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父母效能手册(二)

    (今日看到第三章,‘怎样听,孩子才肯说:接受性语言’。最初几页觉得枯燥,觉得作者在对自己的课堂做宣传,深入看之后,收获很大。)

  接受性语言能够使孩子敞开心扉。它可以使孩子自由地与他们的父母分享他们的情感与问题。看似很简单,可恰恰是我们生活中大多数青春期男孩的家长的困惑。无法与孩子沟通已经成了他们的一大共同难题。那就这一章,我有自己浅显的理解。毕竟我的孩子太小,我还没能在实际中运用,验证是否有效。

  这一章依然谈到的是"接受性"的问题。接受性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表达。我今天只对其中一点进行分享。

      ‘接受性语言’。接受性语言就是谈话,但这种谈话要是正确的,可以促成建设性转变的语言。不是命令,说教或建议。我理解为,父母应该首先找出自己的沟通方式,然后忘掉这种破坏性沟通方式,再学习一种有建设性的方法。在书中通过很多种实验,总结出90%的父母们的惯用口头回应方式。

  1.命令,指挥,控制。如:孩子说"为什么我要倒垃圾,某某的妈妈就不让他做,孩子不应该做太多家务"。这类家长习惯性回答‘我不管其他家长怎么做,你必须做家务。’

  2.警告,训诫,威胁。习惯性对孩子说"你再说一句这样的话,我就让你出去。’

  3.规劝 说教,布道。‘你应该这样……’

  4.建议,给出解决方案或意见。‘我建议你去跟老师谈谈这件事。’

  5。说服,教育,进行逻辑辩论。"这样理解,你妈妈需要你帮忙做家务。’

……

总之以上的类型,都是站在大人的角度训诫,不是沟通。没有把问题归属搞清楚。他们会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你不接受我的感受,因此你希望我做出改变、你认为我是错的……’。往往会造成谈话不欢而散。

  与孩子的相处,无非都是各种琐碎的平常事。那么,应该怎么沟通呢?下面有几个方法。

  1.简单的‘敲门砖’。如‘我明白了、给我讲讲、我们来讨论一下吧……’。这些敲门砖看似简单,却传达了孩子的接受以及对他的尊重。他们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我尊重你以及你的想法和情绪、你的想法值得一听……’。向他们发出一个口头邀请,他们一般会一跃而起,尽情畅谈。

  2.积极倾听。积极倾听比倾听(沉默)更有效。给几个简单的谈话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例1.孩子:我今年遇到了一个愚蠢的老师,我真受不了他。

      家长:听起来你真的对这个老师很失望。

    孩子:没错。

          …………

例2.

孩子:你猜怎么着,爸爸,我进足球队了。

家长:你对此感到高兴。

  孩子:当然。

  …………

  我的理解,积极倾听就是去接收孩子的情绪和信息的含义。不要去发表自己的信息。你只需要对孩子的信息含义的理解给个反馈,不多也不少。

  很多人以为可以消除自己的情绪,方法是抑制它们,忘掉它们,或者想些别的。其实,当人们受到鼓舞,坦诚的说出困扰自己的情绪时,这种情绪就得到了释放。而积极倾听正是促成这种精神宣泄的方法。

可是积极倾听不是每当孩子遇到问题时都可以随手拿出来的简单工具。这种方式需要一些态度,要不然就会显得虚伪,空洞,呆板,不真诚。所以以下几点态度很实用。

  一,你必须希望听到孩子要说的东西。这要花时间,如果你没时间,只需要实话实说。

二,你必须真诚的能够接受他的情绪。不管这些情绪是什么,也不管你觉得这些情绪应不应该。你都要平静的接受,才能畅快轻松的交谈。

三,你要认识到这些情绪是暂时的,不是永久性的。情绪会改变。所以你无需害怕情绪的表达,他们不会永远存在于孩子的心中。

四,你必须把你的孩子看作独立于你之外的人。你只需要在他面临问题时与他在一起,而不是介入其中。

    然而,倾听也有风险。它需要家长抛开自己的想法和情绪,以便专心接受孩子的信息。当你‘毫无保留地接纳他人的经历时’,就有可能对你自己的经历进行重新解释。一个‘惯于防御’的人无法忍受把自己暴露在与自己截然不同想法和观点之下。然而一个灵活变通的人就不那么害怕改变了。我们都希望孩子灵活多变,那自己也要试着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