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昆经济学原理读书笔记(1)

第1章

经济学十大原理

稀缺性:社会资源的有限性

经济学:研究社会如何管理自己的稀缺资源

1.1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1.1.1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如个人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家庭如何使用家庭收入,社会如何取舍大炮与黄油

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权衡取舍是在效率和平等之间

效率:社会能从其稀缺资源中得到最大利益的特性

平等:经济成果在社会成员中平均分配的特性

打个比方,效率是指经济蛋糕的大小,而平等则是指如何分割这块蛋糕

福利政策和所得税制度实现了更大的平等,但由于减少了对辛勤工作的奖励,所以降低了效率

我的思考:平等是一个社会诉求,是维持社会稳定和提升社会成员幸福感所需要的。但平等并不等于公正,实际上平等正是对劳动所得的不公正分配带来的。

1.1.2 原理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机会成本: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所必须放弃的东西

比如,上大学的最大成本就是时间,为了上学就不得不放弃工作和收入

1.1.3 原理三:理性人思考边际量

理性人:系统而有目的地尽最大努力实现其目标的人

边际变动:对行动计划的微小增量调整

理性人知道,生活中许多决策很少是黑与白的选择,理性人通常通过比较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来做决策,但一种行为的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时,一个理性决策者才会采取这种行为

因此,航空公司愿意卖低于平均成本的票

1.1.4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激励: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某种东西

经济学中激励起着中心作用,甚至整个经济学可以概括为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高价格提供了买者少消费和卖者多生产的激励

政策也影响激励,许多政策改变了人们面临的成本或受益,从而改变了人们的行为

例如,要求汽车必须配置安全带的法律的直接影响是车祸时乘车人的存活率提高,而这项法律通过激励影响了人们的行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间接影响。开车安全的成本是付出时间精力来谨慎缓慢地开车,安全带降低了同样安全收益所需要的成本,因此人们的反应是更快速不谨慎地开车,最终导致车祸次数增加,行人遭遇车祸概率上升。

我的思考:激励也是产品设计的核心,如何设计产品策略来影响用户的行为成本和收益,进而影响用户行为,是达到商业诉求的关键
我的思考:安全带例子中导致行人车祸概率上升,确实是科技发展和政策的负面影响。但不能因噎废食,否则取缔汽车大家都回到古代更安全。发展科技和社会效率提高的总目标是不能变的,行人可以通过其它政策获得保护。正如产品设计中,需要以目标为导向,思考最好的模式是怎么样的,确定好最好模式后再解决其可能带来的其他问题。

1.2 人们如何相互影响

1.2.1 原理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世界经济中美国人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国家间的贸易并不是一方赢而另一方输,而是可以使两个国家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贸易使各国可以专门从事最擅长的活动,并享有种类更多的物品与服务

1.2.2 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市场经济:当许多企业和家庭在物品与服务市场上相互交易时,通过他们的分散决策配置资源的经济

市场经济中没有一个人追求整个社会的经济福利,而是充满了分散的决策和利己的决策者,但事实证明市场经济在以一种促进总体经济福利的方式组织经济活动方面非常成功

亚当斯密在1776年提出家庭和企业在市场上相互交易,仿佛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所指引,并导致了合意的市场结果,价格就是看不见的手用来指引经济活动的工具

这个观点的推论是,当政府阻止价格根据供求关系自发调整时就限制了看不见的手的能力,这解释了中央计划经济的失败

中央计划经济是政府官员作为中央计划者配置经济中的稀缺资源,比如生产什么物品与服务、生产多少,以及谁生产和消费这些物品与服务

中央计划经济国家价格并不是在市场上决定,而是中央计划者决定。中央计划者缺乏关于消费者爱好和生产者成本的必要信息,而市场经济中这些信息都反映在价格上

我的思考:这类似于传统新闻门户和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个性化推荐新闻服务在运营方式上的区别,传统新闻门户的主编决定新闻内容,但他并不了解消费者爱好

1.2.3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即使看不见的手如此伟大,我们还是需要政府

原因一:只有在政府实施规则并维持对市场经济至关重要的制度时,看不见的手才能施展其魔力。最重要的是市场经济需要实施产权制度

产权:个人拥有并控制稀缺资源的能力

原因二:看不见的手是强有力的,但不是无所不能的

政府干预经济并改变人们自己选择的资源配置的原因有两类:促进效率或促进平等

效率方面要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平等方面要消除社会经济福利上的巨大不对称

市场失灵: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即不能使效率最高

原因一:外部性,指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影响

例如污染,一种产品的生产污染了空气并引发工厂附近的人的健康问题,市场并不能将这种成本考虑在内

原因二:市场势力,指单个经济活动者或小群体对市场价格有显著影响的能力

正常情况下看不见的手以竞争来约束个人的利己行为,市场势力不受残酷竞争的限制

在平等方面,看不见的手能带来有效率的产出却不能消除经济福利上巨大的不对称。

市场经济根据人们生产其他人愿意购买的东西的能力来给予报酬。最优秀的球员喜欢的钱比最为优秀的棋手多,只是因为人们愿意为看球付更多的钱。市场经济也无法保证每个人都有充足的食物体面的衣服。根据政治哲学这种不平等需要政府进行干预

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并不意味着它总会这样。政策是由不完善的政治程序制定,有时只是为了有利于政治上有权势的人,有时是由动机良好但信息补充的领导人制定。因此学习经济学可以提高对政策的适当性的理解

我的思考:现今互联网面对严重的内容与知识产权问题。网络上很多内容,特别是自媒体内容无法得到有效的产权保障,这影响了网络内容经济的发展。类似于政府的暴力机器和法律提供的产权确定性,区块链在内容产权领域的应用可以更大范围和更低门槛地为内容来源提供确定性,希望区块链的发展能够促进内容经济发展。
我的思考:公众对娱乐的狂热催生了知名演员和优秀球员的天价收入,而科研领域却享受不到这种经济福利,这种市场经济中公众和企业的共同决策似乎并不是一个理性的值得期待的结果。这个角度看来公众确实需要消费信息质量的管理,以获得更好的公众群体(我这个想法是不是很危险呢哈哈),这也是近期今日头条整改的必要性所在吧。另外社会稳定是刚需,需要减少贫富差距和提供最低保障。所以无政府干预的纯市场经济,在社会角度来看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1.3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1.3.1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他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生产率:每单位劳动投入所生产的物品与服务数量

在考虑政策如何影响生活水平时,关键问题是这项政策如何影响我们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良好的教育、拥有生产物品与服务需要的工具以及获取更好的技术可以提高生产率

1.3.2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通货膨胀: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上升

1.3.3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

1. 经济中货币量增加刺激了社会的整体支持水平,从而增加了对物品与服务的需求

2. 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推移,会引起企业提高物价,但同时,它也鼓励企业雇佣更多的工人,并生产更多的物品与服务

3. 雇佣更多的工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

由此得出在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这种短期权衡取舍关系在分析经济周期中起着关键作用

经济周期:就业和生产等经济活动的波动

1.4 结论

即使最复杂的经济分析也适应这十大原理构建起来的:

人们如何做出决策

1. 人们面临权衡取舍

2. 某中的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3. 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4. 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

人们如何相互影响

5. 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

6. 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7. 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整体经济如何运行

8. 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9. 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10. 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感觉好吗?首先来个自我介绍,我叫宋晓霞,来自沧州,目前居住在滨州,属马,是一位宝妈,同时是一名心理学爱好...
    安安木棉阅读 427评论 0 0
  • [声明:故事大部分真实。情节需要略有改变。] 朋友,如果我要离开。我想我会在某个,天还没亮的早晨,收拾好行李独自离...
    沈廓菠萝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