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那点事(二) 练字就练硬笔,练行书

疫情期间,在家教孩子写字,责任重大,自己也练就得也就更多。中国文化的根基莫过于文字了,从甲骨文到我们现在使用的简体字,历史的脉络有迹可循。先是描绘自然,然后抽象、分化,繁衍至今。

在历史的进程中,文字的改变从未停留,而且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书写工具、法制规范、艺术审美等等。甲骨文就不说了,从刀笔吏在竹简上刻字的硬笔,到蒙恬改良软笔,再到铅笔、钢笔、圆珠笔的出现,转了一圈,再度回归。写字这件事想必也将贯穿中华文化的始终,先贤们孜孜不倦的探求,化作碑文字帖传之于世。几千年留下的作品琳琅满目,但究其根源,笔法依然出自汉简、碑刻。

虽然现代生活中,手机、电脑的普及,写字已经很少了,但总有用笔那一刻。当笔尖在纸上闪烁出耀眼的光芒时,纸上的印迹也随之散发出艺术气息,让人赏心悦目。这种艺术的感染力,无论时代如何进步,都无法替代的。所以,练字当然首选硬笔了。

书写工具在变,字体也在变。虽说秦二世而亡,但毕竟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让李斯将文字进行规范并简化 ,有了小篆。其字型扁长,多有弧线,结构复杂。到了汉代,隶书逐渐占据统治地位,长期的统治时间为隶书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其字型方整,便于书写,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顺便说一句,草书也出现在这个时期,汉代书法家分两类:一类汉隶,以蔡邕为代表;一类草书,以张旭为代表。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书法虽然失去了大一统的生长土壤,从而变得多样。钟繇主导的楷法,变得更具备实用价值。二王的出现更是将书法增添了艺术色彩。南北朝时期便开启了北碑南帖的时代,“魏碑”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唐楷的出现,让楷书成为主流。自此,书法字帖基本已经定型。
直到,简体字的出现,观其趋势依然是从繁至简。任何事物都存在自己的生长周期,并非无中生有,简体字也是如此。许多简体字都是由“草书”楷化而成,这种字自然在民间倍受欢迎。可以说从文字诞生起,就一直在简化。要说我们现在用的“简体字”,从陆费逵算起,也经历了清末、民国直到新中国成立推行《汉字简化方案》。

我们可以对比几个草书、繁体字与简体字来看一下。




还有一些字,简繁同在。这种在各个时期,写法不合的主要流行的通俗字体,在《汉字简化方案》出台后,陆续规范。这一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使得汉字更适合未来时代的发展。平时我们也可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旅游部发布的信息。什么是俗体字?

在日常书写中,有时我们需要应付考试,有时需要快速记录。孙过庭在《书谱》中说:“趋变适时,行书之要。"行书就正是因为兼具楷、草两种书体之长。既可以写得规矩、严谨一些,也可奔放、简练一些,笔断势连,一气呵成。在练习行书的过程中,既可以了解字形演变,又能明显的看出笔画顺序。事倍功半,何乐而不为?

在手机上找一张古人的字帖,取一两片纸,写三五行文字。一定要竖着写,边写边点头,嗯,写的真不错。据说,古人竖着写字就是为了让人边读边点头,用行为来改变心态。读着书,点着头,心道“然也,古人诚不欺我”。当然,横着写也有横着写的好处,一边写一边摇头,心道“不对,不对,写得咋就不对呢”?思辨精神随之而来。

利用碎片时间,看一看古人怎么写,自己再动动笔,《圣教序》、《兰亭序》都是再好不过的临本。既然打算练字,就一定要选实用、方便、快捷的。楷书一笔一画,实则最难,多数人都是被它劝退。先积累些够经验,再去挑战“书法”这个大BO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