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无效努力的怪圈,成为高品质勤奋者?

“你最近怎么样啊?”

“忙。”

“忙什么呢?”

“呃,好多事情……”

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每天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可是如果别人继续问一句有没有忙出什么成果,那我就只能尴尬地无言以对了。

为什么那么忙,却又看不到成果?很大一个原因是想要的太多,想学的也太多。细数下来,从2017年到现在,我买了15个课程,订阅了六个专栏,此外还有分答小讲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课程。

这些课程有的只是匆匆过一遍,有的甚至都没看完。学习网络课程、阅读、写作、上班,这么多事情糅杂在一起,看起来每天忙得跳脚,但是没能改变生活,反而陷入了一种低效甚至无效勤奋的怪圈。于是越来越焦虑。

如何跳出无效努力的怪圈提升勤奋质量呢?里奥·巴伯塔在《少做一点不会死》一书中讲到的三点方法值得借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了解自己

作者开篇的一段话就把我惊到了:

持续提高产能并不一定能得到最佳结果,做一大堆事并不意味着你做的事都有意义。事实上,这么做就像是玩轮盘赌:如果你做了足够多的事,总有一件能让你获得巨额的回报。

我做那么多事情,可不就是像在赌博,期待某一件事能带来收获。却很少停下来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不了解自己。

人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但并不一定每个人都清晰自己的价值观。我们需要弄清楚自己的价值观,了解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想明白自己期待的生活是什么模样,然后据此来选择什么该做什么该放弃。

除了价值观,我们还需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了解自己这辈子、这一年、这个月、这一周最想实现什么目标。

只有了解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才能正确做出取舍与决策。这个过程可能并不容易,但是绝对有必要。

叔本华说:“别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如果自己不主动认识自己,剖析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那就会经常被别人的价值观牵引。

了解自己,是终身必修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自我设限

里奥·巴伯塔在书中讲到:“毫无节制使我们无法发挥实力。它会削弱我们的能量,降低我们的效率,害得我们精力分散,最终筋疲力尽,没有力气去做最重要的事。”

针对这一局面,他提出了为要做的事情设定限制。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列下需要设限的领域。

结合自身实际,我列了以下需要简化的领域:

①渴望学习的课程,即希望提升的能力

②每日待办事项

③上网时间

④关注的公众号、加入的群聊

如果这些同时进行,又会陷入另一种混乱。一次只改造一个领域,集中精力更容易成功。

其次,制定自我设限的步骤:

①分析过往频率,设定限额。

②做实验,看看这个限额是否合适。

③根据实验情况,做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限额,逐步养成习惯。

要想改变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的状态,我们在思考上不设限,行动上却要设限,将精力集中于主要事情。正如吴军老师所说,“如果事情做得不好,那就惟有少做。”

同样的,秋叶大叔也曾说过:“放弃生命中很多值得去做但是不该去做的事情,拒绝你生命中的可能,你才有可能把想做的一件事做好。

自我设限,是一种远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抓重点:选择回报最大的任务

泰德·威廉斯是波士顿红袜队的击球手,他被称为“史上最佳击球手”。

他为什么能够这么厉害?据他自己解释:“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如果我总是去击打甜蜜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入选棒球名人堂。”

优秀的击球手,只打击中概率较高的球。同理,高阶的成长者,做事须抓住重点。不论青红皂白,什么都做,浅尝辄止精力分散,最终只会陷入又忙又穷、无效努力的怪圈。

古典在《跃迁》一书中就曾讲到:“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所以,在行动之前就需要思索哪项任务能带来最大的回报,哪项任务能带来最长远的回报。当然,这个回报不一定是金钱,它可以是任何你觉得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与家人相处的温馨时光。

开启一项任务之前,不放停下来问问自己:

这项任务能否在本周或本月之后持续发挥影响力?它能如何改变我的工作、事业和生活?它对实现我的长远目标有没有帮助?这个目标有多重要?

这个思考过程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是能让自己受益无穷。

认清方向、抓住重点,在高价值领域抬头苦干,才是奋斗的正确姿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的太多,不加思考的行动,使得忙碌成了偷懒的外衣,奋斗变成了苟且的包装。跳出这种无效努力的怪圈,成为高价值勤奋者,可以从了解自己、自我设限、抓重点三方面入手。

其实这三个技巧是相辅相成的,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苛刻一点,生活才会给你更大的回报。就如同博多·舍费尔所说:“你一生中能否有所作为,并不直接取决于你铁一般的行动准则,而是与你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直接相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