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剑】第一章

    江湖夜雨,挑灯风急。

    夜,深夜。

    远处打更人的锣声,被雨点击碎的四处飘散。在朱府大门前,除了高挂着的灯笼,空无一物,空旷竟将这一丝的声响也吞没进去。朱府一宅,十六院七十二间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屋宅有无名,看谁人住其中。珠玉满堂朱大善人的名号,洛阳城连开裆裤的黄口小儿,都耳熟能详。朱大善人富有人尽皆知,洛阳城三分之二的人靠为他做营生养活自己,还有一半的孤儿寡母的生活靠他接济,谁人也不知道他来自何方,谁人也不知道他的万贯家财从何而来,只知道,十年前他来到洛阳,大兴土木修了座浩大的府邸,在这座古城里扎下了根。据传他有个聚宝盆,每当夜晚午时,沐浴着月光涌现出无数金银珠宝,这当然是市井小民的无稽之谈。但朱大善人的财富在世人眼里,却当真比得上一只夜夜涌现珠宝的聚宝盆。

    今夜,朱大善人却在自己的书房内来回踱着步,对着一封信愁眉紧锁,无心睡眠。他已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不安,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不安。凡是钱能解决的事,都不算事,他这几年顺风顺水,已很久没有遇见事。这封信在他手上已经待了整整两天,两天内他无心吃睡,在今夜他需要拿出一个对策,他想到了所有的方式,他需要做个决定,决定一个最终的方案。香炉里的檀香伴随着他的思绪结束而燃尽,定了定心神,向门口轻唤了一声:“九儿。”门外走进一女子,身段极好,略施粉黛,肩上发梢沾了点微微雨露,袖带裹风夹杂了点风尘味道,看得出来已在门外侍候许久了。

    “老爷。”

    “我有一事需要处理。”

    “我知道。”

    “你知道?”

    “老爷,这两天愁眉不展,必然有事相扰”

    “嗯,那你可知是何事?”

    “这洛阳城中,能让老爷烦心的事不多,家中的营生经营的很好,怡红院的头牌姑娘三中有二是老爷的,醉仙楼今年最好的女儿红也是老爷的,能让一个男人烦心的财色酒三事老爷这都得到了满足,还有何事,恕九娘实在想不出来。”

    朱大善人的头轻摇。

    “你可知,最近江湖中,有一人风头正劲?”

    “冷清秋?”

    “正是此人,前两日我接了一封信,信上说,八月十五,到府上叙旧,望见谅叨扰。署名正是冷清秋。”

    “老爷可认得此人?”

    “素不相识。”

    “那叙旧二字又从何来?”

    “这正是我这两日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会不会是市井无赖的戏耍之词?”

    “不会,在这洛阳城中,敢戏耍我的人,恐怕还是没有,一定是他。”


    九娘脸上也被恐惧感染了一层刺破不透的面霜。

    “老爷需要我做什么?”

    “我需要你,派出人手四处打探此人消息,一有消息立马报给我,注意千万不要惊动了此人,让他误以为我们怀有恶意。”

    “是。”九娘急匆匆的走了。

    情绪是会传染的,朱大善人的不安已经传给了九娘。令朱大善人不安,不是冷清秋,也不是冷清秋要来这件事,他这一生经历了太多的危险,也遇到过太多的人,令他感到不安的是他对冷清秋的无知,长相,年龄,性格,喜好,厌恶,他对他这些东西一无所知,无知是最令人不安的一件事,彷佛被关在间没有一丝光亮,伸手碰触也碰不到一件实物,不安久了容易滋生恐惧,冷清秋就是这恐惧的源头。


    朱大善人所知道的冷清秋,来源于两件事,二月初二,天星山庄,庄主与之交战,庄主身死,天星山庄大损。四月初六,与血煞门门主及门下十二门徒一战皆身死,血煞门灭。短短两月,江湖上两大门派都败于他手,仅凭他一人,一剑,多么锋利的一把剑,多么可怕的一个人。冷清秋所到之处,都流了血,而他却对此人一无所知,不知来者对他而言是恶是善,不安的情绪越发浓厚,从心底渐渐攀附上来,缠在身上,怎么也挣脱不了。今夜以及接下来的夜晚,对他来讲,都注定是个不眠夜。远处打更人的锣声,从黑夜中,隐隐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珍珠 赌钱这一现象很常见,相信我们很多人身边都有赌徒。赌钱的方式多种多样,赌资也有大有小。赌,有时候是为了娱...
    一粒小珍珠阅读 6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