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更真实的自己

连续四天,参加台湾张瑶华导师的萨提亚工作坊。四天,身体像注满了能量,精神饱满的体验和经历。此时坐在办公室里依然像在工作坊里,只是透支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累,但大脑里仍然是导师慈悲的音容笑貌,温馨暖人的话语,读着笔记仍是不愿停止的思考......

曾经无数次的自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要活着?好像每次这样追问的时候,我都会变成一个精灵飞到空中,看着人间那个可怜巴巴的自己而不得答案。

在工作坊里我明白了,我们的生命来自父母,但我们与生俱来的自身圆满具足的那股能量来自宇宙,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完满的奇迹,生来美好。而人生就是带着这个美好,经历一场活着的历程体验,你经历和体验了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都是你自己的拥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存在。生命都是平等的,值得尊重的。你自身拥有的和你经历的所有都是你每天成长的资源,是那些资源成就了当下的这个你。我们当带着感恩之心,感恩我们所有的经历和遇到,同时又带着这些资源流动着,运用着体验每一个当下的今天,觉察着每一天的当下的自己,与那个与生俱来的,能量具足的美好的自己相遇。

在四天的觉察中,我发现着,寻找着那个真实的自己。我发现我曾经一度丢失了自己。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简单、真诚而又真实的人。其实不然,原来我很复杂。初识萨提亚时,我发现了我是“讨好型”沟通模式,觉得自己似乎活得很卑微,一心想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重要,收回向别人乞求讨要的手,活得更自尊。却又发现在对待孩子时,我的指责更多过讨好,甚至是讨好不成时也变指责。前些天当孩子在心理工作坊第一次跟我同修,竟痛哭自己从小就不被父母确认的伤心时,我是那么惊讶。我一直认为我是欣赏、肯定、认可我的孩子的,却不知道在孩子那里我是一个一直不认可她的妈妈。想想是啊,那些欣赏中常带着期盼,仿佛在说着你要更好,你能更好,你会更好!今天我更明白,更好的期待是在否定当下的那个“我”,似乎在说,你现在还不够好,还要努力。这哪里是肯定和接纳,而是变了相的指责,更别说那些直接的真正指责了。在不被“确认”中,孩子不停的跑啊,跑啊,她一停下来,我便焦虑,恐惧她落在别人后面,成了别人眼里不够优秀的那一个,所以奔跑的女儿说我从来没有真正认可过她。我只盯着她的奔跑却看不到她渴望被接纳被认可的悲哀,于是爱在我们之间无法流动,凝固为冰,冷着彼此的距离。

在工作中我常常运用着超理智,说教、雄辩,而感受和事实是胜于雄辩的,道理若不连接感受,只会让人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在四天的工作房里,我也同样看到了自己一直厌恶的以为自己身上没有的“打岔,”也存在自己的生活里。

曾经把自己的“执念”当了执着,把“纠缠”当了认真,当陷在别人的打岔里,我不断的自我攻击,是我不够好,是我不值得。那个够好、值得的自己便执着的寻找着自认的美好之路,恐惧着关系里的断裂,恐惧着被抛弃的无助。当那一天终于来临的时候,我知道我的执念和纠缠死掉了。我执着着妈妈当年的人际模式,我看到我是那么忠诚于妈妈。我们怎么能被朋友抛弃呢?是我哪里不好?正是因为我执着于我哪里不好吓跑了朋友,使她哪里敢不好。那个不好的她出现时,她只有逃离,远远的逃离。我们就这样在各自的不好里远远相望着她的“淡而有味”,我的“云淡风轻”。我们都不敢不好,而那个所谓的不好却是我们无法割裂的生命的一部分啊。

在工作坊里,我看到了我生命的复杂而不是简单的这个真实。我明白了这些都是我生命活到今天不可分割的资源,是我独一无二的拥有。老师告诉我,是资源就要学会运用而不是抛弃。当我想讨好时我要更多的看到自己的需要,去作出选择;当我要指责时,我要更多的读到对方的需要,尊重另一个生命。当我超理智和打岔时,我要看看我感受到了什么,连接上我的感受,我才是面对那个真实的自己,真实会让我有不一样的邀请和表达。真实才是一致性。

我们无法后悔过去,真实的生命里也不存在“后悔”,我们所有的经历和体验都是一种生命的拥有,是一种经历的选择,相信自己生命再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去选择走过。我只有不断的调整我生命的选择,像今天当我经历了这四天的工作坊,我要不要去选择看到那个真实的自我。

我要,我要看到我生命的更多可能。曾经以为,我也许永远也不再可能向的我的爱人展示我内心的忧伤,表达我对爱的需求,去寻找那个灵魂的爱人。在工作坊里,我看到了这种可能,我做了寻找真实的自己的尝试。在每一个夜晚,躺在他的怀里,我忐忑的试图去撕开暴露真我的尝试,我发现他也在忐忑的接纳,并告诉我他愿意倾听那个忧伤的渴求灵魂的相爱的我。倾听,不一定懂得,但愿意看到,愿意展露就是真实的存在啊。瑶华老师说,所谓亲密,就是能彼此分享自己内在的真实。如果没有真实,又怎么会找到真正的亲密的链接。我相信,只要我愿意,生活永远存在可能。昨晚的电话里,我还在要:你给我起好昵称的名字了吗?他回说,他还在想。哈哈,在他那里要有一个突破又谈何容易。在我这里,要,是真实的我。给与不给都是真实的他。不要,我看到的只是虚拟里的自己和对方。

我要寻找真实的自己。冥想时,空中飞翔的精灵,慢慢长大,变成美丽的女人,最后有着圣母般的慈悲与祥和。而我手里的卡片,正是深蓝的背景中,云诡的大海之上,温柔的月亮之旁,宇宙之中的光芒围绕着一个托腮沉思的美丽的女子。背面的文字:拥抱你的困惑,和平无须知道所有的结果。我似乎懂了:世界本无解,不是所有问题都有答案,若你真实的来过,体验和经历了就是完满。

我再次拿到的卡片上,真实的大地,看似缺乏生命活力的冬天的大自然,树林里两条温暖明晰的小路延伸向远方,尽头是两个有些模糊地黑与白的牵手而行的人影。那两个人让我感到温暖,觉得那就是美丽优雅的自己走在生命的路上。生命本是孤独的,但所有的生命同行就有了温暖。

别离时,我与老师不舍的拥抱,说出了自己从第一天到第四天的一个期望,期望老师对我说一句话。老师微笑,看着我说:“臣服,就让自己臣服宇宙吧!”我震惊,这不正是自己曾经对自己说过的一句话吗?曾经在台湾心灵导师张德芬的《小时空》里听德芬老师说,她要学习认输、认错、认赔,要臣服于所有的发生,臣服宇宙的时候,我就把这句话也送给了自己。当时的理解便是:柔软下来,不与自己对抗。而今天,经由瑶华老师再次说出,我有了更多的体会:臣服是真正去接纳当下我所不能改变的,用我经历的资源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臣服是一种极大的心灵智慧。在这世间,“臣服”,将是我对生命最好的诠释,经由我有限的生命去践行,去悟到。

四天,让我经历了一次生命的寻找,为了遇见那个更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