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愚蠢的人碰到一起会怎么样?

蠢是一种什么样的品质呢?

小时候,我们都听过“买椟还珠”的故事,郑人买了盒子却把名贵的珍珠退还,花了那么大的价钱买了个华而不实的东西,心里却还美滋滋的。这就是活灵活现的蠢人形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人只看得到外表,而没有把握本质的能力。说白了,就是眼睛只能看到浅浅一层,稍微深一点,就看不到了。

如果再往深了说,蠢就是不具有把握事物之间深层关系的能力,进而无法做出有利于自己的正确决策。蠢人大凡都缺乏对自身所处情景的把握,只顾得上自己眼前的蝇头小利,得到点什么就欢喜得不得了了。

研究聪明人很有意思,研究蠢人也很有意思。多少成功学的书都在给我们剖析聪明人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很少有书告诉我们蠢人的思维是什么样的。事实上,这个世界是由大部分蠢人和小部分聪明人构成的。我们更多的时候是与蠢人打交道,研究蠢人会更实用,不仅能让我们少费很多力气,也在提醒自己避开蠢人陷阱。不过,不管是聪明人还是蠢人,都不能脱离具体的情景来谈,只有把特定的人放置于具体的“情景”中才能真正判断一个人。

那么,什么是情景呢?

试想,一个普通的士兵在战场上遇到一个太子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在《大秦帝国纵横》中,讲述了这么一段很有意思的情节,简直是两个蠢人相遇的完美情景再现。

残阳如血,秦韩交战的战场上,尸首遍野。秦国大胜,幸存的秦兵在尸体的衣服上挑挑拣拣,搜点小财。一个名叫冯高的秦兵一抬头突然看到一个活的韩兵,哎呀妈呀,可得劲儿了,终于抓到一个活的,可以回去领赏了。一搜身,发现这兵身上竟然有名贵的玉佩,不是一般的兵啊,心里更开心了。此时,这“韩兵”开始求饶了,“你只要放了我,我把所有的珠宝够给你!你回去也能娶个媳妇,总比这点赏钱好!”冯高一听,有些犹豫,说得在理啊。然而,这韩兵一看小计略有成效,就开始作死了,“我是韩国太子奂,你放了我,要啥有啥!”冯高一惊,今天运气太好了,没想到抓到了太子!这怎么能放?回去交给秦王直接封将加爵啊!绳子绑得更紧了。如果故事到此为止,也许对于冯高来说还是人生就要逆袭了。但是,太子在中途对着悬崖欣赏日出,顿感悲愤,竟然一下子就跳崖了!如果故事到此为止,冯高甩自己一个大耳巴子,然后说一句“晦气”就走人了,也许他还有过着平凡人生的希望。但是,但是他耿直地跑到悬崖下把太子的尸体弄到马背上驮回去,兴冲冲地去邀功。

看如此悲剧发展,就好比在看两个蠢人在下棋。你走一步烂棋,我要走得比你更烂,直到双双灭亡。我等吃瓜观众看得目瞪口呆,最后还要加上一句:不亏。

太子,冯高本来有可能避免这场悲剧的,无奈两人都是虽有勇却无智,完全没有认识到自身所处的情景。太子是典型的“最多活两集”,他作为一个国家的接班人,毫无自我保护意识,一看就是老爹惯坏了,随意亮出身份,忘记了这是战场。活捉太子简直比打这场大仗还要重要。说自己是太子明摆着相当于拿个喇叭筒喊,我在这,大家快来抓我啊!如此智商,连基本的常识也没有,韩国交给他也是吃枣要丸。如果呢,如果他将自己描述成一个等级稍高的兵,以钱财诱之,十有八九冯高就真的把他放了。

冯高啊,他的蠢是固执到骨头里了。这小伙,笑呵呵的,人生只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军功换田地和媳妇,很单纯很善良的一个人。以他普通人的思维,根本无法理解上层人的世界。当他知道对方是太子时,其实唯有两条路可选,一是把太子放了;二是拼死也得保住太子的命。然而,一个活人被绑着都能疏忽大意,让他逮着空寻死了。冯高根本不明白,他其实和太子一样处于同样的险境。既然不肯放太子,就得对太子的命负责,太子死了,他自然难逃其咎。他一个普通人能负得起这个责任吗?不能,因为那是韩国未来的国君,那是涉及到秦韩两国军事与邦交的重要筹码。冯高就像傻根一样莽莽撞撞跑进了华丽的宫殿,然后乐呵呵地对秦王和韩王说,太子在我手上死掉了。全然不知自己在做什么。他不懂,这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哀。

秦王依然赐了冯高功爵和钱财,他娶了媳妇,过了一段幸福的小日子,却最终不得不为消韩王之怒气而送死。如果,他哪怕醒悟到一点点,不去扒悬崖下的太子尸体,而是哼着小曲骑着马走了,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

蠢,有时候是可爱的,有时候却是致命的。愚蠢的人想得简单,做的爽快,却没有预测与承受后果的能力。人类能走上食物链的顶层,靠的不是体力,也不是美丽,而是发达的大脑,这种高智商让我们的祖先能够辨认猎物与危险,能够迅速分析情形状况,战胜凶猛的野兽。再善良纯真勇敢的人一旦蠢起来,都会让其他美好的品质黯然失色,因为蠢人会制造麻烦而不自知。

蠢是一种可怕的品质。

人可以“傻”,但不能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敏”中求胜,“互联网+”时代下的敏捷运维,联想 IT管理研究白皮书第四部分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每个企业都会...
    运维行业研究家阅读 453评论 0 0
  • 恋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想的事情,都想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真正的爱情,也就是所谓的幸福!但是,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
    金玉良缘传媒阅读 172评论 0 0
  • 校园,我们90后对这个词汇很是敏感,提起它,总能想到一群蠢得像猪一样的死党,还有梦寐以求的,让自己辗转反侧的女神或...
    和自己独处阅读 170评论 0 1
  • 当你生活了一段时间,真正的“生活”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发现了许多东西值得你再写下去,那就继续,一定会有好的作品;当你...
    老晁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