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峰 :一种超越有限认知的英语教学理念与模式实践(下)

智库研究员简介:

黄铭峰,通识教育战略研究院院长,通识智库研究员。战略史学与应用心理学专业背景,通识教育机构创办人,校长。资深教育规划师、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测评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钱学森教育“世纪之问”的研究与探索,中外教育智库运营模式、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青少年生涯发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划、职业规划等。

通识智库认为,超强的英语记忆能力的训练,要符合以下的原则:

1、要扩大记忆的范围才是迅速提升记忆水平的方式。

中国学生要突破英语记忆的限制,首先要突破英语认知的范围限制。

我们不能只要求小学生学习英语的日常会话和生活常识,而要上升到更广阔的英语世界。

我们要让孩子去感受英语的思维方式,就要去学习国外的人文、科技、社会、地理风俗等各个方面的知识,迅速构建对英语为母语国家的整体认知。

假以时日,这些认知会互相促进,互相激发,对于孩子有兴趣去探索更多的知识奠定基础,也是快速提升记忆能力的一种基础方式。

2、要提高记忆的数量级,才是对抗遗忘的利器。

要提升英语记忆的水平,就是要增加记忆的难度,把某一学科的知识记忆储备不停地升级。

比如记忆某一学科的基础英语单词只有1000个,无论如何记忆都只有1000的总量,而且最终由于生理性的遗忘,总量是无法达到1000的水平。

如果把记忆的要求提高到5000个,并且伴随着良好的记忆习惯的养成,最终可以达到3000-4000个英语单词的积累总量,这就比先前的基础记忆1000个总量提高了3-4倍的记忆量。

从我们的小样本英语群体的实践中发现,孩子的英语单词记忆力最佳的开发期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期。

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三个月到半年的训练期,大部分孩子都能一天背出200-300个英语单词。

随着年龄的增加,到三、四年级一天的英语单词背诵量在500左右。到初中阶段一天可以达到500-1000个单词。

3、要训练学生在一次记忆完成后,在短时间内完成二次、三次记忆。

要确保记忆总量达到较高的水平,养成良好的记忆习惯是保证。根据记忆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可以看到先前的记忆内容在20分钟和1小时内再重复记忆一次,其遗忘的速度会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

所以,记忆的重复是重要的英语单词记忆训练方式。

最好的方式,有必要在英语单词记忆大量记忆后,再重复5次以上的记忆是克服遗忘的最好办法。

4、增加记忆效率的专项训练,是小学阶段的最佳英语单词快速扩充的方法。

增加记忆效率的专项训练是指对快速阅读法。

这种快速阅读法是既可以针对英语单词的快速阅读,也可以是针对英语文章的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是对信息的快速扫描、快速理解和快速捕捉重点。

这是一种可以通过训练达到的学习能力,是对学生心智水平的训练,最终的目的是要训练学生做到一目十行、十秒一页的阅读水平。

快速阅读能力训练,是要在学生进入英语单词和文章大量积累学习之前就要进行的阅读训练,这需要有专业的记忆力训练老师来从事这项专业的工作。

同时,这种快速阅读的能力,可以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上,整体提升孩子的学习水平。

当下中国英语教育的改进思路,通识智库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国家和社会层面

1、国家要出台相关教育政策,规定在完成当下学校的基础英语学习任务之外,还要增加大量的英语课外阅读教材,这些英语阅读教材选材要广,紧跟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学习内容潮流。

这种课外阅读材料不是可有可无的兴趣阅读,而是也计算平时成绩考核的阅读课目。伴随着课外阅读材料,学生要记忆大量的英语单词,这些英语单词量应该是日常英语教学的十倍以上。

国家可以组织定期的考试,主要考核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作为今后升学的英语水平能力的参考依据。

2、参考国内的古诗词或汉语大赛的要求,开设全国性的英语词汇大赛,鼓励中小学设置英语词汇学习班,让有兴趣的学生日常背诵英语大词典。

比赛可分科技类英语、人文类英语、社会类英语、经济类英语等,分别考核学生的相关英语单词记忆水平。这样的训练有利于学生今后进入大学相关的学科学习之前,就具备相应的英语学习能力。

3、为了培养符合21世纪人才培养的要求,国家和地方需要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掌握第二、第三外语的能力,作为素质教育实践的考核内容。

在我们的实践效果来看,两门甚至三门外语同时学习的效率要好于单一外语的学习效率,完全不用担心是否会混淆。

几门外语同时学习可以相互比对验证,促进外语思维的发育,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国外的生活习俗和文化。

通识智库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大力支持开展第二、第三外语的能力水平考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多语种学习环境,让中国的精英学生站在更高的起点努力塑造全面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

二、学校层面

1、通识智库建议,有条件的公办学校可设立新英语教育实验班,外语特色的学校可设立精英实验班,用这套新的英语教育模式重新编定教学大纲。

从我们的小样本实验来看,正常情况下,两学期后英语水平的提升超过原来的3-5倍是正常值,四学期以上,可以稳定在5-10倍左右。

三、家庭和学生个人层面

1、作为家长要具备超前的教育意识,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考证和补课上。

每个学生在学习时间上的筹码是一致的,之所以在后期出现巨大的差异,其根源在于不同的时间组合和利用效率而已。家长的视野决定了孩子的起点,家长的认知水平决定了孩子今后的人生方向。

所以,家长首要的是先不要质疑,而是可以先尝试。

家长一质疑,孩子就丧失了一次很好的选择机会。

理论上,大部分孩子都可以运用这种全新的英语学习方式快速提升英语水平,这和智商没有必然的关联,只是与愿不愿意改变自我固有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有关。

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可以做到的,是完全有能力做到的,关键就在于家长是否相信这是“一定能做到的”,这也就是信念层面的问题。

信则有,不信则无。

2、从学生的角度,这是一个如何建立持久学习自信心的问题。、

从我们进行的小样本实验来看,英语学习能力的快速提升对于孩子的学习自信心的树立有正相关。

起初,参与学习的学生大多都是英语成绩一般甚至比较弱的,家长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孩子来学习。在经过一到两年的训练后,成绩都达到了年级和学校的最高水平,甚至语文和数学等科目也同时获得了不小的进步。

究其原因,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习思维方式的改进引起了自信心的提升。

养成这种积极的学习心态才是最宝贵的,这是教育的本质,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学习、工作和人生。

所以,通识智库将自身的英语教育理念在一个英语学习小群体中获得了初步的成功,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一种新的英语教育范式,是一种新的素质教育尝试,我们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社会各界的探讨和指正,继续完善我们的教育理论,从而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腾飞贡献出来自民间的教育智慧。(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