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

15.6  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史鱼和蘧伯玉,都是卫国大夫。孔子评价二人,说史鱼真是直!有多直,多直接呢,“如矢”,像箭一样,什么话,什么事,都像箭一样直射出去。

孔子对蘧伯玉的评价说蘧伯玉是真君子,国家有道,他就出来做官。国家无道,他可“卷而怀之”。“卷”,是收起来,“怀”,是藏起来。天大本事,收起来,藏起来。

孔子是赞成谁呢?当然是赞成蘧伯玉。史鱼是够直啊,死了还把卫灵公摆上台,好在卫灵公良心未泯,怎么说还是个好人。如果真碰上个暴君,恼羞成怒,可能给全家招祸。朱熹引用杨时注解说:“史鱼之直,未尽君子之道。若蘧伯玉,然后可免于乱世。如史鱼之如矢,则虽欲卷而怀之,有不可得也。”可见他们都不赞成史鱼。

❤️

日更演讲,成就梦想,写作家演讲七倍速成长,越付出越富有。

亲爱的战友们,又到六点半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一以贯之的学习论语。

按照惯例,还是先来复习一下昨天学到的内容。论语第15篇《卫灵公篇》的第5章。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mò)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

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子张向他的老师孔老夫子来讨教怎么样才能够在这个社会上行得通、吃得开?或者说如果自己作为使节去出使,如何能够不辱使命?

那孔子就说了,很简单,还是君子修身,先从自己的言行开始,对于自己的言,要做到忠和信,对于自己的行要做到笃和敬。能够做到忠信,行笃敬,即便你到蛮貊(mò)之邦,蛮貊之邦指的是少数民族,蛮指的是南方人,南方的少数民族称为蛮,东北的少数民族称为貊,就是即便你到了这些少数民族地区。

言外之意是什么呀?就是那些地方民智未开,还是属于比较原始的状态,不像我们中原已经高度文明了,都懂得礼节或者说讲究那么多。但即便是在那些未开化的地区,你依然可以行得通,依然可以游刃有余。

如果你自己不能做到言忠信、行笃敬。那么即便是在州里,你都无法行得通。“州里”,五家为邻,五邻二十五家为里,二千五百家为州,就是你的家庭、你的单位,稍微更大一点一个小地方,你都吃不开,都行不通。

所以要把这个信条时时记在心里面,站着的时候就好像它在自己的对面。如果坐车呢,就好像它刻在了车的栏杆上面。时时把它记在心里面,来鞭策和提醒自己,言是否忠信、行是否笃敬。

子张听了以后,如获至宝,就把这句话就写在了自己束腰的腰带上,以便随时能够看到,就像我们把这些名言警句作为座右铭一样,或者说作为手机屏保一样,随时看到它,提醒自己我有没有做到。

好了,简单的回顾一下昨天讲的内容之后呢,我们今天把重点放在新的一章上。

这一章讲的是孔子对于卫国的两个大夫的评价,这两个大夫的行事风格是截然不同,一个是直,一个是明哲保身。那孔子到底是更喜欢谁呢?换句话说什么是明哲保身?除了明哲保身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吗?我们一起通过这一章好好的学习一下。

先来看原文。

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首先介绍一下人,对于蘧伯玉,我相信大家跟着学下来已经非常清楚了,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君子,和孔子的关系特别好。孔子去卫国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蘧伯玉家住的,两个人是都是谦谦君子,互相惺惺相惜。

另外一个人是史鱼,史鱼这个人他属于性格比较直的人,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他说话都像箭一样,不会因为环境不同而有所改变。

怎么表现呢?就是邦有道,国家环境好,政治清明,领导人也头脑比较清晰,有容人之量,这个时候他说话比较直,像箭一样。那邦无道的时候,政治不清明,领导人头脑不清晰,这种时候他依然像箭一样。

史鱼是不管什么条件下,他都保持这种性格,哪怕是死也依然如此。

怎么个表现法呢?就是有一个著名的成语叫“史鱼尸谏”。

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对自己的儿子说:“蘧伯玉是贤人,我多次向国君举荐,国君还是不用他。弥子瑕是小人,我多次劝国君疏远他,国君还是不听。

我身为国家大臣,却见贤不能进,见不肖不能退。死后没有资格把灵堂放在正堂,你把我的尸体放在窗户边,就算成礼了。”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讲究孝道,父亲临死的这个遗言,史鱼的儿子他是必须听从的。而史鱼呢又是卫国非常著名的大夫,按照礼节卫灵公作为国君也要去吊唁。

来到以后一看史鱼的遗体放在窗户里边就大吃一惊,说你这小子太混账了,怎么能对自己的父亲如此无礼呢?

史鱼的儿子就只好把史鱼临死前对自己说的话告诉了卫灵公。

卫灵公听了以后,深为感动,马上命令史鱼的儿子把史鱼的尸体摆在正堂,按照正常的规矩来办,并立刻重用了蘧伯玉,疏远了弥子瑕。

那弥子瑕是谁?我们以前讲过,再给大家说一下。弥子瑕是卫灵公的男宠,卫灵公这个人他是双性恋,既深爱着南子,同时呢又搞同性恋。

和谁同性恋呢?有两个人,一个是宋国公子朝,一个是弥子瑕。

他和弥子瑕有分桃的故事,就是有一天弥子瑕和卫灵公一起去出去游玩,在桃园子里,弥子瑕顺手就吃了一个桃子,吃了一半儿,卫灵公喜滋滋的就把另一半吃了,两个人合吃一个桃,可见其亲密无间。

就像我们现在说一对恋人共同吃一个东西,你一口我一口一样。

对孔子的态度来讲,他还是比较欣赏史鱼的,说史鱼这个人直,但是比起另外一个就是蘧伯玉来呢,他更加欣赏的是蘧伯玉。

那为什么呢?大家想一想,卫灵公这个人虽然他不是什么明君,但是他却有容人之量。在他在位期间,他能够任用蘧伯玉,任用史鱼,任用这些能臣良将,祝鮀,王孙贾等等,差一点卫灵公就能够称霸于春秋。

如果不是卫灵公有胸怀能容人,否则的话史鱼那就危险了。

想一想,商朝的比干,明知道纣王昏庸无道,还去直谏,结果怎么样呢?被挖了心而死。

宋朝的范仲淹多次进谏,当然他作为言官,有这个职责。多次进谏,多次被贬职,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再来说说第二个人,就是蘧伯玉。这里面说了,他是君子,那蘧伯玉和史鱼有什么不同呢?蘧伯玉是邦有道则仕。国家在正道上,那我就出来做官,好好的去为国为民做一份贡献。但是邦无道,国家政治不清明,我无法在此立足,那么我也不去硬上。像史鱼一样直谏,因为那样的话很容易会身死道消。

我更不能去同流合污。近墨者黑,我和他一样,那不是君子之风。

那怎么办呢?“卷而怀之”。就是说把自己像一幅画一样卷起来、藏起来,不发一言,不对任何人有任何威胁,好像我不存在一样,以待天时,等什么时候机会成熟了,我再出来,继续发挥我的作用。

孔子赞成谁呢?很明显,孔子是赞成去蘧伯玉的,认为蘧伯玉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君子。那这里面蘧伯玉是君子,他采取用的是明哲保身。

明哲保身好还是不好啊?有的人认为明哲保身不好,当然了,有的人认为好,但到底好不好呢?这就是价值观的不同。

我们先来看一看儒家的明哲保身之道,它一共有6条,哪六条?

1.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在,要尽孝道,不能跟君王死磕,把自己命给搭进去了,谁来替我尽孝道呢?

大家还记得以前我们讲过一个故事吗?这个人刚开始打仗的时候,经常往后退,好像很怕死,那后来非常勇敢。为什么呀?就是因为他的母亲在,他要孝养母亲,自己死了,母亲就没人孝养了,这叫不孝。

等他母亲死了,他给送终了,心中没有心事了,他开始勇猛的作战,最后战死沙场。

2. 家庭比国家重要,家在前,国在后,不能给家庭招祸。

大家都知道方孝孺因为硬杠明成祖朱棣,结果被灭了十族,包括自己的家庭,包括自己的亲戚朋友,还有自己的学生,都被诛戮殆尽,教训是非常惨痛的。

3. 世道总是治乱交替,不是一己之力能改变。乱了,卷而怀之,等待时机。

像王阳明,在武宗当道的时候,差一点被打死,后来知道首先要保全自己,最后机会来了,江西土匪横行,国家压不住了,必须要启用他。宁王朱宸濠叛乱,必须要请他,到他大显身手的时候,他就大显身手了。

4. 明哲保身的关键底线,是不同流合污。这一点非常重要。你们要乱来,我可能阻止不了,但我不参与,要做到自己不受污染。

《诗经》原文:“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懈,以事一人。”“明”,是明于事,“哲”是哲于理。能明晓善恶,又能辨别是非,保证自己的品德不受污染,做别人下属的,要早晚勤奋来侍奉你的上司。公司里如果风气不好,人家混日子,你不要跟着混,你要明哲保身,不腐败,不偷懒,天下乌鸦都一般黑了,你也要保证自己不能黑。

5. 对君王要敬,就算他是个坏蛋,但君臣次序不能变,不要跟他死抗,等他自己过去了,下一任君王再说吧。

这个,在《中庸》里总结明哲保身时说:“是故居上不骄,为下不倍,国有道,其言足以兴,国无道,其默足以容。诗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其此之谓与!”

在上位,不在下人面前骄傲;在下位,不跟上级对着干。国家有道,说出话来就能经世济国。国家无道,能够保持沉默保全自己。

6.还有一条,在孔子的时代,还没有进入大一统,不是中央集权国家。当国家无道的时候,孔子还有一个选择,走!事实上,他也一直在走。 走哪里去?走外国去,去找机会。当时的很多人,都是在其他国家发挥自己的才能的。比如说苏秦、张仪、伍子胥等等,都是如此。

以上六条,就是儒家明哲保身的标准。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无道的时候,或者说单位乱七八糟的时候,我们有四个选择四个选择:

哪四个选择呀?

1. 同流合污。 

每个人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乱你也跟着乱,他黑也跟着黑,这是我们君子的选择吗?显然不是。

2. 明哲保身。

像蘧伯玉一样,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卷而怀之。

3.坚决死磕。

就像比干,哪怕你把心剜出来,我该说什么还要说什么,该做什么还是要做什么。

4.辞职走人。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你这里不用我,我无法施展才能,我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寻找新的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自己选自己的,别说别人。别自己选择了同流合污,去骂别人软蛋,不去死磕,那就无语了这背后就是价值观。

你认为什么重要,你就怎么做就好了,你要承担由此而带来的后果。

好了,这一章到这就到这里了,再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卫国的两个大夫都挺厉害的,一个是史鱼,一个是蘧伯玉,史鱼这个人直,不管什么环境下,他都一样的直,像箭一样。蘧伯玉呢?则不然。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居而怀之。

孔子认为蘧伯玉是君子,有君子之风。而无论是史鱼还是蘧伯玉,他都碰到了一个好的国君,叫卫灵公。不因忠言逆耳而治罪于史鱼,又能够真正的知道蘧伯玉不同凡响,而启用蘧伯玉,让他们都能够各得其所。

明天早晨六点半我们继续学习下一章。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说的是非常重要的说话问题,到底该不该说?如何成为智者?既不失人又不失言呢?明天早晨六点半,我们继续相聚在这里,一起学习和探讨,感谢大家的聆听,明天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