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诗声同题会2021||第五期主题人生百年甘苦无重演,幸可骑驴倒着看


前言:从己亥,历经庚子甚或幸丑,全球新冠疫情挥之不去,人们或切身或通过网络直面了生死。有人开始思考:自己面临生死时是否舍得一切?人间是否值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金钱?是功利?是私欲?是道德?是大义?是忍受?是自我实现?是自我超越?是爱?尼采自诩为太阳,庄子认为“天地与我共生, 万物与我为一。”您呢?请以“人生意义”为主题写作古体诗词一首。——不器斋主人


1、无题

作者/古匠湾人

百岁人生岂可求,茫茫瀚海竞沉浮。

住行衣食凡间事,不与圣贤论割秋。

【浅评1】淡泊!(不器)

【浅评2】前两句太虚,可惜后两句也不太实;与“凡间”相对的应该是天上,是神仙而不是“圣贤”;“割秋”,是否生造?(宁静致远)

【析评3】瀚海,多指沙漠,与沉浮不搭。全诗纯说理,而理则流于俗。(三笑窥情)

【析评4】尘心只了凡间事,何必圣贤论割秋?个人觉得结句不错!只是若按平水韵的话,结句割字作平声则出律,作仄声似乎也犯“孤平”?(常将三侠)

【析评5】参透了人生,但结得不近人意,感觉结可顺着起承转进一步升华。(晓梦云)

2、病中偶记

作者/茶老皮匠

未老已蹒跚,身伤举步难。

唇牙紧相闭,坐卧两无安。

世事痛来杳,浮生病里看。

人间多疾苦,但得一心宽。

【析评1】顽强中有希冀。(不器斋主人)

【析评2】蹒跚与举步,意重。痛来杳,仔细品味,“杳”不够妥帖。个见。(三笑窥情)

【析评3】概括了自己的人生,但感觉平淡,词不够凝练。(晓梦云)

3、环卫大爷嗨歌

作者/三笑窥情

一袭橙衣双耳麦,阶墀憩坐暖春阳。

摇头眯眼曲新醉,吹哨开颜腔正长。

轻淡五音嗨我性,热评八卦觑他香。

鸟欢深树堪知意,时跃时鸣和一章。

【析评1】知足常乐,自得!(不器斋主人)

【析评2】个人觉得这样写诗不好,且缺乏诗家语。(宁静致远)

【析评3】立意很好,但很多词不是诗家语。(晓梦云)

【析评4】用环卫大爷的生活诠释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结句把个鸟儿也感染了。整诗格调欢快,意脉通畅。虽然语言偏于浅显,但也还不背题意。(常将三侠)

4、人生

作者/常将三侠

人生如梦梦如烟,几度沉浮近暮年。

偶遇春风拂碧柳,常逢烈火炼金蝉。

穷庐守志殊非易,小富即安不可怜。

石凳竹林书一本,读沟读坎读平川。

【析评1】吾心安处即吾乡!(不器斋主人)

【析评2】烈火炼金蝉?不解。拂碧柳,三仄尾,小富即安不可怜,孤平。(三笑窥情)

【析评3】这样的人生很安逸,尾句有趣。(晓梦云)

5、 古风·代悲江南客

作者/铨斋主人

公子向左我向右,渐减浮生无情瘦。

瘦尽春山饮荼蘼,别离但须一杯酒。

杯中苦乐自相知,愿有岁月可回首。

人生本来苦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

梦醒各自行逆旅,风也行过雨也过。

行遍江南望江北,聚散无凭各消磨。

【析评1】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不器斋主人)

6、赠厨房退役老阿伯

作者/不语和尚

心急无人备晨饮,八旬老汉夜难眠。

自知白发貂裘敝,欲借青丝三十年。

【析评1】有心无力,无私!(不器斋主人)

【析评2】反复看此作,总算看懂了一点,立意挺好,就是语言组织稍弱了一点,尤其是第三句关键句没有写好。且不论诗词好坏,立意高低,流畅是第一要务,否则不成文章。(茶老皮匠)

【析评3】 一辈子为人备晨饮,老至(八旬)却无人“备晨饮”,因为“心急”所以“夜无眠”,起承逻辑严密,对比强烈。转结句点出悟到虽有“貂裘”然已“白发”,就算挣到万贯家财,能换来“青丝三十年”么?全诗运用强烈的对比手法,诠释对人生的某种无奈。有一点疑问:有“貂裘”则表示有一定财力,难道不能请保姆么?故转结对于全诗在逻辑上似稍有问题。个见勿怪(常将三侠)

【析评4】起首‘’心急‘’兩字恐有问題,心急并不符合诗词的语法,至少应該用心焦、焦虑之类的词⋯(韦亦庄)

7、上元夜感怀

作者/茶老皮匠

盼是元宵初月圆,冥冥夜色惹人怜。

无心细雨樽前落,不觉春寒醉里眠。

半世清贫多淡泊,一朝老病却茫然。

聊将余志禀先祖,何奈重云隔九天。

【析评1】追远,心有所守!(不器)

【浅析2】二联景,三联情与事,尾联“余志...祖"转弱,无力。(三笑窥情)

【析评3】落的不只是雨,寒的不只是春,有余味,但对仗感觉略有不工,如果是工整的流水对,应该会更好。另外,“眠”似凑韵。(宁静致远)

8、无题

作者/不器斋主人

相忆唏嘘恨又难,红尘一梦任衰残。

今朝白发梳嫌少,昨日青衫晒不干。

几处浮云常弄影,沿途霪雨久生寒。

百年甘苦无重演,幸可骑驴倒着看。

【析评1】前四句挺好,语言也活泼,感觉颈联开始明显气接不上,看得出来作者力求创新,值得学习鼓励……(茶老皮匠)

【浅析2】晒不干,似觉可改为“湿未干”。几处浮云常弄影,此处只浮云一个主体,何来弄影之说,若说暗含人之主体,则又似觉无人对云弄影之说。个见。(三笑窥情)

【析评3】整体不错,只是‘’无重演‘’三个字差了一点⋯(韦亦庄)

9、水调歌头.人生意义

作者/西山有晴雪

什么是生活?阐释众纷纭。凤鸣龟寿,蝶恋花好一秋春。虽出污泥浊水,却是芙蕖仙子,不染一纤尘。香馈玫瑰朵,品自有余芬。

台上下,坐左右,局中人。横眉冷对,前后能有几分真。不管风吹雨打,自是玉清骨傲,一秉自由身。日月争朝夕,零落也香存。

【析评1】遗香自洁,追求高远!(不器斋主人)

【析评2】志存高洁争朝夕。各句之间略欠衔接。入题略慢,前两句可不说,最好顿入主题。(铨斋主人)

10、临江仙.人生

作者/铨斋主人

逝水穷年催白发,堪堪屈指余生。浮云过尽几功名。镜花犹梦里,徒自叹伶仃。

前路漫漫遮望眼,此心无算归程。人间难道只输赢。风霜滋味底,回首笑曾经。

【析评1】鸿泥是奖章!(不器斋主人)

【析评2】 对镜悲白发,回首叹人生。词味儿不错,格调似过于低沉。前“叹”后“笑”,有些勉强。个见勿怪。(常将三侠)

【析评3】上片前三句非常喜欢,有凄凉和豁达之味,且不郁不伤。上片尾句的“叹”不好,感觉逼格一下降低了。下片的辞和意,感觉都不如上片,除了首句展望前景,其余还是回首往事,与上片的老来无成内容略相似,“笑”与“叹”转变幅度略大。(九曲奔流)

11、浣溪沙

作者/宁静致远

谁系春光点点红。垂杨只解水边风。莺声老却更匆匆。

壮志难酬天地远,人生如寄古今同。可怜垂翅一飞鸿。

【析评1】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不得不说,此首很清新,干净有味。凑一结句:逝波何必感泥鸿,何如?一切遭遇都是为了让我们明白什么道理而来的。(不器斋主人)

【析评2】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作者心怀壮志,自有飞鸿展翅时。(铨斋主人)

【析评3】读这首浣溪沙,作者似乎信笔写来,却意味深厚,年华在莺声里日渐老去,壮志难酬的忧伤,读罢令人掩卷。(不语和尚)

12、在路上

作者/柒柒六

不意云途蜀道同,风停车滞月昏朦。

三千烦恼何时了,多少辛勤此处逢。

倦眼半开皆左右,惊鸿一瞥各西东。

合当高架纷繁事,聚散人生笑忘中。

【浅评1】拿过往下酒!(不器斋主人)

【析评2】以历史事件论及人生,扣题别致。题目似不太准确。另结句“忘”按平水韵应为平声吧,是否出律?(常将三侠)

13、依韵东坡儋耳山

作者/仓西闲客

千篇万卷道来虚,敢信六经司马书。

不合时宜尚犹在,谁嗟谁是补天余。

【析评1】老实说,没有找到切入点。揣度一番:人生意义不是经卷记录,伟人宣扬的。"我"就"我",不管能做什么,是否融入群体,只要活出自已的境界,就很有意义!此绝太耐品了!(不器斋主人)

14、咏沙

作者/诗呆

宁为大漠一飞沙,也借狂风赴海涯。

  无畏红尘皆逝去,不教热血负年华。

【析评1】无畏!(不器斋主人)

【析评2】喜欢这格调,虽然有模仿的痕迹,(好像是王勃的花),但是格调更在思乡情之上,爱了!(落花淡影)

15、处世

作者/江小鱼

变幻穷通未可哀,休休代谢屡相催。

杨生误啖凡夫智,宁子唯倾盛世才。

贴地疏苔犹占野,凌云巨柏几成灰。

人间到处堪争色,莫许双楹抱恨回。

注:杨生:杨修;双楹:孔子梦将死。

【析评1】精致人生!中间两联不失为好绝!(不器斋主人)

【析评2】非常好的一首律诗,用典丰富扩大了诗之内涵。谈几点个人看法,谈不上点评。1、变幻和穷通意思稍近,2、休休修饰代谢略嫌生涩。3、“啖”字是否是“谈”字凑平仄而为?“啖”多吞咽意,修则是多言。4、“宁子”此处应指宁武子,《论语·公冶长》:“子曰:‘ 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后接倾盛世才,个见不是十分贴切有凑对仗和凑韵嫌疑。另外颈联甚好,第七句白话味浓,不合整体用典之气氛。纯属个见。(茶老皮匠)

【析评3】有主见,有比兴,极好!除了语言外,尾句用典可酌。(九曲奔流)


后记:【写在后面】作为人生终极问题之一的“什么是人生的意义?”,是没有唯一标准答案的。能够使你的人生具有一种品质、深度、广度、丰富性和持久性。这是一种心灵和精神上平和的亨受,每个人的追求不同,达到让自已心灵安宁就好,每个人的人生意义不同,是自己赋予的!——不器斋主人

四海诗声:是一个古诗词爱好者的互助式共创平台,平台内所有成员一律平等,自由加入或者退出、平台事务由群员民主表决决定。平台宗旨:弘扬古诗词文化,定期进行对联和古诗词习作和讲座。本社实行诗友间轮流出题、相互点评,以期共同提高古诗词的写作和鉴赏水平。经商讨四海诗声三月份起满员编制扩员为四十八人,(现有少量名额),欢迎古诗词爱好者关注和申请加入, 联系微信号:sometimes-china (茶老皮匠)非诚勿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