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能摇头晃脑地背出这首李白的《静夜思》。这首诗的意思单从字面上看,也是很好理解的。但是,能理解诗的意思,并不代表着就能感受到诗的情感。那时我五岁,二十个字的《静夜思》带给我的,只是能够流利背诵的骄傲。而今年我二十一岁,单单一句“月是故乡明”,就足以让我沉默。

提及月亮,人们总是轻易就想起了中秋节。提及故乡,我的家乡在广东汕头,那是一个被称之为“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小地方。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节,奶奶家就要“拜月娘”。一张圆桌,必定先放着月饼。奶奶又会唤姐姐拿些新的圆珠笔和本子来拜,让月娘儿保佑她学习进步。还在幼儿园的我看见了,便嚷嚷着我也要。在小书包里掏来掏去终于找到一只还没削的铅笔,小心翼翼地放在了圆桌中央,生怕月娘儿把它给落了。奶奶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各种纸钱,方言里叫“可司”,一套套摆上去。我更是时不时要跑过去看看我的铅笔。奶奶嫌我烦,便叫姑姑带我与姐姐出去玩。回来的时候,其他的食物像鸡鸭鹅已摆上了桌。终于准备妥当了,看着奶奶跪在桌前,奉着香,嘴里念念有词,无非是全家出入平安,孩子读书进步,大人工作顺利之类。月娘儿,你肯定是听到了吧。

上完香,全家人便围坐在电视前,一边冲着功夫茶,一边谈天说地。那时候,我与姐姐对这样的活动是不感兴趣的,与坐着听大人们说些我们听不懂的世事相比,我们更愿意趴在窗前,使劲把头往外伸,试图透过细密的防盗网看到一个完整的月亮。细叔看到我们伸长脖子像两只小鸭子,不禁哈哈大笑。那时我想,月娘儿是不是也正在笑我们呢?好丢脸啊!细叔叫我们去打盆水,放在阳台上,从水里看月亮。于是我和姐姐又有了新的乐趣——伸手去水里抓一把月亮,看那银白色在手里溜出来。长大了才知道,那才是最正宗的月光如水。

“猛来吃月饼咯!”奶奶一声叫。我的心里不禁有些懊恼,知道错过了化“可司”这个精彩环节。大人们是怕那火伤着我们,我却喜欢看着那些纸在火里慢慢被包围,在跳跃的火焰里化作飞舞的黑蝴蝶。幸得小孩子总是不会为失去的东西痛苦太久,更能看到眼前的幸福。我们飞奔到客厅,等着切月饼。潮式月饼又叫腊饼,意思是用猪油做的饼。虽然和广式月饼一样是圆的,但它的表皮是一层层的,又薄又脆,内馅一般是乌豆沙、绿豆沙,也有五仁。“慢着点吃,还有呢!”大人们总是笑着看着,“吃那么多会腻的,喝杯茶。”甘香的铁观音与月饼汇成了心中最深沉的难以割舍的甜。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电视里传来王菲的歌声。人们带着齐聚的欢乐,怀着但愿人长久的美好愿望,在月亮的凝视中,慢慢入睡了。

那家乡的月,又何止见证了我同家人的欢笑?我与友人在月下的声声笑语,月儿你可记得?

那个夏日的夜晚,无所事事的一群人跑上某友家的露台,喝着一扎又一扎的可乐,憧憬着未来,还叽叽喳喳地说着“苟富贵勿相忘”。一阵凉风拂面,一群人忽然都安静了下来。不知过了多久,谁吹起了口哨,那熟悉的旋律,让其他人也轻轻地合起来:“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我记得那晚的月亮格外地圆,就仿佛我们会永远地像现在这样,纯挚不变,即便我们将要各奔东西。

直到最后才发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不过是句谎言。有人安然入睡,有人却在阳光下灿烂。而你,是不是早就把月亮当成了夜晚里可有可无的装饰品?我相信,那些在月亮下骑着单车放声歌唱的日子,我们都没忘,只是生活推着你我,总要前行。

月儿笑道,我还记得你那曾经相约黄昏后的美好呢。放学后你们手牵手走遍每一条小巷时,我在太阳的包庇下偷偷看着你。深夜里,人们安静地入睡,只有你躲在被窝里,与他私语,我不得不竖起耳朵。原谅我的偷听,那些话,虽然现在你觉得幼稚得可笑,可别忘了那时你有多相信啊!

嘘……月儿阿,小些声,与我一起守着这些秘密吧。

故乡的月啊,当我凝望着你,就像看着老朋友一样。我也还记得那个传说:不能用一只手指直接指着月亮,否则呀,月娘儿会在半夜你熟睡的时候,悄悄潜入你的房间,割掉你的半只耳朵,来惩罚你的不敬。这个传说曾让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对月亮充满恐惧。可是啊,这么温柔的月,怎么会那样对爱它的人呢?这不过是骗小孩子的把戏而已。可这也表明了故乡的人们对月的尊重。

上了大学,独在他乡,应了那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可惜,这里的月总是比不上家乡的。这里的月阿,不是那轮与我有着共同独特回忆的月,这里的月光,终究不够故乡的明亮。

好一句“月是故乡明”,杜工府当时是有怎样的心境才写下这么一句诗,是与我一样看着异乡的月,心中忽然念起了家乡那轮明月吗?念起了家乡的人,念起了过去那些事?季羡林老先生在同名文章中写道:“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月是故乡明,月是故乡明,我仿佛看见,故乡的月儿在韩江畔,正待我归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故乡,有条河叫香铺河。传说:在那八月桂花飘香的季节里,人们为了采集桂花,就摇动着桂花树,让桂花纷纷飘落,有的...
    新月如水阅读 1,484评论 7 10
  • 那年离家,年方二八;如今归家,鬓生白发;物是人非,月依如故。 中秋节了吧,日历上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日期,朋友圈和短信...
    凡千瞳阅读 641评论 6 5
  • 月是故乡明 …………………… 读着李白的静夜思,品着余光中的乡愁,不经意间,又是中秋,又见月儿圆。弹指一挥间,父母...
    鞠富阅读 1,167评论 5 5
  • 链接:http://blog.csdn.net/a345017062/article/details/612114...
    傀儡世界阅读 1,581评论 0 0
  • 自从换了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工作,不熟悉的业务,心情就像大海中的浪头,时好时坏,要尽快熟悉业务,争取把工作做好。
    时间去哪儿呢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