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牙齿矫正的心路历程

洗牙

儿子刷牙爱马虎,一天带儿子去洗牙,医生说有7颗蛀牙,把老妈我给气晕了。好吧,慢慢补,一次只能补两颗,还挺贵,中档材料也要550一颗。

补牙

第一次补牙的时候医生说你这个牙齿可能要矫正,我们每当一回事,其实长得还算可以,就是两颗虎牙长得不太够位置。
第二次补牙换了个医生,这个医生很耐心地说儿子现在是做牙齿矫正的最好时机,因为牙齿还在长的过程中,挪位置不会太难,她自己拔了8颗牙,现在戴着牙套,她就很后悔小时候没有弄,现在弄很痛苦,因为牙齿都有些定型了。人类进化到现在下颚骨变窄,经常出现不够位置的情况。她说要补的7颗牙中有两颗可能要拔掉的,她先帮我们补不会拔掉的牙齿,再帮我们转到正崎科先去评估一下。
我们想想评估一下应该没事,结果一顿拍片,CT加照片,说下周给正崎方案。
小朋友说如果要拔牙就不矫正了,除非不要拔牙他愿意戴牙套两年。这个答复已经出乎我的意料了,在我的印象当中,他应该接受不了戴牙套才是。

正崎方案

第三次补牙前先去看正崎科的评估结果,要矫正还是要拔掉4颗牙。
后来医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建议矫正牙齿:
一是上下牙齿对不齐;
二是一边牙齿咬合不齐,导致吃东西常在另一边,长期会导致脸型变化
三是虎牙没有地方长,目前凸起在外面;
四是后面大牙没位置长,接下来可能会拱到旁边的大牙,导致牙痛。
听上去很有道理,小家伙有些动摇了,医生说勇敢一点,他来了一句那就拔了吧,我都有些震惊了,其实老妈我都还没做好准备。不过,老妈总不能拖小朋友后腿,孩子自己都下定决心了,妈妈是不是不能怂?

再补牙

医生说先去补牙再拔牙,在等待补牙的过程中,小家伙又害怕了,我们还是不拔了吧,其实从我内心来说,我确实也很难接受拔牙,我说那好吧。
补牙的医生在补牙的时候听我们说不想去拔牙了,她又很掏心掏肺地说拔牙其实没那么疼,为了以后一辈子好,忍耐一下。看着方医生戴着牙套的样子,我想医生自己总不会坑自己吧。。。小朋友又给说服了。

拔牙

从二楼补牙爬到六楼拔牙,还是挺艰难的,儿子说需要心理建设,我也觉得是的,自己都有些恍惚,来洗牙,最后变成了牙齿矫正。
1、拔牙到底对人的损伤多大?
2、牙齿矫正后到底对人以后有没有影响?
3、牙齿矫正技术的成熟度?
4、朋友们矫正的经验是什么?
5、我不忍心孩子拔牙,会不会耽误孩子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期?
6、这些医生会不会为了业绩,过度治疗?
7、如果不拔牙,后续影响大牙生长,是不是会后悔现在没有拔牙?
。。。。
我脑子高速运转着各种问题,开始打朋友电话寻求帮助,有朋友说多看几个医生看看;有朋友说她孩子班上四分之一的孩子都做矫正的,应该没事;有朋友说最好别拔牙吧,身体毛发,受之父母。。。
儿子还在犹豫,我说我们抓阄吧,拔还是不拔,第一次抓到不拔,他很开心,我说好,那我们下去把那两颗牙给补了,因为要拔的那两颗需要补,儿子想了想,那还是拔了拔,啊,我有些奇怪,他居然又说要拔了。

犹豫当中,轮到我们拔牙,我神情紧张又恍惚,不亚于儿子。
好吧,看着医生打麻药,那一瞬间我后悔了,心里想着还是不拔了吧,可是这个麻药打了以后可能也不能终止了,这个心啊搅得难受。
医生用钳子钳着牙齿摇到两下,儿子说还是有些疼。
医生又加了一点麻药,钳子在嘴里摇来摇去,一下子连根拔出来了,看着牙齿长长的牙根,心里还是很难过的,它本来长得好好的。可是,在儿子面前我要装得很镇静,嗯,很勇敢!
这次拔两颗,过一周再拔两颗戴牙套。

后记

回来后儿子蔫蔫的,牙齿肯定还是有些疼的,我也还是处在恍惚中,为什么稀里糊涂就把牙齿给拔了。

回想整个决策过程,作为母亲,我没有太多左右结果,准确的说,我不太敢拿主意,主要考虑:
1、为了孩子现在舒服,那肯定不要拔比较好,但如果会影响将来的咀嚼和美观,还是现在搞定会好一些。
2、这个年纪拔牙对将来是否有影响,回来查阅了资料,牙齿矫正有几百年历史,想来还是有历史考证的,不像现在的近视激光手术,时间不长,现在陆续有不良反应的报导。
3、所谓体肤毛发、受之父母,讲得也没错,为了后续牙齿长得更好,有些事物必须要有取舍。

给老妹打电话,她说挺好的,小时候矫正了省得长大麻烦,她都很后悔,她的牙齿应该早点整,她孩子肯定要去整牙的,一个同事牙不好去看牙,最好医生也说没办法要拔牙和整牙,要不然会危及其他牙齿。还有一个同事一口气拔了四颗牙,不过整牙后整个人帅了不是一点点。

好吧,听完老妹一番话,我感觉舒服多了,看着儿子慢慢好转的神态,忐忑的心理慢慢平静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