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已老

推开柴门,门上的一根木头顺手滑落。门是用树枝编织而成,手稍用力木头就会折断,经过岁月的冲刷,门上的木头已经腐朽。

小心翼翼地把折断的木头放在堆满青苔的墙角。刚进门,就被院子里的绿色吸引。院里长满了野草莓、三叶草、艾蒿、和其它不知名的花草。我不会把它们称为杂草,因为我喜欢这一抹绿色。

爬墙虎爬满了窗户和墙壁,给人一种很惬意的感觉。仿佛来到了一个隐居者的庭院,与世事无关。

院子里的杏树结满了杏子,看着将要成熟的杏子在风中摇曳。让我想起了在老家的生活。

每到夏天杏子成熟时,杏子的香味弥漫在院落的每一个地方。村里的好伙伴都会来家里吃杏子。

他们会自己爬上树摘,吃够了自然就下来了,顺便带些回去给家里人尝。他们和我一样,都特别喜欢奶奶做的绿豆汤。奶奶会提前把绿豆汤放在刚从窖里打上来的冰水中,这样不但解暑,味道更加甜美。

奶奶人很善良,无论谁来家里坐他都会给人家吃这个那个,奶奶擅长包包子,包的包子是出了名的好看,有人找她帮忙她从来都不会拒绝,她会教那些年轻媳妇包包子和打搅团,很是有耐心。

每年春天奶奶都会在院子的一角种很多蔬菜,有辣椒,白菜,包心菜,黄瓜,茄子,大葱,香菜等好多菜,这样吃起来方便一些。

属最好吃的就是奶奶烙的饼子了,陕西关中一带叫“锅盔”,陕西有名的“八大怪”中就有“锅盔像锅盖”意思就是这个“锅盔”(饼子)大的意思,奶奶会把新长出来的花椒叶掺和在面当中,因为春天的花椒叶是最好的,鲜嫩好吃,其他季节用花椒叶味道可没有春天这般好吃,叶子长老了吃起来有点苦涩味。

老家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开门满目沟壑,周围有很多的枣树,椿树和松柏,仅有我们一家人居住于此。

在别人眼里老家可能会偏僻点,我却一点也不觉得偏僻,更多的是喜欢它的静。习惯了老家的清静和鸟语花香。

爱芳和振鹏是我童年最好的玩伴,放学我们一起去山间采药,一起摘梅子吃。去摘软柿子,挖“地灵子”,一种透明的长在湿土中,吃起来很甜。秋天的酸枣和软枣都是我们的最爱!

每天早晨,他们兄妹两个都会喊我和二姐去上学,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会来。

记得当时家里没有闹钟,奶奶都是看月亮喊我们起床的,浪~娇~月亮落明了,赶紧起床去学校了。一直到上初中,我们都搬离了那个地方。他们家住的地方都被装载机夷为平地满目全非,找不到一点老家的痕迹。由于老家离得村子远一点,并且住在沟边才幸免没有被破坏。

每年端午节我都会去老家转转,陪陪它,坐在门槛发呆。摸着从山里背回来的圆石,那是奶奶以前腌菜用的石头。

今年是和爱芳和振鹏去的老家,爱芳还和小时候一样,一进门就爬上了杏树摘杏子吃。

枺一原创

老家被绿色覆盖着,看起来格外的漂亮。看到院子里老去的花椒树,想起了奶奶用花椒叶烙的“锅盔”。

小时候我会站在苹果树上摘杏子。因为他们两颗树长的很近,调皮的我会从苹果树爬到杏树上。

夏天雨水流入窖中够用一年,冬天也会有水吃。椿树上有我们自制的秋千,收麦子的季节白色桑果已经熟透。一家人坐在梧桐树下乘着凉,吃着西瓜。

如今院子里花椒树老了,苹果树也消失了。窖口开始塌陷,窖里面的水早已枯竭。水桶生锈的没有了桶底。

枺一原创

门前的椿树都已栽倒在墙角,折成了几节。

长着白色桑果的桑树也没了踪影。

夏天在麦场旁乘凉的梧桐树也都已经长不出叶子。

老家就这样一天天变化着。

在老家住的日子,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院里院外的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的熟悉跟亲切。

我喜欢它们的模样喜欢它们的无无畏它们不怕独,不怕黑夜,不怕春夏秋冬四季轮回。

他们默默地守护着老家,替我陪伴着我从小生长的地方,爱过的地方。

花椒树、苹果树、桑树、梧桐树都已老去。柴门也变得脆弱不堪,院里的土墙开始倒塌…

我住的屋子的窗户始终开着,曾经喜欢坐在窗前发呆的我,现在回来了。

让好伙伴先回去了,我想独自一人陪陪老家。

依靠着窗户,我呆呆的站了很久。

夕阳西下,我轻轻的关上柴门,锁上了那个生锈的铁锁。

把这一方绿色留住,老家已老,不老的是那颗留恋老家的心。

我爱老家,爱它的平凡,爱它的寂静和鸟语花香。

  

枺一原创

枺一原创

枺一喜欢的苜蓿的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知道翻译官被拍成电视剧后,被它的名字吸引了,一直觉得翻译工作很牛x,便去看了小说。看完小说只觉得程家阳是那种童话...
    澜蓝蓝蓝蓝儿阅读 347评论 0 0
  • 过年在家的时候,被西游伏妖篇的影评刷爆了。每篇文章的观点都不一样,讲述的角度也不一样,今天特意来到影院看看。 喜欢...
    杨杨杨菇凉阅读 167评论 0 1
  • 午评: 午前,沪深创出现同步大幅低开,低开后创业板表现较强,思创医惠、万达信息、华策影视等逆势表现,带动创业板震荡...
    一切485阅读 188评论 0 0
  • 10.15殷丹种子实践 坏种子觉察: 1.最近弟弟弟媳妇的关系又走入了死胡同,我深深挖掘这一切都是从我而来,我所看...
    殷丹阅读 132评论 0 0
  • 你有没有想改变的过去? 传说: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只要煽动一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林汐然阅读 32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