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也讲究姿势,这6招你真的会吗?

“早上刷牙出门体面,晚上刷牙刺激性欲。”——《恋爱中的犀牛》


刷牙,已经成为了现代文明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王公贵族的专利了。

不过刷牙也是讲究姿势的,你真的懂刷牙、会刷牙吗?

小爱今天给大家科普下正确的刷牙方法。


首先,我们得明白到底为什么刷牙。刷牙刷牙,到底要从牙上刷些啥?剩饭?肉丝?韭菜叶子?

其实是细菌,更准确的说是牙菌斑

牙菌斑就是细菌在牙齿上的存在形式,像一块膜一样紧紧的黏在牙齿上,是牙石的前身。

注意是黏在牙齿上的,不是桌面上的浮尘,是排烟罩上的油污。光吹一吹或泼点水(漱口)是去不掉的,必须用力擦(刷牙)。

刷牙有时候好麻烦,不刷牙会怎么样啊?

嘴里的细菌无穷无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果放任它们发展,数个小时以后就四世同堂了,十几个小时就开始对其附着的牙齿和牙龈开始造成损伤了,蛀牙、牙龈炎、口臭等等。

嘴里这点事,咱们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所以要每天定时定点刷牙两次,好像城管巡逻,不可能消灭所有小贩,但起码让路上整洁有序。


那么到底怎样才是正确的刷牙姿势呢?小爱知道有刷牙6式

第一式——牙刷毛:斜45度

牙刷毛是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这是当代科学刷牙的核心技术,不管你用的是什么牙刷,都该这样。

刨根问底的朋友又该问了,为什么呢?

我们刷牙的目的,是要把牙菌斑刷掉,而它恰恰就就容易长在牙齿的中下三分之一靠近牙龈的位置,甚至长在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间隙中。

所以,只有刷毛斜 45 度,才能把菌斑有效清除干净。

第二式——刷牙幅度:震颤

牙刷位置放对了,怎么刷呢?

正确的方式是震颤,一种小幅度的水平运动,幅度不超过一两颗牙的宽度,一颗牙一颗牙的刷,一点一点从前到后、从后到前,一路刷过去。

不要大开大阖,因为“一寸长一寸强”,幅度大了,力量就不好控制。水滴石穿,时间久了,牙会刷坏的(最常见的就是在牙齿的根部磨出一排凹槽)。

第三式——刷毛弯曲:三分之一

具体的力量应该是多大呢?高级一点的电动牙刷会有力量过大的报警提示。

手动牙刷的话,应该和手握一个中号苹果的感觉差不多,也就是牙刷毛紧贴牙齿,刷毛尖端1/3受压弯曲,深入到牙齿周围的边边角角中。

第四式——刷牙顺序:右侧为先

还有一个小tip,如果你不是左撇子,尽量从右侧的牙齿开始刷,因为右手拿牙刷时刷右侧会有点别劲儿,需要注意力更集中一点,所以咱们先刷。

这可不是开玩笑,很多人都是右侧牙齿的牙石比左侧略多一点。

第五式——刷牙范围:里外全刷

至于里侧和外侧都要刷,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

细菌可不挑哪里是上风上水,它们在牙齿上可是360度无缝生长。你要是只搞一半卫生,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第六式——刷牙时间:两分钟

刷牙时间因人各异,长短不一,到底多久才是正确的?两分钟。

为什么至少要两分钟?

一般人不算智齿是28颗牙,每颗牙有3个面需要刷,这就一共是84个牙面,120秒/84个牙面,每个面刷不到两秒,已经够快的了。

其实对于多数人,如果要想达到比较好的刷牙效果,两分钟都未必够,自己看着办咯~


总结

1. 每天刷牙两次,每次最少两分钟

2.每个(84个)牙面都要刷;

3.从右侧开始刷;

4. 牙刷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

5. 左右轻轻震颤;

6. 用力适度,刷毛弯曲1/3即可


牙龈刷出血怎么办?

有人会担心了,那这样会不会把牙龈刷坏呢?会不会刷出血呢?

关于牙龈为什么会出血,说白了,就是因为牙龈周围脏了。脏了,就会牙龈发炎,发炎的牙龈就会容易出血。而容易出血的牙龈,会让你不敢刷牙龈,以致牙龈越来越脏,越脏牙龈越发炎……就这样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牙龈出血不可怕,出血也要刷,而且越是出血的地方越要好好刷

刷干净以后,牙龈消炎了,自然就不出血了,健康的牙龈不怕刷。当然,如果你这么刷了一礼拜,还是出血不少,那说明有一些单靠刷牙去除不掉的脏东西粘在牙上了,你又需要洗牙了。

还没看够吗?那可以再点击下面的标题,看看这几篇文章:

口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下不了嘴。

为什么人家明眸皓齿,你却总是难以启齿

牙齿决定颜值,做到这几点让你牙好颜值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