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拒绝长大,却挡不住时间的飞鸟

仅仅是学校教育吗?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否一开始就剪掉了孩子飞翔的翅膀?


                            一

每逢周一,早上叫豆豆起床上学,他便恳求我向老师请几天假再休息休息。

我当然拒了他。被拒得多了,他就问我幼儿园一周到底要上几天学?

我说:“一周上五天,然后休息两天。”

“为什么不能上两天,歇五天?”

“我也希望是这样,但这是教育部规定的。”

“妈妈,你能不能给教育部写封信,让改成上两天,歇五天?”

“可以啊。但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信得你自己来写。”

“可是我不会写字啊。”

“我可以教你。”

我这么说,是想趁机教他写字。豆豆似乎感觉到我的用意,马上就不吭声了。

他热衷于假想和游戏,对上课真是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别的同学能写很多的字,念很多的诗,数学能做复杂加减,但豆豆表示他啥也不想学。幼儿园老师告诉我,说她只要开始教大家写字数数,豆豆就要去上厕所。等她教完课了,豆豆也就上完厕所回来了。


                               二

现在的幼儿园是有课本的,还有家庭作业。毫无疑问,在幼儿园,不喜欢学课本知识的孩子很有压力。

豆豆敏感又自尊。他没有跟我说过压力这个词,但表现在每天早上,我要送他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要闹情绪,希望可以不去上学,让他留在家里,我陪着他。

我说,对不起啊孩子,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你,因为我不仅仅是豆豆的妈妈,我还是你爸爸的妻子,你姥爷姥爷的女儿。另外,我有很多的好朋友,我还是个编剧——

他马上叹了口气,表情很复杂的样子,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吗?”

我静静地看着他,等他的下文。

他继续说道:“因为我觉得吧,幼儿园有点坏。”

坏?噢豆豆你太夸张了,只不过幼儿园的学校教育get不到你的点。但据说你对你们幼儿园的伙食饶有兴趣?杂酱面一次要吃两碗,大肉包子你一餐能吃三四个,还外加一碗江米粥的?

我笑一笑,安慰他道:“坏也要忍一忍。忍一忍吧,再过几天,你就不用上幼儿园了。”

“为什么?”

“你毕业了啊。”

“什么叫毕业?”

“毕业就是,你以后不用上幼儿园了。”

“那我干嘛去?”

“上小学啊。”

他马上叫起来,“我才不上小学呢,上小学更恶劣!”

我怔住了,这是什么混帐话?!

他着急地抱住我,样子很悲愤,“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我也不想上小学,我不想长大,行吗?”


                                 三

忘了从什么时候起,豆豆对长大这件事变得非常排斥。

有一段时间,听见长大两个字就莫名的生气。甚至吃饭的时候给他夹菜,提到这菜可以让他长高什么的,便火冒三丈,将菜扔回盘里,嚷嚷道:“妈妈!我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我不想长大!不想长大!你怎么还跟我夹长大的菜啊?啊?!”

想起自己小时候,是那么渴望长大,渴望离开父母,渴望远走他乡。我便由衷地对他说,“长大了多好,很强壮,还可以自由地飞。”

他愣了一下,斩钉截铁地说,“可我就是不想长大!”

为什么啊,不想长大?

我不想长大,因为长大了你会老,老了你会死。我不想让我的妈妈死。

可是,每个人都会死的。

那我会死吗?

会。所有的生命都会死去。

可是妈妈,我不想死。

说到这里,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安慰他了。老公趁机打了个岔儿,交流就到此为止吧,我们默默地吃饭。

吃完饭,我带豆豆去外面玩。秋天了,遍地金黄,落叶缤纷。

我让他看树上的一片叶子。

儿子,你看,这片叶子跟所有的生命一样,要经历春夏秋冬四季。春天,它像个baby,叶片小小的,毛绒绒的,绿色中更多是鹅黄,摸上去很柔软。到了夏天,它长大了,绿是接近黑色的墨绿,很强壮,很有力气,它牢牢地站在枝头,从不在意日晒风吹。现在,是它生命的秋天,你看,它五彩斑斓,非常漂亮。但是冬天马上就要来临,它会变得脆弱,而且没有力气,一阵轻轻的风就可以吹落它,让它从枝头飘向地面,这就叫死。

妈妈,可我不想死。

想象自己是这片树叶,去扮演它。

豆豆一听扮演这个词,高兴地在公园的小径上轻轻地转了起来,就像风中的树叶。

恩,从现在起,豆豆,你就是这片秋天的叶子,你曾经有过春天,和夏天。你有很多的树叶朋友,你听过风声的吟唱,看过雨滴在天空跳舞,你还和树下的路人一起嬉戏。现在,你正经历秋天,不久冬天来到,你即将死去,这就是生命的一部分——你,我,树叶,我们都要经历四季,才算拥有活着的意义。

这么表达,与其是讲给豆豆听,不如说是讲给自己听吧。

豆豆默然片刻,道:“妈妈,我想跟小精灵说话。”

噢,小精灵。这个世界上有小精灵吗?

刚这么一想,豆豆就问我道,“妈妈,这个世界上有小精灵吗?”

你觉得呢?

我觉得有。

我也觉得有。

他看着我笑,我也看着他笑。我俩相视而笑的时候,都把对方留在了自己黑漆漆的瞳仁里。


                               四

他满脸虔诚,望着天空祷告:

小精灵啊小精灵,我想跟你许个愿,你能答应我吗?就是我不想长大,因为我长大了爸爸妈妈就会变老,老了就会死,我不想让爸爸妈妈死,我自己也不想死。

小精灵啊小精灵,你听见我说话了吗?我不想长大,我不想爸爸妈妈变老,因为老了就会死,我不想让爸爸妈妈死,我自己也不想死。

豆豆连续说了两遍,然后问我:“妈妈,小精灵听见没有?”

我望着天空,严肃地说:“肯定听见了。”

他很开心。但他日夜祈祷,生怕小精灵把他的事儿给忘了。

从此,豆豆认为他不会长大,而他的爸爸妈妈也都不会老。


                               五

时间就像飞鸟,从小豆豆的窗前掠过。

不管豆豆怎样拒绝,他还是长大了。

唱《毕业歌》,照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拿上毕业证。然后在6月30日那天上完幼儿园的最后一节课,豆豆正式毕业啦。

毕业之后就不用上幼儿园,我以为他会很开心,但发现他对此无动于衷。仔细一想,又觉得他的反应很正常。因为豆豆清楚地知道,他从幼儿园毕业之后并非要搬到迪斯尼乐园去游戏,而是要去上小学,学一些他不感兴趣的东西,每天要做作业,有啥高兴可言呢?

0岁前胎教,3岁前早教,3岁后幼教,然后是6岁幼升小,12岁小升初,15岁中考,18岁高考......孩子们就像一群无助的羊,被大人驱赶着奔往同一个方向。这些被安排好的人生规划,他们何尝征求过孩子的同意?他们何尝是从儿童内心的真正需要出发?

我不知道目前的学校教育,会把豆豆塑造成什么模样?我也不知道像豆豆这样叛逆的孩子,最后能否应对这种教育?为什么刚生下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富有,长大后大都变成了穷人?是什么根源导致我们身上最可贵的宝藏流失?

仅仅是学校教育吗?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否一开始就剪掉了孩子飞翔的翅膀?

对未来,豆豆忐忑,我也不安。但妈妈还是要祝福他,祝愿20年后还能像现在这样富有,不曾遗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琳琳从美国加州研究生毕业,回国后在深圳一家外企工作,报酬丰厚。部门经理是一个儒雅的男人,待人真诚和善。他比琳琳大1...
    05f3ae22a228阅读 156评论 0 1
  • 今天的晨间问好环节,当小朋友们和满满问好以后,满满要和Ida击掌。Ida伸出手,满满走到跟前轻轻的碰了一下,然后说...
    ic班阅读 185评论 0 0
  • 内存泄漏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没有明显的报错,这给问题排查带来很大困难,好在前人已经遇到很多类似问题,也...
    杰克熊阅读 1,241评论 0 4
  • 七月不语 安生奈何 便纵有千种风情 没个人说 岁月如歌 流光抛却 知交半零落 当年 还记得 侧帽少年 懵懂如我 也...
    侧耳倾听mcq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