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质量的恋爱,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题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内篇·大宗师》

(1)

记得还在念大学的时候,有一阵子,我曾无比渴望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有空时,打扮一下,“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忙碌时,写条短信,“云中谁寄锦书来。燕子回时,月满西楼。“

那时候,只要看到年龄相仿的雌性,我都会眼睛发直,背脊挺直,随时准备过去搭一场不问结果的讪。

遗憾的是,我那拙劣的搭讪技巧,直到现在都没提升到中国男子的平均水平。

原因很简单,我早已习惯了在文字上撩各路、各地甚至各国的妹子,上苍很公平,让我在生活中跟漂亮女孩说起话来,就像是上台面对几万人的演讲,随时舌头打结,大脑短路。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这么多年过去,“回首向来萧瑟处”,我还得感谢那段寂寞而且不会搭讪的时光,让我拥有过高质量的单身,伴随我走上了文学路,见了自己;同时也去到了世界上最顶级的公司之一,见过天地......

接下来,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期待一下见众生。

当然,这儿绝不是想弘扬单身的好处——其实高质量的恋爱,肯定会比单身好一百倍。

一起携手奋斗风里去,好过单枪匹马浪里来,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在外靠对象,凡事有个照应,也不至于剑走偏锋,逼上梁山......

但如果,你正经历的是一场低质量的恋爱,那就未必了。


(2)

说到恋爱,很多人可能会抱有这样的观点:又不是一婚定终身,先恋爱着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很多的中学生因为赶时尚早恋;很多的大学生因为无所事事或者去图书馆没伴而恋爱;很多在工厂上班的朋友因为独在异乡为异客空虚寂寞冷去搞对象;而很多奋斗在一线城市的善男信女则因为需要一个慰藉的身体而跟人交往.....

这样一来,你遭遇低质量恋爱的概率,就会非常大。到底什么是低质量的恋爱?以笔者之拙见,以下四种最为典型:

1. 一厢情愿地迷恋

其实对方并不爱你,只是碍于某种压力、感动甚至情欲暂时跟你在一起。说白了,你们只是名义上或肌肤上的恋人。

可你却拼命为了获得对方的认可,去做各种“感动了自己对方却习以为常”的事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爱的不是对方,而是一种付出后的不甘心。

众所周知,佛家有三戒,分别是贪嗔痴。这种一厢情愿的不甘心,犯的就是痴戒。而且这样的局面,一旦超过了三个月,都属于低质量恋爱。

2. 把吵架当作吃饭的恋爱

两个人性格非常不合,价值观也不同,甚至消费理念都不一样,你觉得出门打的是家常便饭我觉得能做公交就不坐地铁,你觉得你洗碗是女权主义的践踏我觉得男人洗碗是母系社会的复苏。

两小口子,动辄拌嘴吵架,吵完了心气不顺又开始冷战,一个月的恋爱有20天冷战5天吵架,剩下的5天则在痛彻心扉的道歉和一本正经的反省,结果下个月又是如此,典型的长期内耗。

这样的恋情,如果过了磨合期都没有改观,即属于严重的低质量恋爱。

3. 异地到半年都见不到一面的恋爱

别再跟我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了,特别是在基础没打扎实就异了地的恋爱早期。

你特么拍个拖半年都拖不到一次手,装个电脑只能靠男同学,生个病只能靠女舍友,想一起看个电影只能对着视频,想一块吹个夜风只能对着话筒.....这样的恋爱,试问该如何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关系?

这样的爱情,一旦最终没走在一起,都属于内耗巨大的低质量恋爱。

4. 明知道对方有人还以为可以抢过来的恋爱

这种恋爱放在男人身上就是暖男或备胎,放在女人身上就是小三或狐狸精,明明知道对方的心里装着一个Mrs/Mr. right,却总是不抛弃不放弃......

总之,以我有限的阅历来看,只要对方不是有童养媳,这样打着真爱的幌子去抢人的话,都不会有好结果。


(3)

记得刚毕业那阵子,我有一个女舍友,在四大会记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工作,真正的高薪白领——我们当时拿两千一个月,她已经拿四千了,还不包括奖金。我们是挤地铁上下班锻炼身体,她是天天打车省下时间办个几千元的健身卡去塑身。

认识她那时,她刚走出一段恋情(旧情人的信还是我帮她一起烧的),心如刀割,总是徘徊在要不要撩回前男友的矛盾中。

后来终于走了出来,化悲痛为力量,开始非常努力工作。钱赚了不少,人也更会打扮了,长得用广州话来说是“麻麻地”,可一打扮就可以去演《欢乐颂》了。

随后,她在毕业后的六年里,拒绝了很多靠谱或不靠谱的桃花,终于于去年找到了一个武汉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而且还是某大医院的主治医生,今年年初育有一女。

所以,与其在过去的恋爱中沉沦,或是在低质量的恋爱中耗费有限的光阴,倒不如努力做一个爱情麦田里的守望者,做好自我增值,增加自己颜值,等待或寻觅那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4)

前不久,看了一则新闻,说浙江嘉兴有一对新人,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无比震惊地发现:当男人16年前还是个小鲜肉的时候,于某个地方拍摄的照片背景里,居然有丈母娘。

简直太神奇了(你也可以说是惊悚),16年前啊,沧海都足以换成桑田了,我却早跟你妈于尘世中同过框。

也就是说,这对有缘人,于繁杂万千中,因为某种力量而早有交集。

举这个例子,不是想告诉大家,你生命中的另一半其实早在冥冥中有所注定,你需要的只是等待即可——这是一种宿命论的说法,当然我也不排斥。

但这里更想说的是,对于爱情,如果可以,还是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吧,坚信在生命中总有一个Mrs/Mr. Right正在磨刀霍霍地准备着撩你,并以此为努力。

总而言之,恋爱这种事情其实跟成功一样,都需要积累:当你不够风度翩翩的时候,请停下你寻觅的脚步;当你不够风姿绰约的时候,请忽略路边那些野花吧......

毕竟,低质量的恋爱,永远比不上高质量的单身。与其凑合着相濡以沫,倒不如潇洒转身,与君相忘于江湖。




沈万九,签约作者,代表作《做一回久违的自己,勿忘初心》,新书《做更耐撕的自己》即将全村上市,欢迎各路村民围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