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口农业大省迈向文化新兴工业大省

9月22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活动结束,来自吉林、山西、陕西的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郑州、开封、三门峡三市及兰考县,进行为期4天的采访活动,深切感受到这个众人印象中的人口、农业、交通大省的形象,正在向文化大省、新兴工业大省转变。

采访启动仪式现场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宣传河南省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进程中,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积极展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举措成效,生动反映全人民凝心聚力、改革攻坚、锐意创新、砥砺奋进,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活动,邀省外媒体来豫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赵素萍部长讲话

9月19日,“喜迎十九大•印象河南省外媒体中原行”采访活动启动,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向采访团授旗后,来自陕西、山西、吉林的媒体记者及河南省主流媒体记者开始展开为期4天的深度采访报道。

自2008年开展“印象河南”活动以来,这已经是河南省连续9次举办类似活动。

A  新兴工业有声色

位于中东部、黄河中下游的河南,户籍人口超过1亿、常住人口9532万。这个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盛产小麦、玉米,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1/10,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26.9%,双汇、众品、三全、思念、科迪等知名食品品牌深受国人青睐。

在4天采访当中,三省媒体记者所到之处都有一种深切的感受:这个昔日的人口、农业、交通大省,如今经济快速发展势头迅猛,正向文化、新兴工业大省迈进,对外展示出日趋饱满的形象。

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
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

“拖拉机日产最大能力为150台,生产的拖拉机已非原有的‘傻大黑粗’形象。”9月20日,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了解到,这家国内一流的农业机械生产企业,主要从事谷物联合收获机、玉米联合收获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农业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农业装备制造企业。

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

这家2011年才建厂的企业,次年销售收入就突破8亿元。2013年至今,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克服行业整体低迷的形势,经营业绩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总产值保持在20亿至25亿元。其中,谷王收获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42%。谷王品牌成为行业第一品牌;耕王拖拉机产品位列行业前四。目前已形成了907种拖拉机资源、167种小麦机资源、30种玉米机资源的积累。

“根据各地的需求不同,可生产收割玉米、小麦、大蒜、甘蔗等不同类型的机型。”该园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谷王耕王收割机的价格约百万元,仅座椅的造价就在四万元左右,舒适度很强。这些款项的机型主要用于新疆、黑龙江等省区的农耕作业,每小时耗油1公升,深耕土地约30亩,每天作业十多个小时。

设在郑州的中国中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9月21日,在设在郑州的中国中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得知,这家企业为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中国中铁下属子公司,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科技创新企业。作为国内掘进机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自成立以来就创造了业内多个第一。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奠定了其在世界掘进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随着中联重科、中铁装备等大型机械装备企业的纷纷落地开花,除此之外,河南的食品、电力、煤炭、电解铝、化工、电子信息、纺织等产业在全国也占有重要位置。不难看出,河南已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迈进。

B  自贸区吸引力趋强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中联重科,坐落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

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启动,“既不沿海又不延边”的八朝古都开封再次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9月20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至今,在全国首家实现“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并在此基础上,采取“一门集中、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多证统发”的新模式,大力破除束缚发展的荆棘,增强自贸试验区“磁吸”效应,不少领域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构建出具有开封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体系。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

开放引进,产业招商遍地开花。截至7月10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新注册企业900多家,是挂牌前的三倍多,其中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达到20多家;新增注册资本318亿元,亿元以上的注册企业34家,注册资本187.72亿元。

如今,紧扣开封片区功能定位,河南正积极打造开封片区的“234”产业集群体系:“2”即文化产业和医疗旅游;“3”即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4”即现代物流、服务外包、金融服务、专业服务业。

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其中铁路网络畅通,京广线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和陇海线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在郑州交会,形成双“十”字中心,郑州北站是亚洲最大列车编组站之一,郑州东站是全国最大高铁站之一。以郑州为交汇点的“米”字形高速铁路有望“十三五”集结成网。

郑欧班列实时运行图

交通网络与物流平台的加速发展,已使河南逐渐成长为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和南北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并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成立于2013年的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是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河南物资集团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是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主体运营单位。

9月21日,据陆港公司人士介绍,4年前开通运营的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是一条郑州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郑欧班列始于郑州,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后到达德国汉堡,全程10214公里。郑欧班列的贯通,让中原成为中部亚欧大陆桥的新起点,打开了地处内陆的河南省通向中亚和欧洲的重要突破口。

截至今年8月底,郑欧班列总累计开行784班(468班去程,316班回程),总累计货值40.89亿美元,货重39.44万吨。目前,班列开行每周8班去程、6班回程均衡对开。开行班次、往返均衡、货值、货重、满载率在中欧班列中均名列前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陆港公司的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达到17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到780多家。

据统计,去年郑欧班列进口商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今年1至8月份线上线下总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不断增大贸易规模,积极参与河南自贸区功能创新实践。

“运贸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在增强班列自身造血功能同时,更使广大国内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作为经济大省,河南的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五,去年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C 打造文化新地标

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余年。

地处中原大地的郑州、开封,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源地,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

备受关注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9月底开幕。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园博园,媒体团抢先探访了古色古香的太原园、中国电影摇篮的长春园、盛唐风韵的西安园,三省的媒体记者在自己省份的场馆,找到了家乡的味道。

大型实景表演《大宋•东京梦华》

来到开封的游客,品鉴厚重魅力开封,必赏水上大型实景表演《大宋•东京梦华》。

其实,位于碧波荡漾的龙亭湖畔的开封文化会客厅也很有当地特色。

开封的“餐厅”——小宋城
开封文化客厅

这座4000多平方米三层的文化客厅契合古城开封的“宋韵彰显、亲切温润、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人文诉求,作为系统展示开封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全景展示开封悠久的历史及未来开封宋都文化商务区复原后的魅力。

小宋城

“了解开封,认识开封,品味开封,从开封文化客厅开始。”局了解,是接待游客仅1年的文化会客厅是开封市十大文化旅游项目,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新地标、新名片。

三门峡地坑院
开封文化会客厅

与此同时,开封正竭尽全力恢复古都历史风貌。2011年4月,在位于开封新区和老城区之间的备用泄洪通道上动工兴建开封西湖。

开封西湖

这个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西湖,完全建成后,将体现“皇家气象、城市命脉、宋词风韵、休闲去处”的风格,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将成为开封市新城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