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这三道屏障,你就是沟通之王

良好的沟通

三国演义中刘备初期势单力薄,在请诸葛孔明出山相助后,孔明开始在博望坡部署他的军事策略。

而关羽、张飞两人对孔明的安排很不满,而且并未与孔明有过多言语沟通,很自然认为像孔明这样的文人墨客,只会纸上谈兵,不会实战。但博望坡之战后刘备军大胜,关张二人连忙对之前的鲁莽行为进行道歉。

正如尼基·斯坦顿的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的第一章“沟通的过程”中有说到沟通的障碍有一项就是“刻板印象”,关张二人就是犯了这个主观的判断错误,他们对孔明的刻板影响阻碍了他们与孔明的有效沟通。

作者尼基·斯坦顿是一位接触的咨询顾问,同时涉及到管理、沟通、商业英语、领导和团队发展等方面,他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最合适的沟通方法,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提升你的沟通能力和技巧。

《沟通圣经》畅销英国三十余年,经过五次的修订,旨在帮你克服沟通中的困难,实现良好的自我发展和职业发展。

沟通有三大屏障:说、听和低情商,打破这三道屏障,你就掌握了“圣经”的精髓。


01 会说是良好沟通的前提

看TED演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你能否感觉到你的注意力很快就被演讲者铿锵有力的声音给吸引了?

紧接着大脑的兴奋元素开始大量分泌,你是否已深入其境,忘乎所以?

TED 演讲最长只有 18 分钟,但这点功夫已足够让你上瘾。

对普通人来说,TED 演讲就像咖啡因,

而对痴迷演讲的人来说,它就像冰毒。

好的演讲者不仅需要良好的口才,而且正如《沟通圣经》里说道的:“好的说话者会随着内容的重要性而改变自己的语速”。

对,演讲者要通过在不同阶段改变自己的语速和语调来达到更好的演讲效果。

众览绝大部分TED的演讲者,他们都会在开头、过渡和结尾处改变自己的语速,在这三个节点上,他们会用缓慢有节奏并且洪亮的声音来阐述自己的核心观点,起到掌控全场的作用。

特别是开场部分,这个时候是观众们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此时若观众对你的开场内容很感兴趣,他们则会选择继续听下去。

演讲如同朗诵诗歌一番,抑扬顿挫,饱含情感。

试想,若一场演讲在开头至结尾都采用相同的语速和语调来论述,观众则无法抓取演讲的重点,而且极易分散注意力,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

简而言之,内容重要的,演讲者会放慢语速,重点强调;

而内容不太重要的,演讲者会加快语速,一笔带过。


02 良好的倾听是达到沟通效果的重要保障

沟通是双向的,有说的一方,也有听的一方。

沟通既要会说,更好会听。只有听你用心听时,才能理解这句话真正的含义。

《沟通圣经》中有研究表明,白领在醒着的时候,每10分钟就有7分钟用在沟通上,而在沟通上的时间中有平均有45%的时间是花在“听”上,可见“听”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在学校中,我们上课老师们重点在于教读和说,至少让你达到平均水平,从没有人跟你说过如何听。

我们也理所当然的觉得,若不存在听力障碍,这项技能就不用学,天生就知道。但你想想,有时你的一句话要重复几遍时,有可能对方此时心里在想其他事情,没有用心听你的话语。

《沟通圣经》里提到过一个重点,就是“听”对于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因为沟通的关键往往在于听者,而非说话者。

沟通是一门艺术,说话有说话的方法,而听也有听的门道。

良好的倾听会使对方收到鼓舞,有利于拉近双方的距离。

著名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也有一个关于用心倾听的故事。

有一天,他去参加一个晚宴,晚宴上有一名著名的植物学家,卡耐基一直没有于植物学家说上几句话,只是全神贯注的听着,有时点点头,听着植物学家做一些外来植物的介绍。

晚宴后,植物学家向宴会主人极力称赞卡耐基,说他是整场晚会上“能鼓舞人”的一个人,而其实卡耐基并没有怎么说话,只是在适当时候点头,用心倾听着,却博得了植物学家的好感。

所以,有时沟通时作为听者,你只需要用心倾听,并在适时予以简单的回应,这个沟通的过程就算成功了。


03 高情商者更容易沟通

情商,是一个察觉自己与他人感觉的能力,鼓舞自我的能力,同时面对自我和他人情绪的能力,它是一种后天习得的能力。

而高情商沟通意味着会以下四点:

1.说什么

2.什么时候说

3.对谁说

4.怎么说

你不要认为高情商沟通是一个很玄妙的东西,其实大部分做法都比较简单,比如

你是否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批评某人?

你是否在中午休息时间打电话给客户?

你是在别人获得荣誉的时候无故讥讽别人?

若以上答案都是否,则表明你是一个高情商沟通者。

《沟通圣经》有说道: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EI)包含了所有有关对待自我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举个例子,著名歌手、演员黄渤的在参加鲁豫有约时有一段对话,足以体现黄渤的机智。

鲁豫:“你现在可以呀,很火呀,是吧?”

黄渤:“那肯定是火,你想都能坐在这里跟鲁豫聊天了,那能不火吗?”

黄渤简单一句话,既称赞了鲁豫和节目组一番,也巧妙的衬托了自己的火爆。

情商是后天培养的技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多练、多看才是练就高情商的不二法宝。

用最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准确无误的传递信息和情感,这样才能达到良好沟通的目的。沟通知易行难,但沟通圣经的作者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实用的解决技巧和方案。

若你突破了说、听和低情商这三道屏障,你就离“沟通之王”不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