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光风霁月姚滴珠

《玉楼春》已经大结局了,其中的一个人物竟让我有一种不得不说之感,那就是姚滴珠。想起她,脑海里涌现的词语就是光风霁月,非她莫属了。

豁达通透成人之美

姚滴珠进入孙府并非自愿,而是孙家三奶奶为了巩固自己在孙府的利益,才把娘家表妹拉来,欲配四爷孙玉楼。奈何此时的孙玉楼已经心有所系到神魂颠倒了。为了吓退她,他在姚滴珠面前故作登徒浪子的轻浮样。姚滴珠一开始也和一般姑娘一样,觉得此非良人不必纠缠。但姚滴珠又怎是一般的女子?再次靠近才发现真相,让她看到一个勇敢热烈执着痴情的孙玉楼,他的推心置腹让她更心生爱慕。眼看着女配和女主为爱生隙成仇的狗血戏码就要上演,不禁捏一把汗的时候,情节竟然没有一贯的套路,姚滴珠想方设法给他们制造机会,成全两人。

“不是堂堂正正得来的,我姚滴珠不稀罕!”就这一句话让她远离了恶毒女配,立刻成了光辉正面的白月光。她只想用光明正大的方法,站在孙玉楼身边,让他去经历、选择,当他回头的时候,发现身边的这个才是他的良人,从而两情相悦,这是姚滴珠的理性和理想。


想来其实人人都是白月光,区别仅在于是谁眼里的罢了。人往往容易自以为是,我看上的,必然想得到,不就是勇敢不放弃,甚至来点不择手段的狡黠,既然条条大路通罗马,有光明大道可走当然好,没有的话偏僻小道也可。殊不知,感情这事却真的来不得虚假。因为真正的爱情,是纯粹的,是真诚的,是双向奔赴的,杂质和浑浊都不合适,相处几十年,没有人能时时刻刻保持欺骗和虚伪,桃夭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狐狸尾巴终究是要露出来的。

因而姚滴珠的人间清醒是多么难得!在如此难的取舍面前,姚滴珠竟然毫不费力,我能成为你眼里的白月光当然好,如果不能也不强求,那我就助你们一臂之力,君子成人之美好了。这份襟怀的坦荡和大气,真是超越了一般的闺阁女子,她内心有一个强大的世界,在那里,她清醒理性,她自矜自爱,她自信自尊,她豁达通透,她正直洒脱,努力争取一心人,豁达放弃别人的一心人,这世间这样的女子多一些,天地之间清气更盛,伤心人该少多少!


勇敢智慧勇追爱

这世间的爱情大抵是要旗鼓相当才会幸福,灵魂层面的高度与平等,才能让两人携手笑看风云,否则,即便最初有皮囊的吸引,终究还是会败给灵魂的不满足。因而,我相信这世间的姻缘都是自己吸引来的,换个说法,是每个人配得到的罢了。

姚滴珠的真命天子原来是孙俊豪。想来也有道理,一个光风霁月,襟怀有如男子一般坦荡阔大;一个深沉内敛,镇守边关,保家卫国,不图安逸,不计个人得失。这样的两个人,能相互吸引,亦是自然。

依我看,最先吸引他的,该是她的坚韧吧。一个女子孤身一人定要去暮城,路上万千艰险,又遇野狗又遇盗匪,她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股韧性跟她幼时练琴练到双手流血如出一辙,这样的人也定然比一般人更能接受生活的毒打。后来她也多次表示,他出征,她会安心等他回归;如果他战死沙场,她会好好活下去,这样豁达又有韧性的女子,怎能不吸引人?

暮城作为边陲之地,不仅条件艰苦,还匪盗横行,不时还有性命之忧。作为富家千金,豪门贵女,她没有骄娇二气,跟着百草老人习医术,照顾受伤的士兵,身体力行,没有丝毫嫌弃与抱怨。她是明艳的,也是活泼的,军营里有了她,似乎多了很多欢声笑语,如此平易近人、质朴无华却又光彩照人的姚滴珠,怎能不动人?

她的聪慧在于她不仅读懂了爱人的心,还能用自己的韬略助他一臂之力。曾经受过伤的人,内心总是更内敛更柔软,在他包裹严实的内心里,其实早对这个姑娘倾心了,只是不想耽误了她,故作高冷罢了。于是姚滴珠略施小计,就让他原形毕露了,毕竟爱情是自私的,没人能受得了自己爱的姑娘成了大众情人被人觊觎被人调侃,也逼他看清内心,勇敢表达爱意。

姚滴珠说她自小熟读兵书,论谋略,不输给他。在擒拿匪盗野狼时(虽然是假的野狼),她献计孙俊豪明面上离营,暗地里杀个回马枪,一出空城计,成功除去假野狼,这份胆识与谋略,这份与男人比肩的担当与豪迈,怎不让人倾心?

于是我们看到了爱情最美的模样,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相得益彰啊!


善良担当姐弟情

如此聪慧的姚滴珠怎么会被野狼骗?差点成了伤害自己和孙俊豪的刀!当我们以上帝视角来细看时,觉得处处是证据,可是当事人没有上帝视角,特别是一个善良宽厚又涉世未深的人,更不会轻易把人定性为恶人。姚滴珠恰好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反倒觉得,这是她善良和真诚的写照。

我觉得高明的骗子总是喜欢虚实结合,三分真七分假,假作真时真亦假,桃夭这样的骗坛高手会栽倒在陈伯远手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我觉得就是陈伯远使用了这招,让急于找下家的桃夭上了贼船。谷野同样用了这招,不过他的真是真心,他真对姚滴珠动了真情,想方设法取悦于她,甚至最后,为了这份无望的感情,为了救她为了逃开哥哥的逼迫,他献出了生命。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试问,没有姚滴珠的真诚和善良,照顾有加,真心相待,又岂会有谷野最后的以命相酬?由此可见,骗的只是身份,献出的是一颗真心,被骗似乎也无损人物形象了。

精致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精致和有趣并存,独立又耐得住寂寞的姚滴珠,该是孙府里最幸福的存在了吧,因为她和他都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