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老婆要离婚

刚进入农历六月,四川的天气就已经非常的炎热了。这里的天气不像北方那种干燥的热,亮堂堂的热。这儿经常是那种阴阴的天气,湿热的水汽把你全身上下包围的闷热,空气里黏糊糊的,浑身透着说不出的难受、憋闷。


下午两点钟,热气还没有开始消散。李会强躺在床上看了看手机说道:“起来吧,弟兄们,又该上刑了。”五六个睡醒躺在床上玩手机的工人一阵笑:“哎,这狗日的天气太热了,真想歇一天。”


众人一边笑骂着,一边起床穿衣服。会强笑道:“歇一天三四百块就飞了,少给老婆孩子买多少东西?你老婆知道了等你回家也让你先歇一天。”大家又是一阵笑。


会强刚穿好衣服,手机响了,低头看是老婆冯秀英打来的,便示意大家快出门他好上锁。众人已收拾停当便马上跨出门去直奔工地去了,有人边走边取笑道:“李队,是不是老婆在家歇不住了?”


“走你的吧”会强笑着说,一边锁门,一边接通电话。


“喂,老婆。”


“噢,现在忙吗?”秀英声音不大。


“哈哈,忙啊,不忙谁给钱啊。我们几个前天才从成都转移到广安,老板又签了一座变电站的活儿,大概能干一个月。因为天气太热老板包给我们的价格非常合适,这个月划得来。”会强轻松欢快的说道。


“哦。”冯秀英语气里并没有显现出会强预想的开心,相反却很低沉。


“怎么了你,出什么事了。”会强很疑惑,以前秀英每当听会强说这次的活儿又能多挣些钱的时候总是很高兴地附和他。


“我想跟你说件事,早晚是要对你说的,就是,你看咱们老是这样,两地分居,总觉得……没感情了,过着……也没意思,趁着咱俩还年轻,不行咱就好聚好散吧。”秀英有点犹豫,说完之后长出了一口气,似乎是完成了一件难堪的事情以后轻松了起来。


“好聚好散……啊……离婚?又来了,哈哈,我胆子小你别吓我。”会强嬉笑着说。


“我是认真的。”秀英平静的说。


“行啊,离吧,我也正想离呢,你有什么条件说吧,反正钱和孩子哪一样也不给你。”会强依然笑嘻嘻的,他并不紧张。以前两人闹别扭生气的时候也说过这种话,不过后来都不了了之。所以会强没当回事,认为秀英在逗自己,怕自己在外面时间长了变得花心把她忘了,而故意说出离婚这种话刺激一下他。嗯,看来又该花点钱哄老婆开心了。对,老婆老抱怨说手机快不行了,回去给她买个好的。


“李会强,你长点心好不好,你有几个钱你自己不知道?我再说一遍你听好了……”会强嘻嘻哈哈的不把自己的话当回事的态度激怒了秀英:“我不跟你过了,天天活的像个没人要的娘们儿一样。我要跟你离婚,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今年都已经三十八了,我不想就这样生活下去,把时间都浪费在你身上。”冯秀英激动的一口气大声说完。


秀英无情的一番话让会强大受打击,终于觉出事情严重了。顿时傻了,只觉得自己像是猛然间从蒸笼掉进了冰窟窿,一股股寒气从每一个汗毛孔向身体里迅速的侵袭,五脏六腑毛发骨头都在瞬间变得冰凉冰凉。


“到底是我在做梦还是你跟我开玩笑,你还知道咱都快四十了?我不离,我……我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离婚?你不想让我出去打工大不了我以后不出去了,我在家找个活儿干,天天守着你行不行?再说孩子才这么大……离婚了孩子怎么办?……我不离,你是不是又跟妈生气了?”会强很激动,他觉得这一回是自己在秀英面前服软认错最快的一次。


“我才懒得跟你妈生气。我也不是跟你开玩笑,我不想过现在这种生活,只要你同意离婚,其他都不是问题。”秀英口气平静而冷漠:“你回来吧,电话里说不清,我已经下定决心,婚是一定要离的,回到家里给我打电话。”说完就决绝的挂了电话。


会强觉得很茫然。这也太突然了,虽然这几年两个人因为挣钱多少、婆媳关系或是其他鸡毛蒜皮的小事也经常有个小吵小闹,但大部分都是过个几天自己服个软也就好和了,远远没有闹到离婚的地步啊?这次怎么一点征兆也没有她就突然说离婚呢?不行,问清楚。会强马上回拨了过去,结果电话那边传来“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的声音。


会强彻底蒙了,慌了。自己每天累死累活的干,几个月都舍不得休息一天就是想多挣点钱让这个女人和孩子生活的幸福一点。在外面舍不得吃穿省下了每一块能省下的钱,就是为了让她能多买件漂亮衣服开心一点。虽然挣得不太多,可是比起工地上其他的普通工人,自己的收入还是高的,村里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大部分不也是这个熊样么?


这个臭娘们儿肯定是在外面有人了,一定是被哪个有钱的混蛋勾引了。会强不由得怒火中烧:我在外累死累活挣钱养家,你在家打扮的妖精一样给老子戴绿帽。自己在外面洁身自好,从来没去过街边暗巷里的那些鸡窝子、按摩店,也没有像别人那样天天晚上拿手机搜索附近的人,去勾引那些浪荡的女人。


去他妈的!真窝囊。会强忽然想起刚过完年出门来四川,临走前晚上跟爸妈说话道别的时候,妈妈似有意似无意的一句话:在家才待几天啊又要走,多在家陪老婆孩子几天,钱能挣完么?当时自己正憧憬着再好好干一年,加上以前的积蓄到年底在县城交个首付买套房子,实现老婆孩子把家安在城里的梦想,根本没往心里去。


现在想来,可能是妈妈察觉到了什么,但又不好说破,只能暗示一下自己,自己好糊涂。会强觉得必须马上给秀英的大姐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秀英要离婚肯定要给大姐说。秀英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最大的大姐年纪比最小的秀英足足大了十六岁。唯一的一个哥哥还不成器,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二流子一个。结了三次婚都因为他的又懒又馋还打老婆,女方实在是过着没一点奔头跟他离了。四十岁露头带着第二个老婆给他生的小子混日子。男丁无德不立,双亲老迈,所以秀英娘家的事基本是听大姐的。当下便拿手机拨号过去,接通了。


“哦,会强有事吗?”大姐说。


“大姐,刚刚秀英打电话说要跟我离婚,你知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大姐?”会强对这个大姐很有好感。因为秀英最小,所以大姐对他们家很照顾,基本上是半姐半母的那种感觉。


“哎!”大姐叹了口气说道:“这个傻妞,昨天她给我打电话说不想过了要离婚,被我狠狠的教训了一顿。我说你犯什么傻呢,会强成年累月在外挣钱养家,挣的钱紧着你吃紧着你穿紧着你乱花,你还不知足?这傻妞却说,正因为会强他成年累月不回家,都快没感情了,自己跟单身没多大区别,过着没意思我才要跟她离婚。我又问她是不是和你或者你妈吵架生气了,可她说都不是。所以我就想着先不告诉你,先劝劝她再说,谁知她今天……。”


很明显大姐现在是站在会强这边不同意他们离婚的。不仅是因为踏实肯干好脾气的会强在他们娘家口碑很好,还因为在农村离婚到底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尤其是女方提出的,如果不是男方特别特别的窝囊废或者是严重的家庭暴力导致的,那就免不了让农村那些长舌头的泼妇刁民添油加醋的说,谁谁家那个女人不正经啊,外面有人啊,裤腰带松啊,男人不行啊等等。


不管有没有,反正这种事中国人好像总喜欢往床帏之间引的,直到把你男女双方全家搞得抬不起头来好像欠了别人家的。


“大姐,”会强觉得很委屈:“我不这样干行么,你知道秀英心强的很。看着别人的孩子到县城上学,她也要把孩子送去。看见别人在县城买房子,她也闹着要买。现在每年两个孩子在私立学校上学就要三万多块,在县里租房子一年也要六七千元。她自己爱花钱爱打扮,老想跟城里的女人比。衣服要买好的,化妆品也要贵的。还计划年底要买房子交首付,压力这么大你说我不这样干能行么。现在她可倒好,嫌我不着家了。”会强觉得自己的鼻子酸酸的。是啊,换哪个男人也会觉得委屈、愤怒。自己在外辛苦挣钱养家,家里老婆要离婚,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把自己绿了。


“我也这样跟她说啊!天天在家守着你不出去挣钱,日子怎么过呀?会强对你怎么样我们可全都看着呢。再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你可别猪油蒙了心做了傻事不然以后有你后悔的。可她死犟死犟的就是不听,原本想凑着今天上午我们几个都回娘家,我们姐妹和妈再说说她,做做她的思想工作。可她还是油盐不进说什么都不听,说的急了,啪啪啪抽自己的脸。气的老妈差点背过气去,这个五妮子怎么变成这样了!哎。”大姐说完又是一声无奈的叹息。


“她……是不是……跟谁好了?”会强犹豫着说完也觉得很难堪。


“不会,秀英不是那种人。你也知道秀英在我们家最小,从小被我们惯坏了,爱耍个小性子。这次可能是你出去太久她一个女人在家胡思乱想压力太大了。再说这种事没有证据可不能乱说,特别是你更不能胡乱猜忌自己的媳妇。”大姐说道,秀英也确实不是那种很外向的人。


大姐的口气虽然坚决果断,可会强总觉得怪怪的。大姐一番话异常流利,似乎早就准备好了,只等着他来问。反而更让他觉得自己的判断应该没有错:自己被绿了,秀英肯定在外面有人了,不然不会决绝的提出离婚的。而且大姐有可能已经知道了一些,但她想瞒着会强,想凭自己和家人的努力让秀英回心转意继续过他们的日子而不给会强留下终生的屈辱感抑郁一生。


想到这里会强不由得怒从心头起,这个贱女人,如果这是真的,回去一定好好的修理她一顿,看她还敢不敢胡来。还有那个奸夫,找人打他个半死,看他妈的还敢不敢没点正事净勾引女人。


“那行,就这样吧大姐,不管怎么回事,我今天晚上就回去,到家再说吧。”


“那是,你赶紧回来吧,兴许你回来跟她好好说说就没事了,我们姐妹几个和爸妈是绝不赞成你们离婚的。”


“好好,大姐费心了。”挂了电话会强就想给爸妈打个电话问问知不知道怎么回事,又想还是算了爸妈肯定还不知道,少让他们操点心吧。就马上给老板打了过去。


“喂,会强,有事吗?”老板田总在那边说道。


“我想回家一趟,有点事。”


“回家?”田总电话那边调侃道:“咋了?憋不住了?瞧你那点儿出息!”


“哎,冯秀英要跟我离婚,不过了。”会强苦笑着说。


“真的假的,过年在家时不还好好的,也没听说你们生过气呀!”


“谁知道怎么回事呀!”会强不想多说。


“那行,你什么时候走?银行卡带着呢吧?”田总也利落。


“准备现在就走,带着,还是老号。”


“行,先给你转一万吧,先用着,不够再说。”工地一般都是年底结账。   


“好,谢谢田总”


“嗨,说什么呢,什么田总,有意思吗。你把今天的活儿跟他们几个交代清


楚,特别是安全方面别出问题,让志涛先带着他们几个干,我明天去工地一趟。嗯,你抓紧订票吧,先挂了啊,马上给你转钱。”


总算还有个好朋友!会强心想。说是田总,其实就是个包工头,领着一帮哥们儿在外包工程,这几年生意做大了,自己开了公司,这帮哥们儿就连认真带玩笑叫他田总。田总跟会强是同村发小,一起光着屁股长大的,关系相当的好。


有时会强也会想,田总一年轻轻松松也不干活儿整天满世界开个车乱跑每年上百万的挣,自己给田总做个小队长,累死累活每年只能挣个六七万块,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小时候大家都差不多,也没见他多有本事,学习成绩还不如自己呢。都是初中毕业,家境也都一般,唯一的就是胆子比自己大一点,再有一定是命运的问题。田总上辈子肯定积了大德了,这辈子才能顺风顺水,心想事成。


弱者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碰壁以后,便失去了棱角,一蹶不振只能向生活卑躬屈膝。却总是将生活的不堪归咎于时运不济,前世积恶,躲去墙角与先到者互悲互怜,各自服下自己调配的安慰剂。而从不会反思自己为什么失败?到底哪里做的还不如别人?以后该怎么办?


强者,就算碰的头破血流,也不会动摇最初的梦想。回去默默的舔舐伤口,重整旗鼓,坚定的相信只要一息尚存,总能卷土重来。你只羡慕别人的风光和毫不费力,却没有看到别人背后的殚精竭虑。


当你晚上躺在床上为看哪个电视剧而纠结的时候,别人正在灯下认真的学习,补充着自己欠缺的知识能量;当你因为下雨没办法开工而在屋内与工友聚在一起打牌抽烟吹牛聊天的时候,别人正风雨兼程只为能赶上饭局给客户敬上一杯酒,搭上几句话;当你遇到一点挫折不如意就借酒消愁,喝多了就像泼妇一样骂天骂地老子天下第一的时候,别人正努力收拾着滴血的心和被人撕碎的自尊微笑着从客户的办公室退出。


你可以羡慕别人,学习别人的长处。却要摆正心态,千万不要嫉妒别人的成功,任何成功者都有过人之处,都付出了比你更多的心血。先反省你自己哪里做的还不够好,还不够强。显然会强不能算是强者。


  开往郑州的火车晚上十点准时出发了。坐在车窗前望着飞快向后划过的零星灯火,会强思绪万千……。


冯秀英的确算是一位美女了,身材高挑,五官精致,肤白如雪。当年会强为讨到这样漂亮的老婆受到一众发小的艳羡而颇得意了几年。刚结婚的几年两人的感情多好啊!会强在家的日子两人每天都如胶似漆的黏在一起,卿卿我我中度过了那么多美妙而热烈的时光,两颗躁动的心驱动着年轻火热的身体夜夜纠缠在一起,恨夜短恨昼长。


那时的冯秀英是那么的美那么的温柔妩媚,热情似火。以至于会强常常因贪恋她美妙的身体而迟迟不愿离家出去打工,经常招来村里好事者的调侃取笑。可是怎么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呢?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对,一定是从她几年前去县城里上班开始的,城里的坏人多啊!秀英长得又漂亮,不定多少人惦记呢,即便她不是那种人,架不住天天有人算计着勾引她啊!当初爸妈坚决不同意她去看来是有道理的。那时自己认为她到城里上班离孩子近照顾孩子方便,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一举两得所以坚决支持。现在看来自己好傻,还是老人看得远,看得准。


也不一定,毕竟现在都是猜测,也没证据。万一冤枉了秀英呢,万一她真的只是耍小性子想让我回家呢,毕竟是结发夫妻,有感情基础的。我们还有两个聪明可爱的龙凤胎孩子,都说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她怎么舍得让他们变成没妈的孩子呢?


也不对,我也太天真了,想让我回家也不用这样啊,还把她娘家人牵扯进来,怎么可能?那万一她确实出轨了,非要离婚怎么办?妈的,离就离,离了她老子就不过了吗?老子再找个比他好的。


哎,谈何容易啊,去年春节跟几个玩的不错的发小在一起喝辞岁酒的时候,席间说起了现在村里的多对夫妻离婚和讨个老婆太难太贵的现象。好事者当场统计全村两年间离婚11对,女方全部再次出嫁,本村男士仅有志涛成功再婚。二三十岁应娶未娶的男人有四十多个,30岁以上的有10来个,现在他妈的加上我12对了。


现在农村的适婚人群男女比例已经严重失衡,都是以前的计划生育政策结下的恶果。当年的农村崇尚多子多福,是男孩就要,是女孩就流产。导致现在很多二十多岁家里条件一般的大小伙子根本连亲都没人给提,就是娶个大五六岁的离婚茬儿都不是新闻。我今年三十八了,还他妈没钱没本事,离了想再娶,谈何容易。那万一她确实出轨了,现在又后悔了还想跟我过怎么办?滚得远远的,谁要她妈的一只破鞋!


就这样,会强在不断的自我论证、自我推翻中纠结到东边的天空泛出了一丝朝霞。等到他实在熬不住坐着昏沉睡去的时候,他的主意已变成即使秀英出轨是真的,只要她肯认错回头,为了孩子当然更为了自己不打光棍就只当是没发生过……


可怜的会强,老实的近乎于懦弱的会强,经过年轻时仅有的一次为改变命运而创业的失败(其实也仅仅是早年和田总合伙到外面第一次揽工程赔了几千块钱),就早早的向生活投降。开始老老实实的出去打工,不敢对生活有任何非分之想。


虽然才三十多岁,他的理想就已经跟农村中年偏上男人高度一致了。那就是给孩子娶上媳妇安好家,省得街坊在背后嘲笑。再好一点,就是在县城给孩子买一套不太贵的房子,让他也安安稳稳的过日子。


如果他能娶一个老实巴交本本分分的女人,也许还能平静的过下去。可他偏偏碰上了秀英,一个心太强的女人,虚荣的女人!


事情比会强想的还严重。秀英不仅出轨了,跟那个男人同居了,她还怀上了那个男人的孩子!大姐是无意中知道的。那天她和老公去县城探望一个病了的亲戚,完事时间还早,就打算去县城一个名品商业街逛逛。


结果刚到街口就看见秀英挽着一个中年男子有说有笑的迎面走了过来,那个男人手里拎满了大大小小的包。大姐当时就蒙了,耻于相认夫妻俩马上转头去了另一边,才避免了一场尴尬。


回到家大姐马上打电话质问秀英,秀英看大姐已经知道便也承认了。告诉大姐那个男人是个卖电器的老板,离婚了,在县城里有好几个门店,英俊多金对自己还舍得花钱。气的大姐大骂秀英见钱眼开没良心丢娘家的人,对不住会强,结果秀英直接把电话挂了。


大姐知道秀英被钱迷了眼,那个男人一看就是个风流玩意儿,早晚玩腻了就能把秀英甩了。就趁着姐妹都回娘家给老妈过生日时,大家一起劝说秀英现在还不晚,婆家的人都不知道,跟那个男人断了不再来往。希望她能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回心转意,迷途知返等等。


可是秀英任大家怎么说也不表态,也不争辩,说的多了给你笑笑,那意思是看你们能怎样。脾气火爆的二姐气急了说了一句你怎么那么不要脸啊,把秀英惹急了。我就是不要脸,一面说一面伸手啪啪打自己的脸,我就不要脸了告诉你们,我怀孕了,就是那个男人的。现在我就给李会强打电话,说完头也不回出门走了。


年近八十的老娘当时就背过气去了,吓得大家赶紧揉胸口,掐人中,还不敢大声喊怕惊动四邻落个笑柄……


下午五点钟火车准时到达了郑州站,会强拿着一个简单的挎包随人流走出了火车站,又转到对面的汽车站,买了回老家县城的汽车票,等辗转来到他们在县城的出租屋的时候,已是夜里十点多钟了……


这是豫北平原上黄河岸边一个普普通通的县城,人口不足80万。用官方总结的话来说是“区位无优势,地下无矿藏”,守着祖国的母亲河没怎么被她呵护反倒在历史上经常受洪灾侵扰。正是因为祖辈留下的土地太过贫瘠,还时时被洪水威胁,生活朝不保夕,所以逼得这里的人民有了离家出去闯荡谋生活的传统。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外闯荡的聪明人们慢慢的把外面的东西,包括产业、技术等等带了回来,在这里逐渐打造成了几个国内著名的工业园区,经济水平在豫北地区乃至河南全省都是名列前茅。近几年随着政府推进城镇化,这里广大的年轻的农村人民迫切的希望享受到城市水平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福利,纷纷开始向城市移民,会强他们一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到了县城。


会强和秀英一家租住在县城南边的一个老旧小区里,现在两个孩子住校,就剩秀英一个人住。会强走到楼下,望着自己租住的三楼房间没有一丝灯光,不由得心中又添了一丝悲凉:这个房子是他们刚到城里时租下的,为的是让孩子安心在县城的学校读书。


当时的秀英就像所有刚进城的农村妇女一样,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对房子里及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她不知道厨房里那个一开水管就呼呼叫好像在燃烧的方盒子是什么,不知道家里没电是因为没有充值电卡,也不知道还有一种收费叫物业费,更不知道让孩子转到县城的小学会有那么多的障碍,只是像一个小女人一样日日夜夜依仗着自己的男人。


可现在她却要和我离婚,女人的心是多么善变啊!也不知现在房间里是不是她一个人,会强边想边从楼梯间堆放的旧物中找出一根方木棒,拿着木棒慢慢的走上楼梯,慢慢的用钥匙打开了房门。


他很不情愿,他好想这两天的事只是个梦。他的心跳的很快,手也是颤抖的,万一把他们堵在床上怎么办?打那个奸夫的头还是腿?会强强制自己不去想那种画面,虽然他在路上已经做了无数的打算,但他知道一旦他发现自己设想的情景都真实的出现在面前,他依然会崩溃。


门开了,他轻手轻脚的摸黑走到自己房间门前,突然把心一横,猛地一下推开了房门,打开了灯。还是没人,床上的薄被和枕头整齐的放在一起。万幸!会强居然想到了这个词。他庆幸自己没看到那么难堪的画面,继而就想,也许秀英真的只是耍性子让自己回家呢?自己对她言听计从的,家里的财政大权也都是她管,自己对她那么好,人心都是肉长的,她怎么会决绝的跟我离婚呢?


会强稍微放松下来,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一整天没顾上吃饭了,肚子已饿的咕咕叫了。于是想先找点东西吃,结果在厨房里一无所获,厨房很明显已经很多天没动过了。会强悲哀起来,看来她已经不怎么在这里住了,可能只有在孩子半月一次回家时才会回来住两天。


臭娘们儿!会强打通了秀英的电话。


“喂,你到家了。”秀英语气很冷淡。


“到家啦,你在哪里,这么晚了为什么还不回家?”会强带着气说道。


“这个你不用管,你看咱们什么时候见面说说离婚的事?”看来她不打算回家。


“先不说离婚,你在哪里?我去找你,。”他迫切的想见到秀英。


“当然要离婚,不然让你回来干嘛?你到那个万福广场吧 ,那里楼下有一家东北饺子馆,就在那见面。”万福广场是这个县城最大的超市。


“好,我去。”会强失望的挂掉电话。到卫生间洗了洗脸,整了整头发,又从包里拿出一件干净衬衫换上。他不想在秀英面前太邋遢,秀英喜欢干净,收拾完便匆匆的下楼去了。


会强打车先找了个ATM机,把田总给的钱取了出来。还剩九千多块,把四五百零的揣进衬衣口袋,剩余九千整的塞进裤兜,接着便来到了万福广场下那个饺子馆。


会强点了份饺子便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边吃边不住地向窗外田望,看看有没有秀英的身影。此时的会强心理是复杂的,有愤怒,有失望,还怀着一丝侥幸,更多的则是痛苦。人到中年,不仅事业无成,连自己的老婆也要离他而去,这其中的滋味不是亲身经历过谁能体会得到呢?


一辆出租车停在了外面的路上,车门打开从上面下来一个女人,缓缓的向这边走来。好熟悉的身影!会强激动起来,是秀英!秀英这时也发现了坐在窗边的会强,便直接推门转身走了过来。


秀英着一袭白色的刺绣纹理连衣裙,半长的袖口点缀几颗亮闪闪的钉珠装饰,耳朵、脖子、手腕上都带着白金的首饰,手里拿着一只精致的皮包,显得奢华而优雅。秀英本来就很漂亮,自从进城生活以来跟着城市女人又学会了穿衣打扮,本身肤色也白,身材更是凹凸有致,充满成熟女性的魅力,再加上饭店暖色的灯光照在身上,活脱脱一个二十多岁富贵人家的漂亮少妇!哪像一个奔四的农村妇女,以至于几个邻桌的男士们都忍不住扭头看了好几眼。


“你吃完了没有?吃完说正事。”秀英坐下直奔正题,态度冷淡的像是面对一个陌生人,没有一丝情意在里面。


“吃完了,我……想不通,你为什么要离婚?”会强有点结巴。


“为啥?等不起了,你看我现在过得是什么生活?”


“那不行我以后不出去了,在家找个活儿干?”会强急忙说道。


“就只会找个活儿干,就不能干点其他的。”秀英口气里不无讥笑。


“这……那你说让我干啥?”


“我让你干啥?我让你去挣大钱你行吗?再说这是我一个女人该考虑的事吗?”


“是,我没本事只会干活。可我对你怎么样你自己是知道的呀,我挣得所有钱不都给你了吗?再说,村里的人不都是这样过么,人家咋不离婚?”会强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是都给我了,可你一年挣几个钱你自己没个数?除去家里的花销还能剩多少?我们现在还在租房子住,天天活的抠抠索索的。你看人家艳玲的老公对艳玲多好,钱随便花,衣服随便买,开个宝马车天天逛街也不用上班。人家那才叫生活,瞧艳玲长的那个样子,哎,都是命。”秀英说完叹了一口气,似乎自己才应该嫁给艳玲的老公。


艳玲是秀英的同村闺蜜,长的黑黑矮矮的。偏偏找了一个有潜力的老公,结婚没几年就靠着包工程发了大财,很多年以前就住进了县城,过起了有钱人的生活,成为秀英等一众闺蜜羡慕的对象。


“虚荣!秀英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会强看见秀英说起艳玲老公眼里放光的表情,从心底觉得恶心。


“没本事的男人才嫌自己的女人虚荣。”秀英不甘示弱,反唇相讥:“哪怕你给我一点希望也好啊,这么多年了,你只会跟着别人干活,一个大男人从来没想过自己也去做点什么事业,每年就挣那么几个钱,你不觉得我们很穷吗?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我是一年比一年心凉,实在是不想过这种穷日子了。”


“你过得怎么穷了?你看看你穿的衣服,看看你用的化妆品,村里有几个女人像你这样?”秀英一味的打击讽刺终于让会强受不了了。


“这都不是用你钱买的,跟你没关系。你舍得给我买吗?”


“那是谁给你买的?”会强很窝火质问道。


“你别管,只要我想要,就有男人就愿意给我买,愿意让我花钱。”


“你妈了个……”会强忽的站起来瞪起眼咬着牙扬起巴掌作势要扇秀英的耳光。


“来,给你打。”秀英坐着一动没动毫不畏惧。


会强的手果然还是停在了半路。他不敢打,他的心里还不愿意让这段婚姻走到尽头,他还想努力让事情出现转机。毕竟以前村里的几起离婚事件都经过了漫长的过程,而且,离婚未遂的也并不是没有先例,都是因为双方家长一众族人尽力的调停,最后互相达成了妥协而又重归于好。自己这事满打满算才两天,不能这么冲动,真打了她,可能就真没法过了。


可女人在自己男人面前亲口承认出轨,这天大的耻辱,不给她一点颜色看看又实在太窝囊。会强就这么扬着巴掌尴尬的站着,也不知如何是好。他俩的动静也终于惊动了服务员和其他的食客,客人们纷纷扭过头来看着这边,刚才还热闹的饭店突然静了下来。一个年轻的男服务员赶紧走过来。


“先生,还需要点什么吗?”服务员满脸笑意。


“哦……不用了谢谢。”


“那好,需要的话随时叫我,有话好好说,您请坐。”说完转身走开了,会强顺势坐了下来,绝望的垂下了头,终于化解了尴尬。


秀英轻蔑的看着会强,也不说话。两个人就这么对面坐着,气氛异常沉闷。


“你看,离婚的话你有什么条件?”秀英率先打破僵局。


“我没条件,我不离婚。秀英,不管怎么说咱也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就算你对我没有一点点感情,还有两个孩子呢?离婚了,他们怎么办?”会强激动的说。


“孩子都归你,你带着,以后你再给他们找个后妈。”


“你的心怎么那么狠,你现在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当初就该听妈的话不让你进城。这两个孩子可都是你亲生的啊!就算我能给他们找个后妈,可孩子能不能接受?对孩子以后的人生会有多大的影响你知不知道?”会强看秀英就像看着一个陌生的女人,他想不明白当年那么温柔的女人狠起心来竟这么可怕,连平时最亲的儿子女儿也可以如此的不管不顾。


“是,我是狠心。可我都三十好几了,我的前半生已经没了,后半辈子我真不想这么过了,嫁给你的这么些年我活的多难受你知不知道?”


“我知道你累,以后我不走了,天天守着你不让你再受一点委屈好不好?”会强觉得秀英的心有一点点柔软了下来。


“你听我说,”秀英摆摆手继续说道:“在老家的时候,我领着两个孩子住在村东头的院子里。你妈偏心,跟你弟弟一家亲,对我们从来都是不管不问。孩子到街里的小学校上学,天天从你妈家门口路过,她都不说让孩子到她家去吃饭。我为什么跟她生气,当时孩子小正是用人的时候,她但凡对我们好一点,多少帮我带带孩子,我能跟她生气么?好,后来我想开了,犯不着跟她生气,我走,我搬到城里去。可谁知道在城里花销这么大啊?以前在老家,你挣的钱够家里花年底多少还能剩下个。可是自从搬到城里这几年,你每年的收入加上我的工资才勉强够维持生活,更别说存钱了。买房的事计划了好几年,年年实现不了,房价还一直涨,我看跟你是住不上自己的房子了。我的同学艳玲和淑娟她们,天天在朋友圈发那些个炫富矫情的东西,这不明摆着气我们几个嫁得不好的吗?可又一想人家确实是嫁得好啊!再看看我自己的生活,一塌糊涂,买个百十块的东西还要犹豫半天。当初我怎么就相中了你?”


“你跟妈关系不好我知道你难受,可我夹在中间更难受你知道吗?总不能跟她断绝关系吧?你只看见艳玲和淑娟在人前有多么风光,可是谁不知道艳玲的老公在外面有小三有孩子,前几年差点离婚你忘了吗?淑娟的老公,在单位仗着有点权力跟女下属乱搞,上次在回家路上差点让人家老公打死你不知道么?你只看见她们人前幸福,她们在背后哭天抹泪的时候怎么会让你看到?”


“不管怎么说至少人家曾经拥有过,你呢,你给过我这种生活吗?你哪怕让我风光一天也好啊。”秀英是铁了心了。


“秀英我求求你,这儿人太多,咱别在这儿抬杠了,咱回家好好说好不好?”会强声音很低,他发现别桌的客人总是有意无意的向这边看,还边看边小声的笑着议论着。


“行,看来今天是说不好了。你回去再好好想想,是我先提的离婚,所以家里的存款都归你,其实也没多少钱,具体数目等你同意了咱再细说,孩子都是你们李家的也归你抚养。”秀英也清楚今天第一次见面也不可能就把这么大的事情敲定。


“这个……是我带回来的一点钱,你拿着吧。”会强一边说一边站起来从裤袋里拿出他刚取出的九千块钱,献殷勤般的递向秀英,他想向秀英示好。


“我不要你的钱,留着给孩子花吧。”


“现在不是还……没离么,你还是我……老婆。”他觉得自己在秀英面前卑微得像是一株田里的野草。


“我不要,留着你以后找老婆用吧,我也不能做事太绝。”


“那好吧,我先拿着,走,咱回家再说。”会强把递钱的手收了回来。


“你先走吧,我待会儿还有事,我以后住单位宿舍不回去住了。”秀英语气里也充满了鄙视。


“现在我们还没有离婚,我还是你的合法老公,那里还是你的家。”会强瞪大了双眼,又恼又羞。其实他内心深处一直藏着一个自己都羞于承认的想法,那就是今晚把秀英弄回家,不是都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吗?也许一夜春风过去烟消云散了呢?所以他才一直小心翼翼向秀英示好,可看来他是低估秀英的决心了。眼见希望落空又被她取笑,会强终于忍不住想要发火了,伸手便想去拉秀英的胳膊。


“你敢动我一下……我报警了。”秀英急忙站起来躲开了会强。


“你赶紧报,我们现在还是合法的夫妻,我就是把你强拉回去也不犯法,警察来了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会强一咬牙,索性给你来个一不做二不休,把你弄回家再说,伸手便抓住了秀英的胳膊。


“停……你别慌。”秀英其实也害怕得心砰砰的跳,她听说过越是老实的人发起火来越是吓人,做起事来不计后果。万一今天真把他逼急了做出什么过激的事来,那吃亏的还是自己。


“你……听我说。”秀英稳定了一下情绪,用平静的语气说道:“给你两条路,一是你强制把我弄回去,我没你力气大,我拧不过你,但我告诉你那咱就真完了,我回去就是死也不会再跟你过;第二是你今天太激动,需要冷静冷静,我也回去再好好想想咱们的事、孩子的事。咱们各走各的,也都回去跟家里老人说说,听听老人的意见,过几天咱再正式谈,你选吧。”


会强怔住了。怎么办?万一硬把她弄回家事情会不会真的无法挽回,真的失去这最后一次让她回心转意的机会?可让她走了以后再找不着人怎么办?自己也是真怕离婚,怕把秀英弄急眼了她死活不跟自己过。


不一会儿,侥幸便占据了上风。算了,强扭的瓜不甜,就算把她硬弄回家还能关她一辈子吗?


“秀英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咱们的婚姻还有挽回的可能?”


“你要再不放手就没有一点可能了。”秀英冷冷的说。


“算了,你走吧秀英,你走吧,。”会强说着便松开了手。


秀英暗中松了一口气,不再说一句话。她急于离开这个地方,以至于身体碰到餐桌引起别人的惊叫也没能让她回头看上一眼,出得门去脚步更是加快,不一会儿便消失在夜色中,消失在会强的视线中。


良久,会强才回过神来。起身结了账,失魂落魄的回到了出租屋内,进门去衣服都没脱就直接倒在了床上。他觉得很累,不光是身体的劳累,更多的是心里那种失落无助引起的疲惫感,他终于明白心力交瘁是怎么回事。他很想赶紧睡着,等醒过来发现这两天发生的一切只是个梦,或者是干脆就不要醒过来,再也看不见这些让人痛苦和难堪的事。


可躺在冷冰冰的床上脑子里又想起了秀英,这个狠心的漂亮女人。她本来是属于我的,她本应该睡在我的身旁,可现在也不知她躺在在哪个男人的怀里,娇羞的说着曾经对自己说的情话。想到这里,会强觉得自己的心都在流血。


不管怎么样,明天也要回家跟父母见个面说说,听听他们的意见看法,上岁数人的人生经验总是比较足的,看看能不能想出什么办法来挽回这场婚姻。


第二天一大早,会强便动身往农村老家赶,老家离县城30多公里,有班车往返很便利。


到家时父母刚刚做好了早饭正要吃。父母看见会强觉得很诧异,以前会强从外地回来总会提前打电话的,再看会强满面的心事脸上没有一点笑意就知道出事了。等会强说完秀英可能在外面有人现在非要离婚以后,气得会强妈差点把刚盛好的饭打翻,一个劲的骂秀英没良心。会强爸倒是没说什么,只是坐在板凳上点上一根烟默默的抽了起来。


过了好一会儿,会强等他们二老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妈也不骂了,爸也不抽烟了,便开始征求他们的意见,看看下一步该怎么办?


会强妈首先说道:“当初就不该让她进城去,在村里有我们在跟前,她还不敢怎么样。可你当时跟她一条心就不听我话,非让她去城里陪读,看看她现在的打扮,一看就不让人省心……”


“你够了,孩子让你说这个了么?现在说这个有什么用?”会强爸打断了会强妈的话,会强妈张了张嘴没说出话来,便转身坐到床边不再言语。会强爸转头问会强:“会强你说,你心里是怎么个想法?”


“孩子还这么小,正在上学,离婚的话怕孩子受刺激太大,所以……”会强当然不好意思说他怕自己离婚后讨不上老婆打一辈子光棍。


“是啊,孩子还太小,再说你看现在村里多少打光棍的,咱家的人也都没什么本事,离婚了更不好再找啊。”会强爸看着会强继续问道:“你丈人和丈母娘知不知道,他们怎么说?”


“他们也知道了,我前天跟大姐通了电话。大姐和老两口的意思是坚决反对秀英跟我离婚。”


“她娘家人倒还讲理。你给你丈人或者你大姐打个电话说一声,不行咱先把她弄回家再说,她一个人在外面更野了。”


会强便打通大姐的电话,把昨天见面的事以及秀英亲口承认出轨告诉了大姐,最后问大姐她们那边是怎么个意思。大姐说,事情太大,要跟家人商量一下,待会再打给你。


约莫半小时的功夫,大姐打来了电话,说已经和爸妈商量过了,爸妈都很生气,表示如果确实是秀英出轨被你们坐实了,他们也绝不护短。是他们家教不严对不起你们李家,要打要罚随你们处置。


大姐一番话让会强觉得稍稍有一点安心,会强的爸妈听说后也一致觉得秀英娘家的人厚道、讲理,同时也感叹他们冯家这么厚道讲究的父母怎么就养出了秀英这么一号伤风败俗的女儿。当下,会强爸便催促会强去城里把秀英弄回家再说。


“她昨天晚上才说过回去再好好想想,现在就找她会不会……”会强犹豫着。


“傻小子,昨晚她是骗你的,怕你跟她来硬的。你就是太老实,你要是有你堂兄一半的鬼心眼儿,昨天晚上就是拿绳子捆也把她捆回家了。”会强爸气呼呼的说。


会强妈也说:“就是,把她弄回家关几天她就不野了。当年你全叔把你全婶拐回家,不也是关了几个月等你全婶怀孕了才让出屋门吗?现在不照样过么?”全叔是会强他们家本族的,当年家里穷打光棍儿,三十多岁才从人贩子手里买回来一个外省大山里的年轻女人。当初确实闹得厉害,后来有了孩子也就认命了,现在还在这儿生活,日子也还过得去。


会强便打了秀英的电话问她考虑的怎么样,秀英果然拒绝了他,并表示不再跟他见面,除非去民政局办离婚手续。放下电话会强羞愤交加,当下便不再犹豫,按父亲的吩咐打电话叫上堂兄会涛和弟弟会军,开上会涛的破面包车直奔县城去了。


会军脾气火爆,听哥哥说完事情以后火冒三丈:“妈的,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哥,你就是太老实,昨天见面就应该先打她一顿出出气再说。这女人不能惯,越惯越不知道她自己是谁。”


会强苦笑一声:“你哥没本事,也没你能挣钱。俩孩子还小着哩,离了亲妈怎么过啊?”


堂兄会涛说:“会军你别太冲动,这是你哥的事,应该听你哥的,待会见面儿你可别胡来。”


“行,先不动嫂子。要是碰巧见到那个男的,腿给他打折,操他妈的。”


“那不用说,能确定是那个小子的话,往死里揍他一顿再说,在村里就最讨厌他妈的这种人。”会涛也生气,不过他年龄稍大一点,做事知道考虑后果,不像会军那么火爆。他听会强的意思还不想离婚,那就别跟秀英闹得太僵到时不好收拾,但对于奸夫可就不用顾忌什么啦。


说话间,车已开到秀英上班的商场。三人约定会强先上去找秀英再谈谈,不行的话再打电话叫两人上去,抬也要把她抬到车里拉回家。会强上去却没找到人,秀英早已不在这里上班啦。这倒也没让会强觉得太意外,来前他也觉得秀英不会再去商场上班等着他来找事。


当他冒充秀英的同学故作生气的说找她来讨几年前的债的时候,那个胖胖的自称认识秀英的中年女人神神秘秘的告诉他,秀英前段时间在这儿被人打了。打人的那几个女人声称她当小三破坏别人家庭,还逼男方离婚。从那以后她就没来上过班,也没见过她。


会强回到车里懊恼的说秀英不在这里干了,找不到,隐去了秀英挨打的事省得多生事端。会涛又让会强打电话骗秀英说同意离婚让她出来见面,也没说动秀英顺便还拉黑了会强的电话和微信。


三人没一点办法,回去又不甘心。在路边小饭店草草吃过午饭后,把车停在树荫下乘起了凉。下午开着车在县城漫无目的晃荡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见着秀英。可六月天气温已经升的很高了,谁也不会没事顶着个大太阳出门。街上的行人稀稀拉拉的,只有汽车一辆接一辆的呼啸而过。再说县城那么大,找一个蓄意躲藏的人谈何容易。眼看天越来越晚,希望渺茫,这样子开车也不安全,终于让三个人灰了心,不得已回了家。


接下来的几天里,会强又发动了秀英的几个姐姐和哥哥,轮番对秀英展开亲情攻势,在电话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奈秀英铁了心的不跟会强过,任由几个姐姐说的口干舌燥喉咙冒烟,她依然是没有一点回头的意思,更不会说出自己住在哪里。期间,接两个孩子放假回家的时候,会强特地叫上会涛和会军,想着会不会在学校门口见着秀英,结果也是无功而返。看来秀英是什么都豁出去了,对孩子也是撒手不管了。


两个孩子倒是挺好,个子也比自己走时显得高了,成绩也都不错,这是现在唯一让会强觉得舒心的事了。孩子的回家让会强痛苦郁闷的心情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他尽力在这两天不去想秀英的破事,对着孩子只说妈妈被单位派出去学习了。                         


又过了几天,姐姐们的热情慢慢冷了下来。姐姐们也都各自成家,都有自己家里的大事小情需要操持,不能天天围着他们两口子转啊!而且费尽了心力口力没有一点作用也渐渐让她们有了挫败感。


慢慢的,村里的风言风语也起来了。好事的女人开始绘声绘色的说秀英跟县里的一个老板好上了,不跟会强过了,那个老板还给秀英买了车买了房子。农村人有善良淳朴的一面,也有阴暗丑陋的一面。有时确实是心怀同情替你感到不公,但转身之后与人说笑起来对你又变成了幸灾乐祸,只要不是发生在自己家的丑事,总会变成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且事情越热闹越好,看热闹的总是不嫌事大。


会强每天在老家心烦意乱的,也不好意思出门。被那个二流子丈哥以找秀英花的电话费交通费饭费为由骗去了几百块钱,更加让会强哭笑不得。爸妈也是唉声叹气,无奈连人也见不着除了在背后骂骂她解解气也是无计可施。后来索性一个人住到了县城的出租屋内,不再回去。


大约又过了半个多月。这天上午,会强无所事事正躺在家中睡觉,忽然接到了秀英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秀英问会强这些日子考虑的怎么样,同不同意离婚,有什么条件。


会强通过这些日子的煎熬,逐渐接受了秀英出轨的残酷现实,心里没当初那么痛苦了,也渐渐理出了事情的头绪:按照秀英那个商场女同事的说法,既然秀英逼人家离婚,那她肯定是奔着跟人结婚去的。小三上位的女人是没有安全感的,估计她自己也要急着离婚然后跟那个男人尽早把结婚证领了。


一旦那个男人把婚离了,秀英肯定会坐不住回来找自己的,到时自己假装同意把她骗出来弄回家再说。到家让她的爹妈姐姐们再做做工作,让孩子们也回老家跟她闹,说不定她还能回心转意。


所以会强在电话里装作很不情愿的样子说自己也不想再耗下去了没意思所以同意离婚,但同时又要求秀英把家里的所有存款交出,然后才能办离婚手续。秀英一口答应了他,便约好地点马上见面。


因为担心会强对自己不利,秀英特地选了个热闹的路口见。她想着路上人来人往的,还时不时有巡逻的警车路过,他不敢把自己怎么样。会强马上通知会涛会军赶紧开车过来,三人会和以后约好如何动手后直奔见面地点。


到达后发现秀英已在路口等候。会涛悄悄把车开到了秀英身边忽的一下刹住,会强会军拉开车门跳了下去,没等秀英反应过来捂着嘴就把她拥上了车,一左一右把她夹在中间按住双手,会涛一脚油门冲着老家的方向便疾驰而去。


可怜的秀英连惊叫声都没来的及发出,就被会强弟兄俩连推带搡弄上了车。等被推上了车反应过来后又羞又怒,对会强连数落带骂。


会强面无表情,任由秀英骂,也不说话,只想着把她拉到村东头的家里再说。会军得了会涛的告诫,也是强压着怒火,眼睛瞪得溜圆。心说怎么有个这么窝囊的哥哥,自己的老婆都不敢回一句嘴。


秀英见哥仨都不说话,越说越来气,越骂越难听。后来会涛都受不了了,回头对会军使了个眼色。会军也是憋了一肚火,就等两位哥哥发话,见状马上一巴掌扇在了秀英的脸上,骂道:“妈了个逼的,你偷人养汉还有理了,再骂今天晚上就把你活埋了。”秀英一下被打蒙了,见会军也是气得瞪大着眼,好像都能喷出火来。她知道会军不像会强那么老实可欺,别真把他惹急了伤着自己,果然不敢再骂一声,低下头又气又急低声哭了起来。


会涛直接把车开进了会强在村东头的院子里。秀英知道现在凭自己是跑不出去这个院子的,更惧怕会军的巴掌,所以默默的下车进到了屋子里。


会涛回身锁住大门,长出一口气。忽然意识到什么,对着会强兄弟俩说:“快,把她手机拿回来。”会军会强迅速的跑到屋里,果然秀英正拿着手机要打电话。上前一把抢了过来,迅速挂断了电话,一边大声说道:“警察来了也不会向着你,你自己干了啥自己不知道吗?”


秀英冷冷的说道:“那你怎么不敢让我打啊。你们这是绑架,非法拘禁,已经触犯法律了。”


“我不管什么绑架,拘禁,男人管教自己的女人是自古的规矩,这要在以前我哥打死你也不犯法。”会军嘴上这么说,心里可不糊涂。他知道这样做于情出发没什么不妥,但从法律上说,确实是违法的。


“会军你和咱哥先回去吃饭,再给爸妈说一声,吃完饭你们一起回来。”会强进到屋里来,铁青着脸说道,会军应了一声便出门和会涛一起走了。


就剩他们两个了。会强望着眼前这个美丽的女人,依然想做最后的努力:“秀英,自从你嫁给我,我就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把你当成心肝宝贝一样照顾。我知道我没本事,配不上你,可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爱你啊!这些年我对你怎么样你是知道的呀!你为什么非要把我往绝路上逼呀!”


“你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不要再白费功夫了。真的,你想开点儿吧,已经闹到这个这个地步了,咱俩不可能再过下去了。”


“那我也不离,从今天起我哪也不去。我就在这个院子里看着你,咱俩谁都别出去,你也别想嫁给那个家伙。”会强发了狠。


“那你等着吧,等我……”秀英犹豫一下继续说道:“等我显了怀,肚子大起来,看谁在村里更丢人。”


“你怀孕了……”会强瞪大了眼。


“对,怀孕了,是那个人的。”秀英平静的说。


犹如晴天霹雳,处于崩溃边缘的会强被彻底击垮,最后的一丝希望也破灭了。会强心如死灰,不再多言,转身出去带上门,搬了把椅子坐在院子里的树荫下,默默地抽起了烟。


他以前是不抽烟的。自从出了这个事后,每天都在痛苦中煎熬。他又是一个内向的人,无处发泄郁闷,也找寻不到慰藉,不自觉的染上了烟瘾。


他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以前只是听秀英承认出轨,他没亲眼见过,他也不愿去想那些羞耻景象。可现在人家已经把证据留在了秀英身体里,难道真让她在这儿把孩子生下来?那自己家的脸可真让我丢完了。既然她肯为那个男人生育,就算是打算要挟他,起码也是真动了心吧,看来真的是无法挽回了。算了吧,一切都完了,随她去吧。


等到父母及会军来到这里,会强已打定主意。三人一听会强要同意离婚,都觉得意外,这才刚把人弄回来,怎么就不按原来的计划来了。再三追问会强发生了什么事,会强只是说强扭的瓜不甜,关的住人关不住心,算了吧。


然后不再说话,只是低下头一口接一口狠狠的抽起了烟。


在确定了会强真的死心,真的不想再跟这个女人过了。会强妈忍不住了,带着哭腔对着屋里骂道:“不要脸的东西,俺孩子对你这么好,你是咋对他的,没良心的玩意儿……呸!”


秀英来到门口毫不示弱的回骂:“你才不要脸,这么多年我两个孩子从生下来你替我带过几次?在家你管过我们娘仨儿的死活么?没见过你这样当长辈的,现在出的这些事跟你都有关系。”


“我为啥不待见你,你在家干的……”会强妈停住了。


“是你没事找事,你们俩当老人的偏心,你们家从来都是把我们当外人。”秀英不依不饶,仿佛这些年在老家也受了莫大的委屈。


“别吵吵了,妈的我看你就是欠揍。”会军脑子发热,就想上去打秀英。


会强爸拦住了他。他看会强万念俱灰的那个样子觉得这婚肯定是要离了,既然要离那就说离的事情,人是留不住了,钱能多拿回来点也算减少损失了。


会强刚回来的那几天,就已经告诉他家里的钱都是秀英掌握着,具体有多少自己也不清楚,大概得有十几万吧。气得他直数落会强太老实,家里的钱都让女人管着,自己没有一点主动权。


既然是这样,那会军现在如果把人给打急了,她要是死活不往外拿钱或者不说实话,就不好办了,还能真把她关到家里关几年?当年村里的光棍儿从人贩子手里买回来受骗的女人,都是要关起来防止逃跑的。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人法律意识比以前提高太多了,可不敢胡来。


“你也别说了。”会强爸低声对会强妈说道:“越说越多,这些都过去了,没用。”


又转过头对秀英说:“秀英,看来你俩是真过不下去了。那你说要不要通知你父母大家商量商量怎么离,孩子和财产怎么分?


“不用,我自己的事自己做主,你们说吧怎么离?”秀英倚在门框上。


“那行,第一,孩子都是我们李家的骨肉,都归我们。”会强爸顿了顿。


“这个我同意。”秀英毫不犹豫,看来孩子根本不在她心里了。


“第二,这件事不管怎么说,是你先对不起的会强,所以会强这些年挣得钱你得交出来,”会强爸看看会强继续说道:“我听会强说得有个十几……二十来万……”


不等会强爸把话说完秀英便嚷嚷了起来:“二十万?哪里来的二十万?你去问问你儿子这些年他挣了多少钱?”


“会强你说。”会强爸吩咐道。


会强明白父亲的意思是想要多争取一点财产,便抬起头看着秀英缓缓说道:“以前工资少的时候我知道没存下几个钱,可是这四五年我每年年底都能领来八万多块的工资,怎么会没存下钱?”


“好,我给你算算。孩子去城里读书今年是第四年,一个人每年一万五,俩人三万这是固定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衣服鞋子穿不了多久就得换。那学校的孩子都是有钱人家的,为了不让孩子自卑咱买的东西也都是差不多的,两个孩子每年就算四千吧;每年暑假上补习班每人一千这又是两千;还有住在城里的房租每年六千块,水电燃气还有物业、手机话费再加上我和孩子平时在家的生活费,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各种花销一年一共算一万五不多吧?三万、三万四、三万六、四万二,这就五万几了?去年我妈做手术我们姐妹几个每人拿出来一万,这就六万多了,这还是有我的工资夹在里面花,我要是不上班在家等着你养,哼,年底咱都得回家喝西北风,你给我算算哪来的二十万?”秀英思路清晰小嘴也不停,听起来却又合情合理。


会强沉默了。春节在家的时候他就问过秀英家里存了有多少钱,够不够交房子的首付。秀英告诉他就十来万,他不相信,还跟秀英开玩笑说怎么这么少,你是不是藏了私房钱要甩我。秀英就是这么一笔一笔跟他算的,完了两人还感慨孩子上学太贵了,以后两个孩子要是没出息就太对不起夫妻二人的付出了。


想不到一语成谶,才刚刚半年的时间,两人就已经到了离婚的地步了。孩子的学费确实是家里最大的支出,他们读的学校是本县最好的私立学校,师资强收费也高,所以当年他们决定把两个孩子都送到那里读书的时候,村里人都惊叹于他们夫妻的魄力。


“那你说到底有多少?”会强追问。


“过年的时候我就告诉你了,不多不少整十万。开学又给俩孩子各交了半年的学费连带这几个月的花销,现在就剩不到八万块了。我本来想着我跟你过了这么多年,怎么着也得分我个几万块当做青春损失费。后来一想算了,我现在也不缺钱,你以后还要带两个孩子生活,就都给你吧。”


“呸,你还要青春损失费,你咋这么不要脸啊…………”会强妈被秀英轻飘飘的态度气急了,会强妈又气又急呜呜的哭了起来。


会军一看妈被气哭了,再也忍不住了。上前去不等秀英反应过来左右开弓啪啪就是两个大耳光,嘴里骂道:“熊娘们儿,这两耳光一个是替我哥打的,一个是替我侄子侄女打的,不要脸的东西,你心也太狠了。”


会强爸没拦住其实也不想再拦,他也太恨这个让他们家蒙羞的女人。他们家以前在村里也算是望族了,本族人多地多,除了种地家里在县城还有几间铺子,家资颇为丰厚,是本村当之无愧的第一财主,从他太爷爷那辈儿开始就已经是本村的问事人了。因为老辈儿治家严谨,处事公道,所以深得乡民尊重。虽然现在家道中落,本家也一直没出什么有作为的人。但是他这一辈人依然遵循着家训,勤俭持家,严教子女,和睦乡邻,家里人倒也从没做出什么伤风败俗的事来。


自从秀英出了这种事以后,他就觉得自己家老辈人的脸都让他们家丢尽了。他就不怎么去那些人多的场合了,话也少了许多,总觉得背后有人对自己家指指点点。刚听会强说这件事时他气急之下也想把这个女人踢走了事,可冷静下来想想现在农村婚嫁的现状,看看自己家的经济能力,又让他不得不面对现实,委曲求全。现在终于把脸撕破了,自己再怕也阻止不了这些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索性让会军打她一顿替全家人出出这口恶气。


秀英被会军两个大耳光打得眼冒金星,心一横咬着牙瞪着眼用手指着会军的鼻子大声的骂道:“行啊,你又打我,来,你有种打死我,打死我让你哥一毛钱都捞不着,不敢打死我你就是闺女生的。”


她也气急了。前段时间在单位被那个男人的老婆带人狠狠打了一顿,还差点把她衣服扒光,可算是丢够了人。好不容易用尽心机的让自己怀了孕,要挟着那个男人离了婚,在这边又被会军打了两次。而且以后还要背负不守妇道、抛夫弃子的恶名,还要让娘家门里蒙羞,所有这些也让她气急败坏。


“好啊,你还嘴硬,打死你我给你偿命……”会军伸手便欲再去打秀英。


“行了,会军你回来。”会强说道,会军见兄长发话便退了回来。


“算了,秀英,咱也别闹了,再闹一会儿看热闹的人该上门了,给我们家留一点面子吧。你说多少是多少,把钱拿出来你走吧,明天我跟你去离婚。”会强现在只想息事宁人。


“行,李会强,你可算是男人了一回。”秀英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拿出几张纸,递给会强:“这是离婚协议书,我上网查了,孩子归你我还要出抚养费。我一次性拿出五……算了,七万吧,加上家里的存款一共是给你十五万,你看怎么样。”


会强接过来草草看了一眼,也没跟爸妈商量便递给了秀英说道:“行,你走吧,明天上午民政局门口见面,把钱拿来咱签字离婚。”接着又把秀英的手机递给了她。


秀英接过手机,说道:“好,说定了。还有,孩子肯定会恨我的,以后他们如果想见我最好,你给我打电话,不想见……我也,哎……是我对不起他们。”说完便头也不回的走出了大门,会强妈在后面骂道:“不要脸的货,你还想见孩子,门儿都没有。”秀英听见并不回嘴自顾自的走了。


院子里只剩下会强一家四口,四个人都不说话。好一会儿,会强苦笑着对着父亲说:“对不起爸,我让咱家丢人了。”会强爸长叹一声:“这不怨你,离了也好,干净,再不要跟她生这个气。”又吩咐会军:“会军,等你哥把钱拿回来,跟你哥在城里先交个首付买房子,你再先借他几万装修一下,我跟你妈还有三四万存款,都先给你哥用,我就不信咱家给你哥娶不上媳妇。”


会军慷慨的说道:“行啊,爸,多了没有,十万八万的我还拿的出来,到时都拿给我哥,我也不信哥离了她冯秀英就要打一辈子光棍儿。”


会强妈也哽咽着说道:“好好,你们哥俩齐心,我跟你爸也高兴。也怪我们当初没看清这个女人,离了也好,再不生她的气了。”


会强眼圈泛红,想对爸妈兄弟说声谢谢,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