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的六月天

                                                       序·栀子盛开在六月天



        据说有一种花叫做“栀子花”,总在初夏开放。纯白的花苞小小的,再被椭圆形的墨绿叶子一衬,如诗若画,有种说不出的美感。清香袭来,沁得夺人呼吸。

  可惜由于见识略微短浅,我与她的相识仅局限于商场花茶区的瓶瓶罐罐、电视上有色却无味的影像罢了,有时是花市上的浮光掠影,或是异地园中的单薄一抹,可是那时却因眼见太多,忘记了流连顾盼。

  所以我想,这栀子,应该是一种很美丽的生物吧?

  然而这种遐想有让我想到了美好的小学年华,那《栀子花开》在街头巷尾不停回转唱响的日子,有许多可怀念的。

  于是,我便塑造出了安苡莯这个如丁香花般“油纸伞下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的十二岁女孩,带着一种少女特有的敏感与对于成长的惆怅。可是,身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的我,却全都不具备。所以,我还是要尽力为大家描绘出一个更加生动的“安苡莯”的啦。然后不过呢,每个人大概都有朋友吧,相信正坐在电脑前或捧着手机的你我都知道。于是,我又塑造出了一个不被别人看好的、充满心事的女孩李梓晴。可是为了让人物形象更生动,不瞒你说,我也设置了很多个悬念哦。当然,也自然会有那种心善的人,或是不怀好意的人莅临女孩的成长。

  其实这个小说在一定的程度上还存在有难度的,不过也不算大。因为我想……我可以为我自己写写小说啊,用侧面的角度写出我自己的好。不知道大家以后会不会从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群里揪出来我的原型啊。而另一方面,在现实中还存在有许多的问题,由于小学时我们班的人相处得都亲如兄弟姐妹,没有什么太多的问题与隔阂,其实纵观全球,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而且,小学隔壁班的故事貌似会更加有趣,还要借此写出许多人的成长过程呢。所以,这两个女生就被我放到了隔壁的六(4)班。不过那也是两年前的旧事了,当年的景象我也几乎要忘个一干二净了。所以,不要质疑为什么她们不在我们和谐欢乐的六(5)班了。

  童年是充满欢乐的,而青春则多有荒烟蔓草的意境。在这青夏不接的年季,在这站在流年渡口的时期,你也想在栀子花的清香中,与旧人邂逅,回首往事,不住张望,却又不得不向那些一起度过了漫漫岁月的他们说出“再见”了吗?

  可惜或许这两个字沉重到了说不出口,最终只得在心口默念。

  于是,我写下了这回忆性的小说,来以此纪念我的六年级。

       2018.10.01 一个十三岁的初二老阿姨



                                                       引子——秋日的思念



       安苡莯静静地坐在公园里的秋千上。

  秋风吹过,伴随着些许哀凉,让她不禁想起了小时候,以及自己久别的朋友。

  秋千坐落于公园中荒僻的一角,也许并不是什么荒僻的地方吧。在苡莯十三年的记忆中,秋千一直都在,只不过,它周围的人倒是越来越少了。还记得它刚落成时是她出生那天,甚是巧合。这些都是听大人们说过的。大家都说苡莯与秋千有着不解之缘。后来长大些时,苡莯便常常来到家附近的这座公园,不惜穿过长长的几条街。那个时候,秋千周围总是围着许许多多的人,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以及苡莯年龄的增长,秋千旁边的人也是渐渐减少了,最终只剩下苡莯和零零星星歇脚的麻雀。是啊,公园扩建了,许许多多新潮的游乐设施搬了进来。现如今,秋千下平整的石板路上早已长满了长长的荒草。

  苡莯紧紧握住秋千上的细线,轻轻地荡起来,任长长的发丝在秋日的冷风中飘零。

  哎,昔日的这里是如此的辉煌,也不知孕育了多少人的童真梦幻。而现在……却凋敝无比。

  那些过去的事情还都记得吗?那些过去的人都还见过吗?

  苡莯无语凝噎。

  她闭上眼睛,任往事回眸。


                                                 第一章——突如其来的友谊



        “苡莯苡莯,等等我啊!”

  下课铃声一响,安苡莯便背上书包,头也不回地朝着外面走去。

  今天,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个什么好日子。这是开学的第一天,也是小学六年生活生活最后一年的开端了。昨夜她一直辗转不安,想了许多许多,最终知道天边翻起了鱼肚白,外面的色彩从黑寂的墨蓝色一点一点稀释成了天青色。最后,六点一刻的闹钟还是响了,无端地敲碎了女孩的沉思。

  所以说,今天有一个并不好的开端。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今天一开始,苡莯就把一切近乎都搞砸了,肿着眼睛来到了学校,也自然没有检查书包里所带的东西。所以呢,今天是开端不好的一天,也注定不会有什么太好的结果的。

  果不其然,安苡莯忘记了带公交卡。

  中午的时候,一群女生谈论自己的暑假生活,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想到了一群闹腾着的小伙伴们,苡莯立刻开始翻自己的书包。毕竟,平日里她都是和她们一起顺路坐公交车回家的。

  犹如一个晴空霹雳,苡莯找遍了书包也找不到她的公交卡,那个小小的、四四方方的深蓝色硅胶套的小卡片,更别提钱了。苡莯这才想起来自己昨天下午出去买了几支铅笔,顺便把公交卡随手扔到小茶几上了。

  苡莯崩溃了!

  她的家,距离学校可是有三公里的!坐上17路公交车,先是绕过拥挤的闹市,再后来穿过小城西边的铁道,最后七扭八拐,才会到达自己的家。当初父母选择在那么偏僻的地方买房子,目的就是为了清静。可是苡莯会愿意吗?苡莯叫苦连连,每天早上晚上都要很早起床。如果不是今天爸妈也要上班顺路送自己,她也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一下子睡倒在公交车上。下楼时他们还千叮咛万嘱咐自己一定要带上公交卡,自己却沉迷于与周公的约会,哪顾得上这些?

  这不,她们基本上都没有带钱,好多人都是父母先接送的。

  苡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只好使用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选择在第一时间冲出教室,以至于在天黑前能顺利归家!

  谁知刚走了两步,便有人把她给叫住了。

  “怎么?怎么了?”苡莯回头,见是自己从未说过话的同班同学梓晴,遂慌忙停下脚步回答。

  咦,为什么是李梓晴?自己和她并不熟啊,为什么她会叫住自己呢……

  平日里,安苡莯都是那种比较受人欢迎的女生,长相清秀,在班中的人缘很好,而且身边也总是围绕着不少女孩;而李梓晴呢……可是年级里数一数二的“人来疯”,大家都说她无法忍受,实际上她人貌似还是挺不错的,只不过是说话是有些“直”了。

  这样大的悬殊,为什么梓晴会来找苡莯呢?

  “苡莯,你好呀!你是不是没有带公交卡?那么,咱们一起吧,正好我们顺路,我还带公交卡了!”见苡莯回复,梓晴立刻大大咧咧地从校服口袋中取出一张有些褪了色的公交卡,朝苡莯挥挥手,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嗯……那么,我们一起吧……”苡莯莞尔一笑,点点头,又觉得有些不太妥当,“那个啊,明天我再还你钱……”

  “还钱?”梓晴瞪大眼睛,晃晃一头短短的碎发:“没事啦,也就一块钱!我们可是朋友啊,互相帮助嘛,为什么还要还钱呢?算了,先不跟你说那么多了,我们还是走吧,别等会公交站人多了挤不上!”

  说罢,梓晴便拉起苡莯的手,开始向楼梯间跑去。

  “朋友”?我们是朋友吗?苡莯背着浅紫色的书包,轻轻甩开梓晴的手,自顾自地想。她走得很慢,以至于跑在前面的梓晴一直回头看苡莯是否还跟在后面。苡莯认为就像梓晴那样的人,是无法成为自己的朋友的。永远。大人们都说过苡莯是优秀的女孩,优秀的女孩就应该和那些比较体面的人交朋友。李梓晴大大咧咧的,和自己的性格是那么的……天壤之别。而且,自己也并不想和她在一起玩。可是,苡莯期待着一份完整的友谊,已经很久了。许多人和她交朋友都是有备而来的,他们根本就不把自己当做朋友来看,而是一种相当于在班中“加官进爵”的工具;而李梓晴那样的人,是不会背叛别人的。同时,她也很可怜,忠诚到太过于忠诚了,总是对“友谊”看得那么重,以至于屡屡被他人伤害,最终还是孤单自己。她们又是那么的像……

  “喂,苡莯?苡莯,你还在后面吗?”

  她又缓缓地向前走了些,此时此刻,她正站在白色的拐角处,而梓晴却早已到了楼下。

  远处恍恍惚惚地传来梓晴的声音,苡莯这才缓过神儿来,慌忙应了一声,跟了上去。

  “嗯,我……我来了。”苡莯整整书包,微低下头,有些不自信。

  而梓晴却并不在乎,仍沉浸在友谊的喜悦之中,“那么,我们去公交站吧!”

  苡莯却没有回应,只是点点头。

  或许,默许才是这是她心中唯一的选择,唯一的一个不会刺痛李梓晴小小内心的选择。

  她们一同走在通往公交站的小路上,人流如织,安苡莯有些不自然地低下了头,灼热的目光全部朝她和李梓晴的身上看来。该不会……苡莯紧张地和李梓晴保持着距离,以让别人以为她们走在了一起只是一个巧合,小女神和小刺猬之间也不会有着什么交集。而李梓晴似乎也很配合,收敛了一些神色,看上去平平淡淡的,淹没于人群中。苡莯的脸红了。这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逃避,却没有想到是为了逃避这些根本就不需要的东西……

  17路的人异常少,或许是因为这是开学第一天吧,大家都还没有从暑假的愉快中缓过神来,也可能是他们想要和自己好久不见的朋友寒暄寒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可以给了她和梓晴一个相对于来说比较独处的机会。

  苡莯登上公交车,捷足先登上了最后一排的座位。她推开窗,将紫色的书包轻轻放到膝上,观赏着校园两旁的栀子花。与其说是栀子花,倒不如说是一排长长的绿植带罢了。此时未到栀子花的花期,也许是栀子花的花期已过吧,那些纯白的花儿都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了秋风中愈加浓绿的倒卵状叶子。不,它们大概也要凋零了……

  苡莯强烈抑制住自己心中的抑郁情绪,试图把视线转移到别的地方。

  狭窄的车厢中,光线暗淡。不过,五时的阳光透过沾满尘土的偌大车窗玻璃,射进来了一束小小的光线,金黄金黄的,为车厢内的所有景致都蒙上了一层薄薄得光辉。苡莯想,大概这就是当个孩子的感受吧。而在投币处那里,短发的女孩一次又一次地刷着公交卡,弄得优哉游哉的司机一头雾水。终于,随着短短一声“刷卡成功”,女孩拿起陈旧的公交卡,笑着向后面走来。在一片金色的阳光中,她笑得是那么的美,那么的坚强、纯真……苡莯懵了。

  这……还是那个被人歧视的“李梓晴”吗?

  不过当那个背着格子书包、穿着宽松校服的女孩在苡莯身边坐定时,苡莯才终于知道:原来,这,就是李梓晴。

  “谢谢……”苡莯嗫嚅着。

  可是这次换李梓晴不吱声了。她扬起嘴角,呈现出一个近乎完美的程度,宛若天使。

  苡莯张张嘴。

  窗外,仍旧天空晴朗,只不过不知因为什么,空气中突然飘来了栀子花的清甜。

  苡莯微笑着,呼吸着清香而又甜蜜的空气,笑了。

  也许,这就是友谊的味道呢。

  那天晚上,两个人在车上聊了很久,很久,直到天空中闪现出了星子小小的身影,才得以到家。

       站在那个十字路口挥别时,苡莯才知道,原来梓晴就住在自己家附近,而且她一直都知道的。



                                                第二章——冰激凌色的彩蛋



        一早,苡莯便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可睁眼一看,面前却什么都没有。

  不过既然醒了,她也再睡不着了,只好起来洗漱洗漱,换上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的鹅黄色针织毛衣和深蓝牛仔裤,匆匆背上书包,攥着钥匙和公交卡跑下楼。哦,对了,她忘记了吃早饭。

  一推开那栋楼的大门,苡莯便见到了梓晴笑眯眯的脸。

  今天的梓晴看上去比昨天要整洁了许多,昨天乱蓬蓬的齐耳短发也用水梳得整整齐齐。而且,她好像还精心打理了一番呢。

  真是让人心生愉悦啊!

  “早上好,安苡莯!”

  见到苡莯,李梓晴标志性地咧开那张樱桃小嘴,明亮的眼睛透露出少女独有的活力与光彩。安苡莯这才发现,其实李梓晴若是稍微注重一下自己的仪表的话,也是相当漂亮的。

  “早上好啊!……嗯,你怎么会来这里?”一向不善于言语的她草草应了一句,沉默许久,才开始了对话。

  “唔……说来话长啊……哦,你不是早就知道了我们住在附近吗?那么,我不就是可以来等你。那么我们每天就可以一起上学了呢!你想想,两个人在一起,不是比一个人自己孤零零的要好得多吗?那,要迟到了,我们走吧!下次你早点哦,我都要被冻僵了诶!”李梓晴抖抖浅蓝色的校服外套,口袋里的钥匙和公交卡,以及那上面挂着的钥匙扣,沙啦沙啦地想,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嗯。”

  苡莯乖乖地回答。

  两个人一路走着,谁都没有说话。

  今天,天比昨日要冷了,苡莯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秋天来临了吧。路上苡莯想要开口,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如鲠在喉,最终几次想要说些什么,却都只是张张嘴,无话可说。真的不知道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什么……反正,她自己是知道的,她的心中充满了欣喜。

  上了车,车上的人比往常多得多,有些闷热,很是拥挤。梓晴急急忙忙掏出公交卡,刚要刷卡,却被苡莯扼住了手腕。

  “稍等。”苡莯微笑。

  随即,她掏出公交卡,轻轻地在刷卡机上刷了两下。

  “今天,就算我请你的哦!”

  苡莯轻轻回答。

  梓晴笑了,很是开心。

  “走啦,我们去后面站吧!今天呢是我的不对,所以我们只能站着了。那么呢……到学校中午我请你吃冰激凌吧!当以道歉啦!”

  可是,面对这样的一个“冰激凌式大彩蛋”,李梓晴却低下了头,犹豫而又纠结,双手绞着胸前的一个小吊坠。

  苡莯看看那个小吊坠,那是很早以前学校门口文具店里早已不再火爆的款式。一个小小的铜色笑脸,温暖而又可爱,紧紧地贴着李梓晴白色的拉链,看上去已经戴了很久了,虽说是精心保护,却又不免泛上了斑斑驳驳的锈迹。

  苡莯清咳两声。

  “嗯……好吧,”为了让梓晴答应自己,苡莯开始胡谄了,“我这个有一个那个……啊,我那,在那个冰激凌店里有一个年卡,吃冰激凌都是打折的哦!正好,年卡要过期了,而且我也不想再去吃了,就让我们再去吃最后一次吧,正好有几个免费的放送。”

  终于,梓晴缓缓抬起了头。

  看来,她是相信了呢……苡莯想。

  “好吧,我去。”

  大功告成!

  梓晴缓缓转过身,乌黑的短发在空气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

  在她的口袋里,露出了那个简介的钥匙扣。

  钥匙扣是豆绿色的,呈一个“家”,也就是房子的形状。而在钥匙扣里则夹着一张小小的照片,里面是一家三口,但是面容对苡莯来说却都有些陌生。中间站着的是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穿着好看的红白格子衬衫,大大的眼睛扑闪扑闪,脸蛋红彤彤的,甚是可爱。这个,是……李梓晴?再细细观察,没错,大概就是那样的吧,因为在小女孩的胸前也带着一个很小的笑脸挂坠。李梓晴?苡莯望望照片上的小女孩,又看看李梓晴,很是诧异。李梓晴……怎么会有这样的照片?但是,突如其来的一种强烈的好奇心却驱使着她继续往下看。在小女孩的左边,是一个青年男子。那个叔叔苡莯见过,是李梓晴的爸爸。不过,岁月的确是在他的脸上留下了许多痕迹。那么,这个小女孩就铁定了是李梓晴了。可是那个女子呢……那个小女孩,不,李梓晴的右侧,又是谁呢?这个女子看上去面容姣好,却比较陌生。总是在家长会上帮助老师的苡莯在一二年级的时候记得是见过她的,那个阿姨看上去十分年轻,打扮得也很精致,当时小小的她还以为是大明星来了。不过呢,后来她才知道那根本不是什么“大明星”,而是班上一个同学的妈妈。也是,那个女子和梓晴倒是蛮像的,都长着大大的眼睛,樱桃般的小嘴。这时苡莯可以肯定自己的推测了。不过看着李梓晴现在有些邋遢的样子,也确实无法将这两个人联系在一起。不过后来她便再也没有见过那个长的像画一样让人入迷的阿姨了。苡莯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是有些小小的遗憾吧,没有当面向她说她长得很漂亮。

  现在想想,也是很可笑啊。

  比较幼稚吧。

  “苡莯……你……在愣什么?”梓晴回头,向苡莯投来异样的目光。

  “没什么……啊,到站了?没注意呢……”

  “哎呀,你都在干什么?好吧,还有三站呢!”

  “三站?嗯……”

  又发呆了。

  苡莯站在公交车的门前,痴痴地想。

  她实在是很好奇那张小小的照片,以及那一个笑脸的挂坠……

  她真的很想知道这些年大家究竟都发生了些什么!为什么……

  一晃又到了中午,吃过一顿平平淡淡的午饭,苡莯决定兑现自己的诺言,带着梓晴去吃冰淇淋。算了,天凉就凉吧,高兴就好。

  于是,苡莯合上书,到梓晴的桌前去找她。

  “那个,我们去吃吧!”

  “吃……?吃什么?”

  梓晴此时正在看着桌上的语文书,书上密密麻麻地记着笔记,浅蓝色的好看痕迹,深深地扎着薄薄的纸页。苡莯突然想起了自己近乎空白的书……她傻傻笑笑,试图不让梓晴引起注意。梓晴正一刻不停地看着自己的书,对照着借来的那些看似从地摊上买来的“辅导资料”,细细地默背着……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气息……”

  梓晴的声音很小,却很坚定,成为了暗淡的没有开灯的教室里,那唯一的光芒。对了,这间教室位于教学楼的背光角。

  “……你把多少人马渡过对岸,滚滚河水流向远方,你弓着腰,俯身凝望着那水中的人影、鱼影、月影。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旧,”仿佛没有注意到苡莯似的,梓晴继续背着书,却在那句“依然如旧”中卡住了。她哽咽片刻,眼中含满了泪水。

  “怎么了?这句……不是写得很好嘛?”苡莯发现了梓晴的异常,连忙问。

  “没什么,有点儿过敏了。”

  “那,我们走吧!”

  “嗯。”

  终于,梓晴擦擦眼泪,合上了课本。

  临走时,苡莯走在了梓晴的后面,一如既往,她回头张望。

  教室里早已没有人了,许多同学都出去了,大概是到了操场上,或是去别的地方睡觉去了。

  苡莯瞧见了梓晴的语文课本,没有包皮。白色的底色上,一男一女坐在草地上。他们大概和她们相当年级,有说有笑的,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脸上的神色宛若春光。而在他们所坐的鲜花盛开的草地后,则是一片片层层叠叠、含着翠的树林……那一刻,宛若春光乍泄。可是苡莯还是知道的,自己和梓晴一样,或许永远都不会有过那样的经历……

  只不过是原因不同……

  冰激凌店里的人没有往常多了,也许是因为上一届的大哥哥大姐姐刚刚毕了业吧。苡莯点了两份冰激凌,拉着梓晴到窗边坐下。这还是她第一次请别人吃东西。当她问梓晴要什么口味时,梓晴错愕地问有没有香草味的。香草味,也是苡莯最喜欢的口味。不过之前她都是陪别人吃的香芋味的。嗬,别说,这种口味确实比香芋味的要好吃的多。而且,梓晴小心地舔着冰淇淋,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色。真好!苡莯想。不过,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而苡莯也突然想到,自己也是新的一届毕业生了,那么,童年……将会一去不复返……突然,在正午的阳光下,苡莯也有些悲伤了,弄得梓晴有些奇怪。



第三章没找到


等几天就发第三章


                                               第四章——纠结的茶水气息


      “走吧,苡莯,这个抄的你先拿好用订书机订一下,咱们两个的字写快了还是比较像的。所以,再说老师是新接手咱们班的,所以应该不会有什么破绽的。”

  梓晴从书包中掏出整整齐齐的一小沓浅绿色的作业本纸,正好苡莯的本子也是那种颜色的,可以很好地订在一起。而且,她们的字迹都很娟秀,而且都喜欢用蓝笔书写。

  “那,梓晴,真的是太谢谢你啦!”

  苡莯感动得欣喜若狂,昨天晚上她可是写完作业之后打了好久的小游戏,才猛然想起这件事情,一直补到天黑地暗,才得以完成自己的那一部分。

  不过还有梓晴在呢。

  “嗯。”梓晴淡淡地说,递过来一个小小的斑马形状订书机。

  “千万别弄散了。”

  她将书包挂在桌子边上,督促苡莯离开教室。

  苡莯飞快地将两打纸订在一起,并抬头瞥了一眼墙角

  ——谢天谢地,监控没有开,或者真的是如他人所说坏了。

  然后,苡莯拿起那些纸,开开心心地跟着梓晴跑了出去。

  不知为什么,老师的办公室和教室并不在一栋楼上,所以如果要到老师的办公楼,就必须得离开红色的综合楼,穿越过操场或是长长的一条文化长廊,才能到达浅蓝色的办公楼。

  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因为怎么的,也许是因为“干坏事”了所以内心有愧,所以两个人一路上一前一后走着,却一个人都没有说一句话。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怕被外人看出啊。

  不过呢,今天她们来得都比较早,所以现在校园里还是并没有太多人的。

  只有一些矮矮的低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扛着大大的、与他们自己的身材并不相符的扫帚和垃圾篓的身影在操场上缓缓晃动。

  看着他们天真活泼的样子,苡莯不禁沉默了。

  这,是她第一次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而或许……以后还会有更多次。

  而他们还有很多年的机会,至少……不像他们一样已经临近毕业了。

  文化长廊被漆成了那种黄色,并不是柠檬黄那样的明亮,又不是土黄那种的黯淡,是一种介于浅黄和深黄之间的中黄色。不知为什么,苡莯还是能够想起三四年前它刚建成时的雪白样子,可是现在秋天已至,那些爬满长廊顶部的葡萄藤也有些枯黄了,这下子倒是看上去挺和谐的。

  秋风吹过,满是凉意,让苡莯心寒不已!

  “吱呀”一声,苡莯推开教室办公室棕红色的木门,那些老师早就在里面坐着了。

  几个老师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而自己的老师……则坐在办公室的角落里,不与别人说话,只顾自己喝自己的茶。

  苡莯看到了以为老师,大概比自己班的老师大不了多少岁,看上去雷厉风行,却又从眉眼中露出一丝温情。哦,那就是五班的老师。苡莯真的很羡慕五班分配到了一个很好的老师——至少她是这么认为的。

  可惜自己却不在五班。

  不过五班作为年级里的“头号差班”已经有好几年了,也是该换一个好老师。

  “报告……”

  苡莯扭扭捏捏地说,声音像是从嗓子眼里挤出来的,蚊子哼般细小。

  “进来吧。”

  角落里,老师轻轻掀开茶杯的盖子,对着热气腾腾的水面吹了一口气。

  ——看样子,茶是泡好了。

  “安苡莯是吧?就是你昨天听写不及格,对吗?”老师捧着杯子,透过透明的玻璃杯,茶水呈现出一种似浓非浓、似淡非淡的样子。不过苡莯并不知道它好不好喝,只知道茶水的绿色很好看,而且味道挺好闻的。

  “嗯……”

  “哦,好吧。你来找我干什么?”

  老师没有回头,脸对着那个茶杯的口,不解地询问。

  “可……老师,不是您让我把所有的词语都抄50遍吗……”

  苡莯小声地回应,紧张极了。

  “哦,是这样的啊。”老师淡淡地抿了一口茶水,水中的茶叶,绿色的鱼儿一般翻腾着。

  “那么……”

  “那你干脆就把它给交了吧。”

  苡莯伸出手,将抄写的词语递给老师。

  老师草草地翻了几下,丢到桌边。

  “好吧,态度还是挺端正的。”

  “……”

  “对了,昨天那些其实都是气话,其实你不抄也没事的,反正我差点都忘了,要不是你这么早来提醒我。”老师冷不丁地补充。

  苡莯的心咯噔一跳。

  苡莯咬咬牙,很是尴尬。

  果然,梓晴猜对了。

  这的确是气话啊……

  苡莯快要抓狂了。

  “哦,老师,那么,我走啦,拜拜!”

  苡莯趁老师沉浸在氤氲着的茶水气息中,很开心地挥挥手,准备脚底抹油趁机开溜。

  “慢着。”老师悠悠地说,“记得下次考试的时候,好好背背,好好写,可别那么简单的词全都给我抄错。额……好吧,下次可要注意了,别再弄得大家都不好了。”

  可是呢?

  可是,苡莯很没礼貌很没骨气地跑掉了……


                                    第五章——你不是小清新而是萎靡的灰黑色


       “其实,老师这样做,也是都对你好的。”

  两个人坐在文化长廊上,有风吹过,带来丝丝凉意,头顶有些枯黄了的葡萄藤叮当作响。

  可是苡莯却沉默不语。

  她并不这么认为。

  “如果,你想啊,如果老师不喜欢你、不在乎你的话,那么,她便不会管你的。”梓晴没有看苡莯,自顾自地说道。“你听说过上一届有一个男生吗?他在班里可以称得上算是‘混世魔王’了,可是你知道吗,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可并不是这样的。之前我们曾经住在同一个小区,他家就住在我家那栋楼的后面。起先他小的时候,应该是三四年级的时候吧,受到了严重的校园欺凌。刚开始他想要向老师和同学们求助,可是他们对于他的求助却视而不见。后来,他实在是受不了了,然后也算是为了保全自己吧,就加入了那些社会的帮派。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听见过他的笑声了,现在,他真的和‘社会人’没有任何的差别了。而且,他的成绩也一落千丈,从班级前二十一直跌到了倒数第一……”

  “可是,你觉得这样的两者之前会有什么联系吗?”

  苡莯很是不解。

  “你看,我,安苡莯,我既不是男生,又不被别人欺负,而且呢,我啊啊啊,我会受到校园欺凌吗?有人会欺负我吗?我你在,我会像他一样忍气吞声吗?哼,我倒是不知道为什么你会这么想了,他学坏了是他自己的错误,那是他太软弱,不告诉别人,为什么管我们什么事儿呢?还有啊,梓晴,以后你被人欺负了可别想那个孩儿一样,你可要告诉我啊,我可是你的闺蜜!我会为你撑腰的!是哒,鼎力撑腰!”安苡莯装作很强势地说道。

  梓晴噗嗤一笑。

  原来这就是有朋友的感觉啊。

  有个像苡莯这样的朋友,真好。

  不过要上课了,所以她们只好回教室。

  ……

  中午的时候两个人出去了一下,回来的时候便看见李清蝉笑容十分诡异。

  回到教室才知道,原来,老师开始检查上次的那个作业了……

  苡莯瞬间石化。

  上次……上次?什么上次呀?

  苡莯这才猛然想起来那一天,自己明明将作业带来了,却不知去向,最终被记了名字。

       怎么办?

       苡莯无语地蹲在地上,很没有形象地捶着走廊上的大理石地板。

       梓晴想,安苡莯啊安苡莯,你这次也就好自为之吧,多久之前的事情了,现在才想出来,亏你这么“聪明”,咱们学校的大理石地板,都要被你给捶坏啦!所以,梓晴决定,这次她也就将计就计吧,撒手不管啦,反正……苡莯到时候肯定是会来求自己的!

       梓晴邪恶地笑笑,然后换了个亲切的表情,对蹲在地上的苡莯说道:“没什么啦,苡莯,你就当什么也没发生就可以啦,反正下一次你应该也不会干出来这么傻的事情了。”

       苡莯倒也觉得很有理,于是擦擦眼睛,从地上站起来,朝着站在门槛上朝自己微笑着伸出手的梓晴笑笑。是的,很有道理的,下次,自己肯定就不会这样子了,嗯,对,就这样吧,苡莯,反正老师也不会把你怎么地的。因为上午的时候苡莯到了老师办公室里,大家好像都待她不错,并且,老师也对她没有多大意见,并没有像批评一些男同学那样批评她。所以,苡莯很心虚地想:应该没有什么事吧……

       然后,苡莯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走进教室。

       梓晴紧随其后。

       她想,会不会这样做有损我们之间的友谊呢?不过,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那么就让苡莯她张张记性吧,可别昨天丢个公交卡,今天丢个作业本,明天到时候期末小升初考试了,还把准考证给丢了!梓晴笑着走回自己的座位上。

       教室里没有开灯,还拉着窗帘。所以很暗很暗。窗外面,是晴空万里;而窗户内……却注定有什么不公的事情发生。

       老师缓缓走进教室。

  她将作业放在讲台上,只不过是什么话也没有说。

  苡莯不寒而栗,因为她在老师的眼睛里,品悟到了重重杀气。

  “那么,那些没有交作业的人,你们为什么没有交作业?都给李清蝉解释清楚吧,她是课代表。这是第一次,下次就要罚抄。”

  老师淡淡地说完,然后慢悠悠地走出教室。

  “你,你,你,你,你,你们都给我出来!!!”李清蝉抱着作业本走到门口,气焰嚣张地用手指向一些人。哦,她们都是作业没有交的人。梓晴朝她的方向看过去。不过和之前林沂当课代表时不同的是,李清蝉好像更不在乎别人的感受。而且,她所批评的人,好像……都是那些比较在班中受人歧视的人。不过安苡莯除外。李梓晴的脸上流露出无尽的不屑与鄙夷。

  难道那么多人不交作业,你就只挑那些被人单单讨厌的人吗?梓晴不甘,因为不交作业的不止他们几个,就连自己前面的那个胖胖的学霸,都没有交作业!

  苡莯犹豫着走出了教室,双手不停地扣着胸前毛衣上的小球,绞过来又绞过去,但最终还是走出了教室,像一只蜗牛,背上背着一只无形的壳。

  “告诉我吧,你们为什么不写作业?”李清蝉靠在墙角,一身青绿色的毛衣,衬得她的脸色无比的苍白、可怖。

  苡莯颤抖着双唇,却终究没有说出一句话。

  因为她知道的,她懂得李清蝉这个人。

  她始终知道,不论自己说了什么,或是什么都没有说,都是会受到李清蝉的欺凌的。所以,她选择了沉默,她真的不想再和这样一个人多费口舌。

  而且,苡莯身边站着的那些人,好像也对李清蝉感到反感。于是,他们也站在窗边,低头不语。

  苡莯看着天空发呆。

       “你们都是哑巴吗?难道还要我给你们猜你们自己到底想要说什么吗?”李清蝉的声音尖利刺耳,如踩碎了的灯泡。苡莯下意识地捂住耳朵,却遭来了一个白眼。

  窗户里,大家正在读着书。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突然,一个小纸条飞来,李梓晴打开,上面用龙飞凤舞的字迹写着:“哈哈,你的最好的朋友是不是被罚站啦?哈哈,这一切都拜你所赐呢!~”

  李梓晴叹口气,的确。她放下小纸条,迎来了前面那个胖子诡异的笑容。

  对,果然是他。

  苡莯之前都说过的,她明明是把作业放到了书包里,可是就是在那天早读时去了一趟厕所洗了洗手(据说她的钢笔又一次的漏水了),作业本却不见踪影了。而那天……领读的正是这个胖子!所以说,苡莯作业本的丢失,一定和这个胖子有关!梓晴摊开书,可心思却不在这里了……

  “拜你所赐,拜你所赐……”

  苡莯呆住了。脸上的笑意凝固。

  “去日苦多?‘苦’?”苡莯沉思。

  “好吧,上次期末考试是你最低吧,王金金?那么,你先说!”

  墙角一个虚弱的的女生嗫嚅着:“我……我忘了……对不起……”

 “呵,对不起道是了吧?我看就人家王金金还诚实一点,自己忘记了作业还说一下。你看看你们呢?明明就是没有写作业,还非要说自己写了,你们明摆着不就是颠倒黑白吗?”李清蝉柳眉一挑,大声说道。“好了,王金金,你可以回去了”接着,李清蝉又装作优雅而不失风度的样子,小声对王金金说。

  王金金笑开了颜,连连道谢,慢吞吞地回到了教室里。

  现在,外面还剩下很多人。

  “你们要是今天不给我说清楚,我就不让你们上课!”

  李清蝉大喝。

  “哎呀我的妈呀,真的是气死我了。”

  接着,她拍拍胸口小声说。

  “就气死你吧,省得外面再受你的气,你以为我们很愿意听你啊,我们也不想听你训我们,我们也不稀罕听你说话啊。哼,气死不亏哦!”一个高个子的男生小声嘀咕着,站在他身边的苡莯忍不住笑了出来。

  “安苡莯!!!今天你就别想回去了!”

  “你以为我们愿意回去啊,我们也不想回去呢。外面的天气可真好啊,谁还想闷在教室里上那无聊的美术课?哈哈,干脆我们就在外面站一天吧,多暖和啊,阳光的味道可真好闻……”那个多事的男生抢在苡莯前面发话了。

  “笨蛋你没上过幼儿园啊,那是螨虫的味道好不?”

  安苡莯小声对他说。

  “对啊咋了?”又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

  安苡莯叹气。

  “你们都还想不想回去了?算了,快快给我承认错误,我是班长,你们都得听我的!”

  “什么啊,你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课代表罢了,我们才不认你是班长呢!算了算了,我就是没写作业咋了不服吗?不服你罚我抄呀?略略略,大不了就抄抄嘛。算了,我林宇可是从小皮到大的,我管你怎么看我呢。我没写作业,我要回去补了。拜拜,告辞!”

  林宇箭步一跨,回到了教室里,只留下了安苡莯一头雾水还有周围的其他同学不知所措。

  李清蝉脸都要气绿了,可是她不想向老师告发林宇,因为林宇一直以来都是她的偶像呢。成绩好画画好还会打篮球,简直就是无所不能!而那个安苡莯呢?……又傻又笨,还什么都不会,倒是人缘还挺好的,朋友特别多。可是她并不知情安苡莯到底有多少朋友,她只是单单纯纯地崇拜她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还有,安苡莯那么好,有那么多人都敬佩她,自己不就是在这其间动动小手脚吗,会碍着安苡莯什么事儿吗?况且,看在安苡莯那么傻,估计连身边都没几个人时才会意识到吧……这样会不会……也太坏了一点?

  “额……好吧,要不,你们……”

  “哦,我作业忘写了!”一个女生抢着说道。

  “对对,我们两个昨天一起写的作业,我们把作业本都忘到学校了……”另一个扎着丸子头的女生也附和着说。

  紧接着,走廊上响起了一大串诡异的声音:

  “我作业没有写!”

  “我作业忘写了!”

  “我把作业本忘到家里了!”

  “我的作业本被楼下的狗给吃了!”

  “我作业那个啥我昨天当垃圾给扔了然后我爸我妈不小心把它冲到马桶里去了!”

  ……

  李清蝉洋洋得意。

  因为,就剩下安苡莯一个人了,其他人都陆陆续续地回到了教室。

  李梓晴看着班中的空隙一点点地膨胀起来了,不禁为安苡莯捏了一把冷汗。

  这下,自己可算是有机可乘了吧?

  李清蝉得意地要笑出了声。

  “我作业真的写了!”

  安苡莯争辩。

  “梓晴可以为我作证的!我们在公交车上一起写完的!”

  “我才不信呢。我信林宇我这辈子都不信你。你以为你很完美吗?醒醒吧,大公主,你的美梦要结束了!”李清蝉从她的身边缓缓经过,语气淡然,表情冷漠,像寒冬的冰,将柔软的安苡莯划得千疮百孔。

  因为,直到这节课下课,苡莯都没有机会回去了。

  是的,就是这样。

  李梓晴望着讲台上老师桌上摆放着的一个梨子和两个苹果,眉头紧蹙。不知何时,那些生活中所有的浓墨重彩都被黑、白与灰所取代,毫无生机可言。所有的美好、梦幻,都渐渐地在时光的风雨中消失、殆尽,留下的只是淡淡的悲哀。

  她是很擅长美术这一方面的,可是不知为什么,那支又粗又钝的铅笔一直紧紧攥在她的手中,而原本洁白的纸面,也不知被谁,有意中或是无意中涂上了重重的一层黑色线团,扭曲、狰狞,像极了那被猛然撕开的伪善的脸。

  梓晴想,世界或许就是这样,你对他笑,他也对你笑;你对他哭,他倒也是和你笑。不过,是嘲笑。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了,却又那么尔虞我诈……

       梓晴望向窗外,在那里,苡莯的身影依旧挺拔。可是,或许并不是那样,从另外一个角度,她正在慢慢地萎靡……


                                  第六章——印象秋叶以及摩天轮的粉红陪伴


       终于等到你了。

  身后传来了熟悉的脚步声,梓晴一惊,又大喜。

  回过头,果然是苡莯。

  “苡莯,你终于来啦!”

  梓晴投以完美的微笑,苡莯站在天桥边上,似乎可以看到一道温暖至极的浅色光晕沿着那条抛物线向自己飞来,形成一个弧形,或者再完美一点吧,也就是一条流线型,像那些鱼儿啊,鸟儿啊的线条一样,优美而富有弧度。一个小小的、粉红的桃心,正直奔着自己飞来!

  苡莯开心极了,连忙蹬着小皮鞋,向梓晴的方向奔去。

  梓晴倚在栏杆上,笑了。哈哈,这哪里是我们平日里温文尔雅的安苡莯小姐姐呀,分明就是一头小黄象,还很久都没有吃过东西了。莫非……自己是什么美食吗?那么诱人!哈哈,梓晴终于感觉到有人在乎她了,是那种真正的在乎她,而不是口头上说说我爱你之类的。嗯,这种愉悦的感觉,真的是不言而喻呢。

  “梓晴,你看我今天这一身衣服好不好看啊?”

  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有人问自己他们的穿着打扮是否合乎她的心意。不过呢,她倒是不记得上一次这样有人给自己说是什么时候了,毕竟大概过去了将近四年吧……

  “好看,当然好看!我们的苡莯小仙女可是活脱脱的一个‘试衣模板’呢。唔……大概就是‘穿啥都好看’吧!”

  “不,”苡莯倔强地摇摇头,“你再仔细看看那个的颜色呀,布料呀,配饰呀什么的。看看吧,仔细看看。嗯。”

  “好吧。”梓晴终究还是无法拒绝一个像安苡莯一样天真可爱的女孩的小小请求,仔仔细细地打量起她今天穿的衣服来。

  嗯……针织毛衣,淡柠色配油菜花色?从领口至毛衣下摆,由深至浅过渡着,十分和谐。不过呢,这个算什么毛衣啊,分明就是一个开衫!梓晴被自己的天真可笑弄得哭笑不得,看了这么久了,才发现这是一个在中间有一个黄色蝴蝶结系扣的开衫!而里面配的也是一件很普通的纯白色衬衣。然后,梓晴听着苡莯的话,绕着苡莯转了一圈。在毛衣的边边角角都有水钻。哎呀,这么的颜色,是不是想让人上去啃一口?好玩,柠檬配上油菜花?不知道油菜花的味道好不好吃,真的是油菜花一枚(有才华)啊!接着,梓晴打量着苡莯的白色小裙子和小皮鞋,真的好可爱啊,即便是在九月的秋天,也是那么的生机勃勃,站在落叶无边萧萧的天桥上,别有一番美感。

  “好看……”

  “额,好吧,我告诉你我为什么今天穿成这样吧,因为你不是很喜欢这样的搭配吗?”

  “啥?”梓晴瞬间傻眼了,因为她明明记得,在自己色彩单调的衣柜里,并没有这样好看的颜色存在……从始至终,都是这样的。至少,最近几年都是这样的。

  “好吧,我承认我在三年级的时候偷看过你的作文,因为我记得我是你的小组长。之前。”

  苡莯翻了个白眼儿,不长记性。

  “然后,你在作文里都这样说过的,说你要当一个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最好看的衣服,咋咋咋地,然后给别人穿,不是吗?看你在作文里说过这样一个描写,说是你喜欢那种毛衣,黄色的,过渡色的,然后镶的有好多东西的。然后今天不是周六吗,你约我出来玩,我就正好想起你的作文,又想到我也有一件和你作文里差不多的衣服,于是我就随便穿穿过来了。”

  梓晴鼻子一酸。

  “哎,我可真的不是故意要看你作文的啊,说实话,那时候,你的作文是我改过的最好的!”苡莯挥舞着双臂。

  不是因为这个,梓晴偏偏头,我不怪你,你是我的组长,这……还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但,我不会告诉你的。

  “是呀,我不是因为这个的。真的,太感动了,果然还是苡莯你懂我……”梓晴伸手抱住了苡莯。

  苡莯嘿嘿笑笑,还是我最懂你吧。

  “看,这里好美啊,可惜……我们都没有手机。”

  “没事的,瞧我——”梓晴叹息着,之间苡莯伸出手,比成一个相框的形状——“嗯……我把风景留住了。”

  梓晴凑过头,痴了……果然。在苡莯的双手的空隙间,那是很美很美的秋日景色,美到无法形容。风起了,地上扬起薄薄的一层尘埃,而正在那时,一片深红色的枫叶,凝固了似的,缓缓飘落……时光,似乎也就此凝固,变得缓慢起来。

  ……

  两个人来到了公园中。那个公园,是苡莯从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常来的地方。由于离家比较近,过来的时间也很迅速。

  两个人缓缓踱着步子,走下天台。整个天台上都被各种各样的叶子堆积覆盖了,有那种黄绿不接的,有那种纯黄色的像苡莯的蝴蝶结一样的,当然还有红的似血的,也自然有纯绿色的。这是多木的北方小城的独特优势。

  她们踩在厚厚的叶子上,脚底发出吱嘎吱嘎的清脆声响,胜过了旧日电影中三寸金莲女子缓缓一步一掿地走上狭窄疏松的木台阶。可惜,两人自始至终都没有说出一句话,可能是景色太美沉浸其中,也可能是两者心中都怀揣着她们彼此不可相互告知的秘密吧。

  待女孩们走远,风中,叶子又不知道落了几片。

  ……

  两个人在公园里走了一大圈,看着比自己年龄要小很多的孩子们在各种大型的游乐设施上玩耍,时不时迸发出昂扬的欢声笑语。可是一摸钱包,却没有多少钱了。

  于是,苡莯带领着梓晴到她要去的那个地方。

  ——秋千。

  来到荒僻一角,想到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季,苡莯不禁莞尔一笑,拉上了梓晴的手。

  “瞧,我最喜欢这里了。”

  “嗯……还好吧。至少……挺安静的。”

  于是,两个人紧紧握着手中的棉花糖,坐到了秋千上。

  “你知道吗?”在和缓的秋风中,她们坐着的秋千摇摇晃晃。“小时候,这里并不是这样的呢……”

  苡莯的两条马尾辫,在空中摇摆,梓晴推着秋千的座子,某一刻,她看到了苡莯的长发形成了青空下的两股云,而那颗可爱的棉花糖,配上黄色的衣服以及周围黄绿夹杂的草木,好像一副水彩画啊。

  ……

  转眼日暮降临,六点半,游乐园中的旋转木马和摩天轮,都要免费开放了。

  人潮渐渐褪去,而灯光也家家亮起。

  没关系,不会有人在乎这两个孤独的女孩到底在晚上有没有归家。

  梓晴拉着苡莯的手,坐上了摩天轮。

  摩天轮慢慢地转啊转,而两个女孩眼到之处,都是一片辉煌。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第一次坐摩天轮呢。”

  梓晴:“苡莯,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喜欢做旋转木马吗,因为,旋转木马,看似美好,可是,两匹马之间,却隔着永远的距离,后面的那一匹马永远只能看着前面的那一匹马在自己的前方,鼓劲儿追赶,却终究残酷,永远也赶超不上那个距离……”

  苡莯有些迷迷糊糊的,她并不懂得梓晴的话语。她只是知道,梓晴,那个有些忧郁的李梓晴,又在讲述一个悲伤的童话故事了。晚风醉人……

  看着苡莯握着粉红色的棉花糖,梓晴低头,自己胸前的那个笑脸形状的吊坠,在明亮的彩色灯光下煜煜生辉,宝石一般。要开心哦。此时,已经升到最高处了。

  梓晴决定,陪着苡莯,那个看似永远长不大的小女孩,让“友谊”这个词语,在她白纸一般的心中扎根……


                                              第七章——当曾经我仍快乐着


       又是一个不眠夜!

       梓晴一翻身,用被子蒙上自己的头,努力逼迫着自己入睡。

       不知怎的,最近总是想到那些很不好的回忆,片片段段萦绕在她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还记得那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至少,是在梓晴还没有和其她女生彻底翻盘之前的事情。还是相当快乐的一段时间呢。

       那是一个春天,公园里的樱花都盛开了。这个公园是小城里唯一有着这样异域风情的花儿的地方。如云似霞,美不胜收,放眼望去都是一片朦朦胧胧、深浅不一的粉色。而那时的梓晴还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与同年纪的小女孩们一样,她也喜欢粉色,喜欢小兔子,喜欢那些可爱粉嫩至极的东西,以及草莓和蝴蝶结。

       公园里那时就有一个棉花糖的摊子了,只不过刚开没多久,知道的人也并不多,不像现在这样引人注目,惹得大家都要从好远的地方过来品尝。之前梓晴总是和父母一起来到那里,买上一个草莓味的棉花糖,坐在旋转木马上,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她还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小公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

       可是一切都在那个她曾经喜欢的春日,曾经喜欢过的地方,被无情地打破了。

       突然变得忙碌万分的父母意料之外地带着梓晴去公园里玩,一向比较节俭的他们一反常态地位、为梓晴买了一个最大的双层棉花糖,带着梓晴去坐旋转木马。

       他们笑着,督促着梓晴快快坐上旋转木马最高最好的位置,说是要为她拍照。

       当时梓晴便很疑惑,因为那天并不是她的生日。

       我好幸福哦,梓晴悄悄地对他们说。而他们也只是笑笑,并没有并没有回应,我们家的梓晴本来就是小公主呢。

       只可惜,梓晴并没有觉察到父母眼中悄悄流露出的哀伤。

       或许,一切都将结束了,一切都将会成为过去……

       只是身为局外人的自己并不知道吧?

       梓晴穿着自己最喜欢的粉红色连衣裙,一蹦一跳地坐上那匹雪白的马儿。

       穿着搞笑的小丑或是魔法师衣服的工作人员一按下红色的按钮,旋转木马便在灵动的音乐中轻轻转动起来。

       梓晴侧坐在木马上,狠狠地咬了一口棉花糖,似乎比之前吃过的都要好吃,草莓味很浓郁,在她的嘴边荡漾着,丝丝缕缕,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旋转木马轻轻地转着,梓晴的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我,梓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

       旋转木马继续转啊转,梓晴甚至哼起了音乐课上新学的歌。她仿佛插上了翅膀,坐在飞马的被上,轻轻飞翔云彩之中……

       那么,爸爸妈妈,他们现在在干什么呢?

       梓晴一低头,看见了郁郁的樱花中,他们正从树后面慢慢地挪出两个大大的旅行箱,那大概是他们早就放好的吧。然后,他们正在与邻居家的阿姨交谈着。

       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梓晴的,不会让她饿着。

       那么,一定要小心哦,然后,那,我们先走了。我们会给你付每月的钱的。

        不,不用了,我就把梓晴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照顾的,不会让梓晴饿着。正好,我家孙女也并不在家,跟她爸妈一起去外地了……

       哦,对了,您呢,就光负责梓晴的饭食吧,到时候等梓晴长大一点了,自己会照顾自己了,我们就不会麻烦你们了。

       梓晴呆呆地坐在旋转木马上,听着底下的几个大人小声嘀咕,终于明白了他们当初带自己出来玩的用意。原来自己只是父母眼中的一个“拖油瓶”,扔下了自己,他们才能远走高飞啊。听着听着,泪水夺眶而出,嘴里最爱的棉花糖也突然没了甜味儿。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走啊!”

       梓晴想要跳下旋转木马,可是旋转木马似乎不听话似的,就是不给她停下来,惹得梓晴大喊大叫,可是没有人能够听见。在掩映的花束中,一簇簇又簇簇,没有人会注意到,在那丛丛簇簇的樱花中,还有一个小女孩想要从旋转木马上下来。

       旋转木马越转越快,不知是不是梓晴因为心急而出现了幻觉,反正,弄得她头晕眼花。

       而且,更可怕的是,父母并没有在意梓晴的存在,向邻家大婶挥了挥手,便告辞了。

       大婶说,放心吧,我会照顾梓晴的,你们就好好地工作,给梓晴一个更好的生活吧,快点走吧,别让梓晴看见了,她肯定会很伤心的。

       梓晴听着,默默地哭着。

       没有人注意?

       没有人注意。

       没有人注意!

       之间那两个大人拉上行李箱,头也不回地走了,匆匆忙忙,仿佛有着什么大事等待着他们去完成。

       可惜,梓晴终究还是失望了。

       因为,他们就那样匆匆离去,连看都没回头看她一眼,就像两个陌生人一样,让梓晴充满了恐惧感。

       那么,梓晴呢……

       她真的想要下来,想要和邻居家的那个小妹妹一样,和她的父母一起走,一起去外面闯荡!可是,她想要解开那个安全带时,却发现以她小小的力气,就根本解不开厚重的安全带!

       梓晴绝望了……

       她根本就不是什么小公主……

       骗子,骗子,都是骗子……

       太蠢了……

       旋转木马不停地转着,仿佛疯了一般,转啊转啊,梓晴坐在木马上,眼神呆滞,活像一个被抽干了灵魂的可怜小丑,在一片恶心、黏腻的粉红色中,粉墨登场,演着自己的独角戏,真的是可悲至极!转啊转啊,没有了一点童话般的美感,嘴里的棉花糖,像一大块粘稠的海棉,在嘴中融化,糜烂,噎在嗓子口。可怜的梓晴,一切都改变了……难听而又嘈杂的音乐中,梓晴缓缓地闭上了眼睛……

       也不知道那天是怎么从旋转木马上下来的,一片眩晕,一片昏昏沉沉,像是没有睡好觉一样。

       旋转木马转了很久才肯停下,一停下,邻居家的阿姨便小跑过来,身上系着浅蓝色的格子围裙。

       她耐心地为梓晴解开安全带,只可惜她并没有看出梓晴眼中的愤怒、失落。

       也许就在这样一个时刻,梓晴的内心,正在慢慢地变化着……

       “走吧,梓晴,我们回家吧。”

       阿姨的大手轻轻拉起梓晴的小手,牵着梓晴一摇一晃地回家去。

        而在梓晴的脑海中,便是刚才父母“背叛”自己独自离去的画面,重重回放。

       走在回家的路上,梓晴见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学——李清蝉。李清蝉开心地牵着她爸爸妈妈的手,蹦蹦跳跳地去公园。

       梓晴看看,很不是滋味。

       心中苦涩不堪,像是在流着血。

       自从那天起,梓晴的生活,便彻底改变了。

       她不再是之前那个梓晴了。

       那天一回家,她并没有进入自己的家门,尽管她知道阿姨家的隔壁便是自己家,而且阿姨的围裙兜中还装着自己家的钥匙。不过,她并不想回去。

       因为她已经心灰意冷。

       一切,不是都变味儿了吗?

       可是,阿姨家也不是一个可以常住的地方。虽然邻居家的阿姨对自己很好,但是,梓晴却 觉得,这与曾经父母对自己的爱有着千差万别。

       谁都知道,这两种爱是不一样的。

      她在那里得不到太多的温暖以及满足感,因为那毕竟不是自己家,毕竟不是自己的亲人。

       是亲人和胜似亲人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自从那天开始,梓晴便变得消沉起来。

        而且,在后来的有一天,梓晴不小心冲撞了李清蝉,李清蝉便把她这个隐藏很久不让别人知道的秘密告诉了全世界——三四班的李梓晴,是一个留守儿童。

       人家都问,是真的吗?

       真的,千真万确,我所说的一切的一切,都是真的啊,李梓晴他爸他妈都不要她了,自己远走高飞了,把她一个人留在她家里,啧啧,真是可怜。

       梓晴就此一个人孤独着。

       好在,她早已学会了孤独。

      孤独像魔鬼,吞噬了所有的光明,也让所受孤独的人因此由内心质变。

       听说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梓晴就是要给那些瞧不起自己的人看看,她到底是有多么的强大!

       她学习,走路学,上课学,下课学,回家之后还学,终于从班级的中游一跃到了前三名。

       三年级下学期的期末考试,剪了短发的李梓晴兴高采烈地将自己得到的三好学生的奖状,还有那张阶段第二名的证书,以及许许多多的奖品给好不容易回来一次的父母看。

       我们家的梓晴,终于长大了。

       看着梓晴的“功绩”,他们欣慰地笑了,并夸奖了梓晴。

       梓晴很开心。

       她下定决心了,她,要学习!她要出人头地!只有这样,或许她获得她想要的一切!

       可惜最终的结果并不美好,除夕夜刚过,他们便留下了大把的崭新的粉红色钞票以及一大堆色彩鲜艳的衣服,奔上了飞机。

       梓晴失落地关上门,听见的不是门卡入门框里的声音,而是自己心碎的声响。

       那天下午,在大年初一的鞭炮声中,她将自己锁在小房间里,与邻居家同样回来过年的小妹妹玩了很久的积木。

       在一片灯火与欢笑声中,梓晴用粉红色的积木堆出一个好看的桃心,最终任由小妹妹将其摧毁。

       倒塌。

       梓晴心中的堡垒也倒塌了。

       于是,梓晴决定离开这里。

       她趁着人家不注意,收拾好那一堆好看的衣裙,带着它们朝一个未知的方向走去。

       她就那样孤独地一直往西走,往西走,也不知道自己到了哪里。

       等到第二天的早晨时,梓晴来到了一家孤儿院门口。

       许多小孩子们看见梓晴,纷纷趴在了那个栅栏边上,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注视着梓晴。

       梓晴的心弦猛地一抽。她不正像他们吗?不被人爱,可怜,无助,孤独……于是,梓晴将那些衣服全部送给了那些小孩子。

       后来,梓晴经常去那里。

       她把颜色鲜艳如彩虹的衣服给小孩子们,而自己则留下了那些色泽黯淡,不引人注目,或是纯白素净的。

       我们是一类人。

       在和小孩子们嬉戏时,梓晴常常这样想。

       是的,没错。

       不会错的。

       如今梓晴已经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孤独。她可以从自己家所在的那一层楼,闭着眼睛走到一楼。

        并且,她还一个人吃过火锅。火锅的热气腾腾地往上冒,氤氲的气息中,她仿佛看见了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微笑着坐在自己对面,与自己一同吃火锅。那将是我未来最好的朋友。梓晴望着虚无的空气,自己暗想。

       梓晴还学会了伪装,她总是在父母回来时装作自己很开心、很成熟的样子,为获得他们的欣慰。实际上,她的内心并不是这样。她就像一条深海中的鱼,潜游在厚厚的冰层下,氧气急缺,她只得自己小声地在无人的夜中思忆,对着雪白的墙壁哭泣。泪落海底,无人知晓。只可惜,她的笑……只是她脆弱的保护色。

       后来,又是一个樱花盛开的时节,梓晴在去孤儿院的道路上又经过了那个公园。可是,她看都看没看,再没停留驻足痴往。


第八章——他们将阴谋藏在了落叶堆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