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看婆,十年看媳,不过一场以心换心

小T,大龄剩女。典型的三高女:高个子高学历高收入。我认识她时候,她已经三十岁左右,单身。当时我挺个大肚子,和她一起在同一个时间同一站上车赶同一班车,同一站下车进同一个小区,于是渐渐有了一点交集。我看着她一直单身,她看着我从大肚子变成单亲妈妈,又再婚,变成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们之间,不知道谁能同情谁谁又能羡慕谁。我再婚后,有了个读小学的儿子,每天带着一起下班,她有时和我们坐在一起就会陪我儿子聊聊天,给他带几个糖果吃,是个性情很柔顺的女孩子。

去年终于听说她有了个交往对象,当时,她已经三十五六。于是有一回下车一起往小区走时候,随意聊了两句,问了一下男生的情况,说是IT男,人比较实在。我说如果你觉得可以,那就好好把握住,适当时候主动一些也是可以的。因为我知道她的为人,这么多年没有男友,其实性格太内向是主因。

到年底,去我一个姐妹那里串门,这姐妹与小T关系不错,所以那天刚好遇到小T来派喜糖,也有我一份。她说:要谢谢你当初提醒我好好把握。其实我的话是没那么大作用的,不过是对于她来说,终于做了自己想做的选择而已。因为她也是很传统的女性,到了年龄想成家生孩子,是正统的选择。遇上一个各方面合适的,彼此感觉到位,自然水到渠成。


前不久就听闻她生了个女儿的消息。我的那个姐妹便去她家看望坐月子的她。

回来后,我的姐妹忍不住和我诉苦,说小T的婆婆太过分,因为小T生的是个女儿,坐月子对她很差。到医院看望,居然空着手去,对孩子爱理不理。回家坐月子,一点汤都不给煲,冷菜冷饭糊弄着。晚上都靠她自己带孩子,也不给搭把手。一个产婆,前前后后都要靠自己照顾自己和孩子,看着都让人心酸。

我忍不住说:那这个婆婆该去自求多福,千万别有自己老了的一天。那时候,要找小T照顾,享受的待遇,也就是现在她给小T提供的。

姐妹说,我都替小T不值,不过小T心态蛮好,说“我能忍”。我说,忍是可以忍的,但是心底到底不满,以后她对这婆婆的照顾自然也不会心甘情愿。做人不过将心比心,她现在最需要婆婆帮助的时候,婆婆是这个样子的,以后换做婆婆需要她了,那就是把今天你给的待遇还给你咯。小T坐月子尚且如此,产假结束要上班,孩子小,免不了需要婆婆帮着照看孩子。养孩子前面这几年,孩子最需要人照看,婆婆又还比较年轻,媳妇正是工作瓶颈期。等过了这十来年,孩子渐渐长大可以少些精力,媳妇的工作基本进入平稳期,婆婆日渐衰老,就该是媳妇逐渐为婆婆付出的时候了。做婆婆的现在不肯付出,难道自己没有老了的时候。到那时候她婆婆也不用到处跟人诉苦,讲我那媳妇多么不孝。做人,说到底,不过一场以心换心。

我那姐妹说,是哦是哦。你看我跟我婆婆关系那么好,你都知道的,每次我和我老公有了矛盾,我婆婆每次都站在我这边,骂自己儿子,还跟我说,是我没管教好这儿子,看在妈的份上,你就原谅他。你看我这婆婆多会做?

这姐妹的婆婆我是认识的,见过两次面,第一次见我女儿,就一定要给她红包。后来她生日,我就叫姐妹送了茶叶给她。过年时候,她就又特意为我女儿做了香肠来。这样一来二往,彼此就有了良性互动。我这姐妹和她老公脾气都特别火爆,两个人一争吵起来,基本都靠着这个婆婆做消防员。所以我这姐妹有时候忍不住感叹:要不是我婆婆,只怕我跟我老公哪一回早就离了。

中国有个成语,叫“以德报怨”。我是很反感这样的成语的。我喜欢孔老夫子的爽利: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是啊,我们如果以德报怨,那我们用什么去对待那些对我们好的人?正确的做法就应该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你对我好,我一样真心相待。你对我不好,那就不好意思,该怎么招呼就怎么招呼呗。做人就应该这样,快意恩仇。若你以德报怨,岂不便宜了那些坏人,而委屈了对你好的人?

小T选择隐忍,委曲求全。可是,委屈到哪里,才算是底线?谁都有委屈不起的时刻,总有委屈到最后的底线。万一哪天到了小T的底线,不是分家就是拆家。

十年看婆,十年看媳,不过一场以心换心。好婆婆、好媳妇,最后都是靠自己修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宁致在日记本上以这句海明...
    焦郁者阅读 1,810评论 0 0
  • 在我们这个年纪,朋友们大部分都处在刚刚步入婚姻或者刚刚生孩子的阶段,身份的转变也将我们的聊天内容从男票工作旅游拉到...
    步摇阅读 3,011评论 0 3
  • 『此文献给十二岁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我自己,现在竟也能回想起那时的心境,实在难得。』 豆蔻年华里那些如醇香的酒一般甜蜜...
    余小声_阅读 284评论 5 1
  • 在教室里的活动区中,益智区一直是孩子们心情最平静的时候才能玩的效果最好的区域。班里的益智区有益智积木、拼图、...
    梁如亚高实幼阅读 2,773评论 0 1
  • 我这个人本来不太会,也不太喜欢打麻将。 今天一个朋友结婚,参加完婚礼后,几个初中同学提议一起打麻将,正好三缺一,让...
    喵儿检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