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教育孩子不占便宜才是最好的人生底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圣节的时候,有一个新闻一度沸沸扬扬。家长们带一群孩子以过万圣节的名义到便利店去讨糖果吃。父母们嘻嘻哈哈地以过节的名义拿走一些糖果分给孩子后走人,最终这些费用却由便利店的员工买单。

现在国人逢节必过,不论东西方,大小节日在网络在朋友圈及商家的推波助澜之下,气氛浓郁。如果把日子过得天天都似过节一般,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我们生活幸福感上去了。

可是以节日之名行占便宜之实就有失偏颇了。

前两天和我们小区楼下便利店的老板小马聊天时说起这事,他说:“有些家长确实是有些奇萌。我在这个小区开了近十年便利店,也经常会碰到一些小孩在我们这里拿了东西就走。拿走玩具顺走巧克力薯片这类事情时有发生。

一般情况下,我都会跟小孩子说你东西放下,下次记住不可以拿就好了。说多了,也担心对小孩子的心理产生阴影。”

善良的小马在小区里人缘很好。他说基本上拿东西的小孩年龄从三五岁到十三五岁不等。除去太小的不懂事那种,大一点的跟他说一次,下次都不会再犯了。小孩子也有自己的自尊,被发现已经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些小孩子被发现一次后很久都不敢再来小店。

可是小区有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第三次拿东西了,一次拿薯片塞书包里被发现了。小馬认识小姑娘的爸爸,想了想,还是打电话叫他爸爸下来。

没想到家长下来看到自己的女儿低着头站在收银台的前面,诚恐惶恐的样子,心疼极了,女儿看到爸爸马上就哭了,梨花带雨,无限委屈,家长恼羞成怒,把气一股脑地发在小馬的身上。

“我女儿怎么可能会做小偷小摸的事!可能他是今天没带钱不就一包薯片吗?我们家不少这点钱!我们家有的是钱!老子给你一百,不要找了!还站在这里干嘛,我们走!”

把钱往小马脸上一扔,怒气冲冲吼完拉着女儿就走。

我问老板小马为什么不给他看录像啊,还可以报警。

小马告诉我说随他去,有这样三观的父母,小姑娘已经够倒霉了,她的前途堪忧。我一个做小本生意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每个人都会犯错,小孩更是经不住零食玩具的诱惑,孩子是一张白纸,如果从小不引导好,确实会给孩子的一生带去不好的影响。

很多不好的行为,跟钱多钱少没有问题关系,可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往往会决定TA的一生。

想起我儿子上幼儿园小班的时候,有一次跟我去水果店买水果,付完钱以后,走了很远,我发现他口袋里面鼓鼓囊囊,两个小口袋里全是桂圆。我很诧异:说:“宝宝,刚才我们没买这个呀!”

“妈妈,奶奶说了,小朋友这个拿来吃一点没关系的,奶奶上次在水果店都拿给我吃了。”

我告诉宝宝,你喜欢吃,妈妈会给你买,可这个必须先还回去!没付钱就拿走,这叫小偷。马上去跟收银员说清楚。

儿子一路哭着去水果店,我带着他诚恳地道歉,重新付钱买了桂圆。孩子很伤心,也很不好意思,可他从此知道没付款的东西不能随便拿!

当天晚上我又开始绘声绘色地跟儿子讲,儿时偷针父母不当回事,长大偷金入监狱的故事,继续巩固加强,进行深一度的思想改造。

现在我们家的两个小孩,从不会占小便宜,因为他们知道贪便宜要付出大代价。

教育从来无小事。小孩子,没有建立正确认知,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想占为己有,这很正常,只要经过家长合理的引导,年纪渐长,就会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

可惜的是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些方面的问题,觉得孩子小无所谓。一句,小孩子嘛,没关系啦就打哈哈过去,殊不知,家长的漫不经心,为成年后的孩子随手偷窃养成戒不掉的心瘾。

成年后那种不劳而获经常刺激,而喜欢就占为已有的欲望会不时涌动。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干不可干之事,抚慰躁动的心。日入万金的大明星随手顺走奢侈品顺走名牌衣服,导致身败名裂,这样的新闻也并不少见。

占便宜终究还是会吃大亏。

孩子是一张白纸,最善于模仿,大人身教重于言教。我们为人父母者给祖国未来的花朵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告诉他们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以过节的名义去便利店不付钱拿糖这事,更是不妥,为人父母,且行且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