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出bug?可能是依恋类型在作祟(内含权威依恋类型测试)

 

闺蜜小Q很爱她的男朋友,事事为他考虑:男朋友懒得吃早饭,她就自己熬好粥带给他;男朋友不爱吃水果,她就把水果洗好削好递到他跟前;男朋友身体不舒服,她就推掉聚餐专心照顾他,两个人甜蜜腻歪,堪称朋友圈中的恩爱典范。

可小Q经常跟我抱怨,她和男朋友又吵架了,吵得差点在椅子上哭昏过去。

“他空间里还有过去和前女友的互动,我看着就不爽。”

“明明我们俩都约好一起去看电影了,部门临时安排工作他就把约会取消了。”

“他和我吃过饭后,又和他们社团的一个女生一起出现在食堂,我看到之后转头就走了”\

小Q坦言,因为太爱男朋友,所以她内心不断产生着焦虑和不安,总担心有一天会失去他。她之所以跟男朋友闹别扭,是因为感觉男朋友没有把足够的精力放在她身上,或者认为别人有与她争夺男朋友的潜在威胁,而跟男朋友吵架也单纯是为了表达这种不满,渴望男朋友能更多地关心她陪伴她,事实上她从未真的想过要和他分手。

我对小Q说,你这是典型的焦虑-矛盾型依恋。

像小Q这样的还有很多,恋爱固然可以给人带来甜蜜和幸福,同时也可能是造成痛苦的罪魁祸首。在恋爱关系中,人们的表现和感受有很大不同,有人对伴侣高度信任,感受到爱与温暖;有人经常怀疑和吃醋,终日被强烈的不安全感折磨;还有人刻意与伴侣保持距离,不愿对伴侣表露自己。

为什么有些人的恋爱谈得轻松自在,有些人却bug频出,这可能与他们的依恋类型有关。

01  依恋类型是什么?

依恋最早是指婴儿对父母的情感连接,成人依恋在早期的依恋经验基础上发展产生,是指成人个体与目前同伴的持续和长久的情感联系。

按照维度和类型的划分方法,成人依恋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目前最常见的是按照焦虑和回避两维度分为四种类型:安全型、焦虑-矛盾型、回避型和恐惧型。

Brennan,Clark & shaver(1998)研究表明成人依恋存在两个基本维度: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依恋焦虑表示是否担心被拒绝和抛弃,反映了一个人内化的价值感;依恋回避涉及对亲密和依赖的舒适度,反映个体对他人的信任及支持的利用度。综合这两个维度,可以得到这个四类型模型,如下图所示:

 

 

安全型代表低焦虑和低回避,倾向于寻求亲密关系,对亲密感觉舒适并且不过分担忧被抛弃;

回避型代表低焦虑和高回避,虽然不害怕被抛弃,但是不信任他人,回避亲密关系;

焦虑-矛盾型代表高焦虑和低回避,他们对于亲密关系感觉舒适,渴望与他人展开亲密关系,由于缺乏内心的自我价值感,他们通过与别人的接近和亲密来寻求自我接纳。在某种意义上,他们试图证明,如果对方觉得他们可爱,他们就有被爱的价值,但是当对方不能满足他们强烈的亲密需要时,他们就会怀疑自己的自我价值,怀疑自己是否值得被爱。

恐惧型代表高焦虑和高回避,他们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怀疑爱情,他们回避与别人的亲密关系,因为他们害怕被拒绝带来的痛苦。

02  依恋类型是怎样形成的呢?

早期亲子关系对成人依恋类型产生决定性影响。Bowlby(1973)认为,“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不只觉得自己不受父母的欢迎,而且相信自己基本上不被任何人欢迎。相反,一个得到爱的孩子长大后不仅相信父母爱他,而且相信别人也觉得他可爱”。

现有研究已经验证了早期亲子关系对成人依恋类型的影响。例如Brennan & Shaver(1993)等人研究发现,当被问到家庭关系时,安全型成人比其他人更多地描述了同父母的积极关系和温暖、信任的家庭环境。相反,焦虑-矛盾型的人很少回忆起父母的支持,回避型的人常把与家人的关系描述为不信任的和情感淡漠的,表示自己父母的婚姻并不幸福。

在童年时期所处的家庭环境,所感受到的父母之间的感情以及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都会对成年之后与伴侣建立的恋爱关系产生影响。人们在恋爱关系中的态度和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会模仿自己的父母,如果童年所处的家庭氛围比较和谐,父母恩爱并能及时关注自己的需要,给予自己适度的关心,就会比较容易形成安全型依恋,恋爱关系也会发展得比较顺利持久。相反,如果童年时期的家庭存在问题,父母之间关系不健康,感情冷淡或者经常争吵,曾遭受过情感忽视或者情感虐待,容易形成不安全型依恋,在恋爱中容易出现问题。

03  依恋类型对恋爱关系有什么影响呢?

依恋理论早已成为研究成人婚姻恋爱关系最具有说服力的理论之一。综合大量研究,可以得知不同依恋类型的人在恋爱关系中有不同特点。

安全型:①能获得更高的关系满意感;②对于亲昵行为感到舒服,更多地看到与他人在一起的积极方面;③坚信他人的良好愿望,尊重、信任恋人,同时也会容忍同伴含糊和消极的行为;④投入更多的努力去保持亲密关系;⑤不回避婚姻和恋爱关系中出现的矛盾和冲突,并以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⑥对恋人的态度更加开放,更善于自我表露。坚信恋爱的长久。

焦虑-矛盾型:①对婚姻和恋爱关系中度满意;②在交往中,扮演依赖者的角色,需要他人的照顾;③难以坚信恋爱的稳定,容易为此焦虑、患得患失,担心遭到伴侣的抛弃,总是做出让步,满足迎合伴侣;④常常表现出过分地控制,从而导致伴侣的压抑和疏远,而伴侣的这种行为又会强化他们的不安全感和担心,他们为了寻求安全感,在交往中又会更加控制,导致恶性循环。

回避型:①对婚姻恋爱关系中度满意;②从认知、情感和生理上尽可能地与同伴疏远,较少主动与恋人发生亲密的接触;③回避情感的卷入、自我揭示和相互依赖;压抑与依恋有关的想法和情感;④逃避关系中的紧张和冲突,不愿处理同伴的烦恼以及对亲近和安全感的需要,难以给予伴侣情感支持;⑤认为恋爱关系不必刻意维持也能很稳定。

恐惧型:①对婚姻和恋爱关系最为不满;②对恋爱进行灾难性的评估;从而导致永久的消极情感反应和冲突的升级;③不愿倾听和处理恋人的烦恼;④较少主动与恋人发生亲密的接触。

关于何种依恋风格的人适合交往,目前学术界还存在分歧,有的学者研究发现:不安全型的人喜欢和安全型的人在一起;而另外一些学者的实验却得出相反的结论:安全型的人喜欢与安全型的人交往,不安全型的人则不太喜欢与安全型的人维持关系。

04  不安全型依恋就没救了吗?

尽管成人依恋类型是在早期就形成的,但它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项研究中,30%的年轻女性在两年的时间里改变了她们的依恋类型。对于不安全依恋类型的人来说,当他们进入一个安全持久的成人亲密关系,特别是充满爱与信任的成人关系时,可以获得安全的心理作用模型,要改变自己的依恋类型是可能的。

伴侣的态度和表现,以及恋爱双方的交流和互动能够改变自我的依恋类型,从而影响恋爱关系。如果不安全型依恋个体有一个安全型伴侣,而且伴侣能够给予其足够的关心和陪伴,让其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值得被爱的,从而体验到亲密关系的舒适感和幸福感,不安全型依恋个体就会减少焦虑或回避,从而向安全型依恋转变。同理,如果安全型依恋个体的伴侣属于不安全型依恋,在情感上过于缺乏安全感,过度焦虑而逼迫太紧,使其没有自由空间;或者过度回避,使其被爱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长此以往,安全型依恋个体的依恋类型也可能发生消极的转变。

任何一个恋爱关系的建立和维持都需要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和相互作用,单方面的依恋类型对恋爱关系的确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最终对恋爱关系产生重要影响的是两个人的依恋类型和互动作用。

不安全型依恋可以怎样向安全型依恋转变呢?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理解与反思

自我调整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自我认知的反思,首先要了解自我,接纳自我,认清自己属于哪一种依恋类型,理解该类型的特点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及形成原因。

但是认清类型并不等于贴标签,绝不能因为测量得出自己属于某种不安全的依恋类型就为自己的不恰当表现找借口,放任自己肆意发泄消极情绪。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对解决问题抱有积极主动的态度。

(2)沟通与探讨

在对自己的情况有了充分反思之后,可以与伴侣或其他亲近的人进行深度沟通,让他(她)了解自己的依恋风格。与伴侣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使其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向伴侣倾诉自己在当前恋爱关系中的真实感受,包括自己在做某些事情时的想法,以及对方的某些行为和回应使自己产生怎样的情绪反应,告诉对方自己在哪些时候是由于焦虑或回避情绪作祟,而不是发自内心地对对方嫌弃、不信任或者攻击。

两个人可以共同分析在这段感情中存在的问题,商讨未来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问题的重复出现,从而修复并维持这段关系。改善依恋类型和恋爱关系不是仅靠一方的努力就能够实现的,双方需要不断沟通与探讨。

(3)尝试与改进

在计划与商讨之后,需要将它们付诸实践。可以从一些比较简单的小事情入手,调整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尝试运用一些新的方法。

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从而减少胡思乱想的时间,并且从中找寻自己存在的价值。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当焦虑或回避情绪再度产生时,不要纵容这种情绪的蔓延,也不能为了不将负面情绪带给伴侣而刻意隐藏、自我消化,应该及时以积极的方式,让伴侣知道自己的感受,以及情绪产生的原因,两个人通过沟通或者约定的其他做法,逐渐化解这种负面情绪。当发现之前的约定或计划效果不佳,或者不能较好地被双方同时接受时,应该及时做出调整

05  我到底属于哪种依恋类型呢?

说了这么多,如何判断自己是哪种依恋类型呢?其实,依恋类型的测试方法非常多,在这里我们提供其中一种应用比较普遍的测试方法——AAS自测量表

请阅读下列语句,并衡量你对情感关系的感受程度。请考虑你的所有关系(过去的和现在的),并回答有关你在这些关系中通常感受的题目。如果你从来没有卷入进情感关系中,请按你认为的情感会是怎样的来回答。

请在量表的每题之后的括号里填写与你的感受一致的数字1~5。

1代表完全不符合,2代表较不符合,3代表不能确定,4代表较符合,5代表完全符合。

1.我发现与人亲近比较容易。(  )

2.我发现要我去依赖别人很困难。(  )

3.我时常担心伴侣并不真心爱我。(  )

4.我发现别人并不愿像我希望的那样亲近我。(  )

5.能依赖别人让我感到很舒服。(  )

6.我不在乎别人太亲近我。(  )

7.我发现当我需要别人帮助时,没人会帮我。(  )

8.和别人亲近使我感到有些不舒服。(  )

9.我时常担心伴侣不想和我在一起。(  )

10.当我对别人表达我的情感时,我害怕他们与我的感觉会不一样。(  )

11.我时常怀疑伴侣是否真正关心我。(  )

12.我对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感到很舒服。(  )

13.当有人在情感上太亲近我时,我感到不舒服。(  )

14.我知道当我需要别人帮助时,总有人会帮我。(  )

15.我想与人亲近,但担心自己会受到伤害。(  )

16.我发现我很难完全信赖别人。(  )

17.伴侣想要我在情感上更亲近一些,这常使我感到不舒服。(  )

18.我不能肯定,在我需要时,总找得到可以依赖的人。(  )

步骤一:计算分量表分

本量表包括3个分量表,分别是亲近、依赖和焦虑分量表,每个分量表由6个条目组成,共18个条目。本量表采用五级评分法,填几就得几分。其中,2、7、8、13、16、17、18题为反向计分条目,在评分时需进行反向计分转换(用6减去所填的数字,就是得分)。

先计算3个分量表的平均分数,再将亲近和依赖合并,产生1个亲近依赖复合维度。

亲近依赖平均分计算方法:亲近依赖均分=(亲近分量表平均分+依赖分量表平均分)÷2

 

步骤二:确定依恋类型

将步骤一中得到的亲近依赖平均分焦虑平均分与下面的划分标准进行对照,就可以确定你的依恋类型了~

安全型:亲近依赖均分>3,且焦虑均分<3

焦虑型:亲近依赖均分>3,且焦虑均分>3

拒绝型:亲近依赖均分<3,且焦虑均分<3

恐惧型:亲近依赖均分<3,且焦虑均分>3

我给小Q做了AAS测试,她果然就是焦虑-矛盾型,她表示自己会在男朋友的陪伴下早日向安全型进化[]~( ̄▽ ̄)~*

希望大家都可以拥有安全的依恋类型,恋爱少出bug,永远甜甜蜜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