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车小记

情水湾的荷花与芦苇在一起

      空闲的时候,院子里很多人都是出门遛遛狗,我不养狗,可养了一部车,那车也得经常遛遛才行。

       说养了部车,是因为那车我很少开老放在车库里歇着。这回车在库里又是半个月没动弹了,得拉出来遛遛才是,要不然车就容易坏。电瓶会亏电,车就打不着火,上一个电瓶就是亏电坏了。轮胎老那么压着不动也容易老化,还有那些机油,刹车油,防冻液也容易变质。反正和那狗狗一样,动动才健康。

       这部车是单位奖励给我的,可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开车的人,九年了跑路还不到两万公里。人家劝我把车卖了,养部车花销也不小,可我觉得事关荣誉,那车好歹也能充个脸面,况且有了它还真是方便一些,腿也长了不少。所以就一直养着这部车,人家遛狗我遛车。

       大多时间遛车都是没什么目的地,主要就是把车开出去遛个弯,约摸着电瓶充满了就回家。有时候觉得挺亏的,白白耗油,还不如找个地方玩一玩。前些日子太太说有个视频做辉县情水湾看荷花的景区广告,想去看看,于是决定今天就去情水湾。

       查了地图,辉县情水湾路程三十六公里,收拾了东西就出发,还是我俩加上岳母三个人。天空阴着没有太阳,虽然已进中伏,却很凉快。出了市区打开了导航,它说咋走就咋走,一路向北一马平川,先走229省道,然后就是乡村公路。没有想象中的乡村景色田园风光,公路的两旁都是房子,很多都是村镇的工业园区。建筑很乱,灰尘很大,很多生产相似产品的工厂聚集在一起,路过一个线材工业园,空气里弥漫着胶皮的味道,我赶快关上车窗逃掉了。

       在村级公路上七拐八拐的终于到了情水湾,一大片开阔的水面呈现在眼前,没有看到视频广告里“ 千亩荷塘,碧叶连天,花开绚烂,百鸟争鸣 ”那样美丽的景色,然而沿岸碧绿葱茏的芦苇却是真实的存在。原来这是一片因为矿井开采地面塌陷而形成的湿地,刚刚在进行湿地公园景观开发,那些荷花,水鸟都要乘船进去才能看到。

       游人并不多,我们三人租了一条脚踏船就向湖的深处划去,顺着滩涂边的芦苇丛慢慢的前行,湖水并不清澈,大概湖水都是煤矿抽出来的矿井水,灰黑的湖水也许叫做墨水湖更恰当。天然长成的芦苇荡密不透风,有不知名的水鸟在其间游嘻觅食,天空偶尔有几只白鹭飞过,倒也充满了质朴无华的野趣。

        当我们划船接近湖的对岸时,眼前出现了大片的荷花,虽然还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那般宏大气象,却也有了“半池碎浪半池红”清新自然的意境。煞风景的是有人划着船竟然直直的冲入荷花丛中,只为了靠近美丽的荷花合个影,还折下一片片的荷叶,一朵朵的荷花,一个个的莲蓬,可怜的残荷碎茎铺满了一大片的水面,我想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天,就再也看不到满湖的莲叶荷花了,不知那些亲手摧毁美好的游人于心何忍?

       上了岸还不到中午,情水湾却没有别的什么地方可供游览观赏了,想找个地方野餐也找不到,于是就想去百泉湖景区看看,那里是我们小时候常常去游泳爬山的好地方。打开导航继续遛车,这里离百泉不过十七公里,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景区大门,随之就看到了大门紧闭,一则通告说自2019年8月就闭园维修改造了,从大门往里看,连个人影都不见,看来是白跑了一趟。

       百泉是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泉湖开凿于殷商,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过去百泉湖水清澈见底,湖水冬暖夏凉终年不冻,池底有无数的泉眼,泉水喷涌而出,累如贯珠故曰珍珠泉。景区内亭台楼阁星罗棋布曲桥相接,寺祠院殿苍松环绕古柏参天,名胜古迹不计其数掩映其间,而以涌金亭中苏东坡所题“苏门山涌金亭”最为有名。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泉水逐渐枯竭,随之景区衰败。

       进不去景区总是于心不甘,这个百泉差不多有四十年没来过了,记得有一座百泉宾馆是可以直通景区的,于是又开车到了宾馆,看看有没有可能进入百泉湖景区,宾馆的院子里也是静悄悄的不见人踪,转了一圈,所有通往景区的通道都是铁将军把门,此路不通。

        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在半山的一个亭子里坐下来休息,围着石桌草草吃了些东西便打道回府了。回城路长三十二公里,两点半钟就回到了家中,算来这趟遛车一共跑了八十五公里。

                                                                写于2020年7月26日


在山上也能看到一点百泉景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