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之死:丁耀亢看人性,曾国藩讲修身,李碧华悟人生

李斯之死,便是人生的阴晴圆缺。

2000多年前,26岁的李斯朝九晚五,只是个普通上班族。他那时候大概有点废。

粮仓管理员这个工作,除了跟粮食、磅秤、账目打交道,还有老鼠,于是有一天,他就研究起人与老鼠的关系。


(公众号:九鸦文化)

他最后的结论是:人生如鼠,在厕在仓大不一样,要想活好,就得改变环境,找准位置。

不用说,这家伙是非常了不得的。人家是道理懂了一箩筐,什么都没改变,而他,却一顿充电后投奔秦始皇为相,“天崩地坼,掀翻一个世界。”(李贽)

只不过最终,他还是一家子被砍头,自己被腰斩。

株连三族了。

所以古往今来,大家就纷纷叹息,都有话说。

比如丁耀亢,他说李斯,仍不过是一鼠而已,李斯之死,不外乎“始而谋饱,终而啮人”。

比如一贯谨慎小心的曾国藩,不免又要总结,说些正确的废话:“故吾辈在自修处求强则可,在胜人处求强则不可。”

这两位一个看人性,一个讲修身,独有李碧华历史论、命运论、综合观、接地气,说了一句:

“每一个人,当要过另一种生活时,必然也有另一种结局在等他。”

人生在世,在厕在仓而已。

人类生命的目的,无非最大程度地发挥潜力而已。

生命中从不缺少逆境、低谷,没有人不想离厕升仓,改变命运,不管是哪一种动机。

但是谁知道人在发力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力与力的碰撞会引发何种反应?是顺风还是逆水?是反弹还是反噬?命运的结果最终会掌握在什么手中?

你总得走着。

你总会有不知道,不能掌握的。

甚至知道而无法停止、阻止,无法控制的。

所以李碧华的话也尤其令人惊悚。


“历史,便是这样了。”李碧华最后说。

什么是历史?历史便是怎样了?历史便是李斯?便是李斯之死?便是深不可测的命运变数?

历史,其实是不可看的,因为它太可怕。

纵观人类历史,你首先会发现,人类自古都是靠斗争战争来解决问题。

国与国,部落与部落,集团与集团,家庭与家庭,个人与个人,自己与自己,无休无止。也无论贫富贵贱。

自然、疾病之类,这还不算。

然后你就将意识到,人类自古以来,每一个人,都过着可怕的生活,且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充满了变数。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

最坏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最好的事,最好的时候可能会发生最坏的事,这还是最值得乐观的,最可怕的是你会发现:

你在当时就什么都不是,在历史的长河里就更加什么不是。

你可以变成任何事物。

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历史在做的,都在循环,似乎什么都毫无意义。

你只是在被推着走而已,不管你认为自己有多么清醒,你知道什么,你都不过是一动物,一虚无。


那么怎么办呢?怎么活?

所以人才要创造价值观,创造所谓的意义,让你在你所处的时代,有一个目标,一个准则,一个盼头,一个你得到了,实现了,你人之为人,不枉此生的幻觉。

为今世罢了。

那么人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呢?

更多是生物学追求,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真正部分,本能部分。

我们有耳鼻喉舌,我们天生有吃好喝好玩好的倾向,那里有我们的舒适感,美感。

我们有复杂的大脑,我们天生有好奇心,有思想能力,我们想探索,想发现,想创造,想打发无聊。

我们有情感,我们会爱会恨,会哭会笑,我们不想哭,不想恨,我们为此而寻找。

人类无非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吧,也因此而斗争战争,但这些东西,却才是我们生存发展的真正基础。

所以古人其实比我们聪明,他们中有些人早发现了的,便无为,便适意,便取舍,便追求生命中某些最本质的东西。

他们争而不争,争的是自我,是松绑,是逍遥,是本真,是和顺,其他的争,那都是小孩子的把戏。

历史改变了什么呢?什么都没改变。科技再发达,山河再换颜,人也是一样的,命运一样,纷争一样,苦恼一样,一切并将永远一样。

哪一种活法不代表一种代价呢?能在这一样的一样中,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便算是参透一样,穿透一样,跳脱一样了。

只不过,这依旧是正确的废话吧。

中国文化摆在那,阮籍之流不过分裂症的代表。

岁月终有时,陶渊明式的菊难免会荣枯轮回。

人的社会属性在那,老庄之流恐怕只是一种意象而已。

“人生得意须尽欢”,人性在那,经历在那,人总不能少年暮气,一开始就“几度夕阳红”,都“付笑谈中”。

彻底不存在的,人生也短,于是这一场纠结徘徊折腾的周转,最后也只好归于运命的结语。

君不见,古人是最爱说天意的。天意最足以解释一切,令人心安,但天意也往往便是终局。

文 | 九鸦

图 | 网络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九鸦文化(原九鸦人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