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趣到有趣,你可能就缺这本书

无趣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风趣幽默的人总能吸引众人的目光,无形中有了主角光环。对大多数人来说,幽默仍是遥不可及的,在舞台上演讲则更是如此。

公众演讲也曾是爱尔兰脱口秀演员大卫·尼希尔的梦魇。因为上台就会发抖,他有了一个绰号——“颤抖的史蒂文斯”。经过努力,他成为了深受喜爱的脱口秀演员——“爱尔兰戴夫”。“颤抖的史蒂文斯”是如何成为“爱尔兰戴夫”的呢?

大卫认为:幽默是一种技能,我们能学得会。所以,他在《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一书中结合自己成为脱口秀演员的实践分享了关于幽默的7个原则,提供了80个窍门清单,为提升幽默感提供了可行的方法。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讲话有趣的人,可以翻翻这本书快速获取打开幽默大门的钥匙。

故事就是一切

周五晚上你还能记起周一上午开会的时候同事们都说了些什么吗?反正我是记不起来的,但童年读过的《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对我来说仍记忆犹新。

原因正如书中指出的,人的大脑天生就习惯通过故事去认知、记忆和消化信息。相比信息碎片和冰冷的数字,人更容易被故事所吸引,因为人更容易通过故事和他人产生情感上的连接。

大卫认为故事思维是幽默必不可少的。如果想变得幽默,就要先构建一个好的故事。

让人开怀大笑的好故事必须包含一些基本元素,比如:

营造一个勾住读者注意力的钩子: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想要探究这个故事的结果。

制造故事发展的契机:这是推动故事发展的关键因素。

娱乐效果:讲述轻松愉快的故事,比如可以转述生活中的遭遇。

一个可以和听众产生联系的故事就在生活中,所以从自己的生活经历着手会更容易。作者给出了这么一个公式:悲剧X时间=幽默。

那些曾经令人窘迫的事,那些曾经令人痛苦不堪的错误,当可以云淡风轻并且以自嘲口吻说出来的时候已经十分具有笑点了。

按大卫的建议,每周写下10个段子,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幽默素材库,幽默手到擒来。

“生产”笑点

《吐槽大会》的常驻卡司史炎曾分享过他的创作经历,大众误认为脱口秀演员的重点在于台上的表演,其实创作一个段子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去修改的。

有了故事只是有了幽默的基础素材,下一步就是对幽默进行加工,锁定笑点,并将它发挥到极致。

在书中提到了“笑话漏斗”这个工具是制造笑点必经的过程,主要包括6个环节:

1.筛选出大众化的话题

2.找到属于你的故事

3.找到故事中的包袱

4.根据笑话结构讲述出来

5.修改细节

6.不断调试

重点说说常用的笑话结构,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

铺垫:给观众提供必要的背景,但又要避免铺垫过长,使听众失去耐心。

抖包袱:抛出笑点,往往是对铺垫的反转,打破了听众的期待。

连续笑点:在原笑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比如再次反转。

有过许多失败的分享经验后,我发现,在不同场合分享同一个趣事时,自己的表达不如朋友的表达更引人发笑。究其原因就是铺垫太长,没有抓住笑点,及时抖包袱。

简洁是智慧的灵魂。——莎士比亚

在当下这个时代,人们的注意力极易被分散。因此不想让听众在无意义的细节中丧失兴趣,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浓缩自己的故事,让表达更为简洁,尽快地抖出包袱。

练习,练习,再练习

拥有一个可以引人发笑的故事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讲述这个故事的效果。

常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怯场,二是忘词。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解决的办法无他,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书中提供了一些比较可行的方法:

针对忘词,大卫建议使用“建造记忆宫殿”法。

1.确定宫殿蓝图:想象出一个空间,最好是你熟悉的。

2.在宫殿中规定路线:规划出“行走”的顺序。

3.沿着路线确定宫殿中的储物位置:确定不同的信息存储位置。

4.牢记记忆宫殿:可以在纸上画出宫殿,加深对记忆宫殿的熟悉程度。

5.在宫殿中放置需要记忆的内容:运用想象将需要表达的内容具象化。

6.在宫殿中检查每件摆放进去的物品:相当于排练,在宫殿中“走一圈”可以查缺补漏。

应对不怯场,要运用商业中的5P原则:Prope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也就是说,恰当的计划能避免糟糕的表现。

何为恰当的计划?在我看来就是模拟现场进行练习。因为在模拟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不足,从而不断调试。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书中的7个原则和一张窍门清单正是大卫每天坚持刻苦钻研、刻苦练习的成果。

读完大卫·尼希尔《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这本书,我收获了保持幽默有趣的7个原则和80个小技巧。而最大的感悟就是,幽默就是生活本身。

生活中并不缺少幽默,而是缺少从生活中发现幽默的人。你有趣了生活才会有趣。

愿希望变有趣的朋友们可以通过不断练习掌握幽默的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