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三十岁的魔咒,做一个不焦虑的女性

即将读博士的表妹,前几天向我诉说:“姐,我最近突然有点焦虑。这都奔三的人了,要什么没什么,还花着家里的钱。”

印象中,我这表妹自小干练、自信、乐观、成绩优异,总之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因为她,我们这些大点的孩子,没少被比较被批评。

想想,这么优秀的女孩子都会焦虑,我这三十出头的平庸的人又怎么会不焦虑呢。

昨天晚上听完弘丹老师的《摆脱三十岁的魔咒,做一个不焦虑的女性》,我对三十岁左右女性的焦虑有了全面的认识。

(1)三十岁左右女性的焦虑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很多因素下产生的。

文化因素

自小受孔老夫子“三十而立“思想的影响,到了三十岁时,我们自觉地认为应该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而如果悬而未决,处于迷茫状态,那结果就是开始焦虑和恐慌了。就像我表妹不知道自己三年后博士毕业时何去何而开始担忧焦虑一样。

社会因素

一些地方有这样的习俗,在女孩三十岁时长辈给她包一个红包,这是她在父辈那里领到的最后一个红包。领完红包后,意味着她彻底长大了。有红包拿固然是好,但面对这么一个红包,心理还是沉甸甸的

职场上对于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的女性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很多企业宁愿花大精力去培养一个二十多岁的新手,也不会去培养一个三十出头的“老手”。对于转行,二十多岁代表朝气,转行压力也小一些,三十多岁再转行的话,社会压力和难度会很大。

自媒体时代的一些文章,也无形中给女性带来焦虑。同龄的摩拜创始人套现15个亿,而我们还在忙着挣钱忙着还房贷,你说能不焦虑吗?

自身因素

翻开日历,不知不觉中2018年即将过完三分之二;翻看人生日历,无意间,人生的三分之一过完了。对于时间的流逝,我们无可奈何,面对有限的生命,我们对年龄不得不敏感。

(2)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三十岁焦虑,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摆脱这个魔咒呢?

方法一:重构思维

三十而立,立得不是事业和家庭,立得是成熟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越成熟,焦虑越少。三十岁还没有结婚生子,然而,自己有对婚姻和未来的正确态度,这又何必焦虑?

三十岁不可怕,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三十岁的时候,我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精神独立一些,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即便想要的东西不一定能实现,但想法已经不再天马行空。

人生不设限。

我们没必要按照别人的生活去生活,也没必要去攀比,自己每一天都精彩,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就好了。不是过了三十岁就被人挑剔,只要你优秀,四十岁的你依旧可以嫁得很好。

三十岁的女性应该树立一种好恋爱不等于好婚姻的观念。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可以只管谈情说爱,其他的不管不顾,但婚姻更是两家人的事,还会牵扯到孩子的事情,不只是简单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单身的女性在结婚前,一定要全面考虑。

方法二:时间投资法

有人说,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而最好的投资自己就是投资时间。面对时间流逝的无可奈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高效利用时间。既然改变不了一天二十四小时的现实,那么就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做更多事情。

记录时间。把自己每天做了什么又花了多少时间清清楚楚地记下来,这样我们不但可以看到自己每天做了什么,还可以在一年后或者更久看到今年今日做了什么。清楚了自己的时间用在了什么地方,时间久了就形成合理利用时间的好习惯。

记录时间可以使用印象笔记,这个稍微花费一点点时间就可以查到去年今日的记录。另外,个人建议记录的话,记录一些工作之外的大事情比较好,像吃饭喝水这样子的小事情记录实在是一种浪费,

预留整块时间。现在很多时间都被碎片化,我个人也比较反感时间碎片化,利用整块时间,做事情的效率和效果会更好一些。比如写作,一气呵成总比写三行去做其他的事情再回来写再被打断的情形,在思维连贯性上要好一些。

对整块时间最好把握实在清晨。早上起来那一段时间,往往是我们可以只有支配的,用来写作也罢,看书也罢,做计划也罢,总是很少被打扰到的。

一百小时定律。与其每一次在朋友面前焦虑自己什么都不擅长,没有拿出手的兴趣爱好,不如去试着找一个兴趣爱好并坚持一百小时。当你坚持了一百小时之后,你就已经达到了初级水平。

兴趣爱好越多,越自信,并且当你建立起一个兴趣爱好之后,之后再去建立其他的兴趣爱好都会变得简单很多。

方法三:高效行动

很多人的焦虑是因为想得太多,而行动太少。随着时间的推移,想法越来越多,却毫无建树,看不到自己的成果,必然会觉得焦虑不已。那么,有什么想法,有什么主义,就去行动吧。

面对困难也是一样,一味地逃避,最后只能是越来越焦虑。反而,直面困难,逐个击破,你会发现其实一切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高效行动是改变自己焦虑的核心力量。

(3)三十的女性应该养成的七个习惯

三十岁左右的女性,如果不想再焦虑,那就从这七个习惯开始做起吧。

第一,早睡早起,养成健康作息。一句“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给了多少人熬夜的好借口。然而,三十岁的我们皮肤再好,使用再昂贵的化妆品,也都抵挡不住长期熬夜对身体和皮肤造成的损伤。

第二,晨间日记。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脑桌前写日记,可以是自己与自己对话,可以是昨夜的梦,可以是的反思与规划,总之是自己想写的东西。一天两天看不出差别,时间久了你会慢慢发现自己的成长。

第三,每天预留独处时间。女人爱自己不仅是物质上,更是精神上的。爱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没有二三十分钟,十五分钟也是好的。再这短暂的时间,看书,插花,看美剧,画画,等等,远离家务,活出自我。

第四,运动,保持好身材。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许体重没有增加,但是脂肪率在增加,人也显得浮肿一些。跑步,打球,跳舞等都可以帮着塑造好身材。身材好了,周围都是羡慕的眼光,人也就跟着自信起来了。

第五,提升气质,系统学习穿衣打扮。三十岁左右的你,不管处于什么境况,请别再去图省钱买便宜衣服了。衣服可以少,但要精要穿出自己的风格,这不是取悦别人,反而是取悦自己。衣服也不一定多贵,但至少代表你独特的气质。

第六,去旅行,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但无论如何,远方对于自己是新鲜的。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见到不一样的人生状态,见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第七,深耕兴趣爱好,带来精神自由。现在温饱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但人们的精神空虚和迷茫却很常见。兴趣爱好,最好的是在生孩子之前养成,那么有了宝宝,依然抽出一点点时间来坚持。但如果之前没养成,那就从现在开始,一起来的及。


认识一个中文系的才女,生完二胎之后,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最夸张的时候已经站在了楼顶,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最后她凭着写作的爱好,慢慢把自己的抑郁症治好了。她说,是写作帮助她走出了焦虑和抑郁。

三十岁的你,今天焦虑了吗?如果有,请认真看完这篇文章,希望可以帮到你。

(七月梦想大型社群,第10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