出未来决裁的关键因素。完美的营销应该善于平衡惊喜和熟悉度的融合,相关却又出乎意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分享就像病毒,能够传染他人。

从他人那里接收到的信号对我们的选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基于别人的做法做出选择是一个很好的快捷方式。

有一项研究调查了慈善广告中的面部表情,并且进一步揭示了广告中人们的表情是如何影响观众的。除了可以简洁地传递心照不宣的含义,面部表情还可以引起一种感觉转移,叫做情绪感染(emotional contagion)。悲伤的表情让人感到难过,但也会让人捐献更多——当广告向人们展示一张悲伤的面孔时,人们的平均捐赠金额为2.49美元;展示幸福的表情时,人们捐赠了1.37美元;展示一张毫无表情的面孔时,金额是1.38美元。别人在做的事情,我们也跟着做,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但其实是在遵循一个高效、明智的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给人们带去聪明、好看和幸运的感觉

罗伯特·西奥迪尼曾说:“在奉承面前 ,我们都软弱无力。”这是真理,即使最聪明的人也容易受到奉承的影响,即使知道对方是言不由衷。

在一项试验中,被调查对象观看了一家虚构的时装零售商的广告,这家零售商赞扬了他们的穿衣风格和时尚感,如果花点时间仔细思考下这则广告,这样的奉承就会大打折扣。广告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的人,所以它对穿衣风格的赞扬怎么会真诚呢?显然只是让顾客掏钱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人们觉得自己很聪明,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能够影响他们的选择;增加人们的信心会使他们更迅速的采取行动,对自己的选择感觉也更好。心理学家把这种感觉叫做自我效能。

5. 用轻松打动客户

有这样一个小实验:餐厅的冰柜拜访的位置相同,用餐者可以随时看到里面的冰激凌。唯一不同的是有的冰柜是打开的,用餐者可以直接拿去冰激凌,有的则需要自己打开冰柜门。这仅有的细微的差别,对于许多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如果冰柜门关着,只有14%的用餐者会去取冰激凌;而如果是开着的,30%的用餐者会去取冰激凌。

让人们增加一丁点的付出,也能对他们的选择起到很大的作用。谷歌最近也做了一个实验,他们的纽约办公室会供应M&Ms巧克力豆,过去这些巧克力豆被装在篮子里,实验时,他们把巧克力豆装在了碗里,并且盖上盖子。显然,这样的盖子不怎么费劲就打开了,却明显降低了巧克力豆的消耗量,大概每月减少了3,000,000颗。

“容易”是关键要素,可以应用的一个领域就是选择了你的产品和服务的顾客们,找到让他们选择变容易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肯定的力量

影响不应该仅仅用来促使人们决定买你的产品,还应该帮助人们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满意。在美国,82%的消费者寻找已经购买品牌的信息,在印度和俄罗斯,这个数据为90%,在巴西最高,是92%。如果有人选了你的品牌并感觉良好,那并不是因为你的品牌,而是因为他们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决胜未来的营销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市场调研需要不同的思路

有人问过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设计发布ipad时,有没有做过顾客调研,他的回答是没有,乔布斯说:“顾客不必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产品。”

人们很多选择是无意识的,这一事实意味着营销者必须跳出思维的围城,想想应如何做市场调研,了解一些新兴技术,如大脑成像、眼神追踪、面部表情分析等,可以让营销者利用5%的信息制定100%的决策。

2. 不一样的营销思维,决定你的品牌力

如果人类天生的偏见能够影响文化和政治的决策,那么同样的偏见也会影响营销人员的专业决策,而作为营销人员要不断的激发自己的创意,提升创造力,例如使用书中介绍的引爆和框架等解锁创造力的工具,将拥有决胜一切的营销思维和品牌力。

四、这本书适合什么人群来读?

>从事企业市场营销岗位人员

>有实体产品的创业者

>所有行业的销售人员

>企业文化及品牌活动运营人员。

只要掌握了书中所提到的非理性的人性触发器,不要惊讶,你的产品、品牌必定会一炮走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事移动广告商业变现多年,总是觉得产品与商务的同事是一对“欢喜冤家”。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关注用户体验最优是无可厚非...
    游社长阅读 8,505评论 2 78
  • 清晨阳光斜洒在桌上在杯子后面拉长一道浅影我转身看南面的窗外面的天空一片金黄于是我的心开始飞走要去看看还在睡着的你安...
    虾米酱Wow阅读 226评论 0 2
  • 从你的豁口处,想起 文||与你相识 昨夜的一场雨,让你伤了自己 那被撕裂的躯体,是否已伤心泪滴 我的黄土高原,总被...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73评论 6 7
  • 周五啦,周末又来啦,满满的期盼。又有同事结婚,大家铆足了劲儿要收拾他。还没下班的时候,对面的小姑娘就把办公室所有的...
    心灵深处ye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