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标题,才能轻松上简书首页?

“标题在大部分的广告中,都是最重要的元素,能够决定读者到底会不会看这则广告。一般来说,读标题的人比读内文的人多4倍,你所写的标题的价值僵尸整个广告预算的80%。”
 —大卫·奥格威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一个文章标题的作用,体现在自媒体平台上就是阅读人数及点赞人数,在简书上则对能否被推荐到首页至关重要。因此,一篇文章至少要多花1/3的时间来打磨标题。

1、标题具备的4个功能

1)吸引注意力:只有提供读者好处、提供新消息、提供读者有用信息三种形式,而这三种形式所传递的就是人们常说的“价值”。如:

一张方格纸,居然能治好读书困难症?——有用信息,提供读书困难症的方法

听说,你至今还放不下前任——提供读者好处。是啊,怎么办,文章一定提供了“放下前任的办法”,我去看看。

姑娘,这才是真正的“白富美——新消息,什么才是真正的白富美,观念和世俗意义的白富美并不相同,是一种颠覆的思考。

抛开光环,写走心的文字好吗——新消息,思考如何形成个人风格而不单纯取悦用户。

2)筛选听众:标题中明确文案谈论的范围,比如给大学生写的文章就不会被30岁以上的人所关注。

女人,始于美色,忠于智慧——毫无疑问,是面向女人的

给上班族的实用理财指南——面向有理财需求(或潜在需求)的上班族

这简直就是一本恋爱圣经,试试吧,去收获幸福——恋爱中的男女

做好自我介绍,打造完美面试——面试求职者,或者即将进行面试求职的人,如大学生。

3)传达完整信息:所谓完整信息,涉及到5W1H各要素,囿于标题长度的限制,尽量选择关键信息组合。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标题可以包含更丰富的信息。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书名越来越长的原因。

毕业了|就别像学生一样做事了——when、who、what已经在标题表达清楚,正文中肯定会包含why、how。

从十一篇文章被拒到连续三篇上首页,我得到了些什么?——完整的描述了一个过程,并传递作者想告诉读者的东西。

给上班族的实用理财指南——非常朴实但很全面、很实用的标题

4)引导读者阅读文案内文:通过激发读者好奇心来引导进一步阅读正文。如利用幽默感、吊胃口、或者让他们猜谜。你可以提出一个问题或者一段挑衅的说法,也可以承诺提供奖赏、新消息或有用的信息。

一张方格纸,居然能治好读书困难症?——悬念(有用信息、新消息)

没有结果,不要讲你有多么努力——猜谜

等你优秀了,女神早就跟别人睡了——幽默感

对不起,你太不会说话了——悬念

2、八种基本标题的类型

1)直言式标题:开宗明义点名了文章的主题。如:标题的功能、类型和写好标题的方法

2)暗示式标题:不直接说明主题,而是先勾起好奇心,才透过内文解答读者的疑惑。如:别逗了,不懂得这些怎么写好标题?

3)新知式标题:关于某个领域的最新知识、消息。如:如何利用4U法进行标题吸引力评估。

4)“如何”式标题:“如何”可谓是标题的万金油,如果实在想不出太好的标题,把如何放进标题里面一般不会差到哪里去。如何开头的标题,一般已经承诺了某些价值、提供了最新的信息或有用的信息;

如:如何写出吸引注意的标题;如何评判一个标题的好坏;如何利用4U法进行标题吸引力评估;

5)提问式标题:提出问题,引起好奇。注意这类标题必须是专注在读者本身的利益,知道他们想知道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怎样写好标题才能上首页?

6)命令式标题:直接告诉读者该怎么做。如:掌握这些,你就明白标题该怎么写

7)目标导向式标题:这类标题一般和致用类的干货紧密相关,比如8个方法,7个步骤,5本书等等如:写好标题的三个步骤、标题的八个基本类型、创造有效标题的四大公式。

8)见证式标题:用客户自己的话讲出来的标题,需要注意是接地气的、老百姓的家常说话口吻。像著名药品公式:自打吃了XX,腰不疼了,眼不花了即是如此。如:原来你真的不懂写标题;原来写标题也是有讲究的。

3、利用4U评估法进行标题的打磨

大部分人是靠经验系统进行感知和评判标题的好坏,而利用4U评分系统来进行标题的评估,可以有效地降低主观感觉的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4U评分,每项满分是4分、最差是1分,以此类推。

1)紧迫感(Urgent):制造时间、空间、数量上稀缺来给读者一个立即采取行动的理由。

2)独特性(Unique):描述新事物、或者将读者听过的事物以全新的方式展示。

3)明确具体(Ultra-specific):能够具象化的东西才是明确具体的。比如数字、行动步骤等。

4)实际益处(Useful):为读者提供实际的、可触及的价值。这些价值包括,读者的好处、新消息或者有用信息。

你可能在写正文前或者写正文后,会想出很多不同风格标题。利用4U,将这些标题逐一评分后,选择一到两个最好的,再次进行优化,争取在某个U上提高1分。就这样不断的优化,才能谈得上是打磨标题。

4、撰写高颜值标题的3个步骤

方法非常简单,仅需3个步骤,所需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对于辛苦写了文章的而希望能呈现出来得作者来说,值得去细细打磨。

1)提出问题

- 明确这篇文章的读者是谁,他们关心的哪些问题;

- 这篇文章里面提供了哪些价值,有哪些特色;

- 读者为什么会认同你的观点并采取行动?

比如本文的读者主要是简书的作者,关心的是如何撰写、评估、优化文章的标题。而本文主要从标题的作用、标题的类别和评估标题好坏的方法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写好标题的步骤。这些方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确认有效的。所以,简书作者在有优化标题的切实需求后,应该会认同并采取行动。

2)标题风暴

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基于8个基本类型进行发散思维,不要想标题是否合理,采用穷举的方法将标题一直罗列下去。

3)4U评估

利用4U的方法针对每个标题进行评估,选择1~2个标题进行再次优化,争取在某个U上提高分数。直到最后满意为止。

标题风暴和4U评分实例

更多内容,请参考《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