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看餐饮店关停

文/村草


记得去年,去康虹路与颖秀路交界处的烧烤一条街吃饭,那场面真排场。

整条马路的两边,十来家各种各样的海鲜烧烤大排档,每家门前几十张桌子,每到晚上下班之后,浩浩荡荡的撸串大军聚集在这里,走一批来一批,餐厅的服务员忙的汗流浃背连擦汗的时间都没有,而餐厅的老板却高兴地合不拢嘴,即使每天晚上要忙到凌晨,可是每个月下来6、7位数的营业额却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他们的心房。

据说,生意好的一个烧烤季能赚几百万。

但是,就在这条烧烤街所在的底层商铺的楼上,就是一栋十几层的居民楼。当时我们还讨论,当下面一批又一批酒过三巡的大汉开始吆喝着吹牛逼的时候,上面的居民怎么休息?烧烤炉上木炭烤肉的浓烟、油烟机排气管排出的废弃物往外扩散时,会不会对楼上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答案是肯定的。

当时我们说,楼上的居民真够能容忍的。

话锋一转,大概是一个月之后,政府开始下令:露天烧烤不能在外面继续营业,烧烤炉只能在市内烤而不是室外。从此,这条海鲜烧烤街的所有店家只能在市内招待客户,室外禁止营业,所有店面的生意从此没落,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去过。

今年,这条准则继续执行,不只是闹市区如此,全济南绕城高速内几乎所有的小区周边都开始整顿,整个夏天,下班后走在大街上,几乎很难再闻到扑鼻的烧烤味道了,让我这个烧烤狂热爱好者开始感到不适应起来,不只是我们小区的露天烧烤停了,几乎所有的露天烧烤全停了。

济南这个著名的烧烤城的光环开始慢慢退去。

随后,一个月前,在济南东部新城唐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早晨当绝大多数人还未起床的时候,某新楼盘底层商铺的一家饭店煤气罐发生爆炸,导致周边两栋楼外层墙体、玻璃全部遭到破坏,有很多刚装修完毕还未及时住进去的业主家里,刚装修好的吊顶都被震下来了,并且造成了一人死亡,这件事情在整个济南人的朋友圈里面被传的沸沸扬扬。

于是,几天后政府再次宣布,社区内的底层商业禁止经营餐馆、饭店,并且在全济南开展起了浩浩荡荡的整治运动。

直接造成十几万个体户关门失业、老百姓没地方吃饭怨声载道。

前天晚上,我忙完已经是9点多了,回到小区之后想找地方买饭,围着小区所有的饭店转了一遍,却发现竟然没有一家店能正常开门买到晚饭,无奈,只好回家随便垫吧一下解决晚饭。

但是,即便如此,我却依然支持目前所执行的政策。

作为基层民众,我在购房观察楼盘时,考虑的因素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没有底层商业,如果有,就尽量不选这栋楼;即使不得不选,也尽量往高了选,最好在5层以上,这样可以有效避开底层商业发出的噪音、油烟机排出的废气;没有底层商业那栋楼,可以重点考虑。

可以直接避免底层商业中如果有饭店而造成的影响。

但是新政实施,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牺牲小部分人的利息而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很值。

之前为什么叫济南“大县城”呢?

相信很多人并没有忘记几个月之前刚停的洪楼夜市、去年被关停的齐鲁软件园夜市、还有其他的大大小小的夜市,每到下班时间,尤其是晚上9点以后,马路两边的小商贩甚至要把地摊摆到了路中央。

但是,这种现象在最近一段时间看不到了。

虽然没有了夜市,但是我们的城市道路却变得更宽阔,随着新城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逼格也更高起来。

未来,相信在政府的规划下,餐饮业的发展将更正规、更卫生、更加人性化。同时,便民菜市场的启用,也能够为之前的个体户提供更加方便的经营场所。

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牺牲少部分人的利益,却能够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样的方案我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