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老师告诉你:适合小宝宝的儿歌有哪些?没有儿歌的童年是遗憾的

儿歌对宝宝的语言发展大有好处。因为儿歌朗朗上口,合辙押韵,宝宝爱听,也容易跟着妈妈学。其次,儿歌短小精悍,便于宝宝记忆,宝宝一学就会,增强了宝宝的自信心,锻炼了宝宝的记忆力

宝妈们也总是说在家不知道和孩子玩什么好,这些儿歌游戏既能培养宝宝韵律节奏感,还有语言发展能力认知能力大小运动能力等等,赶快在家做起来吧,怎么happy怎么来!

一、妈妈请宝宝按指令快速指出五官,速度逐渐加快;激发宝宝游戏兴趣

摸,摸,摸耳朵,(双手同时有节奏地摸左右两边的耳朵)

左手摸摸左耳朵。(右手放腿上,左手有节奏的摸左耳朵)

摸,摸,摸耳朵,(双手同时有节奏地摸左右两边的耳朵)

右手摸摸右耳朵。(左手放腿上,右手有节奏的摸右耳朵)

温馨提示:妈妈要协助和提示宝宝做动作,帮助宝宝认识左右,可以更换其中的歌词,如指眼睛。让宝宝在认识五官的同时分清左右。

二、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拉起宝宝的一只小手,在宝宝掌心便画圈边说儿歌

小熊圆脸胖乎乎,(用食指在宝宝手心画圈)

嘿黝嘿黝爬上山,(食指与中指交替象爬山状慢慢从手腕爬向肩头)

一不小心掉下来,(食指和中指迅速从肩头滑向手腕)

屁股做到洞洞里。(说到“洞洞里”时突然把手伸到宝宝的腋窝下瘙痒,目的是逗笑宝宝)

温馨提示:儿歌说到最后还可以挠宝宝脚心,腋窝或腰,使游戏更加有趣味性。

三、妈妈引导宝宝认识自己的五官,眼睛在哪里?鼻子在哪里?等等。

拍手掌,看我摸,(拍手有节奏的说儿歌)我不摸呀你别摸。(摇手)

我摸耳朵你也摸耳朵,(双手有节奏的轻拉耳垂)

我摸眼睛你也摸眼睛,(双手有节奏的轻摸眼睛)

我摸鼻子你也摸鼻子,(双手食指有节奏的轻指鼻子)

我摸脑壳你也摸脑壳。(双手有节奏的轻拍头顶)

温馨提示:在家中做同样的游戏,可以换成身体其他部位,如肩膀,腰,膝盖,脚等~~

四、妈妈带着宝宝在镜子前做动作,用语言和动作感染宝宝,熟练后可以让宝宝模仿妈妈的动作。

小花猫,喵喵瞄,(五指张开做小花猫捋胡子的动作)

每天早上伸伸腰,(两臂上举交叉一次做伸懒腰的动作)

左伸伸,(两臂上举向左弯腰)

右伸伸,(两臂上举向右弯腰)

最后还要扭扭腰。(双手叉腰左右晃动)

五、这个是坐着玩的游戏,妈妈带着宝宝面对面坐着,动作一定要轻柔,并用表情与宝宝交流;说儿歌时吐字要清晰,便于宝宝听清楚。

蒸,蒸,蒸馒头,帮我蒸一个大馒头,(握着宝宝的手,按节奏拍拍掌心)

揉好面,(揉一揉宝宝的手)

拍一拍,(拍三下手)

然后再来揉一揉,(再揉手)

再在中间点个点儿,(用手指轻轻点在宝宝的鼻尖上)

放到蒸锅蒸一蒸,(握住手,并按节奏拍掌心)

馒头蒸好了,把它送给谁?(停顿,妈妈做出寻找的样子)

送给我心爱的小宝贝!(挠宝宝的腋窝或腰,亲密的抱起宝宝)

六、一款模仿小动物叫声的游戏,适合刚回说话的宝宝

我是小宝宝,我会学小猫,(妈妈有节奏的拍着手说儿歌)

喵,喵,喵,(双手五指张开在脸的两侧,模仿小猫的胡子)

我是小宝宝,我会学小狗,(妈妈有节奏的拍着手说儿歌)

汪,汪,汪,(双手并拢放在头两侧,模仿小狗的耳朵)

我是小宝宝,我会学小鸡,(有节奏的拍手)

叽,叽,叽,(双手握拳,伸出食指相碰,放在嘴边,模仿小鸡尖尖嘴)

我是小宝宝,我会学小鸭,(有节奏的拍手)

嘎,嘎,嘎,(双手上下重叠,放在嘴前,模仿小鸭子的扁扁嘴)

温馨提示:妈妈们可以变换任何有叫声的动物,只要你能模仿出来就好了,呵呵~~

七、妈妈示范手臂高高向上举,再向下弯腰够地面的动作让宝宝模仿。

向上够天空,(踮起脚,手臂高高上举)

向下摸草地,(向下弯腰双手够地面)

向上够天空,(重复第一个动作)

向下摸草地,(重复第二个动作)

再转一个圈,(原地自转圈)

砰!然后倒下去!(侧身倒在地上或床上)

温馨提示:请在地垫上玩这个游戏,没有地垫的情况下,在地上玩到最后也可以歪倒在床上哈!

八、小花狗。说这个儿歌前可以先和宝宝讲:“小花狗会看家,它最爱吃肉骨头,吃饱了它就会向你点头,摇尾致谢。”

我是一只小花狗,(双手交叉抱肩)

天天蹲在大门口,(继续上面的动作并蹲下身)

竖起耳朵站起身,(双手五指并拢指尖向上放在耳朵上做小狗的耳朵,慢慢站起身)

翘起尾巴点点头,(双手背后交叉重叠,弯腰,臀部翘起,然后点头)温馨提示:这个游戏可多重复几遍。

九、宝宝度过行走敏感期之后,对走路不像以前那样狂热了,当宝宝总赖在妈妈怀里让妈妈抱的时候,妈妈可以用这首儿歌引导宝宝自己走路。

小鸟自己飞(双臂伸开在身体两侧,模仿小鸟飞得动作)

小猫自己跑(五指伸开在脸颊两侧左右拉动,模仿小猫)

我们都是好孩子(双手点在胸前,再双臂伸平并挑起大拇指做称赞状)

不要妈妈抱(身体直立,双臂伸手指向前方,同时五指张开左右摇摆,做出不要的动作)不要妈妈抱!

十、手指游戏

两个拇指,弯弯腰,点点头(两手握拳,伸出拇指相对,随儿歌节奏拇指做出点头的动作)

两个食指,变公鸡,斗一斗(两手握拳,食指伸出,指尖相碰)

两个小指,勾一勾,做朋友(两手握拳伸出小指弯曲勾在一起)

两个手掌,拍一拍一二三,一二三(每说一个字,就拍一次手)重复~~

温馨提示:妈妈要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宝宝认真观察,才能培养宝宝模仿能力,多用语言刺激宝宝,鼓励宝宝模仿并使用语言。

十一.小小消防员

训练目的:锻炼宝宝全身肌肉,促进宝宝大运动发展儿歌中声音与动作结合可以激发宝宝想象力,愉悦宝宝情绪,促进宝宝语言发展。

妈妈屈膝,宝宝坐在妈妈脚上,双手拉着宝宝双手,妈妈躺在垫子上,唱儿歌时晃动小腿,唱到顺着杆子滑下来时,宝宝滑到妈妈胸前,妈妈搂着宝宝,做起来亲亲宝宝。

一二,出发喽

我是小小消防员,夜里睡成一排排,

听到叮叮铃儿响,顺着杆子滑下来。

跐溜儿,救火去喽。

火被我们扑灭了,你真棒.

十二.拉大锯扯大锯

拉大锯扯大锯,外婆家唱大戏。(双手拉着宝宝双手,一前一后晃动)

爸爸去,妈妈去,宝宝也要去。(指着对方,拍手)

拉大锯扯大锯,你过来我过去。(一前一后晃动)

拉一把扯一把,宝宝快长大。(一前一后晃动,然后举高宝宝)

注:妈妈宝宝坐下来,如果宝宝会走路,可以站着拉大锯的。

十三.在池边

在池边,在池边,

许多青蛙蹦蹦跳跳,

从这一边到那一边,

横跳竖跳,乱跳一通,

一只也没有跳上莲叶,

扑了空--咕咚

注:把孩子放在膝盖上,一边唱一边颠动,唱到咕咚,让他落到你的两腿之间。

十四:小飞机

飞啊飞得高开心啊,

开心啊,开心啊开心啊.

天上任逍遥

注:让宝宝学飞机飞

下面这些儿歌孩子们也很是喜欢。妈妈要经常和孩子们玩儿歌游戏。

通过说儿歌,还能扩大宝宝的知识面,使宝宝学会使用形象语言,描述动物及事物特征。

儿歌有明显的节奏感,宝宝通过说儿歌能体会语言节奏。

1.《我爱我的小动物

我爱我的小羊,小羊怎样叫?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

我爱我的小猫,小猫怎样叫?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我爱我的小鸡,小鸡怎样叫?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叽;

我爱我的小鸭,小鸭怎样叫?呷呷呷呷呷呷,呷呷呷呷呷。

2.《水龙头不哭了》

水龙头,咧着嘴,滴答滴答掉眼泪;

好孩子,小飞飞,急忙跑来拧拧紧;

飞飞把它哄好了,水龙头不再掉眼泪。

3.《大树妈妈》

大树妈妈个儿高,托着那摇篮唱歌谣。

摇呀摇,摇呀摇,摇篮里的小鸟睡着了。

大树妈妈个儿高,对着那小鸟呵呵笑。

风来了,雨来了,绿色的小伞撑开了。

4.《郊游》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游。

白云悠悠,阳光柔柔,青山绿水一片锦绣。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游。

5.《三只小熊》

有三只熊住在一起,熊爸爸、熊妈妈、熊宝宝,熊爸爸,

胖胖的,熊妈妈,美美的,熊宝宝,很可爱,一天一天长大了。

6.《数小鸡》

鸡妈妈,数小鸡,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只小鸡在吃米,两只小鸡抢东西。

四只小鸡叽叽叽,依在妈妈怀抱里。

7《水果猜一猜

什么弯弯像小船?香蕉弯弯像小船。

什么个大圆又圆?西瓜个大圆又圆。

什么脸儿红彤彤?苹果脸儿红彤彤。

什么剥开一瓣瓣?橘子打开一瓣瓣。

8.《萝卜谣》

拔萝卜,拔萝卜,拔、拔、拔;

洗萝卜,洗萝卜,洗、洗、洗;

切萝卜,切萝卜,切、切、切;

炒萝卜,炒萝卜,炒、炒、炒;

吃萝卜,吃萝卜,吃、吃、吃。.

9.《分清左右》

向左拍拍,向右拍拍,向左拍拍,向右拍拍,

左手跳舞,右手跳舞,左手右手分得清楚。

左脚踏踏,右脚踏踏,左脚踏踏,右脚踏踏,

左脚跳舞,右脚跳舞,左脚右脚分得清楚。

向左弯弯,向右弯弯,向左弯弯,向右弯弯,

向左看看,向右看看,向左向右分得清楚。

10.《走路 》

小兔子走路跳呀跳呀跳,

小鸭子走路摇呀摇呀摇,

小乌龟走路爬呀爬呀爬,

小花猫走路嘘——静悄悄。

11.《太阳咪咪笑

太阳咪咪笑,小朋友起得早,

一二、一二做早操,

先学小鸟飞,飞呀飞呀飞,

再学小兔跳,跳呀跳呀跳,

学着马儿跑一跑,天天锻炼身体好,身体好!

12、骑大马

小娃娃,骑大马,呱嗒呱嗒呱嗒呱,

一骑骑到外婆家,外婆对我笑哈哈。

13、小老鼠上灯台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

叫妈妈,妈妈不来,咕噜咕噜滚下来。

14、三条鱼

一条鱼,水里游,找朋友,

两条鱼,摇摇尾,点点头,

三条鱼,真快乐,做朋友。

15、爱清洁

清水流,哗啦啦,

肥皂泡,白花花,

小毛巾,擦呀擦,

爱清洁,好娃娃。

16、小蟋蟀

小蟋蟀,爱唱歌,

躺石缝,睡草稞儿,

一蹦一跳到处跑,

夏天到了乐呵呵。

17、小星星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

挂在天空放光明,

好像千万小眼睛。

18、煮水饺

烧开锅,煮水饺,

煮了一锅小元宝,

小元宝,胖乎乎,

个个都像小肥猪,

小肥猪,蘸蒜酱,

宝宝吃了长得壮。

19、小白兔

白又白小白兔,白又白,

两只耳朵竖起来,

爱吃萝卜和青菜,

蹦蹦跳跳真可爱。

20、毛毛虫

毛毛虫,毛毛虫,

爬到地上找小虫,

东看看,西望望,

找到小虫真高兴。

21、坐电梯

坐、坐、坐电梯,

我和宝宝坐电梯,

上楼,上上上上上上上上上,

下楼,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

到了家就,停下来。

22、母鸡下蛋

黑母鸡们下蛋了,

窝里的蛋真不少,

有时7个有时8个,

个个都是圆又大,

等到孵出小鸡来,

我要好好喂喂它,

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哒。

23.照镜子

照,照,照镜子,

里面有个好宝宝。

他哭,我也哭,呜呜呜,

他笑我也笑,哈哈哈。

24.胡萝卜

胡萝卜,大白菜,

嫩豆腐,鲜牛奶,

苹果,绿黄瓜

吃的多,长的快。

25.大鞋子

大鞋子,象只船,

爸爸穿,我也穿,

一二一,象前走,

走呀走,翻了船。

26.小鹅毛

小鹅毛,飘呀飘,

飘上天,不见了,

小鹅毛,飘呀飘,

飘下地,睡着了。

27.搭积木

大积木,红黄兰,

小宝宝,最爱玩,

搭火车,钻山洞,

盖高楼,连着天。

28.拍拍手

拍拍手,点点头,

敬个礼,握握手,

拍拍手,点点头,

笑嘻嘻,好朋友。

29.扔皮球

小皮球,举的高,

扔出去,它就跳,

跳到东,跳到西,

跳到鞋里躲猫猫。

30.起床歌

小宝宝,起得早,

睁开眼,眯眯笑,

咿呀呀,学说话,

伸伸手,要人抱

31穿衣歌

小胳膊,穿袖子,

穿上衣,扣扣子,

小脚丫,穿裤子,

穿上袜子穿鞋子。

32.小铃铛

叮铃铃,叮铃铃,

一会远,一会近。

小宝宝,耳朵灵,

听铃声,找到铃。

33.逛公园

逛公园,宝宝笑,

东看看,西瞧瞧,

花儿香,鸟儿叫,

小草绿,小树摇。

34.学画画

小宝宝,学画画,

大蜡笔,手中拿,

画小鸭,叫嘎嘎,

画小马,骑回家。

35.洗澡歌

小鸭子,嘎嘎叫,

走呀走,摇呀摇,

见了水,要洗澡,

扑嗵嗵,往下跳。

36.讲故事

月光下,摇篮旁,

宝宝听,妈妈讲,

小猴子,捞月亮,

月亮和它捉迷藏。

著名儿童学家、首都师范大学金波教授认为,好的童谣是心灵鸡汤,它能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童谣这种文学形式,孩子们最容易掌握,通过传唱童谣,既可以得到快乐,又可以学到知识,非常有助于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审美能力。赶快带孩子唱起儿歌吧!

我是明月老师,关注我,获取更多0-8岁早教育儿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燕子 小燕子,真灵巧,身上带把小剪刀;上天剪云朵,下河剪水波;剪根树根当枕头,剪块泥巴搭窝窝。 数数几条腿 大黑...
    亲宝儿歌阅读 967评论 0 2
  • 001思想决定行动 当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候,你就会去做什么样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有什么样的目标? 002...
    微微的微笑66阅读 221评论 0 1
  • 一切尽在岁月的流淌中化为了泡影,不懈追求中的滋味已是过去的胶片,在弥漫的旅途中徘徊,也许这就是需要宣泄的无奈和空虚...
    子愧阅读 151评论 0 0
  • (一)大圆满的每日修持,不过就是发展一种完全“无忧”的“安忍”,一种对一切景况没有“局限”的“开放”。 我们应该把...
    自在行者黄春浩阅读 7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