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是你当老板?明白这三点很重要

一、决策权:谁来当老板

(一)企业的团队本质

1、企业存在是因为有交易费用,交易费用限制企业规模

2、企业存在是因为团队效应,边际贡献决定单个成员在团队中的贡献率

(二)谁来当老板

1、资本和劳动力

(1)资本和劳动力:谁是弱者谁当老板。

(2)企业管理的本质:防止劳动力滥用资本。

(3)第一个准则:谁提供的资源更易被滥用、支配、牵制,这种资源的所有者就充当老板。

2、专用资源和通用资源

(1)专用资源和通用资源:谁更在乎企业成败

专用资源:高度依赖于所在企业平台的资源。eg.机长。

通用资源:无论在哪个企业平台都能发挥差不多的功能、获得差不多收益的资源。eg.行政文秘、保安。

(2)专用资源必须在特定平台上发挥作用。

(3)第二个准则:企业专用资源所有者更在乎企业成败,应由他们充当老板。

3、固定收入和剩余索取

(1)一明一暗带来监督难题,用“剩余索取权”激励难以监督的合作者。

(2)剩余索取者的收入不根据他们的投入计算,而根据企业产出——剩余的利润——来计算。

(3)第三个准则:对于不易观察、衡量、监督的资源所有者,对其采取剩余分配方式,让他们充当老板。

二、收入分配:政府是否应该劫富济贫

(一)收入的高低和节奏由什么决定

1、收入高低由什么决定

(1)员工的议价能力取决于他在别处的机会

(2)边际贡献决定团队成员的收入水平

2、收入节奏由什么决定

(1)投入与产出

eg.干了就有收入:清洁员、打字员、营业员;按成果支付:歌唱比赛获胜。

(2)工作品质鉴别难度

eg.演员的收入短时间内可以支付,成果易品鉴;研究学者的收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支付,成果难品鉴。

eg.梵高去世很多年之后,他的作品才为人所发现,作品价值变高。

(3)产权保护需要

eg.师傅带徒弟,为防止徒弟学成后离开,先剥削;徒弟最后又带新徒弟。

3、时薪、月薪和年薪的区别

时间跨度越大的薪水,给人的空间就越大。

(二)事与愿违之同工同酬法

1、竞争之下同工不同酬现象趋于消失

2、岗位相同不等于工作相同

3、同工同酬法让弱者失去竞争武器

(三)事与愿违之最低工资法

1、最低工资法反而导致失业

2、最低工资法被用来提高竞争对手的成本

3、最低工资法剥夺穷人自立自强的机会

(四)基尼系数与收入分配

1、直观而优美的基尼系数

2、基尼系数的缺陷:

算的是瞬间人与人之间收入的差距。

忽视了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流动性。

3、现实中具有不同收入节奏的职业和人群

A线:早工作,早收益,低风险,稳收入

B线:大部分收入集中在中青年以前

C线:大部分收入集中在中青年以后

4、收入不平均与收入不公是两回事

收入不平均的原因有年龄、职业、天赋、行业兴衰、收入不公(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等)等。

如果仅仅看见基尼系数上升、收入差距增大,就执行所谓的收入再分配政策,

不仅不能准确打击那些不公的行为,反而使得造成合理收入差距的因素受到不正确的抑制。

三、脱贫致富:最富裕的穷人在今天

(一)工人违约是否应该成为权利

1、工人违约的案例屡见不鲜,通常都是老板吃亏

eg.阿拉斯加捕鱼案

2、“黄狗合约”有助于劳资双方达成合作

黄狗合约:在劳动合同里加“我不罢工”条款。

(二)罢工的性质

1、什么是罢工

特点1:在关键的时候提出不干活,也叫敲竹杠。

特点2:自己不干活的同时还阻止别人干活。

2、罢工的性质

性质1:工会组织实际上是一种卡特尔,即垄断组织,通过限制企业劳动力供给,来获得高于竞争市场的工资水平。

性质2:罢工的经济后果即是能使部分进入工会的人增加收入,但同时会使投资者、消费者和其他没有得到雇用的人蒙受损失。

性质3:罢工本质上是集体违约,破坏了雇主和雇员之间的互信;越爱罢工的地方,生产力水平就越容易下降。

(三)工作权利遇到的障碍

1、竞争者会利用法律来提高对手的成本

eg.最低工资法。大的企业本身制度完善、不受影响,

于是他们支持类似的法律。

2、竞争者可能设法提高对手的准入门槛

行业准入制度门槛,通常是由那些已经获得执业许可的人来设定的;

他们有一个积极的倾向,就是不断地提高准入门槛。

3、就业许可制度的常见要求

(1)对就业者的身份有要求

(2)要求有正规学习的培训

(3)执业许可通常要求有经验

(4)考试也是必不可少的门槛

4、提高职业门槛,表面上是提升服务质量,但有可能事与愿违

(四)最富裕的穷人在今天

1、穷人怎么办:寻求个人进步

2、穷人怎么办:搭社会进步的顺风车

3、最富裕的穷人在今天

科技创新让社会上的每个人受益,包括哪些最贫困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强的学习能力是一种天赋,也是一种技能。 但很多时候我们通过后天的刻苦训练也能使自己得到提高,学习能力完全可以通过...
    皮皮光阅读 701评论 0 0
  • 人们来到世界时,都是热热闹闹挥舞着拳头,准备大干一场;但是,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却安安静静的摊开一双手。这世界上"...
    佛系的阅读感想阅读 201评论 0 2
  • 朱槿 虽然尽可能规规矩矩地画完了,混色还是五花八门的,运笔也很注意,一不小心就会旁逸斜出,混色的比例真是个功夫活。
    平凡的我和我阅读 419评论 2 10
  • 许久未联系 就像风筝断了线 为生活 各自奔波 再无联系 该停留在过去的 就让它停留在过去 如果有缘 会再见 如果无...
    腊琪儿阅读 838评论 2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