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场|台历

陆子鸣,空降D县,做了县文化旅游局一把手,可谓春风正得意。他心情不错,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第一把火,十拿九稳算是烧起来了。

他刚刚接到老领导李市长的电话,他主导的“打造D县文化旅游生态圈”的提案,已在市常委会上通过。

“小陆啊,你的提案很好嘛,我这里要提醒你两点,这第一呢,在合作企业招标上,要审慎抉择,不要只看资历,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广泛下网,重点捕捞;这第二嘛,要注意身体,协调好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关系,身体是干革命的本钱,家和万事兴啊……”

“是,是,老领导您也要注意身体,小刘从武夷山专门给您带回了岩茶,有机会,您可一定得尝尝!”

“好啊,还是小刘最贴心,我说小陆啊,这方面,你呀,可差得远喽!”

“对,对,亏了老领导您胸有丘壑,海纳百川,不跟我一般见识。”

“小陆啊,景浩那小子把台历拿给你了吧,那个封面有点儿意思,多看看,留白处,可是缺了两句唐诗呢,你会写字,不妨试试手……”

挂了电话,陆子鸣费了好大劲儿,终于,从书房翻腾出那本台历。

昨天晚上,“景浩房地产公司”老总马景浩登门拜访,后面两个小跟班抱着一箱好烟,两箱好酒,说是没啥别的意思,就是认认门儿,小小表达心意。

陆子鸣不客气地把人挡在门外,一点儿好脸色都不给。马总“陆哥”东“陆哥”西陪着好话,也不见生气,却有意无意跑了个嘴,袒露自己的另一重身份——李市长亲外甥。

“老领导那么敏感的位置,多少双眼睛盯着呢,作为晚辈,更要洁身自好,为他老人家分忧,哪能做这个!”陆子鸣语气缓和一些。

“得嘞,要不陆哥受舅舅赏识呢,还是陆哥考虑周到!”马总翘起大拇指,“这一家人,不做两家事,兄弟我见外了。”他眉头一皱,大手一挥,“弄走,都弄走!”

临了,一拍脑门,道:“看我这脑子,险些误了大事!舅舅托我给陆哥带样东西。”说着,从腋下的公文包里,抽出这个台历。

水墨风格,镶着金边,蓝宝石嵌在四个边角,看起来名贵异常。

陆子鸣皱了皱眉,刚要推脱,妻子刘晓玲从后面抢身上来,双手接了过来,嗔道:“难得老领导,想着咱们,还不让兄弟进屋!景浩又不是外人,这要让人看见了,还以为咱们搞啥见不得人的勾当呢!”

“不能够,一家人,不能够!我公司那边还有点儿事,就不打扰了,赶明儿,要是陆哥、嫂子赏脸,我摆一桌,权当尽地主之谊。”

“哪能让兄弟破费,得闲了,嫂子我做东,就怕请不动兄弟这尊大神哩!”

“不能够!折煞兄弟了,行,陆哥,嫂子,不打扰了,那句话怎么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那,后会有期!”

看马景浩,迤迤远去,刘晓玲好一顿埋怨,说陆子鸣不通情理,不懂世故,你一个要身家没身家要背景没背景的小白,没人家李市长照扶,你能当成牛逼轰轰的局里一把手?说马景浩不是一般人,人家开发的联通周边三县的“景天公路”有口皆碑,说人家关系网硬着呢,你这初来乍到的,没有点儿觉悟能扑腾得起来?

陆子鸣眼睛一瞪,丢下一句:“妇人之见!”

台历份量不轻,陆子鸣擎在手里,盯着封页,仔细端详:一棵老树,深褐色的虬枝苍劲萧朗;树下一潭写意碧水,灵动跳脱;一只麋鹿,立于水边,似饮啜,似嘶鸣;两片白云,傍在枝柯之间;碧水上,一片留白,似有意为之。整个画面意境高远,画风精致,让人叹为观止。

自觉会意,陆子鸣对老领导的感佩之情,顿时滔滔不绝起来:呦呦鹿鸣,不就在暗寓“陆子鸣”吗?那顶天立地、汇融天地的大树,不正暗合唐代诗人张固《独秀山》中的两句“会得乾坤融结意,擎天一柱在南州”吗?老领导是在告诉我,这当官一任啊,就得有担当、有作为啊!

想起往昔,李市长还是李副市长,自己还是陆秘书,下放的时候,李副市长拉着他的手,动情说了八个字:乾坤浩然,两袖清风!

陆子鸣谨记嘱托,奋发作为,洁身自好,一路跌跌撞撞,总算没辱没老领导信任,做了一局之长,有了伸展拳脚的空间。

润毫,调墨,危坐,陆子鸣凝气运笔,留白处立刻显出两行遒劲小楷。看着自己的字,完美融入画境,陆子鸣顿觉踌躇满志,神清气爽。

三天过后,市红头文件下达,对“打造D县文化旅游生态圈”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了重要批示。

陆子鸣雷厉风行,带头学习文件精神,并召集各处室负责人开会。会议决定成立专门小组,陆子鸣任组长,确定了各个重点工程节点,并拟定了相应预案。末了,他总结道:

“同志们,这是我县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做好了,会促进我县文化繁荣,并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做不好,全县60多万父老乡亲可是要戳我们的脊梁骨的!”

按计划,第一个月是宣传阶段,联通各相关单位、个人,面向全社会诚招优质企业。

傻子都知道,这么大的项目,会产生多大的利润。企业家傻吗?不傻!于是,神仙小鬼,一齐登场,魑魅魍魉,各显神通,那叫一个热闹!

就是在这个时候,马景浩再次登门了。

当天,陆子鸣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因为雨季将近,经过磋商,小组成员决定加快招标进度。会议结束,回到家已是晚上8:30。刚一进门,就听见一阵笑声。

“哎呦,陆哥回来了!”马景浩“噌”一下从沙发上弹了起来,脸上的笑容能刮下半斤,“嫂子,正鼓吹陆哥英雄壮举呢,可巧陆哥就回来了。”

“啥壮举啊,别往他脸上贴金,要不是李市长搭线,他那个榆木脑袋,指不定啥时候能开窍呢,到时候我呀,不知道嫁作谁人妇喽!”刘晓玲走上前,把陆子鸣外套接了,挂好,示意马景浩坐了,一边拉着陆子鸣坐到沙发上,一边接着说,“招标快开始了吧,子鸣啊,我可是代你答应景浩兄弟了,这名额呀,得给他留一个,不为别的,就为李市长——”

“乱弹琴!”陆子鸣甩开刘晓玲手臂,猛然站了起来,“你答应了,你算老几?!招标条件那是组织上定的,不是你老公我!你以为那是过家家呢?一旦出了问题,谁负这个责任,谁又负得起这个责任!”

“陆哥,您消消气,这不怪嫂子,我——”马景浩赶紧起身打圆场。可他刚一张嘴,就被陆子鸣打断了。

“确实不怪她,她一个女人,哪里经得住某些人的别有用心!”

“疯了,陆子鸣,你——,你不是个男人!”刘晓玲声嘶力竭地吼道,“我瞎了眼,嫁给你这个油盐不进的滚刀肉!”说罢,哭着,跑出了家门。

马景浩眯缝着小眼镜,脸色阴沉。他云淡风轻地弹了弹衣服上的灰尘,冷笑道:

“陆子鸣啊,陆子鸣,听说你很有文学功底,该读过《红楼梦》吧,那句话怎么说,不能够啊!噢,对,‘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真他妈对!我提醒你,咸鱼翻个身,还叫咸鱼,要是没有我舅舅——”

马景浩修炼多年的隐忍功夫,此刻终于一败涂地。他终于丢掉了谦卑,露出了狰狞面目。

“滚!别跟我提老领导,你不配做他外甥!”陆子鸣吼道。

“不能够啊!行,你给我等着!”马景浩恨得牙痒痒,狼狈逃出陆子鸣家,把陆子鸣祖宗十八代问候个遍。

刘晓玲一气跑回了娘家,陆子鸣坚信自己做得没有错,也懒得去管。事实上,也顾不上管,他太忙了,雨季之前,所有工程必须完成大部分,招标工作,是一天也不能拖了。

在众多投标企业中,他看到了“景浩房地产公司”的资料。虽然,隐约觉得这个公司,可能有问题,要不也用不着费尽心思走自己的后门,可想了想还是决定公平对待,至于最终结果,就要看其真实实力了。毕竟是老领导亲外甥,这样做,也算对老领导有个交代吧。

他抽空给老领导写了一封信,把事情的本末做了详细汇报,连带妻子从武夷山带回的两盒精装岩茶,一块儿寄了出去。他相信,老领导一定会赞同他的做法。

经过近一周的严格遴选、筛查,最终确定了三家公司,其中果然没有出现“景浩房地产公司”。得到意料之中的结果,陆子鸣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

他立刻召集专门小组成员开会,商定,第二天召开记者见面会,公报项目进展情况,并通报招标最终结果。

可是,当天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局里却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大事——反贪局的两位同志,带走了陆子鸣!

“据说,陆局长贪污受贿,被双规了!”

“听说啊,这个人生活作风有问题,妻子不能忍受,早回了娘家!”

“知人知面不知心啊,可盼来个敢作为的领导,却是个伪君子!”

“天下乌鸦一般黑,上哪儿说理去!”

……

文化旅游局炸开了锅,流言蜚语满天飞,愤慨者有之,唏嘘者有之,诅咒者有之,谩骂者有之。要是陆子鸣这时候敢出现,光唾沫星子就能淹死他几回。

“陆局长,有人实名举报你在‘D县文化旅游生态圈’项目中,收受贿赂,营私舞弊,还希望你配合调查。请相信组织,我们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那个人,是马景浩吧!好,你们问吧,我一定配合,我相信组织会给我一个公道。”

随着谈话的深入,陆子鸣震惊得无以复加。他万万没想到,妻子刘晓玲竟然背着他,接受马景浩现金卡、美容卡、健身卡以及其他各种高消费会员卡,价值200万元,也没想到那个所谓老领导转交的台历,竟是纯金、真钻打造的限量工艺品,价值高达300万!

他心中悲愤难当,却百口莫辩,你敢说堂堂李市长伙同外甥陷害你?同床共枕,妻子的所作所为,你敢说你全然不知?就算你敢说,有谁敢信呢?

然而,纵然没人信,他也依旧要说,他觉得自己没有权利隐瞒组织,尤其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至于信,还是不信,他管不了那么多了。

说完一切该说的,他的嘴角化成一个苦笑,他的眼中溢出两行苦涩的眼泪。

工作人员告诉他,妻子刘晓玲作证,那200万礼金陆子鸣确系毫不知情,与他的表述一致。听到这个消息,陆子鸣心中一暖,泪流得更凶了,以致泣不成声。那个傻女人,此刻更不好过吧……

他突然想起那个台历的封页,“会得乾坤融结意,擎天一柱在南州”吗?笑话!

他原本以为自己的仕途因为那个台历,就此葬送了,什么兼济天下,什么远大前程,和他陆子鸣不会再有任何关系。可,世事难料,人算不如天算。

今年的雨季,来得早,更来得凶,一连下了十几天大暴雨。肆虐的洪水,给全市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尤其是D县,因为“景天公路”的崩溃,直接夺走了50多条无辜性命。

省调查组介入调查,很快确认,从路基,到建材,到执行标准,承建“景天公路”的“景浩房地产公司”都存在偷工减料、暗箱操作等严重问题。

调查组又注意到,在“D县文化旅游生态圈”项目中,原本被淘汰掉的“景浩房地产公司”,在陆子鸣被捕后,竟奇迹翻盘,不仅中标,而且所占份额比其他两家公司总和还多。

接着,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浮出水面……不知是为了减轻罪责,还是良心发现,锒铛入狱的李市长,坦承了陆子鸣接受台历的始末。

陆子鸣,奇迹般沉冤昭雪。

当他终于回到家时,在家中的信箱里,他发现了一封没有署名的信件和那两盒精装岩茶。

信上只有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两句诗:“清涧无波鹿无魄, 白云有根虬有须。”

陆子鸣很快明白了老领导的意思,这是在告诫他,要他别忘本,靠着大树好乘凉呢!陆子鸣苦笑着摇了摇头,自语道:老领导啊,你变了……

他看着自己舍不得喝,送人,却被退回来的岩茶,竟一时来了兴致,为自己沏了一大杯茶水。

但见叶底柔软,绿叶红镶边,汤色呈浅橙红色,闻一闻,香气清冽悠长,品一品,味醇厚,浓而不涩,醇而不淡,回味清甘。

“好茶!”陆子鸣赞了一声。

“赶明儿,给晓玲带点儿过去吧,监狱里日子苦。”他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哪个瞬间你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 ? 微博上的这个话题,看着让人特别柔软! 愿时光善待我深爱之人! 李健------...
    VVS薇薇丝阅读 639评论 0 0
  • 撑着一把油纸伞,听着古老的音乐,漫步在雨天的街道上。我喜欢下雨天,看着淅淅沥沥的雨飘落,心也就慢慢的宁静了,特别是...
    Sunflowers1阅读 121评论 0 1
  • 姓名:庹亚军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 409天】 【知~学习】 看...
    tyj小电工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有好久没打开这个软件了,可能是自己得文笔真的差的惨不忍睹,也可能是我发现了个新的软件,每天刷的不亦乐乎,哈哈哈。...
    南岸青栀_阅读 5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