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不只有秦始皇,开创阶段的君主,还有个很重要的秦武公

  春秋时期的秦国君主,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位列春秋五霸的秦穆公了。而秦穆公能够成就霸业,也离不开前面几代秦君的努力开拓。这其中,就包括秦武公这个厉害的角色。


  【秦武公赵说】

  秦武公,名赵说,是秦穆公的伯父。

  在秦武公去世的前一年,也就是齐桓公继位的那一年。所以也可以说秦武公是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楚成王和秦穆公等著名君主的上一代国君。

  秦武公赵说对于秦国的崛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秦国乃至整个华夏的历史也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

  可是由于春秋战国是一个大动荡和大变革的时代,所以秦武公赵说在众多的著名人物中,也就不那么显眼了。


  【主少国疑】

  赵说一生也算颇为坎坷,在他继位的时候,就出现了很大的波折

  赵说的父亲秦宪公,继位时只有9岁,在位12年,终年也才21岁。这时候,太子的赵说年仅6岁,对于继承问题根本没有话语权。

  由于赵说的母亲出自鲁国,而赵说的弟弟赵曼出自周王室,所以有部分大臣更支持赵曼继位。

  这时候,秦国就出现了两个权臣,他们撇开了赵说,拥立了赵曼。


  【秦出子】

  这两个权臣,分别是大庶长弗忌、和威垒三父。大庶长和威垒都是官名,大庶长相当于后世的丞相,而威垒相当于后世的大将军。

  弗忌和三父分别掌管了秦国的政务与军务,在秦宪公死后,可以说是大权独揽。他们废掉了年长的赵说,拥立了年仅5岁的赵曼,史称秦出子。

  秦出子赵曼在位共6年,这期间不用说,朝政都被弗忌和三父二人把持。在赵曼11岁的时候,弗忌和三父勾结贼人杀死了赵曼,又复立赵说。


  【诛杀国贼】

  关于赵曼为何被杀,在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很有可能是赵曼长大了,或是其母亲主导,赵曼开始联络秦国公族进行夺权。

  而赵说作为被抛弃的废太子,也就没有机会参与其中。所以赵曼被杀后,弗忌和三父只能拥立没有参与夺权的赵说复位了。

  有了前车之鉴,继位后的赵说当然要防备弗忌和三父,想办法除掉这两个敢于弑君的权臣。

  赵说准备了三年,完成对弗忌和三父的权力逆转。秦武公三年,赵说就以暗杀秦出子赵曼为由,将弗忌和三父诛杀,并夷灭三族。


  【夺取军权】

  在赵说刚继位的时候,他就开始布局诛杀弗忌和三父了。秦人靠武力起家,赵说想要夺权,当然也要从军队着手。

  正好当时戎狄彭戏氏作乱,赵说借此机会,亲自带领大军出征。这也是早期秦人的传统,毕竟秦国建国一直都在与戎狄作战,国君都是身先士卒的。

  赵说这时就展现出了他的天赋,在征讨彭戏氏的时候,他指挥若定,亲临战场。最终取得大胜,一直追击到华山脚下。

  这次战役也给赵说取得了极大的威望,拥有了与弗忌三父对抗的本钱。


  【初定县制】

  清除了权臣弗忌和三父后,赵说把秦国军权牢牢的握在手中,继续征讨关中地区的戎狄,壮大秦国实力。

  秦武公十年,赵说攻打邽、冀两地的戎族。取得胜利后,按照习惯,应该吧夺取的土地分封给有功之臣,这也是春秋以前一贯的做法。但是赵说开创了一个先河。

  赵说开始把这两地设立为秦国的县,县本意为悬,所谓悬而不封是谓县。也就是把暂时没有分封出去,由国君直接管辖的土地称作县。

  赵说就是历史上第一个设立“县”这个行政单位的君主,严格意义上说,秦朝郡县制的出现,就是从赵说这里开始的。


  【巩固君权】

  县的设立,对于历史的发展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为在旧的分封制体系下,臣子有封地,封臣。掌握人口物资资源,这样其实就能够开创出一个完全脱离君主控制的政治实体,这对君主本身的威胁不言而喻。

  春秋时期,诸侯脱离周王室的控制,诸侯内部出现弑君篡权问题,都与这种分封体系分不开关系。

  赵说本身就受到过弗忌和三父这样的权臣胁迫,也深知把土地分封给大臣,会对自身造成威胁,所以设置县制,这很可能就是赵说加强君权,削弱大臣贵族实力的手段。

  从这点看,赵说设立县制也不是为建立后世的郡县体制,而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而采用的特殊手段,只是这后来成为了正式的制度安排。


  【开疆拓土】

  赵说之所以谥号为“武”,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赵说在位的时候,秦国已经逐渐摆脱了西周末年以来,对于戎狄作战举步维艰的局面。赵说更是开始了大规模的主动扩张领土进程。

  其实县的设置,很可能也是秦国快速扩张的产物。在削弱大臣贵族实力的这个动机以外,也可能真的没有适合的分封人选,因为秦国领土扩张的速度实在太快了。

  随着周王室东迁以后,整个关中地区,曾经的周王采邑,诸侯林立。在周幽王死后变成了戎狄乐园,破败不堪。

  整个关中就只剩下一个秦国是在周王处备案诸侯国了,秦国经过几代人的发展,当地的戎狄也早已不是秦人的对手。这种领土扩张的速度,在当时可能也就只有晋楚能与之相提并论。


  【开创陪葬制度】

  赵说在位时,先后并吞了绵诸、邶戎、冀戎、义渠戎、翟和貘等戎族,在他们的土地上设立县制,推动秦国势力达到关中渭水流域。

  常年征战的赵说,也没逃过短命的厄运。在他33岁,正当壮年的时候就去世了,共在位19年。

  赵说之死,也开创了一个延续千年的制度,那就是陪葬制度。这个制度的设立,可能与秦人曾经接近戎狄的风俗有关。

  赵说死后葬于平阳,陪葬者多达66人。可以说也给历史留下了一个很不好的传统。


  【后秦武公时代】

  赵说死后,留下了县制和陪葬制度两个遗产,影响了历史几千年。

  由于赵说之子年纪尚幼,曾经又有主少国疑,权臣弄权的前车之鉴。于是秦国国君的位置传给了赵说的弟弟秦德公。

  秦德公死后,秦德公的三个儿子相继成为秦国国君,分别是秦宣公、秦成公、秦穆公。秦穆公是秦德公的小儿子。

  从秦武公到秦穆公,虽然只有两代人,中间却共历五位君主。而从秦武公开始的秦国崛起之路,也在秦穆公称霸的时候达到了一个高峰。


  【总结】

  秦武公赵说,虽然在历史中没有留下太多的名气。但是他却是秦国崛起的一个比较关键的人物。

  他为后来的秦国打下了很多不可替代的基础,主要就有土地扩张和制度革新。在秦国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中,秦武公赵说也能称得上是位厉害角色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