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役,我参加了

睁开眼,现在是夜里11点五十分。午夜梦回,孩儿爹还没有回来,连日来的督导工作,深夜不归已成常态,孩儿估计是蛋糕饼干胡乱填了肚子,正在沉沉睡着,猫咪在半梦半醒中冲我哼唧了一声,翻个身继续呼呼大睡,一切都是岁月静好。挂念着孩儿爹 ,我无心再睡,悄悄起床,在这仲夏的夜晚,竟然清凉沁心。

想想白天的经历,恍如梦境。从镇里回来,匆忙扒下身上的衣服,扔进混好84消毒液的水盆里,一头扎进卫生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脖子处一圈明显的分界线,湿漉漉的头发紧贴着头皮,突兀出现的白发刺眼地支楞着,不管了,赶紧调热水,洗去一天的疲累,但是洗不去脸上被晒黑的印记。再把衣服涮洗好,晾到阳台,明天继续穿。收拾好这些,瘫坐在沙发上,灌进一大杯凉白开,感觉到饥肠辘辘,拿几块稻香村的蜂蜜蛋糕,狼吞虎咽填进肚子,也不管刚洗过的头发还是湿湿的,来不及吹风,倒头睡了过去。

此时的我已完全没有睡意,年近半百,除了太累,已然觉少。悄悄起床,来到厨房,将近一周,都没有给孩儿好好做过一顿饭,拿出一块五花肉,打算卤一卤,给孩儿打个牙祭。把肉放进锅里,调好料,开小火慢慢炖煮。趁着这个时间,夜深人静,仔细回味这一周的过往。

6月11日,北京终结了56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历,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北京迅速响应、凝聚力量、强力应对,6月12日,新发地市场被锁定,作为紧邻丰台,紧邻新发地市场的大兴,当即进入了非常时期。区政府组织部立即调派区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至乡村,协助全区各个村委会抗击疫情,打好攻坚战。

我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在6月13日深夜,接到局机关电话,指示要求在14日清晨到庞各庄镇东梨园村报到,按照镇政府要求参与防控工作。14日清晨,早早赶到村里,见到了年已六十的仇书记,正在和几名村委布置防控工作,半夜接到通知的书记,连夜布控,卡口人员全部安排到位,保证24小时在岗执勤,全村监控全方位全时段有人坚守,工作井井有条。花甲之年的书记平易近人,村委们团结一致,一路忐忑不安的我突然镇定了下来。了解过村里情况,我便来到了村口的卡位,协助执勤人员做好防控宣传,对外来人员测温、查证、验码、登记。这个村子民风淳朴,外来人员较少,按规定做好登记才能进入,本村人骑着电动小三轮车会到村外自家田地里浇浇地,摘点菜,摘点瓜果,过着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每次经过卡口,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我也会乐呵呵地帮忙拉杆放行。

短暂的时光,我竟然爱上了这里,早早便来,哪怕被蚊子叮了好多大包,哪怕在烈日下和村民一起搭棚子,哪怕是搭着张立成科长的车,奔波二十多公里,听着乡音乡情,感觉心灵空前的宁静。

然而6月17日一早,接到镇里电话,要求立马到梨花村核酸检测点报到,没几分钟立成科长,便驱车到了我家小区门口,带上我,直奔高速公路,出了高速,还有十公里的乡间路,最后七拐八拐到了检测点。到达后,我们俩都有些懵,按照镇里的短信通知,给驻点薛涛镇长打了电话,电话里,薛镇长得知我们毫无准备,热情地告诉我们原地等待,立即过来找我们,见到镇长,我们俩如释重负,找到了组织,找到了主心骨的感觉。薛镇长把目前情况简单传达了,经过大数据排查,几千人接到通知,都会赶过来做核酸检测,时间紧迫,任务量重。而第三方检测机构,由于事发突然,检测试剂一时供应出现断档,等待试剂之时,排队群众有些情绪不满,大批人员还会陆续到来,明白了当前情况,也找到了我们局的另两个下沉干部,我们便来到长长的检测队伍边,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安抚群众的情绪。一位大爷估计是站累了,蹲下身子,竟然摘下口罩,叼起了烟卷,我连忙走过去,笑着劝:“大爷,为了您和大家伙儿的安全,咱先忍忍,一会回家,您再踏实地抽。”大爷痛快地答应了,收起了烟。队伍排到了马路边,车来车往,我跑到队尾,提醒着,“这边有车,大家排队辛苦了,更要注意安全啊!”有几个才赶过来的中年人,好奇地问我周边环境,我高兴地作起了介绍,这里就是大兴有名的梨花盛开的地方,拥有四百多年的贡树,欢迎秋季来采摘,春季来赏花。几个人听着,频频点头。随着工作的有序开展,一切都进入了顺利状态,几个做完检测的群众,开车离开时,高兴地向我们挥手致意。

6月18日,我和立成科长依然是梨花村检测点,八点多到达,发现薛镇长已经在指挥工作,一箱箱的试剂正从车上搬下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看着镇长忙碌的身影,我们也各就各位,投入到工作之中。

连日的忙碌,感觉真的好累,到家洗衣服洗澡后,饭也不想做,随便用些点心垫垫肚子。孩儿爹因为疫情,一直在区里的督导组工作,比我还忙。早晨起床,我们能彼此看到,我一出去一天,他忙到半夜回来,我已黑甜一梦。

18日晚上九点多,一觉醒来,拿过手机翻翻消息,发现立成科长一小时前通知明天报到地点更换,去庞各庄老中学检测点,简单回复后,继续倒头大睡。

老中学检测点的距离近了许多,但是紧邻马路,空间有些小,又是镇里的中心地带,检测人员相对要多,更为集中。

刚刚穿上防护服

19日一早,立成科长接上我这个不会开车的“累赘”,到了检测点,门口已有排队的群众,说明情况,我们进到了最里面,穿上简易的防护服,戴上简陋的防护帽,旁边便是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护目镜,鞋套,整齐划一。我们六个下沉干部负责指导二维码扫描。很快,长长的队伍开始移动,工作开始了。很快,扫码人员开始聚集,集中扫码后,堆在一起,录入信息,出现拥堵现象,我们几个当即立断,年轻的杨腾飞抓起几张二维码,飞速向排队人群走去,引导群众在排队等候期间扫码填信息,剩下的人员留在原地指导信息录入。立成科长更是一马当先,拿过年纪太大、眼神不好、文化不高的群众的手机,帮忙录入内容。很快,队伍顺畅了,成流水线一般。虽然在棚子里,但是穿着简易防护服的我们早已汗流浃背,汗水蜿蜒进眼睛里,沙疼的感觉,防护帽里面的头发成缕儿的贴在头皮上,可以想象,旁边的医务人员比我们更辛苦。

前两张生机勃勃  第三张已枯槁

拉拉杂杂地记了这么多,中途去阳台转了一圈,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在小阳台上不仅养花,还种了许多的小菜,豌豆苗、西葫芦、小芹菜,曾经生机勃勃,但这一周没有打理,竟然枯干了。但是我不悔,没有大家的安宁,哪儿有小家的快乐,没有全局的稳定,哪儿来个人的安逸?这次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多少家庭的岁月静好,我只希望我能尽我最大所能,和我身边的孩儿爹,立成科长,薛涛镇长,仇书记一起,和众多默默无闻做着贡献的人们一起,共克难关,努力工作,战胜疫情,让所有人的生活更美更好更安宁。不知不觉中,天光微明,卤肉已做好,明天给孩儿一个惊喜,在家里,尽力做个称职的母亲,在工作中,努力做个称职的员工,我的追求——平实朴素。天亮了,我们继续!

厨艺不精  妈妈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