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氏育儿的核心思想及理念—《蒙台梭利教育法》读书笔记第一篇

我的孩子嘟嘟马上就要一岁了,自我爱人怀孕以来,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困扰我。因为我心里明白,没有专业的幼儿教育知识,没有相对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就不可能具备知识传承、认知传承的能力。育儿和所有的领域相同,即使我们有无限强烈的意愿,如果我们没有专业的技能和能力,也是无济于事。为了打破自己迷茫、彷徨、无助的状态,这一年多来我阅读了大量国内外育儿知识书籍例如《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西尔斯亲密育儿法》等,并且通过自己宝宝的亲身经历积累了一些经验和知识。从这期开始,我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所有认知,希望和各位家长一起交流讨论,提高我们育儿质量。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每周四早八点,我将发布一篇文章,主要呈现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经典带读及学习笔记分享。第二部分,育儿案例分析及家长沙龙内容分享。


玛利亚.蒙台梭利,意大利人,意大利第一位女性医学博士,著名幼儿教育专家,蒙氏教育法创始人,提出“敏感期”、“吸收性心智”等育儿理念。

今天开始第一部分的第一本书《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的首发篇:蒙氏育儿的核心思想和理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蒙氏教育的核心思想和理念

蒙氏教育的核心思想和理念是: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仔细观察孩子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积极引导孩子建立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实现孩子自我迭代、自由成长。

本书第一部分作者主要论述孩子成长过程中,自由的重要性。主要分为五小节:自由与纪律、自由与秩序、取消奖惩制度、培养孩子独立性和自由的生物学观点。思维导图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自由与纪律

1.1纪律是以自由为基础的

蒙台梭利不认为被动的紧闭嘴巴、一动不动算是守纪律,这只是一个孩子失去自我的表现。只有当孩子能够掌控自己,并且主动遵循一定生活规则时,才能管理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守纪律的人。

1.2自由应当限制在集体利益之中

孩子的自由不应当损害他人的权益,如果孩子有顶撞他人、激怒他人、傲慢无礼等行为,家长应当观察该行为发生的心理动机,并和孩子进行交谈,逐步引导孩子进入自我管理。

1.3教育孩子应该多观察、多理解、少干扰

蒙台梭利认为:无论是幼儿园的教员还是孩子家长都应该首先当好一名孩子行为的观察者,而不是急于成为影响者,甚至是命令者。孩子第一次发生某种行为大多是具有自发性和偶然性,教育者应该观察孩子行为,分析孩子行为动机,发现可以引导孩子方式,如果只是简单抑制孩子的行为,可能会扼杀孩子萌生的新思想。

2.自由与秩序

2.1建立价值判断体系

教育者应当告知孩子哪些行为是傲慢无礼的应当禁止,比如踩桌子、推搡他人等,只有如此,孩子才能逐步建立自己的价值判断体系。

2.2选择时机,触发孩子的自我管理

举例说明:孩子在推搡其他小朋友时,教育者应当立即告知孩子:这样的行为是十分没有礼貌的行为,会向对方传递十分不友好的信息。而当孩子下一次非常友好的对待小朋友时,需要让孩子感受到这种行为是受到大家欢迎的,对方是乐于接受的。家长应让孩子感受到正确方式带来的愉悦,孩子会不断重复自己的快乐,如此可能会触发孩子的自我管理。

3.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3.1及早培养孩子

从孩子断奶开始,我们就应该不断努力,帮助孩子步入独立的道路,培养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而且应当从最基础的行走、睡眠开始。

3.2依赖是人性最大的障碍

对他人产生依赖的个体,始终无法独立的生活。我们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性,帮助孩子学会行走、跑步、上楼下楼、捡东西、清楚的说话,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满足自己的需求,并体会成功的喜悦。帮助孩子掌握技能比直接让孩子获得结果,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努力。比如,帮助孩子学会吃饭的技能,家长可能需要数十次的示范给孩子如何拿勺子,还要帮助孩子整理孩子一次次尝试失败而造成的一片狼藉。相比而言,直接喂孩子吃就要简单很多。但是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拿出自己的勇气和耐心,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吧。

4.取消奖惩制度

“倘若一个人能够享有自由的权利,并且能够约束自己,那么,他就会追求那些能激发与鼓励他的目标,或是令他感觉有价值的目标,这些真实价值就是源于人类内在生命的自由和力量,它们能够让人们迸发出最大的积极性”。很多家长习惯于用物质或者外在的奖励或者惩罚刺激孩子对某一事物建立价值取向,忽略了事物本身的价值。事物本身的价值才是最可靠的原生动力,不会因为外部刺激存在而存在,也不会因为外部刺激消失而消失。

5.自由的生物学观点

“自由的概念应到理解为:一切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自由包括大脑的自由发展和身体的自由发展,让宝宝的大脑不受外部约束和外部刺激的影响,自由的发展,让宝宝的身体不因为家长的过渡担心得到充分的施展,这不就是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吗?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蒙台梭利认为:自由是孩子成长的最重要基础,教育者应当做好观察者、引导者的角色,积极引导孩子理解事物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摒弃外部刺激,最终达到触发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的目的。

下一期内容预告:《蒙台梭利授课方法和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