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从2015年3月8号到现在,我在微信上一共写了279篇文章,加上写得很烂没有发表的20几篇,加起来有50来万字。

实践了50万字,通过做写作培训收了2000位付费学员,现在我终于够那么一点点资格来分享写作的经验了。

普通人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呢?我觉得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大量输入

做大量的输入,去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吸收各种稀奇古怪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素材库。

在写作圈有这么一句话,水喝多了,尿自然就有了。话虽然有点糙,但都是实话。

不瞒你说,我在买书上花了很多很多钱,曾经一本书我忙到居然同时买了第二版和第三版。

知乎Live

要学习写作,不但听人讲写作,还听人讲创业,讲编剧,总之,你一定要把上下班无聊的时间填得满满当当。

第二,开始输出,并且是持续大量输出

一本书一堂课,如果没有动手练习,将很难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很多人听完一堂课就仅仅是听完,既不做笔记,也不思考能不能用在其他场合,最后真正能深入思考分享出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在学习领域里有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被动学习只是带着耳朵,带着眼睛,根本没有带着大脑。反之主动学习,不但自己带着大脑,而且还会和别的大脑一起讨论和研究。这两种学习差异带来的效果非常非常的大。

图片来源于百度

把自己学到的写下来,不管是手绘还是思维导图。就算你不写下来,你也需要用自己语言复述一遍,因为别人的始终是别人的,只有你能写出来、分享出来,它才真正是你的。

当然,很多人不去输出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

工作太忙生活太累,没时间去输出。

想输出但担心内容幼稚怕别人笑话

就算有人愿意输出,但是输出之后发现等不到正向激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写作本身其实不是什么大的技术问题,它更多牵扯到自律性和思考方式。

最近有人问我如何通过模仿自学学习写作?这个问题我之前没有认真想过。在此回复一下,我觉得有五个步骤。

第一步,阅读完作者的文字。

在没有读完别人的文字之前,请务必闭嘴。因为毛爷爷曾经告诉过我们一个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第二步,仔细分析作者的观点。

关掉网页或者书本,回想一下作者讲了那几个观点,用的什么例子去说明。

如果读完一遍还不知道别人说了什么,请马上回到第一步。因为你抓不住重点,要么是你找错了文章,要么是你总结归纳能力太差。

第三步,复盘作者的话题。

想想如果我是作者,对同一个主题,我会表达什么观点?用什么例子去说明?

第四步,对比和作者的差异

重新打开网页或者书本,反思自己的表达是不是太生硬,不够通俗,不够形象,不够有说服力?是不是该用故事的地方没有用故事,该用数字的地方没有用数字等等。

第五步,上面的步骤再来一遍。

其实这就是一个把信息内化成知识的过程。无非就用了这五个步骤:

阅读

分析

重组

对比

内化

其实,这五个步骤不知不觉就和一万小时理论不谋而和,刻意练习,做有效输入。

彭小六收费课程图片

如果我上面的讲的东西你觉得很悬,送给你一个我都用的实实在在的方法。在互联网上找20到30个你欣赏的作者去模仿,研究他们的标题,话题选择,行文逻辑,素材选择。当自己模仿着写100篇文章之后,写作水平不提高都难。

刻意模仿
来个特写

模仿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特别是当自己还没有形成独特的写作风格之前。

第三,大量深入反思

学习写作,除了输入和实践之外,我特别强调思考。这可能也是我和别的写作者不一样的地方。

当我写50篇的时候我发现阅读量并没有提高。然后我就思考:

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看呢?

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转发呢?

为什么我写的东西别人不愿意打赏呢?

所以,后面我发现写作其实是分阶段的:

第一阶段是自言自语自嗨,不理会读者的反应。

第二阶段是和朋友聊天沟通,只需要做到清晰明白。

第三阶段是做产品,每一个观点需要解决读者的需求。

第四阶段是做销售,更新读者的认知体系并让他打赏。

第五个阶段是共鸣,真实袒露自己的自卑和恐惧,做真实的自己,和读者做心灵上的朋友。

写作就像搭一座房子,输入部分就是钢筋水泥,实践就是你的手艺,思考就是你心中的蓝图。

心里有蓝图,手里有材料有方法,修建一座高楼大厦其实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大量输入,大量输出,大量反思

这就是我全部的写作的秘诀,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