刽子手

凌xl·文


  刘三是个刽子手。

刘三在十六岁那年,刘老疤花了十两银子领着他拜了城内最有名的刽子手铁护君为师傅。

这铁护君当时也是将近半百之人,并无徒弟在身边。刘老疤膝下两女一子,这刘三最小排行老三,所以取名刘三,刘三大姐夫的结拜大哥在衙门里是个押司,刘老疤也是通过这个关系结识到铁护君,狠着心咬着牙抠出十两养老钱给三小子寻个铁饭碗的差事。

刘三顺利的成为了铁护君的徒弟,铁护君对刘三从不多话,整日让刘三侍候着自己,这样一过就是小半年,刘三并无一句怨言。

这天铁护君从法场上回来,把刀放在石桌上,刚刚行完刑的鬼头刀只被粗略的擦了一下,刀上还能看见残留的斑斑血迹,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铁护君最爱惜自己的鬼头刀,行完刑总是把鬼头刀擦的干干净净,最后还要用烈酒浸泡,所以铁护君之前从法场回来鬼头刀都亮的发光。

刘三给铁护君递上毛巾和新沏的茶,铁护君用毛巾擦了擦手,把毛巾一扔,大喝一声:“刘三,上贡香,摆神桌,放祭品!”

刘三不敢怠慢,很快就把东西安排好,铁护君把鬼头刀放在神桌之上,噗通一下就跪下了,刘三见师傅下跪,也在师傅身后跪下了。

只听师傅焚香细语:“铁护君在此祭拜亡灵,铁护君食朝廷之禄担纲此处执法行刑,身不由己,望亡灵早日重入轮回。。。。。。”话毕,磕了三个响头,起身,洗刀去了。

刘三跟着师傅做完所有动作,却不敢问原因,这件事在刘三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第二天案子的原告在家中突然就得了失心疯,成了废人。

转眼到了刘三拜师整整半年之际,这天铁护君从县衙点过卯回来,进门就交给刘三一个红布包裹的大家伙,刘三慢慢的打开一看,原来是一把新制大刀,尺寸比师傅的刀略短,刀刃却又要窄了一些,重量却比师傅的刀重一些。

刘三正看着刀,铁护君喝了一口茶,看着刘三手中的刀就说了:“为师按你形体特地打造这把趁手大刀,你要记住,人在刀在,今日起我就要教你砍头之术,你要用心听我传授。”

刘三高兴的跪了下来磕头,铁护君挥了挥手:“罢了罢了,起来吧……”

铁护君托人从城外竹林带了许多根胳膊粗细的竹子,又从集市上买回来许多片草席,将竹子斜插地上,将草席卷绕在露出地面半人来长的竹子上,如此一来的竹子最能模拟人的颈脖。

铁护君倒提着鬼头刀对刘三说:“为师给你演示一番。”话刚说完,铁护君右脚踢刀背,双手借着腿劲顺势上扬,稳扎马步,气存丹田,刀扬到最高处时嘴里呼啦的一声吐出气来,与此同时刀口下劈,只听噌的风声,竹节应声断为两截,竹节草席断口处齐刷刷的不见一根毛刺。

“你来试试。”铁护君叫着看的入痴的刘三。

刘三学着师傅的样子,也呼的砍了一刀,可惜功力不够,刀砍进竹节一半,进退两难,不知所措,铁护君上前对着竹子刀口处上面就是一掌,竹节刺啦一声就被打开,刘三顺势拔出刀来。

刘三正准备洗耳恭听师傅教授技巧,没想到铁护君就说了四个字——多加练习。

就这样,刘三练了整整三年。

直到有一天,县里发生了一起命案。

马员外的管家公李文被指杀了员外夫人,其实李文为人忠厚老实,员外夫人性格泼辣强势,马员外为人又极为好色,而自己老婆死了不到三天,就连娶了三房老婆入室。

县衙老爷只是看了马员外的诉状,不顾李文堂上喊冤叫屈,当即就批了死罪文书,一日后行刑,时间之快,让人不得不细想其中原由。

铁护君领着刘三听着都尉宣读完县令行刑状子,铁护君看着刘三:“你跟了我几年了?”

“快四年了,师傅。”刘三毕恭毕敬的回答。

“好,明天你来行刑,为师该教的都交给你了,还有最后一招明天行完刑再教你。”铁护君捋了捋胡子。

这天夜里,刘三坐在院中若有所思,铁护君从屋里出来,给刘三拿了一件单褂。

“师傅,你为何不取妻室?”刘三关心的问。

铁护君点了点头:“三儿啊,我们这一行还是不取妻室的好,晦气太重,阴气太足,上妨父母,下克妻儿,不如鳏寡一人,反而能独善其身。”

“好在师傅还有徒儿,等你老人家老了,我来照顾你!”刘三信誓旦旦的说。

铁护君笑着点了点头:“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行刑。”

第二天,刘三随着押解队伍来到法场,法场的人可真多,按律法除了十四岁以下孩子不能观刑,其余人等皆可观刑。法场栅栏外全是围观百姓,全靠衙役维持秩序,栅栏里面又围了一圈士兵,全部披甲执锐,那是防止匪人同伙劫法场的。

李文被押着上了刑场,哭哭啼啼,疯疯癫癫。孔目读完案情判决状子,县尉挎刀接过状子转呈县令,县令在状子上盖上大印并交由师爷,然后县令宣布行刑开始。

一切都进展的顺利,刘三这几年的功夫没有白练,手起刀落,人头落地,引得台下百姓一片叫好。

结束后,刘三清理鬼头刀,崭新如初。

铁护君站在远处,等到人都走了,上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尺白布,在污血中浸泡透了,暗暗带回家中。

刘三回到县衙办完收尾事宜,提着刀高兴的回到家中。

“师傅,县尉还问你老人家结束了怎么没去县里报道。”刘三边说边把鬼头刀收好。

“你回去收尾还不是一样,师傅岁数大了,以后还是要多靠你了。都尉大人是想找我喝酒才是真。”铁护君若有所思的捋了捋胡子。

一切都显得很平常。

初次行刑成功让刘三兴奋无比,晚上好吃好喝了一顿,请过师傅安,早早的睡了。

迷迷糊糊中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打更人刚刚敲过三下梆子,刘三耳畔听见有人在哭,声听上去是个男人,刘三有点怒了,大半夜的谁家的人不睡觉,在那哭啼,转而由平躺的睡姿换成了侧卧。

刚寻思着,突然枕头另一边,自己的背后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刘三迷迷糊糊的转过头去,这一转头,可把刘三的魂儿都差点吓飞了,只见李文躺在刘三身边,侧着头看着刘三,兴许是头给砍掉了,用双手扶着头,嘴里不停的叫着刘三的名字。

刘三吓得滚落床下,这李文也坐了起来,双手依旧捧着头,嘴里又不停喊着“为什么要杀我”,“还我的命”,转眼间就站了起来,但是双脚却不着地,向刘三飘来。

刘三已经吓得腿脚发软,那还有力气逃跑。说时迟那时快,铁护君手持自己的鬼头大刀踹门而入,大喝一声:“魑魅怎敢造次!”一个箭步上前挥刀就砍向李文,这李文一闪,让铁护君扑了个空,但是李文却好像十分惧怕铁护君手中的这把鬼头刀,急忙向后撤去,消失在墙中不见了。

铁护君急忙扶起惊吓中的刘三:“没想到真是个冤案!三儿你怎么样了?”

“没,没,没事。”刘三想努力镇定下来,身体却抖的厉害。

铁护君将三儿从屋里扶到院中,将自己的鬼头刀给三儿拿了坐好,自己开始准备香炉神桌,然后拿出白天在法场沾满血的一尺白布,包裹在刘三的刀上放上神台,叫过刘三过来跪了:“师傅小声说一句,你学着师傅大声念一句,不得有误!”

刘三惊魂未定的点了头。

“刘三在此祭拜亡灵,刘三食朝廷之禄担纲此处执法行刑,身不由己,望亡灵早日重入轮回。冤有头,债有主,万不得再来滋扰,否则家师铁护君将持夺命五百四十人之神刀打得你灰飞烟灭,万劫不复!”刘三大声的学着铁护君念完了以后又跟着磕了响头,抬起头来,就看见李文从刘三房里飘出来,捧着个头,飘走了。

这刘三吓得发抖,铁护君给刘三到了杯茶:“没事了我的儿,他去找该找的人了,今天,为师算是把最后的本事也教给你了。”

刘三喝了一口茶,战战兢兢的望着铁护君。

铁护君又说了:“我们刽子手只负责行刑,不负责审案,可是难免又会碰上冤案错案,这些刀下冤魂却只记得我们夺了他们性命,便会前来索命,我们只需祭拜带血之刀,向冤魂说清事实,冤魂就不会对我们再做纠缠,转而去找谋害自己的人了。幸好事前我留了个心眼,用白布带回了李文的血。”

“师傅你早就知道?”刘三不高兴的问。

“是的,为师知道。”铁护君坚定的说。

“那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害得徒儿吓得半死。”刘三很生气。

“我的儿,不让你亲自经历这一遭,你又怎么知道其中玄机,回头免得说为师装神弄鬼,难以服你。何况为师一夜未眠,持刀立于房门之外,定保你周全。你经历这一遭,也就意味着你出师了,为师把最后一招引魂指路也传授给你了。”铁护君看着刘三说着。

刘三百感交集,握着师傅的手迟迟没有松开。

第二天,这街上就传开了,马员外疯了,背着钱袋赤裸着身子在街上奔跑,把家中的钱财见人就散。没过几天就死了,据说马员外死的时候一脸的惊恐,像是给吓死的。

此事过了一个多月,朝廷巡按使一众人等路经此县调阅复查人命官司,并无不妥。可巡按使在县令家中闲谈之时,家中横梁突然坠落锦盒一个,巡按使打开锦盒,发现诸多书信和黄金白银若干两,皆是县令收受他人钱财草菅人命的铁证!县令惊慌之余说漏了嘴:“书信分明早已焚烧,怎么又在里面……”

县令被囚车押着,赴京城受审,等待他的将是帝王家的钦判!

刘三正式顶替了铁护君在县里的刽子手一职,每次行刑前,刘三都会事先准备好一尺白布,他对师傅铁护君说:“天下之大,我等肉眼凡胎又怎么能看出来冤情所在,倒不如夜夜等候,如有冤魂到来,为它们指点迷津,匡扶正义!”

铁护君眯了一口刘三倒上的好酒,捋着花白的胡子,神秘的对刘三说:“你小子就是干刽子手的货,知道吗,为师在你前面收了三个徒弟,都给吓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刽子手”这三个字是干啥的可能男女老少妇孺皆知,听着就阴森恐怖,这些人是专门杀人的,活生生一个大活人在他们手里就变...
    西安吴墨阅读 696评论 0 1
  • 文/青梅煮英雄 盘点历史上的高薪职业,刽子手这一特殊行业算不上高大上的职业,但绝对是一个高冷的职业。 杀人这行当,...
    青梅煮英雄阅读 895评论 0 7
  • 这是他第一次行刑,刑台周围的观众都紧紧地盯着他手里那把寒光闪闪的大刀。不知是兴奋还是紧张,他的手在微微颤抖,他的精...
    Mr_本杰明阅读 407评论 0 0
  • 卑微的承诺 如天边摇摇欲坠的星 我摘一朵花 放在眼眸 怕火,刺伤眼睛 我未发觉冷 隔岸望穿秋水的风 白露在耳边 告...
    飞狐119阅读 232评论 0 0
  • 感恩中午感觉自己很疲惫,就趁美睡休息了一会,感恩文静刚好在我家,给琳悦姐俩下的挂面。 感恩下午悦说一直在家闷得慌,...
    寸心洁白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