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丨岁醒记

对书的品读和占有,是看世界的方法之一。但凡发生的事,一定有解,时间机缘而已。

2016年底入手了读库出品的黄永玉诗历《风光不与四时同》,打算作为2017年的日志台账。

这本中国风的诗历很美,但是实用程度并不尽如人意——主要是每天书写的空间只有五六行,字体狂放些的可能也就三四行了。用于记录当天完成的事项不错,但是对于我这种间歇发作的话痨症患者,难免不能尽兴。再加上小红突然黑屏down机了,惯于每天记录的读书摘要和事项记录只能手书,让我很是郁闷。Anyway,这本手帐还是要用下去的。怎么说2016年最后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就在扉页上列了2017年全年愿望呀。

当时一共写了11项,一年里徐徐图之。到年初四正好满一个月,有必要在2017年一月的最后一天对这一年的第一个月作一次回顾。

看完60本书,是2017年年度愿望的第1项。有些书目一早列出,更多的是在每个月初确定下来,后续根据前月的读书收效来调整下月的书单。

1月是下面这9本——保持这个速度,这个愿望估计上半年就实现了:

01-《100个相信》:新周刊2015年精选集。当中部份内容跟先前入手的《相信力》有重复。继12月看完《文青传》、《创业号动车》之后,对《新周刊》的行文风格产生了厌倦。

02-《鲜味|正是人间好时节》:一本写时令食材的书。估计是受《舌尖》的影响,近两年来这类通过食物传递人文乡愁的书泛滥。这一本远不如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有趣与深邃。

03-《读库201502》:当中杜元的《回城恩怨》笔法简单平实,时代背景令人印象深刻。

04-《我在哈佛的最后一堂课》:很奇怪家里居然有这样一本自带鸡汤性质的书,估计是哪一次买书时凑单的吧?基于“要搬家了码看过的书就好寄回老家了”的想法,我刷了这本书。记住了这么一句:合理运用你的时间、精力智慧和情绪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我想这句话的意思是:打完60级的怪,后面还有70级的、80级的……总之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吧。

05-《新常态改变中国》:很羞愧地说,没留下任何印象。

06-《香识》

07-《两宋茶事》

对于这两本书,我只想说:坑货来了。它们都是我今年年度书目的在选,作者是扬之水先生。大年初三晚上强忍着不耐烦翻到了《香识》的最后一页,然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请认准这位作者,她的书能不买就不要买”。这两本书,通篇累牍各种旁注:《全唐诗》第几版第几页谁谁的诗提到了“分茶”,谁谁的哪句诗提到了“燃香”……在通读了一句话里的各类注解之后,基本上不是出戏就是晕轮了:“哎?这句话说了什么?主谓宾是?”这类旁注繁多,甚至比正文还要长篇的“论著”实在是本末倒置啊。最啼笑皆非的是旁注里无数次出现的“照片为参观所拍”。《香识》里的两则旁注还注明了不同版本红楼梦里对于用香的表述差异。这种所谓的考究是为了表明治学严谨呢?还是全无逻辑框架必须原封不动照搬参考资料呢?或者,用更大的恶意来揣测“这是凑字数来的吧?”

刘瑜在《观念的水位》里有一段话说得很得我心,用来概括我对扬之水先生《香识》和《两宋茶话》这两本书的读后感真是无比恰当,引来给你:

说明一下:刘瑜的照片是网上找的,图是自己做的。

08-《宋,现代的拂晓时辰》: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政治制度三方面重新追忆和评估了“一个站在近代门槛上的王朝”,心向往之。这是一月份读到的最好的一本书,我还会二刷的。

09-《战天京》:2014年初听罗辑思维时入手,没有罗胖在节目里宣传的那么神奇,但是细读下来也有小趣味。

九本月初的书单,幸不辱命,月末完成。之所以月末压哨是因为中途开小差去看《鬼吹灯》了,1至8部,除了《黄皮子坟》,其他7本都是或听或看地过了——追求故事情节是大多数人的天性,总是轻而易举地占据了计划的时间。生活就是这样,有得必有失。

也许你可以拥有你在生活中渴望的一切,但你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在最好的书籍之后,在最漂亮的女人之后,在从未见过的最美丽的沙漠之后,便开始了生活的剩余部份。

对了,2月份的书单,也出来了:

图是用PPT画的

读后感月末再写,人生中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知道自己该在什么时候“中场休息”。

现在,合上书,下楼散散步,让早春的寒冷空气醒醒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