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实现财务自由,也许你需要具备这些知识——复盘现金流游戏

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发明者就是著名的投资家和财务教育家罗伯特·清崎。英文 The rat race,这套游戏也通俗的称为“老鼠赛跑”。
现金流游戏

昨天第一次参加了小伙伴组织的线下活动,特别感谢群主侯扬,不但前前后后组织活动,寻找场地,还提供折扣咖啡(这是我的最爱),对我这种初学者体现了无限的耐心。

现金流游戏分两个模块。

第一部分:“老鼠赛跑”。

“老鼠赛跑”在游戏板的内环线上进行。 你的目标就是从“老鼠赛跑”的内环线跳出去,进入“快车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必须购买能给你带来正向现金流(即非工资收入)的资产,从而使您的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这时候你就实现财务自由了。

第二部分:“快车道”

一旦您从“老鼠赛跑”中跳出而进入“快车道”,你的下一目标就是以下两种之一:

1. 购买到你的“梦想”(购买游艇,建一片森林,或是学校)。

2. 增加你的月现金流。

我们的活动现场

1.

第一次玩儿这个游戏,我抽到的职业是门卫(这是个苦逼的职业,收入低,但是相应的支出也比较低),游戏开始后,我第一次抽到机会卡片。

“拥有一次以购买3室两厅房屋的机会,首付2000,月现金流250,成本45000,收益率150%”

对于一个门卫来说(月收入650),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目前手中的现金不足1000,不够首付的钱,我可以选择向银行贷款,每个结算日向银行支付贷款金额10%的利息。投还是不投?

也许在很多玩家看来,贷款2000,这是超出月收入3倍的金额,还需要支付因此带来的利息支出,压力太大,是一次风险很大的投资。

我在心里默默算了一笔账,贷款2000,需要支付200元利息,但每月增加250元现金流,我的租金收入完全可以支付利息,仍有结余,而固定资产的预期收益率为150%,这笔买卖可以说是稳赚不赔,果断贷款购买这套房屋。

几乎没有一笔投资是0风险的,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永远不可能获得投资收益,但这并不表示要去冒险,我们投资的目的不是冒险,而是避险,当认真分析了利得和损失后,别人看来是冒险的投资,其实风险非常低,而且获利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这一套仅有2000元的房子,为我带来了10万的收益,转为55000的现金流(因为我要支付45000的成本),收益率多少?275%,远远超过了预期收益率,这也成为我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一步。

2.

游戏进行到一半,杜峰抽到一张机会牌

“你可以花5000元购买一次掷骰子的机会,如果点数大于3,银行将给你10000元奖金,否则分文没有。”

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机会?杜峰选择试一试运气,(谁让他是飞机工程师,现金流是我的4倍,有钱任性)

我们不妨用“凯利判据”来计算一下这次投资的可行性。

“凯利判据”是赢了有收益,输了的话,下的注就一点都拿不回来”的赌局。

有个可以计算最优单次下注占比(相对于总赌本)的公式:

f = [ p ( b + a ) - a ] / b

f 是合理下注占比(相对于总赌本);

a 是单次下注金额;

b 是每次下注 a 之后若是赢了的话能拿回的净利;

p 是赢的概率……

杜峰抽到的这次机会,a=5000,b=10000,p=1/2,那么f是多少呢?f=0.25。

是不是很惊讶,也就是说,若是你有总赌本 100 元的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最优单次下注最高金额是 0 .25元。

看起来只有投资了5000元,其实,即使你仅仅投资0.25元,都是一种冒险,因为获得收益的概率微乎其微。

李笑来说:“喜欢冒险,做事冲动的人,归根结底是思维懒惰的人,他们不愿意做深入的分析,只想通过有限的特例来决定自己的行为。”

最后的结果也表明,杜峰这次的投资以失败告终,白白花费了5000元(这对我来说是巨款呀,看着好心疼)。

活动的主办人侯扬说,他玩儿过很多次现金流游戏,几乎没有人在这笔投资中获利。如果杜峰知道“凯利判据”,我想他绝对不会花5000元做一个胜算微乎其微的交易。与我投资的房地产相比,杜峰简直可以说“血本无归”。

3.

游戏最后以强哥的胜利告终,他的胜出有些戏剧化,进入快车道后,他得到一次花费15万掷骰子的机会,如果点数大于等于3,获得5000现金流,他就可以胜出了,如果失败分文没有。

在第一次杜峰投资失败以后,换作是你,还会不会冒看似同样的险,拼一把,明明杜峰刚失败了呀,而且侯扬也说几乎没有人赢过。

首先每一次掷骰子是独立事件,上次的结果对这次结果产生不了任何影响,这次掷骰子获胜的概率是多少?50%,这种现象被称为“赌徒谬论”。

对于胜算超过50%的事情,尽管去做,胜算越高越好,强哥最后选择了掷骰子,并且靠这一局,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4.

现金流游戏其实就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缩影,你对风险的判断,每一次投资前的权衡利弊,游戏的过程很短暂,但人生的路很长,赌博之所以会让人上瘾,并不是因为它是高回报的游戏,而是因为能让你马上看到结果,要想取得任何成绩,长期的耐心是最重要的。

巴菲特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家,他的投资观念永远是长期投资,选择具有潜力的企业,长期持有,而不是在各种股票之间来回选择,那样只能像韭菜一样被市场一茬又一茬割掉。

这只是一个游戏,其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当我们回头复盘的时候,因为“幸存者偏差”,我们只能看到成功的人,因为他们成功了,那些失败的人早就已经从你的世界消失了,你无法看到他可能。

有些客观因素我们无法左右,但是,如果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最应该具备的也许是概率知识,无论是“凯利判据”还是“赌徒谬论”,都可以有效的提高成功率。

生活中很少有100%回报的事情,如果说什么最接近这个概率,恐怕只有“对知识的投资”了,如果你想实现财务自由,不妨从现在起,开始学习一些统计学,概率学知识,成为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