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金先生一起看电影——爱的审判

电影海报

双人观影推荐指数,以下维度可供参考(满分5星,为0.5分)

面巾指数:★★☆

爆米花度:★★★

一整日,并无大喜大悲,生活也没什么可圈可点,于是期待晚间的观影填补一下精神的饥渴。

可喜的是,这部电影真的没让我们失望!

这就是董润年执导的处女作,由黄渤和王珞丹主演的《被光抓走的人》。片子两个多小时,大多数对白都是川贵某地方言,但听着特习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寻枪》《无名之辈》等影片,把耳朵和大脑练得有了感应。这种方言,好像能为电影平添一种真实和接地感。

据说影片构思,源于一个脑洞。不追究了,反正就是一个小地方的平民故事。小城看上去岁月静好,虽不夸张富贵,人民生活倒也接近小康。可是突然有一天,城市上空一道强烈耀眼的白光闪现。本来平平常常的日子,被这异象打破,打得七零八碎,打得面目全非。

几秒钟后,白光消失。一切恢复,可奇怪的是人群里,有人就在那几秒钟里突然不见了。地方派出所,不断接到人员失踪报告,而且失踪时间都与白光有关……

大家惶惶中,开始猜测,开始不安,不知道被光带走的亲人是否能回来,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消失。直到传出一个略有科学含量的谣言,谣言说:科学家经过对失踪人员名单的反复研究和分析,发现被光带走的人,都是一对儿一对儿的,正在谈恋爱的。换句话说,这道白光简直是“爱的审判”之光。

这谣言一出,没被带走的人,可就难熬了。大家纷纷失眠,猜忌、怀疑、还有迷茫。而且说不出,又咽不下。无奈地憋屈着。

剧中四条故事线,分别呈现了四位主人公对爱情的迷茫和追寻,过程就不赘述。引用一位豆瓣影评人的话,概括起来就是:

“毕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激情的奴隶,而只有少数人可以不断追溯,成为深情的主人。”

先说武文学(黄渤),中学语文老师。爱情嘛,似乎没了,婚姻呢,似乎还过得去。在他眼里,老百姓嘛,谁的爱情还能保鲜一辈子,他跟爱人这样就算相当不错了。如果没有这道白光,他永远不会怀疑自己的婚姻有什么危机。可是,他一个被老婆整天催着找校长走走后门去评个职称的普通人,面对无奈的漩涡,不知不觉就被拽下去了。这一下去不要紧,居然发现了老婆和另一个男人关系暧昧。也许出于报复的心理,他果断答应和主动约了在学校暗恋自己的一位年轻老师(焦俊艳)。

黄渤和焦俊艳在宾馆钟点房的那场戏,很动人,也许台词怪怪的,还有点文艺的小矫情。但只要你有过些阅历,有过些爱情的经历,都深深懂得,再没有比这更合适的话了。武文学正是从402这个小房间里终于开始往爱情的前方迈了一步。激情过后,不是所有人都能智慧二而谦逊地实现蜕变!被琐事充斥的烟火人间,要见证多少时光变迁,两个人的灵魂才得以融合,在虚无的世界一起铸一道墙,抵御诱惑,抵御时光。

武文学,做到了,我好喜欢那长长的结尾。武文学和妻子在厨房东挪西走的背影,他们的女儿在客厅因被男朋友甩掉而抽泣着。两口子知道,青春,连抽泣都是美好的,走过青春,他们俩相互道出的一句“我和别人没有事儿”,才对爱情宣告了主宰!

第二条值得一提的线索,就是李楠(王珞丹)这位独立的现代女性了。白光闪现时,她刚从民政局出来,在出租车上。去民政局是要跟胡建平离婚,可一直也没等到胡建平露面儿。事后,胡建平的小三来找她要人,才知道胡建平也消失了。

按照科学谣言的逻辑,她俩竟然都没被光抓走,那胡建平一定还有人。果不其然,她和小三联合起来找到了胡建平的初恋,可还没完,又找到了一位红颜知己。看到这儿,我也真是有点好奇,导演会不会最后把胡建平安排出来,不过很快就自己否定了。假如我是导演,也绝不会让他露脸。这个角色本身,就是个隐喻。李楠的找到最后,终于明白,他俩的婚姻里,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胡建平还是个完全没有成熟的孩子,什么都爱,又什么都不爱。他的爱,也只是最浅薄的喜欢而已。喜欢,久了,就生厌。所以他不用消失,只需一个意外,否则还不知有多少女子团团转晕。

李楠算是解脱了。她没有兴趣追问,但她也许可以重新开始了。

这一条故事线里,李楠和胡的小三以及初恋,三人在广场上对着一群跳舞大妈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三个年轻的女子,各自愁绪满怀,对面的大妈们,舞者绸子,扭得英姿飒爽,不亦乐乎。导演用了一个俯瞰的视角,把这个对比表现得深厚而明净。荧幕前的观众,也被拉高的第三视角,一起带入对自身的思索。

还有两条副线,一是关于底层同性恋,一是关于叛逆的年轻人,笔墨不多,却同样深刻,鉴于篇幅,不细说了。

总之,爱情是主观的,没人能比自己更明白。爱情又是罪恶的,审判必将来临。爱情,也是无上的,为爱而献出生命也甘之如饴。

有人说,长大的过程,就是失散的过程。不知道那白光是不是拉长了的岁月?寄语你我,留心身边的人,也留心自己!

2020年3月12日    第11期    金太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