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胖子作为普通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百万富翁

1、 目标设定

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毕业10年内赚到100万

大家在听第一课和写第一次作业时就让大家写3个小愿望,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其实就跟死胖子当初的想法一样,迈出步子之前,需要知道自己要走向什么地方

我同样也希望通过设立个人理财目标让大家梳理自己学习理财的目标究竟是什么,避免大家因盲目赶路而忘记初心

死胖子这里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不是大学时代就设定了这样一个毕业后10年内赚够100万的目标,可能他就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混下去,浑浑噩噩,没心没肺

在财务自由的道路上也是如此

看似遥远,但如果你连将目标指向哪里的勇气和决心都没有,那就更是无稽之谈

看过《小狗钱钱》的一定知道,只有你想得到,才会拥有,但是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一点一滴的靠近

死胖子就是用一个又一个500块来逐步实现他的梦想的

财富自由也是分阶段的,我们就是这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逐渐去实现的

所以,大家的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打好思维基础,迈出投资第一步

思考自己在今年要赚到多少钱?有哪些渠道可以赚到钱?通过系统的学习后,准备每个月用多少进行投资?

2、 储蓄

著名的哈佛教条有一条,先把每月收入的30%存起来,剩余的再消费

当然这个比例可以根据个人实际状况来调整

储蓄并不是让大家成为葛朗台,而是要让我们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销

也许你觉得100块没什么,但每个月100,一年就是1200,10年就是12000

再小的雪球,那也是雪球,也是可以滚的!

如果加上正确的投资方法,钱其实会累积得更快

如果你跟班班说每个月10块甚至100块都攒不下来,那班班敢大胆的预测:财富自由注定与你无缘,很大可能你的余生都活在缺钱或因为金钱焦虑不安的状态

或许对于咱们班月光和负债的小伙伴们来说,人生中的第一个10万很难

但是只要你成功积累了10万,第二个10万,第三个10万......第十个10万,就会很快

这不,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不就悄悄来了嘛?

每个月多花200和少花200,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就像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可能也就是每天多吃了一口与少吃一口在日积月累下形成的差距

两种思维:一种是先存钱,然后花剩下的;另一种是先花钱,然后把剩下的存起来

没实践过的人看似没有区别,但真的那么做以后,区别真的很大

第一种,能把钱存下来。第二种,经常会疑惑,我的钱都到哪里去了呢?

早上才有个同学私聊我,发出了灵魂深处的疑问:我的钱去哪了呢?

储蓄不仅仅只是表面的大钱小钱的问题,更深层次是人生的机会成本的问题

什么叫机会成本呢?

机会成本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举个例子,比如你今天很想吃炸鸡+啤酒,但是又很想吃酸辣火锅,可是你的食量就这么大,吃了其中一个另一个就吃不下了

如果你选择了吃麻辣火锅,那没有吃的炸鸡+啤酒就是你的机会成本,反之亦然

人生中的机会成本那可就不是吃炸鸡还是吃酸辣火锅这么简单的了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考虑去留学或者换工作,但是你身上却羁绊着各种消费贷款,你会有底气去做这些事吗???

在面临这些人生选择的时候你只能被动退缩,很可能你以前的一个冲动消费的就是你现在换工作的一个机会成本

所以,那一点看似不多的储蓄带来的不只是表面的金钱数字,重要的是它还可能是一次摆脱现状的机会

文章的最后死胖子和他的妻子双双辞职去追求他们的生活,他们积攒的机会成本发挥了价值。这些机会都是他慢慢堆砌出来的。

所以大家想想自己想要过哪种生活呢?是想现在吃学习的苦,还是吃未来生活带的苦?

就看大家自己的选择啦!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被说烂了,但却依旧是真理。

也许你觉得你现在没钱没办法投资,就不用学不用想

但与此同时你也只能在一次次的机遇面前,无奈地说:我不行,我不会,我还没准备好

请问你什么时候才会准备好?请问你什么时候才会有时间??请问你什么时候才会有钱呢???

一年后,两年后,或是五年后?你会跟现在有什么不同吗?

不会!

几年后你还是会说同样的话,因为过往学过和没学过的学员差距如今是很大的

拖着拖着梦想没了,生活平淡了,也就甘于现状了,就真的成了路人甲,还是没钱的路人甲

班班最开始也是从月光、每月只领死工资开始慢慢走到了不受他人约束、时间自由、空间自由、心灵自由的自由职业状态

结缘小白营后,才让我发现了原来过去的我一直是穷人思维,所以哪怕我再努力,还是月光、忙、没时间、领死工资的状态

小白营毕业后,趁热打铁继续深入在长投学习了实操课,逐渐打开了我的思维、培养了我的习惯、让我有更具体的投资行动策略和技能,一路发现原来普通人还可以通过学习掌握投资基金、股票、可转债、A股打新、港股打新、海外房产等等

一次次的选择,增加了我身边的机会

让原本普普通通的我像身后长了一双可以翱翔天际的翅膀

3、 对待消费的态度

举个买车的例子

大家还记得班班前几天跟大家讲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吗?

死胖子认为:买房、投资、创业或者读书在他看来都优先于买车

我当然不是反对大家买车哈,这里只是说这个消费分析方法

因为我也了解车对于工作、生活有时的确是必须,我们之前也讲过,车用的好,也可以是资产

所以这又回到了之前我们强调的:区分必要、需要和想要

如果车属于必要,那你买

如果仅仅是需要,那我建议你可以想想有没有更高性价比的交通方式可以替代

而仅仅是想要的话,就是说这东西可有可无,仅仅是你觉得有了好开心,那建议你搁置这个东西,延迟欲望实现

考虑一下这笔钱能否用在更用价值的地方

比如投资自己提升自己的技能,从而带来收入的增加,或者是进一步储蓄积累本金或是别的什么的

消费和储蓄也是一样的,人没钱的时候攒下的1万元存款,和有了100万时候的1万元存款,有着截然不同的作用

人生的第一个1万,第一个10万,第一个100万,会打开不一样的机会之门,在没有这些储蓄的时候,很多事情是不会去想,也是不可能去做的

1万在需要的时候能支撑一个人辞职1年,而这1年对这个人来说可能改变一生。可连1万储蓄都没有的人,很少会去想脱产不工作,甚至很少会去想换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行业踏踏实实从底层重新开始这种事情,失业以后一定会焦急地寻找下一份工作,即便这份工作极有可能完全不适合自己

越是接近0的资产,所产生的收益越大,效用越大

以前的农民遇到天灾后,最需要1万元去买第二年的种子和肥料

所以如果能用好年景富裕的一点钱,去换大灾年的这第一个1万有着最高的收益和效用

所以就买车的事情来说,大家几乎没钱的时候花20万去贷款买的车,和有了一定储蓄后花20万买的车,虽然金额相同,但实际是根本不一样的成本

前者花的是自己“第一个馒头”,而对后者而言,只是可有可无的一个馒头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家先生超级想买车的,还设定了20万的预算

但是对于学过理财投资的我来说,我会认为20万用于投资基金或股票带来收益更好

于是跟先生仔细一聊,才发现他的出发点是担心我以后怀孕了去医院检查不便,心疼我

我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没那么矫情,不需要家用专车,到时候咱们用投资收益打车去医院不也是可以的嘛~

最后咱们家的买车资金,也就成了投资本金中的一部分啦

4、 对的保险的态度

死胖子这里也谈到了保险的重要性

觉得买保险没有用、如果没出事儿就是白白浪费钱这种想法的小伙伴恐怕并不少吧

在家庭配置中,保险是非常必要而且重要的,这点我们会在后面几天的课程中讲到

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风险控制措施,是一旦发生意外用来救命的第一个馒头

在我国,配置保险尤为重要,因为高昂的医疗费用会消耗尽你的一切

有些小伙伴会说,我现在没钱买保险,等我以后有钱了再买

还是那句话,意外和疾病都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来

钱多可以买保障终身的,钱少可以买定期保障的过渡一下,总比“裸奔”强哈

所以建议每个小伙伴都掌握保险知识,不仅为了不被保险公司忽悠,更是为了保护自己所爱的人

不要等到饿疯了,才想起来为什么当初不做好粮食储备,随意的消耗你的第一个馒头

保险一交就是几十年,根据年龄不同,需要交十几万到几十万

买到不适合的,白白浪费钱不说,最可怕的是还达不到保障的目的

只有经过学习,懂得保险知识,才不会被坑,为家人和自己做好保障,咱们留爱不留债

5、 对待股市的态度

不要想着把股市当成提款机,而是把股市当成了储蓄罐

这个思维方式真的非常重要

大多数人在股市无法赚钱,就是因为他们把股市当成了短期投机的工具

他们短期的压力特别大,进而开始频繁操作,且不说是否能盈利,手续费都够他受的

但是反过来把股市当成储蓄罐,则心态就完全不一样

你不会想着今天存了1000,明天要变成1500,而是会想着以后每个月都存1000,那五年以后就能有6万了

你的短期压力就很小了,对于股市的波动也会比较适应

死胖子和作者的持股是相似的,但是因为有这种思想,所以他不怕下跌,可以从容不迫地坚定持股,坚持定投

当然了,前提是你有知识的支撑

比如:你买入的这只股票的行业前景如何?是否有升值的可能?股票该如何筛选?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该怎么看?等等知识支撑~

6、 打折的思维

这个思维其实就是价值投资的思维,永远在寻找价格低于价值的公司

只是买入好公司不一定能赚钱,只要买入价格低于价值的好公司才能赚钱

低估是最好的进攻

7、 开源

在《小狗钱钱》中,也有讲到,开源节流,节流很重要,但开源更重要,利用自己的兴趣赚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呢

当然,如果你还没发现自己的兴趣,有需要的话可以找班班了解一下开源赚钱实操课,相信会给你很大的启发~又或者先做好当下,比如学习理财投资~

8、 运气

不是因为运气好而成功,而是因为一直在做准备,每一步都早那么一点点,每一步又都踏在合适的节拍上

好运气的光临也是需要你做好准备的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牛市来临的时候,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以死胖子的价值观投资观,即便上天没有给很好的运气,没有14年股市的大牛市,没有能在刚买完房后房价就暴涨,我相信他的生活依然会比绝大部分人好,而那份运气早晚也会到的

反过来说,等到牛市来临,而你还没有在股市里积累到足够的筹码的时候,你只能眼睁睁看着机会从你眼前溜走

之前班班讲过,为什么大多数亏损的人都是在牛市,其实很简单,不懂,高位进去接盘

而大家经过学习,应该已经明白了,我们应该在低位的时候积累筹码,牛市一把收割,然后等待下一轮机会爆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普通人怎样早早赚到100万,每个人都可以》,这篇文章曾在我初学理财时读过,当时深深的震撼到了我,所以想拆读给...
    嗨小王同学阅读 662评论 0 0
  • 一个普通人怎样靠股票赚到100万?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不一样的第一桶金 一直很想好好写写我的这位密友,特别是听说他...
    熊芳菲阅读 456评论 0 0
  • 这篇文章对我也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它让我思考储蓄、投资对于生活的意义。 因为这篇文章真的很好~班班希望班级里的小伙...
    WQ_3e65阅读 333评论 0 0
  • 今天要跟大家讲的,是我们理财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资产配置。 先说个八卦给大家听/斜眼笑 前阵子,我突然对乐高版的泰...
    叶盈佳阅读 818评论 0 3
  • 前段时间,赵丽颖冯绍峰宣布婚讯,直接让微博瘫痪,也迎来了一大波热搜文。 水姐那天本来也想蹭蹭热点聊聊赵丽颖这个演员...
    原青巷阅读 9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