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还是想给你们打个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晚上10点,宿舍就特别吵,因为除了我,其他都在打电话.

而在那个时间段呀,我的心情都特别复杂,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插上耳机,耳边依旧有舍友聊天那愉快的笑声.

3号床每天和男友视频,各种秀恩爱,左一句“亲爱的”,又一句“好想你”,尽显矫情与甜蜜.

我作为单身,有点理解不了这种画风,女汉子一个,自己也挺好的,关键也没人喜欢,对感情又迟钝,独身21年早已练就“无所谓”的豁达心态,所以没被她虐着.只是有时倒挺烦这位对她男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舍友的,因为她一直带耳机还开很大音量,自觉听力不如之前敏锐了.没办法啊,宿舍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公众场合,虽然公众不多,内在矛盾也不少,互相体谅吧!

而我,算是成功“屏蔽了3号床的糖”,却被我对面的6号床的每日一电话给虐了个遍.

这姑娘,每天都给她父母打一通电话.

记得我刚上大学时,在安顿完我之后,我妈问我,你会不会每周给我们打一通电话?我当时想也不想就说:“当然会啊,不就是一通电话吗?有什么好稀罕的,别说每周了,每天打都行!”我妈貌似很满意我的答案,嘱咐了一些话,高兴地走了.

大一的时候,我在践行这项任务,的确有每天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学校生活的怎么样,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人,吃了什么好吃的,和舍友去哪里游玩等等,别的太具体的都忘了,而我始终记得,从电话那头,我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父母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激动,这不单单是知道了你的近况,还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你心里有他们.

后来呢?随着我的朋友越来越多,不再像大一那样形单影只,我加入了好多社团好多圈子,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活像一只陀螺,可是明明那么忙,应该很充实才对,我却感到很空虚,我奔走在班级,社团,学生会之间,忙啊!忙得都没时间给他们打电话了.

可是我却无法不陪闺蜜购物,不与同学聊明星八卦,不参加打个名头实则毫无意义的社团活动,就是有办法不打电话.因为我始终认为他们是我最亲的人,即使暂时不“关心”他们,他们也不会不再疼我,而其他人,如果不走得近维持好关系,会被扣上“不合群”的帽子.

可笑的是,我“忙”得就差这10分钟呀.10分钟,我能逛个淘宝,刷个微博,和同学讨论家长里短,却不能切换成拨号键,按下那熟悉又陌生的号码.

后来有一次,大概是大二后半学期吧,和闺蜜吵架又气不顺,就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和我妈说了整件事情的原委,我妈除了安慰我,还旁敲侧击地问我是不是有了男朋友.我被问得顿时愣住,连连否认的同时才吃惊地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给他们打过电话了!”可我那时认为,一个电话也并不能代表我孝顺于否,只要心中有他们就好.

再后来,有一天一位“陌生人”加我好友,我拒绝了好多次,对方依旧要加,无奈之下,加就加吧,他要发广告大不了拉黑.结果刚加好友就收到了一句语音,好奇之下点开:“女儿,我和你妈昨天问了隔壁老王家上初中的儿子微信怎么用,这孩子教会我俩啦,我们还都开通了qq,微博,都有,以后不打电话我们也能联系啦!”听完这一句话后,我瞬间哭了.

之后我们也有在微信上聊,有时也用qq视频等等,各种联系,说各种各样的事.科技发达,通信方式多种多样,为什么我依旧觉得打电话好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没给父母打电话的那段时间里,除了我忙,事儿多,还有我个人当时很赞同的一点:我并不认为打个电话就显得有多孝顺了,因为到后来感觉每次问问你吃了什么,最近咋样而答案永远是“我很好,不用担心”外,没什么可说的了,所以久而久之竟会觉得这个电话既费话费又没什么实际意义,还不如回去多帮父母做点家务来得实际.

事实上是,家务呀吃的呀那必须的,为人子女必做,而这电话一类的问候更是必须的.可能我们年轻,根本体会不到为人父母的那种感觉,他们不要金山银山,只求在你心中能有一席之地,哪怕很小,小到一天24小时甚至一周168个小时有他们10分钟的就好.

想起曾经上高中语文课时,邢老师在讲“二十四孝图”时就说他的儿子每两天会给她打一个电话,不管是在本地,外地甚至出国,什么长途漫游的人家照打不误,说到这儿一向低调的老师,语气里也不禁透露出丝丝骄傲.说罢,她又非常严肃地和我们说:“你们也一样,以后不管在哪,至少一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上了大学,知识什么的也重要,但这点同样很重要,不能忘记!”

她顺带给我们讲了她儿子的故事,从小到大开了外挂一样,大学考到浙大,研究生保送同济,后来又去德国留学,但重点时这么多分开的日子,他们的优秀儿子,除了成绩优秀,在另外一件事情上也做到“同样优秀”,那就是“给他们打电话”.

她说她儿子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而是被逼的,后来呢?定时定点打,有一次老师临时有急事出门忘带手机,这小子死活联系不上爸妈,吓得要死要活的,从此以后,电话打得更勤了.

打电话未必孝顺,不打电话就孝顺了?我的姥爷是位残疾人不能走动,只能坐轮椅.平时我们就很“照顾”他老人家,把家里什么好的都备上,让老人尽量吃好,穿好,用好.姥爷有四个孩子,都有各自的家,也不方便把姥爷带上,就只能轮流照顾他,吃穿不愁,大家都做完饭了事走了,轮到自己做饭那一天就去,没轮到时没有一个人主动给姥爷打电话问候一下,没有,反正没有让老人饿了冻了就是孝顺了.只是有一天姥爷突然难受地很,拼命爬上轮椅找到电话打了三姨的号码,开始三姨很心烦,后来一听直接吓得马上打车把姥爷送医院.再后来呀,他们也就经常给姥爷打电话,尤其是我三姨,人称“三妖精”,每次打电话都把姥爷逗得哈哈大笑.

所以呀,一个电话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也不代表什么打了也不知道说什么,而对于父母,它代表了安心,放心,舒心,开心.即使每天都那一句话,对他们而言,已胜过千言万语.

可别像我,昨天心血来潮给他们打了一通电话,正要痛快聊一番时,被我妈劈头一句:“移动最近有多送免费分钟吗?”

厉害了我的妈,我以后再穷,即使没有免费分钟,我用微会打,实在不行qq视频,只要你们不嫌我脸大,反正呀,是一定要和你们联系而且一定一定要听到你们的声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