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随随便便一个系统都能叫平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热潮兴起,“平台”的概念盛行无二。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巨头自不必说,携程、滴滴、美团等独角兽也不甘人后,所有的公司都在平台化,都声称自己做的是“平台”。

企业也就罢了。政府部门也纷纷涌入,加入到平台建设的大军中。打开政府采购网站,输入关键字“平台”,可以看到各类平台采购项目五花八门。但你仔细看看其中的一些项目就会发现,不少所谓的“平台”不过是个内部的业务系统甚至仅仅是个信息填报系统,也套上个“平台”的概念,贻笑大方。

系统和平台,肯定不是一个东西的两种叫法。那究竟什么是平台?

查询百度百科,关于“平台”有以下解释:

供人们舒展才能的舞台。
为操作方便而设置的工作台。
指计算机硬件或软件的操作环境。
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或条件。
通常高于附近区域的平面;如楼房的阳台、景观观赏平台、屋顶平台、晾晒平台等。
供居住者进行室外活动的顶层屋面或住宅底层地面伸出室外的部分。
机器的金属表面,工件可固定其上。
〈方〉平房。

本文聊的系统和平台,说的是信息系统和信息平台。这里的“系统”是由计算机硬件、网络和通讯设备、计算机软件、信息资源、信息用户和规章制度组成的以处理信息流为目的的人机一体化系统。那么这里的“平台”,应该就是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信息化环境或条件”。但这两个解释,还是让人云里雾里、不明所以。

那么我们来看看常见的“系统”和“平台”。

学过生物的朋友应该知道,人体有八大系统: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但我们不会说人体有八大平台。

求职的时候,我们会说,“给我一个平台,还你一份精彩”。不会说“给我一个系统”。买车的时候,我们会说,某某两款车是基于同一个平台的产物,不会说它们基于同一个系统。

由此看来,“系统”和“平台”的差异还是蛮大。但引申到IT领域,就让人分不清了?我们会说某些软件是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的,也会说这些软件只能运行在Windows系统上。但电脑上安装的是Windows系统,我们不会说安装Windows平台。我们会说天猫是一个电商平台,滴滴是一个打车平台,但不会说在手机上装一个天猫平台,滴滴平台。

这样看来,似乎就清晰多了。系统,往往指的是一个具体的软件,而平台,则是一个相对抽象的生态环境。系统强调的是功能,平台侧重的是场景。系统,有输入、处理和输出;平台,则是基于同一套规则体系,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的生态圈。而这同一套规则体系,往往就是那个系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容易把系统和平台混淆的原因。

平台思维,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对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商业价值的重新思考与认识。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可以屁股决定脑袋,将平台的概念作为宣传卖点大肆渲染。而信息化水平远远落后于社会信息化的政府部门则应更理性一些,别动不动就要建设一个平台。你可以通过软件公司开发一个系统,但无法开发一个平台。不是随随便便一个系统都能成为平台。

首先,系统要将原本的功能模块打散后重新组合,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和参与者的使用需求。比如电商系统的消息提醒功能,要分散应用到买家购物、支付、收获的各个环节,由系统根据规则自然而然地发送,而不是由用户进入一个专门的消息功能模块进行使用。

其次,一个系统要集成来自各方的服务,为不同的参与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比如打车软件,要为软件用户,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提供地理位置服务;电商系统,要集成支付和物流;一个操作系统,要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和运行环境。

再次,系统要有数据沉淀。很多部门的系统只是为了满足业务需求,对数据资源没有有效组织,更谈不上共享和再利用。而一个平台需要大量利用数据,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现不同对象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将平台产生的内容、提供的服务与最合适的用户进行匹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只有基于互联、开放、共享、共赢的系统才能缔造一个平台。平台模式的精髓,就在于打造一个多主体共赢互利的生态圈。一个只在部门内部封闭运行的业务系统不能称之为平台。政府部门要跳出自身业务视角的局限,把系统中所涉及到的各方主体弄清楚,把握住多方的需求,系统的平台价值就能够体现。

不是随随便便一个系统都能叫平台

马云先生在2009年APEC峰会上曾作《未来世界,因小而美》的演讲——Small is beautiful。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专注于建设一些“小而美”的系统,通过认真深入的思考和挖掘,把自己部门的核心数据资源沉淀下来,并加以开发利用,远比一上来就要打造一个“大平台”来得实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