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玲:梦,想干什么?

1 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

2 梦究竟想告诉你什么

3 梦与析梦的治疗功能

① 理解梦与析梦

② 怎样析梦

③ 精神分析——神经症的梦

④ 分析心理学——神经症的梦

3 梦与释梦的治疗功能

③ 精神分析——神经症的梦

弗洛伊德的释梦观:认为梦分为愿望梦、焦虑梦和惩罚梦,其本质都是愿望的满足。通过释梦可使压抑的本能冲动意识化,有助于揭露病人症状的真实含义,破除阻抗达到治愈。释梦的具体操作是治疗师利用患者对梦中原意的自由联想,揭示出隐梦的意义。

案例,一位抑郁症患者的梦:

儿时的家门外,我独自一人向着一幢高楼(不知它的楼层)走去,走进电梯,对面医院大厅里放着电视剧《红楼梦》、唱着熟悉的歌,我正准备关电梯时,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童跟进来,然后无目的上5楼下1楼。我下楼,那两人也跟着下楼时,有点失控的感觉。出了电梯,一辆1路车驶来,上车后遇上一认识的售票阿姨,问我:“你学会开车了吗?”我回答:“已会,感觉还行”。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过一会,发现好像坐错了车,但发现目的地一样。车子路过一个地方,我一看不认识,便说:“这是哪儿呀?”,同学妹妹笑了一下,一种嘲笑,感觉像是说“经常走的路还不认识!”我很沮丧,感到无地自容,不知怎么应对。

(注:梦者H女士,32岁,已婚3年,孩子2岁,婚前从事行政工作,因搬迁而辞职。近两年情绪躁郁无常,自闭在家,提不起任何兴趣,无端流泪……看医生,被诊断为抑郁症,服抗抑郁药1年。)

若用精神分析来解析此梦,首先是需要梦者对此梦进行整体性的感受再感受,对此梦的每一个意境、意象进行不断的自由联想,然后对所联想——所发现的东西,对所感受——所感悟到的意思进行整理,得出结语。

在梦者对梦境的联想和感受的基础上,对此梦的解析如下:

儿时的家门外,我独自一人向着一幢高楼(不知它的楼层)走去。——“家门外”意味缺乏爱与安全;“高楼”意味爱的家或路;“不知楼层的高楼”意味对爱的怀疑。意思是:儿时的我,总是被家人忽视和冷落,只好孤独地寻找着爱的方向。

走进电梯,对面医院大厅里放着电视剧《红楼梦》、唱着熟悉的歌,我正准备关电梯时,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童跟进来,然后无目的上5楼下1楼。——“电梯”意味封闭、孤独、憋闷;“医院大厅”意味就诊;“红楼梦”象征悲情与伤感;“妇女”象征母亲或母爱;“孩童”象征爱的渴望;“无目的上5楼下1楼”意味茫然或虚无缥缈。意思是:在我孤独的内心世界,感觉是那么虚弱,那么伤心和无助。我多么想母亲能紧紧地抱着我(爱着我),让我能感觉到温暖和安全。可那仅仅是虚无飘渺的幻想。我感觉到的是压抑是凄凉。

我下楼,那两人也跟着下楼时,有点失控的感觉。——意思是:我无法掌控(母亲)母爱。

出了电梯,一辆1路车驶来,上车后遇上一认识的售票阿姨,问我:“你学会开车了吗?”我回答:“已会,感觉还行”。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1路车”意味新路程;“售票阿姨”象征职业女性(意旨现实的我);“车”象征人生或自己;“开车”意味社会能力。意思是:进入青春时期的我,显得比较自我和成熟,有了一定的适应社会的能力。

车里还有一同学的妹妹。——现实中,这位同学的妹妹很精明能干,意味着梦者的理想中的自我。

过一会,发现好像坐错了车,但发现目的地一样。——意思是:虽有过错,但方向正确。

车子路过一个地方,我一看不认识,便说:“这是哪儿呀?”,——意思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有了从未有过的境遇(与现实中读大学时的失恋有关),仿佛遇到了陌生的自己。

同学妹妹笑了一下,一种嘲笑,感觉像是说“经常走的路还不认识!”,我很沮丧,感到无地自容,不知怎么应对。——很明白的意思是:我遭遇到别人的歧视,遭遇有能力之人的指责和嘲笑。我发现我终究是不如别人,不被人喜欢不被爱的人。我感到自卑和无能为力。

精神分析通过释梦,是把压抑的本能冲动意识化。

精神分析通过此梦的分析会得知“梦,想干什么?”,它想告诉我们:

梦者之所以抑郁的症结——母爱丧失,精神的母亲缺席;

罹患抑郁症的心理机制——爱欲压抑;

释梦的治疗意义——唤起爱欲,实现爱欲;

治愈的必要条件——哀悼过去的依恋缺损的悲伤;学会爱自己爱他人。

④ 分析心理学——神经症的梦

若用分析心理学来析梦,以“梦如故事”或“梦如文章”理解,此梦(上面那个抑郁症者的梦)它以散文形式讲述了这样一个人生故事,以及故事给了梦者了这样的人生启迪:

《认识陌生的自己》

回顾我的童年,是那样的孤独与伤感。

我刚上幼儿园,爸爸妈妈不知因何离异,也不知因何都远走他乡,把我扔在了姥姥家,与单身的姥姥一起生活。好多年我都没见到过生身父母,仿佛他们抛弃了我也遗忘了我;

常常,我独自漫步在孤独的小路上,幻想着你们(父母)的出现。也常常疑惑和愤怒,你们既然生下我又为何远离我?

有时,我真像个病人,发疯似的渴望获得爱。有时,我更像是《红楼梦》里那个寄人篱下的林黛玉;

我封闭着自己;

在我孤独的内心,我看到了慈祥的母亲,她紧紧地抱着我,生怕丢失了我;

恍惚中,我感觉那像是幻影,咋总也抓不住呢?

可我还是那么执意地、苦苦地追寻着,你在哪里?

青春期的我,有些迷惘,但很自信。

我孤独地一路走来,

走出了封闭,走向了外界;

走出了自恋,走进了交往。

我问自己,你认识自己吗,你学会独立和坚强了吗?

还行!我回答。

可我更清楚地看到

外界的关系很复杂,面对繁芜,我有点慌乱;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面对竞争,我有点力不从心;

我再问自己,你认识自己吗,你有勇气应对竞争的残酷,你有包容心去欣赏别人比你好吗,你有能力承受他人有可能对你的攻击或打击吗?

我发现,好多好多疑问的问题,我无以回答。

我发现,我自以为是的认识自己。

我发现,面对她人的漂亮和能干,我很嫉妒;面对有争论或攻击的情景,我很畏惧;

原来,我太渴望完美和强大。

我发现,原来我一直坚强得很脆弱,

我发现,原来我一直活在自恋自怜的幻影中。

我发现

原来我能够认识好多好多我不认识的自己,

我相信,我是能够熟悉和接纳我陌生的自己,

我不想再报恨过去,不想再怨怒自己……

感谢我的梦,让我能更深地认识自己。

注:以上对梦的散文似的解析,全是梦者本人的感悟语言。

荣格的分析心理学认为,真正的释梦应当关心无意识对情结做了些什么。并强调,释梦时应尊重病人的意识状态和接受程度,让梦者不断寻找,直到最后发现一个能赢得他赞同的解释形式为止。

的确,“认识陌生的自己”的梦者,正是她自己在充分的意识状态下,把她的梦境和现实生活状态结合起来,经过了多次的交融性的会谈,才有了“我发现,原来我能够认识好多好多我不认识的自己,我相信,我是能够熟悉和接纳我陌生的自己,我不想再报恨过去,不想再怨怒自己……”的解读。

通过对梦的解析,能够达到对梦者的抑郁症的治疗。

精神分析对梦的无意识含义:补偿本能愿望;分析心理对梦的无意识含义:补偿意识愿望。两者方向的释梦,都能起到治疗功能。


101703030005169.bqy.mob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