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那些小事

1.

昨日淋雨的缘故,早起时鼻塞难受,身体软绵绵的,赖在床上迟迟不肯起。已是八九点的太阳,却一点温度也没有,潮湿的空气让人昏昏欲睡。

我竟开始想念芳市的阳光了,不同于这里的阴凉,芳市的太阳是干燥热烈的,伴着夏风而来。

在芳市的日子是断不能睡懒觉的,天亮得早,未到七点太阳就很刺眼了,暖暖的,撒在窗台。再过不久便能听到孩子们的打闹声,偶尔会有三俩学生跑来敲宿舍的门说要找老师玩,如此热闹的情境,任谁也没有理由继续赖床。

支教的日子是忙碌的,上课、排练、煮饭、备课、家访,一天下来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

虽然累些,但我们更多的是感到幸福,毕竟二逼青年欢乐多。

2.

当初凭着一腔孤勇和学生时代对于教师的零星记忆就来到芳市小学支教了,没有任何经验,挫劣至极。

但当看到学生们认真听课的样子时,顿时动力倍增,满血复活。一直没来得及跟他们说声谢谢,谢谢他们的包容和理解。

那些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或是父母终日忙碌无暇顾及的孩子。他们成绩不好,上课睡觉、捣乱课堂,的确很难管,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他们任何一个人。

没有哪位孩子天生喜欢捣乱的,他们只是想以异样的方式得到关注。

四年级有位学生,补课第一天就和同学打架了,上课不带书,对待支教老师态度恶劣……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不会罚他,反而想办法跟他成为朋友,走进他的世界。

后来才知道,他跟他奶奶住一起,父母很少回来看他。奶奶逐渐老去,很多事力不从心,生活逼得他早就学会了照顾自己,四岁就学会煮饭,懂得独立了。

记得有一天,下午放学后他迟迟不回家。我们问他,为什么还不回家?

他说,反正回家也没人管,还不如在学校开心。

听到这句话,我们面面相觑,把劝他回家的话语生生咽了下去。摸了摸他的头,什么也说不出。

像他这样的学生太多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顾及到每位孩子,细心观察,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对于他们顽劣的行为,选择包容,静下心来慢慢开导。



3.

应上级要求,支教结束后会集合所有支教小学举办大型晚会,每所学校至少要出两个节目。排练节目的任务自然就交到了支教老师的手里,雷伊、琪琪和我负责出一个节目。

接到通知的时候有点晚了,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不过十天。从选定节目、查找资料、斟酌每一处细节到排练,着实耗费了不少心力。

时间太紧,我们只能马不停蹄地忙活着。好不容易上完一天的课程,又要开始组织学生排练。

那些小祖宗啊,真不是省油的灯。排练之前总要大喊一声:排练了!他们才肯慢吞吞地过来集合。

排练不认真,台词记不住,动作不到位......有时候真想骂他们个狗血淋头!亏我们还那么劳心劳肺地想节目的事。

他们是不知道,准备节目那几天我们几乎都是忙到零点才睡。琪琪走火入魔的时候,早上醒来第一句话就是跟我说她又想到了哪些好的细节。

努力总会有收获,看着他们越来越熟练地表演节目,我们的内心是幸福的,这种感觉就像看着自家孩子长大一样。

人啊,总要经历一些挫折。就在我们一切准备就绪,准备上台彩排的时候,就因为吴先生(某位领导)的一句话,晚会取消了。

十几个支教小学像是炸开了锅,怨声载道,毕竟那么多师生的努力全都打水漂了。

不识趣的吴先生在这个时候还说要来芳市小学开会,我们能乖乖听他吹牛吗?当然不!

得到队长的指示后,我们果断把大门锁了起来,把他晾在门外好一阵才放他进来。所有的老师有课的继续上课,没课的找事做,装做很忙的样子,徒留队长跟他瞎扯。

为了安抚学生,村委会最终还是决定在本村举行一场茶话会,邀请学生和家长参加,算是支教的总结。

茶话会上,学生如愿地向大家展示了这段时间排练的成果。

没有舞台灯光也没关系,他们想要的不过是一个交代。


4.

我最喜欢的还是大家一起在厨房忙碌的时刻,总会因为某个笑话而笑得前仰后合。

斐同学全身上下都是戏,有他在的地方就少不了笑点。

由于吴先生的行为“恶劣”,某天,斐同学在杀螃蟹的时候,表情严肃地指着螃蟹说:“吴先生,你再动试试,我砍了你。”

结果螃蟹动一下,他砍一下,嘴里不停念着吴先生的名字。一碟螃蟹下来,“吴先生”不知被砍了多少下。

菜烧好端上来时,斐同学彬彬有礼地说:“献上一盘‘吴先生’,请各位享用!”

确实好吃。吴先生知道吗?(此处省略n个笑哭的表情。)


5.

支教在6号就结束了,离别的时候,有学生拉着我的手让我留下来多玩两天,也有学生满怀期盼地问我能不能明年还来教他们。我一一拒绝了,表面上无动于衷,内心却惊涛汹涌,百般滋味无从说起。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惜缘即可。

我们记住你们的笑容,记住每一声老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