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实习总结

弹指一挥间,实习已进入尾声,从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开始到现在,经历了夏日炎炎、秋高气爽以及刺骨寒风,这三月里,看到很多,学到很多。很幸运能够来到良村镇中学这个美丽且充满活力大的校园,并有幸得到资深历史教师刘建明老师的指导。这三个月受益良多。

首先,在教学方面,曾记得,刚刚来到这里,刘老师让我准备的第一堂课时,我的神经是绷紧的,教学设计和课件一遍又一遍的改,看了一遍又一遍的优质课视频,搜索太多的相关资料看,还写了讲稿,细到每一句过渡语该怎样说……只为了能够上好第一课,给予学生一个良好的印象。不知是天气的过于炎热亦或是紧张的缘故,手心的汗水从未干过,终于在怀着忐忑的心情站上了讲台。

第一课是给九七班上的,当进入教室的那一刻,爽朗的掌声让我舒了一口气,那一张张富有青春活力的面孔,一双双好奇渴望的求知眼神深深的打动了我。我知道,用心投入是最为重要的。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有学生提到既然第一节课,老师就给我们讲讲其他的吧,我不忍心掐断他们的好奇心。遵从他们的意愿,第一节课并没有上书本上的具体内容。而是摆了一节课的“龙门阵”。

初三上册历史是世界古代和近代部分,学生们较为陌生,亦会感到莫名的枯燥,所以在遵从学生意愿的同时开始讲起世界史的一些相关故事,让同学们谈一谈他们对世界历史的了解。学生们很是不错,有提到拿破仑的,有讲到《蒙娜丽莎》的,也有提到“四大文明古国”的……他们似懂非懂,我一一解释给他们听。看得出来他们对历史这门学科是很为喜爱的。就这样,一堂课在“热闹”中度过,虽没有上新课,但在提起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第二课也是在九七班上的,有了上节课的经验,这次跨入教室没在那么紧张。该课所讲题目是《西亚北非的古代文明》,在精心的准备之下,整堂课基本未出什么意外。然而由于太过于的在乎课堂气氛,导致整个纪律有些乱。面对枯燥陌生的世界历史需要老师精心的设计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打动学生,带动整个课堂气氛。然而,这一点我是失败的,语言失去抑扬顿挫,平铺直叙,并且有满堂灌的缺点,更重要的是对纪律课堂的把控。这是指导老师在听了我课后对我的点评。但是他也鼓励道,我具有不怯场,基础知识比较扎实等优点,也希望我在以后能够扬长避短。

在以后,我也上了好多课,有初一的中国古代史,初二的中国近代史,初三的世界史,三个年级的上课方式各有差异。必须得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

初一是中国古代史,对于刚刚进入接触历史这一科目的七年级学生来讲,是有一定难度的,看似简短的一篇课文,实则涵盖众多内容,太多的专业名词解释需要老师自行消化后才能给学生讲解,学会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纳入课堂中,比如在讲到春秋战国这段历史时候,将整个时期比喻成一个班级,将每个国家作为班级成员,这样给学生讲述这段历史学生们就要容易理解多了。而且要熟练各种口诀,提升学生的记忆。

初二中国近代史,“一部中国近代史就如一段屈辱史”,因此在初二的历史教学中情感教育犹为重要,初二年级在经过一年的磨练后已经有了一定的历史学科素养。理解能力增强,并且近代史拥有较多的视频资源,所以在初二教学中总体需要老师熟练是运用多媒体,并且通过声音的感染力激发学生的共鸣。

初三世界历史,将上古史和近代史合在一学期上,内容自然是很多的,这就要求老师如何去突出重难点,深入浅出,世界史的陌生感需要老师花更多的心思将其陌生打破,犹为重要的是熟练将世界史和已学过的中国史关联起来,既体现世界史的整体性,又拉进学生对世界史是距离。还有积累世界史的相关小故事很有必要,在学生疲软时期用于缓解课堂气氛。

总之,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青年教师来讲更是如此,一堂成功的课需要老师的诸多付出。在教学这一块儿呢,如指导老师所言,最大的优点不怯场,基础知识扎实,能够贯通前后知识,讲的清楚整堂课;最大的不足语言没有抑扬顿挫,感染力不强,拿捏不住重点,满堂灌,延伸不能把握度。其实还有一些老师并没有说到,就是普通话不太好!其实自己都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一些问题,在三个月的教学中,固然还是有些进步的,比如对课堂的把握,对课件的制作能够进一步拿捏重点等。

在办公方面,长期处于政教处办公室的我不免会接触许多办公工作,乡镇中学的政教处是集德育、安保、学生管理以及班主任管理为一体的,所以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很多,指导老师作为政教处主任,在他的指导下,我从刚刚开始接触的做简单的文档工作,育人导师门牌的设计以及制作,活动简报的写作到怎样根据上级文件制作相关的应急预案等工作,本来对电脑并不很熟练的我在刚刚开始是有些吃力的,所幸勤能补拙,我白天没做完的,晚上就继续做(历史课没有晚自习,所以晚上备完课后就可以做其他事情了),慢慢的摸索,在后面就熟练多了,算是成为了指导老师一个助手。

在办公工作中收获最快的十一月份,这段时间也是最为忙碌和紧张的阶段。这段时期学校面临了学生传染病腮腺炎的遏制不止,学校每位老师都绷紧了神经,政教处作为传染病应对办公室,更别说了,为了学生们的安全,每天要求班主任实时晨午检,记录上交,统计,一旦有疫情直接送往医院,并随时与镇医院做好交接,除此之外,还要打印相关的宣传资料,对各班板报的检查,对主题班会总结的搜集等等,所以每天桌上都是大量的资料需要实时整理,这就必须要求自己提高效率,懂得分类汇总,如何制作表格能够更快的输入信息,如何根据上边的要求作出报告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零碎的常规工作,比如卫生检查的统计,矛盾纠纷的排查,学生证的补办等,熟能生巧,在反复的工作中自己从办公小白慢慢懂得了办公室需要做的一些基本事情,也深深体会到了做办公工作的老师们的辛苦。

在与学生相处方面,角色的转变对于我来讲缓冲期有些长,可能是身份的特殊性,在学生面前,作为实习生的我更多的像他们的大姐姐,我很容易去按学生的思路想问题,明明学生做错了,我依旧会找理由原谅了她,这是我一直做的最不好的地方,其实刚开始还是得树立一定的威信,让学生服你管,这样在后面在慢慢的亲近她们,这样更容易树立起作为老师的威信。其次,上课与下课要让学生分清楚场合,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儿,这在尖子班学生相对自觉些,但普通班的走一部分调皮的学生就要注意些了,否则他们很容易扰乱你的课堂。最后,尊重学生,关心他们,成为他们的倾听者。初中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存在很多青春期的烦恼,很矛盾很纠结却又不知道怎么面对,更找不到人倾诉。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愿意对我讲,比如早恋不知道怎么面对,同学之间的小矛盾不知道怎么解决,因叛逆和爸妈吵架,讨厌学习,甚至抽烟等。从我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面他的倾诉,才会发现所谓的有些问题学生,重点是在于解决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一位初三男孩,给我讲了他抽烟已经上了隐,我并没有问他为什么抽烟,只是说了抽烟的坏处以及我本人对于抽烟的反感,他却主动给我讲述了这背后的很多事情,才知道原来他经历了那么多,在后面都是他说的多我主要倾听,后面给了他一些劝告,再到后面似乎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直到考试前,我要离开时,他跟我说:谢谢您,赵老师,愿意听我说那么多,我现在基本没有抽烟了。简简单单的,我心里很安慰,很惊讶于他的改变。另外一个男孩子,是因为早恋问题,也是陷入青春期烦恼。其实这是我的一块短板,不知道怎么劝他,除了一些官方话不知道说什么,然而我知道说官方的不仅不起作用反而会让他反感,从而打破了这种信任关系,毕竟没有经历过,因此还特意请求了一位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总之,与学生相处,最重要的是真诚对待,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观摩了语文科组为六位老师参加片段教学比赛作准备的磨课活动。这个片段教学比赛是教育集团多所学校联合举办的,每位...
    龙在天_47ab阅读 893评论 0 0
  • 每天都是新的开始,今天又有什么惊喜? 01.请叫我“大象老师” 二年级的时候,我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将生活中的故事转...
    杺洳址嗨阅读 709评论 0 7
  • 心中思索万千,提笔欲写无言。随便写点吧,就写节俭吧。 听了一篇短文,里面提到了毕淑敏的一本书《一念三千里》。这本书...
    39309462b4d6阅读 502评论 0 3
  • 很多东西没办法解释为什么,就像自己说好的双十一要买好吃的零食,最后却鬼使神差地买了两瓶酒……
    方青石阅读 173评论 0 0
  • 说实话,你刚刚来到公司,来到我身旁,我根本没有把你放在眼里,来就来吧,就不是多占我点时间索。然你,天天叫我记住你,...
    知足就快乐阅读 65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