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步流心法,诠释断舍离

在物质丰富、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容易混淆所需和所要。囤积物品,被其困扰,几乎成为一种常见“病症”。大量的信息摄取,却缺乏判断,内心的精神空间,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要想活得清爽,取舍成为一种刚需。所以,当“断舍离”出现,它迅速流行开来。

日本近年流行一种家居整理术,叫“断舍离”。听起来似乎会联想到剃度出家什么的,翻开书看,松了一口气,和那些都没有关系,就是收拾整理旧东西的技术。换个流行的说法,叫“人生整理观念”。

“断舍离”一词最早出自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所谓杂物,就是英文的“clutter”,指没用的破烂儿。杂物管理咨询师就是帮助你收拾家里破烂儿的人。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轻盈的方法。

这位来自日本的女作家——山下英子在研习了瑜伽和禅宗后,通过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验总结出了最精简的人生准则:断舍离,这三个字与其说这是一种整理收纳的方式,倒不如说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断舍离”哲学强调人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不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东西,就淘汰或送人。但断舍离又不是简单地扔东西,除了家居物品整理,还可以用在身体上、心灵上。断相当于减肥,舍是排毒,离是新陈代谢。

匮乏、不足的弊端很容易理解,但混乱、过剩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却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所以,与不足带来的焦虑相比,因过剩、混乱导致的迷茫、忧郁才是更大的问题。 当把混沌不清的阻塞都清除,迷茫和忧郁往往也就减轻了。这就是断舍离的行动哲学。

山下英子说,断舍离是以“整理”为入口,螺旋上升式地达到改变人生提升自我的理想目标。断舍离是立足当下和自我,思考和物品之间的关系,并延伸到人际、婚恋、事业、家庭、时间等领域,清除闭塞感,用新陈代谢的方式来让自己的思维变清晰,人生变得轻盈起来。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物质条件这么好,总是断舍离,总是精简物品,是不是有点禁欲系?山下英子解释说,断舍离并不是禁欲,在物质丰盛的当下,我们应该好好去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恩惠,但任何相遇都有一个必然的结果,那就是最终的最终还是要别离。

东西也好,信息也好,人也好,和这些的相遇过程,都是很快乐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享受,我们必然有一个阶段要和它说再见。如果它还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空间之中,更好的东西就无法进来。

断舍离是生活的新陈代谢,我们需要不断地把适合我们的东西留下来,把不适合的东西推出去。就像我们说呼吸,只有我们先呼出去,你才会吸进来,这是一个本能的反应。断舍离就是先“舍”出去,“只有先‘舍’去,真正重要的东西才会呈现在你的眼前。”

《断舍离》是日本的山下英子写的一本书,张德芬做的推荐,书里面讲断舍离的机制是:

持续的“断”+持续的“舍=离断(行动):

1包括购物时三思而后行

2不需要的东西就不接受

3只添置必需的物品

舍(是行动):

1收拾没用的破烂儿

2卖掉、赠送物品

3缩小喜好的范围

离(是一种状态,是结果):

1脱离执念

2了解自己,爱上自己

3心情愉悦

选择和当下的自己相称的物品,将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换成需要、合适、舒服。

收拾家的时候又发现了另外一些物品,像厨房里放着几年前买的漂亮的玻璃杯,还老老实实的躺在盒子里,不曾显示过它的魅力,总觉得这套杯子比较漂亮,等有客人来用才合适。

重翻《断舍离》这本书,竟有新的收获。首先是对断舍离的理解,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至少包含了三重意思: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get到“断舍离”精神之后,人们回头审视自己家中的:过期杂志,不用的餐具,没穿过的衣服,心血来潮买回来的吉他,各种没用完的化妆品,拉链坏掉的包包……这些都是断舍离的重点对象。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断舍离强调的主角是自己,焦点是关系型,核心轴是感性、适宜,需要、合适、舒服,时间轴是现在,当下。

学习断舍离,用断舍离收纳物品,奇怪的是,这种理念会不知不觉渗透到你的其它领域去。拿我自己来说,用“断舍离”的理念处理物品,凡是“我现在不需要”“现在没有给我带来舒适”的东西我进行了处理,送人、捐出或扔掉,让这些物品到需要它们的地方去,去发挥它们的作用。

当这种理念不断被践行的时候,我生活中的其它领域也有了受益,就像前几天遇到的垃圾人,当时脑子里瞬间有这样的想法:“垃圾人给我感觉不好,我何苦在这些人事上浪费时间,用这个时间,我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相处不是更好吗?”所以怒气也就在转瞬间消失,这是第一次发现“断舍离”的理念渗透过来的好处。

也就是断舍离的理念,什么时候主角都是自己,焦点是关系,核心轴是舒适、需要,时间轴是现在、当下。也就是说任何事情、物品、人是否是你现在需要的或者是让你舒适的关系?如果是,那就投入;如果否,那就舍弃。

就像作者开篇说的那样,什么是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为舒适的行为艺术。通过自己切身经历的事情才逐渐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其实我个人认为断舍离的观点有点心理学的理论,因为你处理物品

less is more

,断舍离,也是如此。但说得这么狠,却另有一重意思在。《金刚经》,全称《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金刚的意思,就在“能断”二字上。为何能断?因为锋利,因为坚硬。所以断舍离三字,要往深处发掘,须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要有硬的心肠,二是要有多的物件。何谓硬的心肠呢?李叔同皈依佛门后,妻女哭着在寺庙外,三日三不去,李叔同不开门相见一面,此谓之断。女人削发做了尼姑,也叫断舍离——断发,舍家,离红尘。可一般人却没有这么硬的心肠,最多不过是扔几个鸡肋般的物件。佛家是最讲究“舍”的吧,“六般若”里的布施,就是舍。纵然如此,《菩提道次第广论》里也说,僧人自家的袈裟,行乞的钵,都是断不可以舍的。按说不值什么钱,僧人也不兴身蓄财物,但随身法物却不能扔。僧人都如此,更何况普通人呢。

家居的物件,不仅仅是物件,还承载着情感上的东西。爷爷奶奶去世多年,家里有一个老钟,年岁比我还大,当时是爷爷奶奶在80年代初买的,现在一直放在爸妈的房间,这是一个念想,是对逝去亲人哀思。任何一件东西,只要足够老,都有故事在,一个故事,就是一桩心事。要想从根本上同往日告别,卸下心上的枷锁,关键不在断掉舍掉一些物件,而在断掉舍掉物件包含的一些故事,承载的一份心情。可是,故事被蚀刻在心里了,哪能那么容易断掉呢。纵然物件丢弃,心上的刻痕还在。终究是无可如何了,假若心上的刻痕能被岁月风干抹平,物件的在与不在,丢弃与未丢弃,倒也无关紧要。

断舍离从来都是自己的事,一旦决定开始就不要去管别人,高高兴兴的收拾自己就好。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有趣的观点,就算外界东西再多,最主要的是我的东西主次分明,条理清晰,每一样属于我的物品都是精简优质的,我在心中也对他们都了如指掌,就好像在心里划出了一个脉络清晰的树状图。

当你清空了自己世界当中的纷扰之后,你才会有一种清爽自在的主宰自我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从来无需别人的参与。

若觊觎你不能决定的东西,你将陷入不幸。

在回答关于“幸福”的定义时,山下英子用一句老子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态度:抱朴守拙,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只拥有生活的必需品,身体经过劳动的锤炼,灵活且保养良好,同时还能完全不受干扰的生活和工作,达到这样的状态,精神就能保持自由,这是我理想中的幸福。

复盘高效阅读九步法

Tip:

A如何在阅读里面来改变思维定势,那么在学习九步法之前的一个铺垫,叫做建立全新的阅读态度。

B默读不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要一一片的去读,这是今天价值百万的信息!

C养成通过思维导图就可以制作一本书的习惯,使用笔记本,打开里面都是一页就是一本书,一个笔记本就是几百本书,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来记你的书。

如何打破阅读思维定势,建立属于自己的高效阅读态度?

第一点:改变思维定势,建立精英思维,确定人生目标。

第二点:抛弃固有阅读态度,建立全新的阅读态度。

提高自我(的书)

第一类是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二类是我想获得什么样知识和技巧

第三类就是我想达什么样的状态

第四类是我想获得阅读愉悦体验感

以下问题命中了几项?

第一,是我认为我的学习能力很低

第二,我认为总是很拖延

第三,我总是误认为我做不到

第四,总是过于完美主义,执着于失败本身,而不是是从经验中成长

第五,我不相信自己的潜意识的巨大能量

第六,我总是过于追求结果,而不是去思考方法

第七,我不太有时间概念

第八,我阅读的时候会发出声音

第九,我阅读的时候从未设定目标

第十,我买书的时候从未分类

让我们把这10个缺点全改掉,真正变成高效阅读的践行者

过去阅读者:

策略是从部分到整体,一页一页的翻思维会是没有时间概念,过去的方法和态度是细节导向,用过去的方法是一次性想要理解所有看到的词句文字的意义,并且进行评论,甚至想尝试记住,但就像一个人想要独自组装汽车一样难,最终还是要放弃。

现在高效阅读者:

从全局看到部分,具有强烈的时间概念,你会限定时间来享受新的高效阅读。现在的态度是目标导向,掌握高效阅读的方法确定目标、找到关键词、画思维导图。找到支持的论据输出,全脑开动流水线作业,赋能阅读,并且爱上阅读,让阅读来帮助你解决你人生的问题。

三、高效阅读九步法的具体步骤

第一步:prepare准备外部(外部环境、工具、笔、笔记本、书等)1分钟

第二步Meditate准备内在的工作,调整你内在的情绪和状态(30秒-1分钟)

第三步就是,Activate

sub-consciousness调动你的潜意识,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30秒)。

这三步是我们在进入高效阅读状态最重要的过程,就要把这三步做好了,我们后面的事情才能更加顺畅的进行。

1到4的过渡非常重要。

第四步:Mind mapping维导图阅读笔记法之Preview预习:设定时间和设定高效目标 

第五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Question and

key words 思维导图阅读笔记法之写下具体的问题和关键词 

第六步:Super Brain Flow Reading 心流全脑阅读法

第七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思维导图关键词笔记输出法(30分钟)

那么到了第八步:Record and write输出有价值的文章。

所以第9步就是:Share and teach教出新的知识和灵感(跟别人说)

阅读的技巧

第1个是整篇阅读法

第2个是多方向阅读

第3个方法是为关键词找答案

第4个是跳读法

第5个是摘读

第6个是略读

践行九步心流阅读法

第一步:准备外部工作

第二步:准备内在工作

第三步:调动潜意识

第四步:设定时间和设定高效阅读目标

第五步:写下具体的问题和关键词

第六步:心流全脑阅读法

第七步:思维导图关键词笔记输出法

第八步:输出有价值的文章

第九步:教出新知识和灵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